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戴爾244億美金私有化:一個時代的非正式終結” 與新的 5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戴爾244億美金私有化:一個時代的非正式終結

Posted: 05 Feb 2013 06:59 AM PST

dell

 

(Photo by  Dell's Official Flickr Page)

Updated:根據剛剛最新的華爾街日報新聞,已經確認 Dell 以244億完成私有化,微軟則是出資20億美金成為主要股東。

1984 年,Michael Dell 在大學宿舍裡創辦了戴爾公司,同許多偉大的企業類似,『出身平凡』並不妨礙該公司稱霸所在的領域——戴爾公司曾是全球最大的PC 製造商,市值一度超過1000 億美元。

然而平板電腦及智慧型手機浪潮的襲來將傳統PC 一下打成舊時代的產物,戴爾公司在這一波浪潮中並沒有迎來華麗轉身。

IDC的數據顯示,去年第四季,戴爾全球PC出貨量較前年同期大減20.8%,市占率已跌 ​​至10.6%,落後排在第二的聯想5個百分點。

近日有關戴爾私有化的傳言甚囂塵上,根據華爾街日報的最新消息,熟悉該交易的知情人士透露,戴爾接近完成以230億美元的價格進行私有化交易。這代表著一個時代非正式的終結。

這一交易的參與方包括戴爾創辦人Michael Dell、軟件體巨頭微軟、私募股權投資公司Silver Lake Partners 以及一些投資銀行。

上述消息人士表示,作為交易的一部分,Michael Dell 將貢獻所持近16% 的戴爾股份(價值為37 億美元),同時他​​控制的一家投資公司還將貢獻7 億美元。微軟將以附屬公司債券的形式投資大約20 億美元。此外, Silver Lake Partners 將投資10 億美元以上。而四家銀行預計將為這項私有化交易安排大約150 億美元的債務融資。

目前交易各方尚未達成最終協議,具體條款可能會有變化。

戴爾的這次私有化交易將直接衝擊到該公司的股票持有者。13.50 美元到13.75 美元之間的每股價格讓一些投資者難以接受。

Bristlecone Value Partners 的投資經理David Fleer 持有8.4 萬股戴爾股票:『如果交易價格在每股13 至15 美元之間,我將感到失望。』他認為可接受的價格應在此基礎上提高50 % 甚至更多,同時表示『如果達不到他希望的價格,那麼他會為這筆交易投下反對票。』

1月25日,戴爾股票的投資者就已在美國將戴爾告上法院以阻止該公司的私有化計劃。中國大陸律師郝俊波日前公開徵集戴爾股票持有者,以幫助他們免費參與訴訟,『投資者起訴要求戴爾提高私有化時的收購股價,以維護股民合法權益。』

就公司本身而言,戴爾這次私有化的初衷很有可能是為了擺脫目前的頹勢——私有化之後,將減少來自公開市場的詳細審核及監督,遠離分析師環繞,以便戴爾轉型。

MarketWatch專欄作家John C. Dvorak在一年多以前,曾和戴爾CEO Michael Dell有一席長談,後者解釋了為何遲遲不願放棄個人電腦業務:

在個人電腦已經日用品化的時候,繼續製造個人電腦只有一個理由,那就是讓公司提供的服務更為全面,將個人電腦與服務、軟體、伺服器、印表機和其他任何可能的項目包在一起,作為整體解決方案銷售。如果沒有自己的個人電腦,就意味著為其他的競爭對手提供了插手的機會。

目前看來Michael Dell 實踐並不順利,這次私有化是否意味著戴爾將放棄個人電腦業務全面轉向服務呢?

恐怕微軟會影響戴​​爾的未來之路。

目前戴爾是全球第三大PC 製造商,雖然地位削弱,但依然有10% 左右的市占率,其絕大部分個人電腦都是採用微軟Windows 作業系統。雖然目前PC 市場整體趨於萎縮,但微軟近年來在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市場拓展乏力,因而該公司參與戴爾私有化,很有可能就是為了加強這通路資源。

去年微軟亮出Surface 的舉動已經刺激到其OEM 廠商,此次插手戴爾,無疑會再次撥動合作夥伴的敏感神經。

就在昨天,繼三星、宏碁、聯想之後,惠普也推出了自家的Chromebook產品HP Pavilion 14 Chromebook。這意味著Google旗下的作業系統Chrome OS正獲得越來越多廠商的支持。

先不論Chrome OS 對Windows 的威脅為何,至少現在的情況是,當微軟開始轉變發展策略的時候,曾經關係密切的合作夥伴似乎也在尋找新的突破。

一天一秒,讓你拍更少影片,過更多生活——1 Second Everyday

Posted: 05 Feb 2013 02:56 AM PST

pic-1

過去我們曾在這個專欄介紹過 app,也介紹過群眾募資平台 Kickstarter 上的專案,這次要介紹的則是「在 Kickstarter 上募資的 app 專案」—— 1 Second Everyday。由 Cesar Kuriyama 與紐約布魯克林區一家軟體設計工作室「Alchemy50」合作所開發出來的。

一天一秒記錄人生


1 Second Everyday 在 Kickstarter 上的介紹影片

1 Second Everyday 這個計畫的發起人 Cesar Kuriyama 在自己存夠錢之後,過了一年多節儉的生活,他想利用這段時間去做一些生命中意義重大,過去卻沒有機會完成的事,例如旅行、與家人相聚,還有自己的創作計畫。

一開始 Cesar Kuriyama 只是打算用一種趣味的方式為自己製作一份編年史,但這個計畫很快就不只是好玩而已,還變成了一件有意義、重要的事。

Cesar Kuriyama 說,一天花一秒鐘用影片記錄的結果,讓他很容易回想起當時自己在做什麼,並且檢視自己過去所做的一些決定、每天的生活,無論一事無成或是生活中的意外,都讓他有回顧的機會。

這個計畫在 Kickstarter 原本的目標是募集兩萬美金,最終卻募到 5.6 萬美金之多。現在 app 已經在 App Store 上架,售價只要 0.99 美金(新台幣 30 元)。

pic-2

pic-3

pic-4
使用者還可以設定提醒,讓自己每天記得做記錄。

一天只有一秒

既然叫「1 Second Everyday」,當然每天的紀錄就只有一秒鐘的「配額」,想多也不行。

不過 1 Second Everyday 並不是真的「只能錄一秒鐘」的影片,使用者可以從影片中選取一秒鐘的長度。由於 app 有一秒鐘的限制,所以也提供了微調的功能。最後使用者可以選擇將一週、一個月、一年或是特定的時期,將每個片段接合成一段影片。

一天一秒鐘乍看之下很短,但如果使用者持之以恆,每天做記錄,日子久了,累積下來的片段加起來的時間差不多就是一部短片的時間。例如持續記錄一年(365 天),那麼一年下來就會是一部長約六分鐘的影片,是不是很適合拿來回顧過往一年的點點滴滴呢?(以長度來說真的是「點」「滴」)

受到矚目

Cesar Kuriyama 這個「1 Second Everyday」計畫除了在 Kickstarter 受到矚目之外,也引起了媒體的注意,CNN 與 Fast Company 皆特別撰文做報導。

pic-5

1 Second Everyday 計畫反思

雖然 Cesar Kuriyama 的點子是用 iPhone 的鏡頭記錄每天發生的事,但他也提到:

  1. 數位相機讓拍照變得更容易,我們「可以」那麼多拍照片不代表我們就「應該」這麼做,很多人因此拍了過多的照片。1 Second Everyday 一秒鐘的限制就是希望人們謹慎地選擇最優先、最重要的生活片段,我相信人們可以「拍更少的照片/影片,過更多的生活」。
  2. 很多人也會進行一天拍一張照片的計畫,但是連續的動作與聲音同樣不可或缺。
  3. 1 Second Everyday 有個副作用:它可能會讓你想盡辦法一天做一件有趣的事。
  4. 其實錄影的時候,我很少真正抓住最精采的一刻。許多真正關鍵的鏡頭,往往是在拍攝之前,或是拍攝完畢之後才發生。這無所謂,因為這些便段仍然可以喚起我的記憶。執意拍攝完美的瞬間只會徒增壓力。

目前這個 app 還有一點穩定度的問題需要修正,這點開發者已經在 App Store 的頁面上表示他們已將改版後的 app 送審,相信現在 app 的幾個小問題之後都會獲得修正。(更新版已推出)

Android 版呢?

Cesar Kuriyama 在計畫的問答區告訴大家,他正在尋覓合適的 Android 開發者為 1 Second Everyday 製作 Android 版本。同時他也在評估製作 Android app 所需花費的成本,當然,還要要仰賴目前 iPhone app 所賺的錢。

相關連結

本文經編輯後刊載於二月份 APP 情報誌。

想到新創公司上班嗎?不懂技術也沒關係

Posted: 05 Feb 2013 01:27 AM PST

entering_startup.001

隨著科技新創公司的興起,越來越多非工程師背景的人,也很樂意加入新創公司的行列。Zapier 的共同創辦人 Wade Foster 近日在其個人部落格中,提供非工程師背景、想進入新創公司的人以下六點建議:

1. 取得資訊

要進入新創公司,第一步是找出你有興趣(或可能會有興趣)的新創公司。因為新創公司通常不太善於推銷自己,能見度也通常較低,因此你必須做足功課,去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資訊可以來自個人的社群或網路,另外定期閱讀科技網站像是 Hacker News、TechCrunch 和 AngelList,也會幫助很大。多關注剛獲得新一輪募資的新創公司,因為通常這是新創公司最有可能增聘員工的時候。

另外一個很好的資訊來源,是創投公司或天使投資人。原因是他們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招募人才到他們投資的新創公司。所以,如果你有創投界或是天使投資人的朋友,這會是一個很好的資訊來源。

2. 初次接觸

要進入新創公司的下一步,就是要和對方做初次的接觸,而最好的辦法是直接聯絡公司創辦人。初創階段的公司,創辦人的重要工作包括了招聘和雇用員工。所以,找到他們的電子郵件,不要畏懼於發一封介紹信給公司的創辦人。

若透過介紹信,不能夠讓你順利的進入這個圈子,那麼嘗試找到你和公司創辦人的共同興趣,並再寫一封電子郵件寄給對方。花一點時間讓你的電子郵件內容具有特色,並確保你寫的電子郵件是自己看了會願意回應的。順利得到對方回應後,一封簡短的 Skype 通話、喝一杯咖啡,或單純的持續 e-mail 的對話串,都是很好的回應方式。

3.尋找一個合適自己的地方

取得初步接觸的下一步,是檢視你和新創公司是否相合。實現的狀況是,新創公司能夠提供給非技術人員相對較少的預算。而對於非技術人員的需求,也時常改變。在科技業中,工程師永遠被需要,但其產品如何銷售,則隨著新創公司軸轉(pivot)的過程,而會有所改變。一天前,新創公司最重要的事情,可能是需要一個懂按數量付費(Paper per click, PPC)的專家。但第二天可能需要的是商業開發人員,或甚至是使用傳統的銷售方法。

因此,讓創辦人明白你可以處理不同的狀況,就變成很重要的事情。創辦人當然不會希望辭退你,只因為公司的情況發生變化。新創公司不會希望你工作不愉快,就像你也不會希望為他們帶來困擾一樣,每個人都會有需要一些時間來習慣彼此。

4. 證明自己的技能組合

承接第二點,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新創公司,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證明自己擁有多不同的技能。記住,新創公司主要的資源都花在工程師身上,能花在非技術人員的員工上的相對稀少,因此你必須會很多不同的技能。若沒有在新創公司工作過的經驗,對一般人來說,是困難的。想要儘快得到一些經驗,最好的辦法是開始試著執行小專案來賣東西。例如在 Etsy 或 Shopify 申請一塊小空間賣東西,或是寫電子書到亞馬遜上販賣,盡可能透過各種方式來獲取經驗。

更重要的是,申請一個個人部落格(可以用 Tumblr 或 WordPress),並將賣東西的經驗詳實的記錄下來。不管是成功或失敗的經驗,都要把過程實錄下來。

5. 獲得試用的機會

在試用的階段,新創公司可能會給你一個任務:透過一些他們認為可能會有效的管道,來提升產品的行銷效果或銷售額。你的任務就是承擔這分挑戰,並緊抓住這個機會。在初期,創辦人會花一小段時間帶領你、告訴你該做什麼和不該做什麼。但是之後公司就會期待你完成任務,因為每個人都非常忙碌。

務必持續追蹤數據,並要有能力顯現出其正向進展(例如:A常常卡住,我嘗試用B方法改善,所以現在A不常卡住了)。如果你能做到這樣,那麼你處在一個相當有利的位置。

6. 被錄用

現在,你人在公司門口,新創公司想要聘用你,你也欣賞對方的組織文化和理念。但事情還沒結束。你必須要對薪水有要求。你需要獲得一定的好處,而新創公司則有一定的預算。不幸的是,有時這兩個者並不相符。

若雙方的數字是相符的,那麼你很幸運。但若不是,也不要擔心。也許要成為全職員工將不得不等待,試試用自由業者或長期合約的方式,同時不斷磨練自己的技能。保持和對方的長期合作、持續追蹤測量結果,並提供對方改善的方法。等時機到了,你自然會被錄用。

想加入新創公司嗎?也許最適合你的新創公司就在 Inside Job board 。:)

挑戰 Skype?Chrome 和 Firefox 即將可直接視訊

Posted: 04 Feb 2013 11:10 PM PST

2815f505f06bf2643b5c18af9707f430

近日,Google 和 Mozilla 展示了 Firefox 和 Chrome 瀏覽器的最新功能:透過支援 WebRTC 技術,兩大瀏覽器可以互相撥打 VoIP  電話和視訊電話。

最新的 Chrome 23 Beta 以及Firefox Nightly 已經包含這項功能。

WebRTC 是一個開源 VoIP 和視訊技術,來自於W3C 和 IETF 開源開發(open source)社群,並基於一系列開源技術,包括 Opus 和 VP8 編解碼器、DTLS-SRTP 加密等。

WebRTC 互用性意味著, WebRTC 應用程式相互之間,可以在任何支援 WebRTC 的瀏覽器上直撥 VoIP 電話或者視訊電話。因為此功能是建立在雙方的瀏覽器上,因此使用者不必安裝任何應用程式,同時開發者也能更方便的開發 Apps 。如果你是開發者,可以看一下 Firefox 官方部落格裡的程式範例

這項最新功能會對誰帶來最大的威脅?微軟曾經在 2011 年以 85 億美元的高價收購 VoIP 服務 Skype ,而這項最新功能,可能將影響到 Skype 的使用者。

Mozilla 和 Google 的官方部落格中,都附上了同樣的 YouTube 影片,內容是 Google 的產品總經理 (Director of Product Management)Hugh Finnan 和 Mozilla 的創意長(Chief Innovation Officer) Todd Simpson  之間的 WebRTC 視訊電話:

編譯來源: [ 1 ]

台灣雅虎跟進總部準備發放智慧型手機

Posted: 04 Feb 2013 08:50 PM PST

yahoo

(photo by Yodel Anecdotal)

還記得去年九月Yahoo CEO  Marissa Mayer 的「雅虎!智慧型手機、智慧有趣!」 ("Yahoo! Smart Phones, Smart Fun!") 計劃嗎?

台灣雅虎繼正式提供員工午餐之後,於稍早宣佈了同樣的計劃,電信商未定,但語音以及數據是非常大方的吃到飽方案。目前已知可以選擇的智慧型手機如下:

  • iPhone 5 16GB Black or White
  • Samsung Galaxy S3 16GB White or Blue
  • Windows Phone 未定

根據 104 的頁面資訊,目前Yahoo!奇摩共有 1200 名員工,快去恭喜這 1200 位朋友吧~不知道台灣PChome或者是其他網路公司是否也有類似的計劃呢?

以下是去年被暱稱為 MM 的 Marissa Mayer 備忘錄信件內容,供大家回憶一下。

我們今天要告訴你們非常激勵人心的消息,我們宣佈推出「雅虎!智慧型手機、智慧有趣!」計劃。從今天起,雅虎放棄黑莓機作為我們的企業手機,在22個國家選用智慧型手機。幾週前,我們曾表示,將調查全球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並在決定企業手機上考慮這些因素。我們很希望員工擁有與使用者一樣的手機,以便我們能與大部分用戶一樣思考和工作。

未來,我們將為你們提供裝置以及每月流量和通話費。

你們可選的智慧性手機包括:

  • Apple iPhone 5
  • Android
    - Samsung Galaxy S3
    - HTC One X
    - HTC EVO 4G LTE
  • Windows Phone 8
    - Nokia Lumia 920

我們即將開始動作並下訂。

Facebook 總部參觀一日行

Posted: 04 Feb 2013 08:39 PM PST

IMG_1806-720

本文作者 Zhusee 是網頁前端工程師,心血來潮時會自己做點玩具,例如 YouTube 新聞產生器(tubenews.in),去年他與 xdite 組隊參加 Facebook World Hack 獲得 Grand Prize,獎品之一就是獲 Facebook 招待到加州總部參觀。本文轉載自... 根據作者表示,由於他最近太忙,暫時還沒有要貼在自家部落格 XD

這次因為跟 @xdite 參加 Facebook World Hack 得獎,有幸獲邀到美國 Facebook 總部參觀。Facebook 總部在舊金山灣區的 Menlo Park,該園區是從 Sun 買來的,所以建築本身有些中規中矩──但是 Facebook 透過後天的裝飾為其增添許多活力,所以看起來還是很有趣。

(編註,您可以對照前文 Insiders直擊Facebook總部 ,看看 Facebook 搬家前的樣貌)

食物

公司美食算是矽谷網路公司的一大特色,Facebook 當然也不例外。園區內有許多間不同風格的餐廳,而且有自己的廚房跟廚師負責料理,以供應整個園區的三餐。

IMG_1760-720

IMG_1761-720

IMG_1762-720

“Hack”

園區內最大的廣場叫做 Hack Square,在旁邊的一棟大樓也有寫著 The Hacker Company 的裝飾。Hack Square 則是在地上以地磚拼成了大大的 HACK 字樣,不過因為太大了,如果不是看照片的話,還真是看不出來。

IMG_1758-720

Facebook 感覺很喜歡 Hack,他們常常舉辦各種內部或對學生開放的 Hackthon 活動。我們去參觀的時候,剛好有另外一場開放給大學生的 Hackthon 正在園區內舉行。與開發人員談及 Timeline 專案時,他們說 Timeline 這個點子當初也是從內部 Hackthon 發想出來的。當時的名稱叫做 Memories,做出來之後在公司內部獲得大量轉寄,最後才被納入產品線發展。

IMG_1764-720

辦公室佈置

為了讓辦公室更有活力、或是更有趣,Facebook 在牆上有許多塗鴉。有的是員工自己畫的、有些則是請到外面藝術家來作畫。

IMG_1800-720

除了壁畫之外,也有遊戲的空間。在 The Hacker Company 那棟裡面有一區遊戲機台區,也有西洋棋可以玩;甚至還有盪鞦韆,可以讓員工坐在上面邊晃邊整理思緒。

IMG_1769-720

IMG_1772-720

Facebook 裡面有個自己的 Design Center,其中一項任務是設計與印刷同樣貼滿牆壁的各種口號標語。例如下圖的「USERS PEOPLE」海報,意思是不要只把使用者當成「使用者」來看──所有 Facebook 的使用者跟你我一樣,都是活生生的人。

IMG_1778-720

他們 Design Center 的設計師也特別搬了一台印海報用的印刷機來,讓我們體驗海報印刷。印刷機是靠油墨,首先掃描完圖樣後會印成一份母版、接著這份母版會不斷的將油墨轉印到紙張上。印刷的速度非常快,幾乎是 1~2 秒就可以印好一張。附帶一提的是,油墨印在紙張上的效果非常好,紙張的紋理會讓海報看起來很有質感、而且感覺很親近。

IMG_1791-720

IMG_1797-720

另外還看到一個很有趣的,是在辦公區內有個「叢林區」的佈置。其實也就是一塊比較低的天花板、旁邊用偽裝網跟植物盆栽圍起來,就形成了一個別具一格的小空間,用來調適心情或是小組討論都很不錯。

IMG_1819-720

其他

  • 訪客登記

Facebook 的訪客登記處使用第三代 iPad 搭配自行開發的 app 做登記,後面的櫃檯人員則使用大螢幕 iMac 27″。在 iPad 上輸入完必要的資料後,就會從印表機印出臨時的訪客證給你。可惜離開時需要繳回。

IMG_1756-720

  • 攝影直升機

為了這次邀請 World Hack 得獎隊伍來參觀,他們請了長期合作的攝影師來幫忙拍照。攝影師 Steve 特別帶了裝有鏡頭的遙控直升機過來,好從空中幫我們在 Hack Square 合影留念,非常酷!

IMG_1788-720

  • 速限警告

如何能夠了解網路不快的使用者,逛起 Facebook 來是什麼感覺呢?答案是設一台限速 256kbps 的電腦,你自己來體驗看看吧。雖說在這個寬頻日漸普及的年代,256kbps 實在是很慢了──不過多年前台灣還在撥接的時候,一般家庭用戶可是才 56.6kbps 而已、中華電信還在賣「雙向 512」給商業用戶呢。

IMG_1776-720

  • 實體「塗鴉牆」

這個可是貨真價實的「塗鴉牆」了,上面也確實被寫得滿滿的。其實要找個寬一點的空間,簽上到此一遊都稍微有點困難。

IMG_1806-7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