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別讓愚蠢、幼稚的自我阻礙團隊前進的腳步——來自 Facebook 產品設計總監的「管理宣言」” 與新的 3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別讓愚蠢、幼稚的自我阻礙團隊前進的腳步——來自 Facebook 產品設計總監的「管理宣言」

Posted: 04 Feb 2013 02:27 AM PST

large_3916413067

照片來源:antjeverena

本文翻譯自 Facebook 產品設計主管(director of product design)Julie Zhuo 所寫的 〈 A Manager's Manifesto(一位管理者的宣言) 〉1。她曾參與過許多 Facebook 的專案開發,也和後來成為 Path 創辦人的 Dave Morin 合作過。本文她與大家分享了自己管理產品設計團隊的經驗。

10. 永遠記得,做出決定前要先綜觀全局。

9. 否定別人跟切換開關一樣容易。但你最好拼死抵抗這種衝動,因為你也曾經做過蠢事。你做過爛決定,然後學習、成長,別人也一樣。

8. 掃地、擦桌、關燈。哪裡有漏洞要補就去補——即便那很瑣碎、沒人會注意。你必須做這些事去造福你的產品、你的公司,以及所有你們團隊共同打造的,令眾人驚艷、神奇的事物。

7. 你無法做所有的事。閉上眼睛,向後仰倒,學會信任。

6. 顯然有某種更為有效的方法能處理你正在做的事。是什麼呢?在每天回家的路上反覆思考吧。

5. 找出總是在依賴你的人,想想要怎麼做才能協助他們,讓他們自力更生。或許你覺得當個壟斷市場的鮭魚供應商很重要,但如果小鎮的所有人都學會捕魚,便能將你解放出來去做別的事。像是學習種小麥,或是如何馴服那些可愛的小狼。

4. 別說任何對當下討論沒有貢獻的話。你的聲音並非悠揚到絕對必須被聽見。

3. 做得出最好的決定比不上處在得以確保做出更多最佳決定的流程。

2. 就像你經常發表意見那樣,多說感謝和鼓勵的話語。

1. 最重要的是:永遠要掃除障礙物。那怕只是玩玩手指、看看窗外的雲,也別讓你那愚蠢、幼稚的自我阻礙團隊前進的腳步。

這是我自己的信條,也許會因為我的工作(管理設計師)、我任職的公司(Facebook),以及我受到許多有才華的人留下的印記影響而有所偏頗。我並不是要求說每天都要把這些事做好,但這些是每天早晨迎接我的聲音,是每天晚上縈繞在我耳邊的低語,是我偶爾瞥見、炫燦理想的朦朧輪廓。這是我的願景,我的宣言。

社群經理必須具備的十個特質

Posted: 03 Feb 2013 10:34 PM PST

Employees Listening to Presentation

圖片來源:Flickr

 

本文主要引用翻譯內容:無關偏見,有效率的社群經理所需要的10個特質,感謝該作者提供使用。

隨著越來越多公司投入社群媒體的發展,專業社群經營的職缺,也持續的增加。許多公司都在尋找專業人士,來經營其社群,同時利用社群的回饋(Feedback),轉為對公司有用、能增進產品的訊息。

因應越來越多的社群管理需求,更多的應徵者在其履歷上增加了「社群管理」的技能。根據全球最大的職業社群網站 LinkedIn 統計,近年來在其技能攔位加上「社群管理」的使用者,每年約增加 46% 左右。但身為一位社群經理,若僅知道如何使用社群網路,以及擁有相關的背景是不夠的,此篇文章彙整了許多社群管理專家的建議,羅列出 10 個此職位所必須擁有的特質。

1. 強大的溝通技能

社群經理的職位並不只是「線上關係」(online relationship)。

對於一個必須代表品牌的人來說,需要強大的溝通技能並不讓人意外。Google 的社群經理 Corrie Davidson(註一) 認為,「社群經理」(Community Manager)在許多面向來說,是一個品牌的面貌,而這個角色必須有效的和使用者互動。不論是長篇或短篇,都必須要能寫:部落格的文章、客座文章、電子郵件、提案和社會內容,你必須要能將自己的想法放入任何的媒體。Davidson 提到,社群經理的人格特質,必須要外向並且友善,在「下線」(offline)之後,和人們的互動也需如在線上一般舒適、自然。

2. 良好的判斷能力

在許多產業,社群經理其中的一個角色是管理員。他們必須能夠將公司外來的資訊加以篩選,並決定何者要發佈、如何,以及何時發佈。對新聞媒體來說,決定如何將令人難過的消息告訴觀眾是很重要的,BBC News 的社群經理 Anthony Quintano(註二) 表示,每次有令人沮喪的新聞必須公佈,他就必須更加小心的處理這些消息。

社群經理必須以最佳的方式處理來自觀眾的回饋,並決定如何以適當的方式回應。

Likeable Media 的 執行長 Dave Kerpen (註三) 表示。當人們問問題時,社群經理人要怎麼回答?有些時候,不回應就是最好的回答。

3. 同理心

為了要參與社群對於相關品牌的討論,社群經理必須了解社群組成的生態。HuffPost Live 的 McDonald (註四)提到,你處理的是許多擁有不同人格類型的使用者,若沒有同理心,你將無法以對方的立場來想事情,這也意味著你無法將訊息傳遞給他。擁有同理心是很重要的,因為社群經理必須要能有效的和使用者對話、能以消費者的角度來看待自家的品牌,並用這種觀點來作為其與社群互動的引導。

4. 奉獻

不像其他的工作,社群經理的工作是沒有盡頭的。一旦有新的事件發生,社群經理必須儘快將訊息傳遞給使用者,因此這個工作是全年無休的。任何時刻都有可能發生重要的事情,而社群經理必須在最快的時間內反應。而這是好是壞?

Adobe 的社群經理 Rachael King(註五)提到,社群經理亦須將他們的職位看成生活方式而非工作,假如你想過的是朝九晚五的日子,那麼這職位顯然不適合你。當你必須每天工作 14 個小時,處理不過是少數使用者心胸狹窄的意見(?)、數百封電子郵件,或是嚴格要求的合夥人,及排滿工作的時刻表,你需要某個超出薪水以外的東西,來支撐你繼續走下去。

5. 組織能力

對許多社群經理來說,工作包括跨平台的管理、追蹤回饋,以及和員工分享訊息。社群經理是多重任務型的工作(multitask)、需要同時應付大量的狀況,因此社群經理需要良好的組織能力。

Davidson 表示,她每天必須使用多個表格來更新每天收到的資料,一個微小的錯誤可能導致整個團隊目標失敗,甚至影響到其他團隊和計畫。不管是活動企劃、管理供應商、合約審查或提供服務內容時,成功或失敗都在細節裡。

6. 適應能力

工作場所的靈活性是一個成功的社群經理的關鍵所在,這些專業人士所做的事情往往超出和社群媒體互動,這意味著必須要承擔更多的責任。因為社群經理時常扮演許多角色,因此適應能力是相當重要的。一天之內,他們必須變換成行銷人員、公關人員,以及一個必須要回應事件的人物。

7. 頭腦冷靜的態度

在網路的世界裡,每天都可能發生不同的情況。當有社群成員中傷品牌時,身為一個社群經理,最重要的是要減緩它,而不能讓它更嚴重。社群經理擁有代表品牌發出訊息的鑰匙,Adobe 的 Kong 提到,任何代表品牌所發表的意見,都可能被反過來針對你。因此擁有清晰的頭腦,並記住,觀眾攻擊的是品牌,不是你。

8. 擁有分析的背景

在每個產業中,社群經理處理分析數據的方式可能不同,但重要的是,他們必須分辨出有用及沒用的效果。Davison 建議追蹤連結、檢視網站流量,並設下目標數字並設法達成它。HuffPost Live 的 McDonald 提醒,社群不會明白的告訴你,他們想要什麼。因此善用分析的工具,能夠得知許多社群不會告訴你的寶貴訊息。

9. 活用社群的能力

社群經理的工作,最重要的不只是發布有關品牌的訊息,而是要授權給聽眾,讓他們有發聲的機會。NBC News 的 Quintano 也提到:

假如我們只是談論著自己的東西,使用者最後會離開。而我們能成功的唯一理由,就是因為這些觀眾。因此,我們應該盡可能地給予他們謝意。

10. 對品牌的熱情

社群經理是組織的耳朵和眼睛,同時也必須為身為公司的對外發聲負責。觀眾們會希望和喜歡該品牌的人互動,如果社群經理忽略了這個部分,則其公司一定不會成功。Dave Kerpen 提到:

熱情真的很重要,在一天結束的時候,你是品牌的代表。你必須吃飯、睡覺甚至呼吸時都以品牌作陪伴。

 

註一: Corrie Davidson
註二:Anthony Quintano
註三: Dave Kerpen
註四:Tim McDonald
註五:Rachael King

Facebook營運長:讓世界有更多的女性領導者

Posted: 03 Feb 2013 10:24 PM PST

fbcoo

作者簡介:TEDxTaipei編輯團隊 Nancy,更多 TEDxTaipei 的簡介,請參考此。原文載於TEDxTaipei官方部落格「姐姐妹妹站出來-讓世界有更多的女性領導者」,取得授權後轉載。

Sheryl Sandberg 對妳來說可能是個陌生的名字,但她和你的生活息息相關。她是2012 年時代雜誌百大人物– 擔任有著 8 億使用者的Facebook 營運長。畢業自哈佛大學的她,曾擔任麥肯錫顧問和 Google 全球網路行銷副總裁,自 2008 年出任 Facebook 營運長,每年為臉書增加了約 600 億新台幣的營收。

每天都五點半下班的她,致力於推廣女性在家庭和職場上平等的世界。


女性在全世界並沒有在任何職業裡擔任最頂尖位置的角色。190 位國家元首中,有 9 位是女性。世界上所有的議會裡,只有 13% 的席次為女性。企業裡頭,C 級職位、董事會席次,頂多 15%。自 2002 年以來,這些數字都沒有變化,還是朝著錯誤的方向前進。即使在我們認為是由婦女領導的非營利組織世界裡,在高層位置的婦女也只佔了 20%。

另一個問題在於,婦女在職業成就和個人實踐上面對較艱難的抉擇。美國最近的一項研究表示,已婚的高層管理者,三分之二是已婚有孩子的男性,只有三分之一是已婚有孩子的女性。

我們要如何去解決這個問題?如何去改變在頂端的數字?這並沒有標準的答案,但 Sheryl Sandberg 認為最好的答案就是:讓婦女留在職場上。

不過,她也坦承,在要前往演講的會場前,她在幼稚園和三歲的女兒道別,女兒抱著她的腿,哭叫著「媽媽,不要上飛機。“」沒有女人會因此不感到愧疚。因此留在職場上,並不是對所有人來說都是正確的選擇。

但如果妳想繼續留在職場,那麼有三件事情妳必須切記。


ㄧ、別總是坐在會議室的角落

女人長期低估了自己的能力,當你測試男人和女人,使他們估計完全客觀的標準問題好比平均成績。男性的估計值通常較實際值偏高,女性則估計得偏低。女性通常不會在職場上為自己爭取權益,根據調查踏入職場的新鮮人,有 57% 的男人會為自己爭取較高的第一份薪資,而只有 7%的女人這麼做。男人將成功歸因於自己,當你問他為什麼成功時,他會說 「因為我很棒!」女人則歸因於外在因素好比是因為他人的幫忙、運氣好或是真的很努力等等。

為什麼這很重要呢?因為從來沒有人會選擇坐在會議室一角,而不是桌邊的人進到公司高層、也沒有人會因為認為自己不應得到晉升而升職。

“No one gets the promotion if they don’t think they deserve their success, or they don’t even understand their own success.”

這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她多麼希望她能夠去告訴所有和她一起工作的優秀女性:「相信自己。為自己爭取。擁有自己的成功。」但數據顯示,成功和討喜對於男性來說呈現正相關,對女性則呈現負相關。

哈佛商學院曾做了一個個案研究,在矽谷有一位非常成功的風險投資管理家叫 Heidi Roizen 的女性企業家。一位教授將個案發給兩組學生,而兩份個案中,只有一個字的差別,那就是將 Heidi 改成 Howard。這一個字的差別有了很大的差異。好消息是,這些學生皆認為兩個人都同樣勝任這份工作。但壞消息是,每個人都喜歡 Howard ,認為他是一個很棒的人,想為他工作。但 Heidi 呢?不太確定。她可能有點自我,不太確定是否想為她工作。這就是女性在職場上必然碰觸到的偏見。

我們必須告訴我們的女兒和同事,相信是因為做到了 A 而得以晉升、坐在桌邊。

關於這一點,Sheryl Sandberg 分享自己曾發生過的親身小故事。她曾在 Facebook 裡對一百名員工演說,而演講結束後有一位女性上前向她分享她今天所學得的東西。那位女性說:「我學到我必須一直舉著手。當妳說將再開放兩個提問時,我和其他人都舉了手,而當你回答完兩個問題後,我將手放了下來,我注意到所有的女性都將手放了下來,但還有一些男性繼續舉著手,而妳,也對於那些未曾將手放下的男性,回答了更多的問題。」

Sheryl Sandberg 說道,如果連這麼在乎這個議題的她都沒有注意到,那麼做為公司和團體管理者的人,又有多少會注意到男性比女性多爭取了更多的機會呢?

因此,我們必須讓更多的女性坐在桌旁 (sit at the table) 。


二、讓伴侶成為真正的合作夥伴

數據顯示,一個擁有一個小孩的家庭中,如果女人和男人都是全職工作,女人在家事的工作量上比男人多兩倍、在照顧小孩的時間上多三倍。這對女人來說,等於多了兩份工作,而男人呢?只有一份。所以當家裡需要人時,女性通常是選擇退出職場的那位。

在現代社會裡,我們給男人成功的期待壓力比女人大。這也讓男性在家工作來支持女性是困難的,但我們必須讓在家工作成為一份很重要的工作,共同分擔家事,讓更多女性留在職場。研究也顯示,有相同收入和相同責任的家庭,只有一半的離婚率和更美滿的性生活。


三、別在妳必須要離開前「離開」

當一位女人開始想要孩子的時候,她開始想在生活中留些空間給他的孩子。從那一刻起,她不再舉起她的手、不再爭取升遷、不再接受新的挑戰。問題是,就算從懷孕的那天起算,還有九個月的孕期和三個月的產假,但女性甚至很早就開始思考回歸家庭這件事。事實上,從訂婚、結婚到計劃生孩子,這是一段很長的時間。曾經有一位員工為這件事來找她,她反問她說:「所以你計劃要生孩子了嗎?」她說:「喔不,我還沒結婚。」甚至,那位員工根本還沒有男朋友。

重點是,當你因此開始在工作崗位靜靜地後退時,會發生什麼事?妳不再舉起手、不再爭取升遷、不再接受新的挑戰,而這些事,應該是當妳有了小孩後,在面對妳的工作非常有挑戰性,又實在很難放下在家裡陪伴孩子的時間時,才應該發生的。

工作必須是有回報的,妳必須感覺到妳是在發揮作用的。如果兩年前妳錯過了晉升的機會、三年前放棄了許多機會,妳將在回到職場時感到無聊。因此,妳必須不斷地把腳放在油門的踏板上。別在妳必須要離開之前,心態上已選擇離開。留下來,直到妳必須要暫時為孩子休息一下,然後再做決定。

不要太早做決定,尤其是當妳甚至沒有意識到妳正在做決定的時候。

由女性來營運的公司和國家,會是一個更美好的世界。希望未來的男孩們,可以選擇在職場或是在家裡工作;希望未來的女孩們可以選擇不只是成功,而是可以因為她的成就受人喜歡。

 

自己盜版自己:紀錄片《Minecraft:Mojang 的故事》

Posted: 03 Feb 2013 08:53 PM PST

bg2012122503

本文作者是阮一峰,上海財經大學經濟學博士,目前任職於上海當地的大學。他很關注網路技術的發展,同時也是自由軟體的信奉者,翻譯過 Paul Graham 寫的《 駭客與畫家 》(簡體中文版)。本文轉載自他的部落格「阮一峰的網路日誌」。

2009 年,30 歲的瑞典程式設計師 Markus Persson 寫了一個小遊戲 Minecraft。

這個遊戲模擬了一個虛擬世界,玩家可以在裡面無盡地漫遊。

bg2012122504

你可以看見各種別人建造的地標,也可以自己動手,隨心所欲地打造自己的建築。

bg2012122505

這個遊戲大獲成功,很多人試玩後都想購買。2010 年 9 月,Markus Persson 決定辭職,與朋友合資成立 Mojang(瑞典語「小機件」、「小玩意」的意思)遊戲公司,專職開發 Minecraft。

bg2012122506

看到這裡,你可能以為,這篇文章講的是 Minecraft 的故事。不是的,我其實要講的是另一個故事。

bg2012122501

早在 2005 年,美國波特蘭有三個愛玩遊戲的年輕人。他們成立了一家名為 2 Player Productions(簡稱 2PP)的製片工作室,專門拍攝電子遊戲的製作過程。

bg2012122507

三個成員平時都有自己的工作,只有在確定題材以後,才會湊時間動工拍攝,平均每年生產一部作品。當他們看到 Mojang 成立的消息,意識到這可能是一個重大事件,決定跟拍 Mojang 的第一年。可是,他們沒錢,必須找到願意資助這個專案的人。

2011 年 2 月 21 日,他們把這個項目放上了群眾募資網站 Kickstarter,附上一段 20 分鐘的試拍影片,懇求網友資助。他們在「專案介紹」這樣寫道:

本片將第一次深入呈現一家遊戲軟體公司在成立後,第一年遭遇到的挑戰以及取得的成績。我們將分析 Minecraft 史無前例的成功,採訪新聞記者、產業裡的行家和遊戲玩家。

您的資助將幫助我們前往瑞典和其他地方,使我們可以雇用人手,製作特效,聘請原創配樂

bg2012122508

資助者獲得的回報如下:

minecraft_on_kickstarter

原本他們的計劃是在四週內募集 15 萬美元,結果反應之熱烈超乎想象。2011 年 3 月 26 日募資截止時,一共有 3631 人贊助,總金額 21 萬 297 美元。捐款人數是當時 Kickstarter 有史以來的第三名。

有了這筆錢,2PP 終於可以去瑞典拍攝 Mojang 的第一年了。事實證明,這是一個正確決定。在這一年裡,Mojang 非常成功,註冊玩家達 1600 萬,遊戲賣出了 400 萬套。這是值得研究和紀念的一年。外界好奇地等待著這部紀錄片,想看看這些成績是如何取得的。

可是,2PP 一直拖到 2012 年 12 月 22 日才宣布正式上市:DVD 套裝定價 20 美元,影片下載定價 8 美元,電影原聲帶定價 7 美元。

bg2012122509

bg2012122510

bg2012122511

bg2012122512

令人震驚的是,第二天(12 月 23 日)2PP 就把這部電影放上了全世界最大的種子分享網站「The Pirate Bay(海盜灣)」,讓大家免費下載。種子的說明檔是這樣寫的:

我們是這部紀錄片的拍攝者,希望也是它的第一個上傳者。因為我們知道,它遲早會被人放到這裡,那還不如我們自己來放,希望你們能夠看完下面的話。

盜版是一種生活方式,雖然無法在短期內得到推廣,還可能受到懲罰,但是我們的態度比較現實。

我們都看過盜版電影,有時也確實需要盜版。比如,你可能沒錢買 DVD,也可能想在購買前試看一下,或者因為對我們的一些做法不滿,盜版表示抗議。這些理由都很好。但是如果你盜版只是為了取得影片,那麼請考慮購買我們無 DRM 的版本,下載後可用任何方式觀看。

我們只是三個想靠自己的興趣、愛好謀生的年輕人。我們熱愛電玩,我們渴望讓電玩變得更真實。如果你購買我們的影片,就是在支持我們的努力。我們之所以把這部影片放到 Kickstarter 募資,就是因為我們的錢不夠。即使募資成功,它還是花了很大、很大一筆我們自己的錢,更甭提我們投入的這兩年勞動了。

請觀看這部影片,希望你喜歡它,理解我們想做的事情。請考慮支持我們,購買 8 美元的下載版或者 20 美元的 DVD。

我們感到很幸運,能與電玩產業許多傑出人物共事,拍出我們想拍的電影。請讓我們繼續走在這條路上,讓我們拍出更好的作品。

下面就是海盜灣的種子連結,您可以用它下載全片。在這之前,您不妨先看看 2 分鐘的預告片:

種子連結

我覺得,這個事件很有啟發。它提供了一個案例,讓我們思考在網路時代,內容提供商如何生存、如何應對盜版。

我從來不相信,強調版權保護、應用各種防盜版措施(比如 DRM)是解決之道,但是確實不知道路在何方。在這方面,2PP 採取網路融資、自己推動自己的盜版(gangnam style 不也是這樣嗎),這些做法具有探索意義,令人耳目一新,而且具有可操作性,完全可以被其他專案仿效和借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