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YC主席:75%的創業團隊走出育成中心之後就忘了本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YC主席:75%的創業團隊走出育成中心之後就忘了本

Posted: 21 Aug 2015 09:59 PM PDT

14112242862_003d3378ae_k( photo by TechCrunch )

 

本文載自 TECH2IPO,Inside 獲授權轉貼

本文作者Sam Altman,是美國著名種子輪育成中心Y Combinator的創辦人、合夥人之一,現任育成中心的主席。今天凌晨,Sam Altman在博客中發表了《YC育成後的衰落》一文,表達了對許多經過YC育成的創業企業走向下坡的惋惜,直言這些走下坡路的原因是離開育成中心之後便順著自己的方法來走,忘記了導師教給他們的知識。並表示,如果創業者能繼續堅持YC裡學到的東西,創業成功率能提高一倍。

每一輪 Y Combinator 育成​​結束之後,我們的合夥人認為大約有25%的創業公司能最終走上正軌,朝著十億美元估值的目標邁進。但實際上,只有很少的公司能做到這一點,絕大多數公司要嘛活得很艱苦,要嘛就直接死掉了。

在 Y Combinator 育成​​的時候,這些公司取得了非常漂亮的成長曲線,然而 Y Combinator 育成​​結束之後的幾個月裡,這些公司的心電圖成了「一條直線」。如果我們育成的所有企業都成功了的話就好了,可是並沒有,所以我們在思考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局面?為什麼他們在 Y Combinator 的這段時間裡這麼成功,但是出去之後就見光死了。

最主要的問題是這些育成企業出去之後就忘了 Y Combinator 育成​​時導師們教給他們的事情,他們不再專心地去開發產品或者專心地去成長,而是把注意力放在了其他所有的事情上面。而且出去之後,他們工作量的越來越少,效率也越來越低。因為在 Y Combinator 裡,隔壁桌的創業團隊帶來的壓力是他們前進的重要推動力量。

然後他們會找各種各樣的理由來推脫責任:「我們是在做長期戰略工作。你個外人,不明白。」「我們團隊正在清理技術債務呢。」「我們正在組建、擴展團隊呢。 」「我們這個月的重點是PR。我要在6個會議上發言,還要給網站寫2篇文章。」「我們和其他團隊不一樣;成長對於我們來說,不是最重要的事情。」聽到自己育成的創業團隊對我們說出這樣的話,真的是非常傷心。

一般來講,創業團隊會被虛假工作分心。虛假工作指的是那些輕而易舉就可以完成,比真實工作更有趣的任務。有兩種虛假工作最容易出現,一是融資,二是媒體的個人曝光;我們發現很多有潛力的創辦人著迷於1種或2種虛假工作中,無法自拔,最終的結果大家都知道,創業失敗。

在育成中心裡,我告訴創辦人要做和公司成長相關的工作。能給公司帶來明顯成長的就是開發產品和銷售產品。當然招募也是列表中排得很靠前的一個,因為需要招募、長大隊伍才能講成長率保持在一個數值之上。

在 Y Combinator 的那段時間裡,我們會無情地提醒創業團隊虛假工作沒有任何效果,而且無論你做多少虛假工作,都不會轉變創業可能會失敗的局面。我們也會無情地問詢最近的成長狀況,如果你的持長率沒有達標的話, Y Combinator 的合夥人也會殘忍地當著你的坦白說出來。離開了 Y Combinator ,我們與創業團隊的聯繫就少了,想騙我們就騙吧。如果創業團隊用虛假工作來騙我們,那基本上可以判定這個公司要完了。

完成目標才是創業公司最重要的事情。如果你為公司設定了里程碑目標,那麼你的創業團隊將比其他團隊活的時間更長。如果你沒有設定里程碑目標,那你現在需要做的就是去設定一些目標,否則,你的公司也將很快完蛋。創辦人在 Y Combinator 育成​​的時候能夠將這一原則內化;但是 Y Combinator畢 業之後的幾年裡,很多人都忘了。燒錢率(資金消耗率)高是在一些做的不好的創業公司會直接影響創辦人的心態,然後導致整個公司像一個失去重心的陀螺一樣,陷入惡性循環。實際上, Y Combinator 給創業團隊的戒律中就有這一條:「永遠別讓公司失去里程碑目標!」

還有幾個常見的問題。其中之一是在融完一筆錢或者完成了一個大任務之後的「我們成功了!」的錯覺。融到一筆錢或者開始出名之後,創辦人會發現很難去承認自己並沒有做好,也不願去改變方向。當然,小團隊即便是拿著一個特別爛的產品,也能取得一些小成績。但是幾個月之後,用戶數字大到一定程度之後,就不再成長了,因為你開發的產品人們不喜歡用,除非改進、轉型,否則不會有成長。

1440145076565

那麼創業公司如何避免這種走出育成中心之後的「無主」狀況呢?做好真實的工作。繼續專心開發用戶喜歡的產品,完成設定的成長目標。可以試著組建一個董事會來讓自己做的事情可控制,不能忘記自己在 Y Combinator 時的那種緊張感。要持續給投資人發送專案進度,以及任何會看到你們專案的人( Y Combinator 正在開​​發一個自動追蹤軟體),希望藉助他們監督的力量來避免出錯。寧可操太多心,也不能不去操心,更不要把時間浪費在無關緊要的事情上,要學會保護自己的時間。絕對不要在取得成功之前就有一種「我已經贏了」的心理。我現在都沒有覺得 Airbnb 的創辦人覺自己已經成功了。創業者,至少還要在未來幾年的時間裡高強度的工作。

許多 Y Combinator 的創業團隊在出去一兩年後就明白了這些道理,但是對於許多團隊來說,明白了又怎樣,太晚了,或者是明白了再去改,結果又浪費了一次時間。

到目前為止,我們育成過的最好的創業團隊們,他們走出去之後依舊按照 Y Combinator 學的那一套在創業。聽起來很簡單,很容易,但是沒有幾個人能做得到。

但好在只要下功夫還是能做到。如果每個創業者(不管是 Y Combinator 的還是其他育成中心的)都能這麼做,成功創業團隊的數量可能會翻倍。

歡迎加入"Inside" Line 官方帳號,關注最新創業、科技、網路、工作訊息

好友人數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