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學大數據不卡關:精選 Big Data 相關用語” 與新的 2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學大數據不卡關:精選 Big Data 相關用語

Posted: 22 May 2015 05:58 AM PDT

學大數據不卡關:精選 Big Data 相關用語

本文由 Yahoo 奇摩贊助。

大數據 (Big Data) 與資料科學 (Data Science) 已成為大眾耳熟能詳的詞彙,各行各業正在積極運用且開發大數據的價值,這些巨量資料也帶來了巨大的商機。

這時身處於「大數據時代」的我們,自然得對大數據有所認識,在這裏為大家列出了一些經常跟大數據一起出現的陌生用語,認識了這些大數據相關字彙,下次看大數據的相關文章就不會一直「卡」了。

Algorithm 演算法

出自於數學用語,在這裡指的是在有限步驟內,分析數據的具體方法,而且通常由軟體來執行。

AIDC 自動識別技術

AIDC(Automatic Identification and Data Capture)是將訊息數據自動識讀、自動輸入電腦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它是以電腦技術和通信技術為基礎的綜合性科學技術。常見的 AIDC 例如條碼(Bar codes)、磁條(magnetic strips)、生物識別(Biometrics)、RFID 等技術。

AWS 亞馬遜網路服務系統

2006 年 Amazon 開始以 Web 服務的形式向企業提供各種雲端運算服務,包括運算、儲存、資料庫、分析、應用程式和部署服務。現在許多科學家、開發人員以及各企業的技術人員都在利用 AWS (Amazon Web Services)進行大數據分析。

Avro 序列化系統

Avro 是 Hadoop 底下的子專案,是一個資料序列化系統(Data serialization system),被設計用來支援大量資料交換。

Behavioral analytics 行為分析

行為分析是指用科學方法分析環境刺激與行為之間的因果關係,藉著系統性的觀察來了解行為的變化原則,進而有系統的操作刺激,以達到行為的學習、塑造或改變。簡單來說,就是用一個有系統的方法去觀察、測量、收集客觀數據來分析目標的表現行為。

Big Data 大數據

大數據(or 巨量資料),顧名思義是指大量的資訊,當資料量龐大到資料庫系統無法在合理時間內進行儲存、運算、處理,分析成能解讀的資訊時,就稱為大數據。有興趣深入了解請參考《巨量資料的時代,用「大、快、雜、疑」四字箴言帶你認識大數據》以及《7 個你不可不知的大數據定義》

BI 商業智慧

BI (Business Intelligence) 指用現代資料倉儲技術、線上分析處理技術、數據挖掘進行數據分析,再以圖形化的界面或報表呈現以實現商業價值。

Cassandra 資料庫系統

是 Apache 軟體基金會底下的開源分布式 NoSQL 資料庫系統,適合用來管理巨量的結構化資料,由於其良好的可擴展性和性能,被 Digg、Twitter、Hulu、Netflix 等知名網站所採用。

CDR 詳細通聯記錄

CDRs (Call Detail Record)是電信網路的使用紀錄,例如通話時間、通話長度等資訊。CDR 是電信業者與企業分析網路營運和客戶行為的重要資源。

Clickstream Analytics 點擊流分析

點擊流(Clickstream)就是使用者的在網頁間來來去去的點選記錄,也可以分成 Upstream –– 進入這個網站的「來源」,以及 Downstream —— 拜訪完這個網站之後的「去向」。對於網路行銷跟搜尋引擎來說,點擊流分析是十分重要的參考。

Cloud Computing 雲端運算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是一種將資料、工具及程式放到網際網路上處理的資源利用方式,是一種分散式電腦運算(Distrubted computing)的概念,也就是讓網路上不同的電腦同時幫你做一件事,可以大大的增加處理速度。

也因為所有資訊都被放置到網路的虛擬空間裡,工程師在繪製示意圖時常以一朵雲來代表這個虛擬空間,因而有了「雲端(Cloud)」一名。

Data Mining 資料探勘

顧名思義,就好比在地球上從一堆粗糙的石頭中進行地物探勘、尋找有價值的礦脈,資料探勘就是從巨量資料中提取出未知的、有價值的潛在資訊。

Data Modelling 資料建模

資料模式(Data Model)在資訊系統中指的是資料如何被表達、儲存及取用的方式,包括資料的格式、定義和屬性,資料之間的關係,以及資料的限制,而資料模式的設計過程就稱為「資料建模」。

Data Visualization 資料視覺化

是關於數據之視覺表現形式的研究,資料視覺化的技術可以幫助不同背景的工程人員溝通、理解,以達良好的設計與分析結果。

Data Experts 數據專家

數據專家就是能利用資料作出研究評估的專業人士,像是資料分析師、資料科學家、資料架構師等都可以被歸類為數據專家,其工作內容細分請參考《資料分析師?科學家?架構師?大數據人才的工作內容及年薪比較》

Exploratory Data Analysis 探索式分析

探索式資料分析是指在沒有標準流程跟方法的情況下,在現有的數據中找尋資料的結構和特點、探索潛藏於資料中的訊息,這種資料分析方法強調的是探索式的分析而非嚴謹的模式確認。

Hadoop 技術

Hadoop 是一個能夠儲存並管理大量資料的雲端平台,為 Apache 軟體基金會底下的一個開放原始碼、社群基礎、而且完全免費的軟體,Hadoop 的兩大核心功能 —— 儲存(Store)及處理(Process)資料所用到的分散式檔案系統 HDFS 跟 MapReduce 平行運算架構。Hadoop 被廣泛應用於大數據儲存和大數據分析,成為大數據的主流技術。有興趣深入了解請參考《認識大數據的黃色小象幫手 –– Hadoop》

Internet of Things 物聯網

物聯網(Iots)是一個全球化的網路基礎建設,透過資料擷取以及通訊能力以連結實體與虛擬物件,透過網際網路的發展,物連網可透過特定的機制,將所有裝置連結在一起,以供控制、偵測、識別,並交換所有的資訊。

NoSQL 資料庫系統

NoSQL 最早是指「No SQL」,號稱不使用 SQL 作為查詢語言的資料庫系統。但近來則普遍將 NoSQL 視為「Not Only SQL」,也就是「不只是 SQL」的意思,希望結合 SQL 優點並混用關聯式資料庫和 NoSQL 資料庫來達成最佳的儲存效果。

在巨量資料所帶動的潮流下,各種不同形態的NoSQL資料庫如雨後春筍般竄起,其中 MongoDB 是眾多 NoSQL 資料庫軟體中較為人熟知的一種。

Predictive Analytics 預測分析

是指透過預測模型、機器學習、資料挖掘等技術來分析現有和歷史的事實數據對未來作出預測的數據分析方法。

R 語言

R 是一個開放原始碼統計軟體,提供統計計算和繪圖功能,類似 Matlab 跟 SAS,而 R 不但免費 而且簡單易上手,近年來成為資料科學界裡的重要工具。

SaaS 軟體即服務

SaaS (Software-As-A-Service)是隨著網際網路技術和應用軟體的成熟而興起的一種軟體應用模式。SaaS 提供商將軟體統一部署在自己的伺服器上,藉由網路提供軟體給客戶,所以客戶不用購買軟體,而是根據需求向提供商訂購所需的服務,且客戶無需對軟體進行維護,服務提供商會全權管理和維護軟體;軟體廠商在向客戶提供網際網路應用的同時,也提供軟體的離線操作和本地數據存儲,讓客戶隨時隨地都可以使用其定購的軟體和服務。

對於許多小型企業來說,SaaS 是採用先進技術的最好途徑,它消除了企業購買、構建和維護基礎設施和應用程式的需要。

Terabyte (1 000 000 000 000 Bytes)

TB 為兆位元組,是資料量的分級,相當於 10^11 bytes。其他資料量分級如下:

  • Bytes (8 Bits)
  • Kilobyte (1000 Bytes)
  • Megabyte (1 000 000 Bytes)
  • Gigabyte (1 000 000 000 Bytes)
  • Terabyte (1 000 000 000 000 Bytes)
  • Petabyte (1 000 000 000 000 000 Bytes)
  • Exabyte (1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Bytes)
  • Zettabyte (1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Bytes)
  • Yottabyte (1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Bytes)

【阿里全球女性創業者大會】 盧希鵬:女人創業比男人更具備多樣優勢,更能適應未來的社會潮流

Posted: 22 May 2015 05:24 AM PDT

【阿里全球女性創業者大會】 盧希鵬:女人創業比男人更具備多樣優勢,更能適應未來的社會潮流

 

  1. 滴滴快的總裁-柳青

我的人生前半段都在高盛服務,而現在我又為了滴滴快的付出許多的心力,希望打造一個能解決中國人『出門難』的這個問題,推出這個一站式的O2O服務。

Be a nice and tough girl

我從高盛轉到滴滴快的工作,接著必須面對與世界級企業服務競爭的一項挑戰,但當我從高盛轉到這邊時,乘載的龐大的壓力與旁人號稱的『女神』形象,促使著我更必須做好許多事情,承受著不小的壓力!但我感激有這些從阿里過來的超強團隊,他們翹勇善戰,無所畏懼,坦承與直接的與我一起面對大小問題,我真的很幸運!而我更學習到要放下以往過去的成績,好好迎向未來。

圖片參考自:www.shxwcb.com

女人因為有更多元的導向,能夠更包容看待事物,因此可以運用更多特點在工作上,希望女人們都能有開拓的視野,從中得到更多啟發與想法來面對人生與未來。

  1. 時尚集團總裁-蘇芒

 

不一定要當prada的惡魔,勇敢做自己堅持下去

在時尚圈工作的我,看過許多不同形形色色的人,而工作時我全力以赴,認真努力,但我更喜歡誠實面對自己內心的聲音,與工作夥伴溝通也是如此,我相信真誠的互動,一定會有良好正面的成績,我熱愛生活,喜愛學習,這些都是讓我繼續前進下去的動力!

  1. 時尚Cosmo出版總編輯-王瀟

UGS時代來臨 體驗是女人最珍貴的禮物

女人有許多很棒與生俱來的特點,與目前我們越來越重視用戶的體驗、連結互動情感溝通交流有一致的特性,這些都是我們很珍貴的禮物,我也倡導UGS : User generated spirit,我更為中國的女性舉辦了定期的交流讀書會,我認為,要麼讀書,要麼旅行,精神與肉體擇一出走帶外面的世界瞧瞧吧!

  1. 北京探路者戶外用品創始人-王靜

 

我喜愛登山挑戰自我 從找到你熱愛事物中學會堅持

因緣際會我在與先生甫開始創業時期,剛好附近有一座山,也因此讓我開始熱愛登山攀岩,目前是世界上最快完成七大洲最高攀登的女性,我常說『鼠目寸光』,藉由發掘到你喜愛熱愛的事物,開拓視野,能從中學到更多的堅持精神。

  1. 盧希鵬教授

女人比男人更具備多樣優勢 更能適應未來的社會潮流

女人善於溝通、心思細密、與具備內心的『直覺體驗』恰巧與我們目前看到的許多服務特點相似,例如喝星巴克咖啡,拿著喝的感覺是否會與喝自家泡的咖啡在體驗上有所不同?,這是一股潮流,越來越多女性創業家出現,而自古老時期,女人必須身兼多職的特性就反映在未來的趨勢,這些都是女人擁有的厲害武器,在未來的經濟與世界中,女性力量不容小覷!

 

中國女性創業比例與美國相當 值得觀察

相較於其他國家的女性,中國女性在創業方面有著更加突出的表現。根據波士頓咨詢公司2014年的資料顯示,2012年美國女性創業佔到其18至64歲人口比例的10%,而中國女性創業佔比達到11%,與美國相當,並比法國、德國、俄羅斯等歐洲國家女性更具創業精神。

 

『女性』是阿里巴巴成功的重要因素

很多人問阿里巴巴成功的秘方是什麼,其實沒有秘方,16年來是什麼原因讓我們阿里巴巴發展得那麼快?大概有三個主要的要素,第一個要素是『女人』,第二個要素是『年輕人』,第三個要素是『專注小企業』。

特別是女人。阿里巴巴集團有49%的員工是女人,本來應該有50%以上,但因為併購了一些公司,男性比女性人數多。阿里有約34%的高管是女性,有女性的CEO、女性的COO、女性的總裁、女性的CFO,也有其他的女性管理人員。整個阿里巴巴集團絕大部分買家也是女性!韓國最近有調查,發現無數今天活得不錯、生存下來的最好的企業,基本上女性員工成為大多數。也許十年以後,我們可能真正迎來世界進入女性的時代。女性也將在未來開啟更多的新時代!馬雲說:姑娘們!enjoy yourself !

馬雲給女性想創業者的各階段建議

馬雲說:女人,是未來更令人驚豔的一股力量,但女人,你是否限制住自己了呢?我不喜歡女權主義,也同樣不愛男權。這個社會就是要有男有女一起合作相互幫助才成就許多事。

20歲前半階段,盡量學習,學好功課,不要以為那些大學沒畢業的人都很輕易能得到成功,全世界也只有那幾個人。在20歲後半階段,找一個好的老闆學習,到哪間大公司其實都可能很類似,找一個好的老闆,你可以學到更多。30歲時,就是找到你接下來要走的路,好好面對,坦然接受挫折,從中學習,可能會相當心苦,但要從中學更多。40歲時可能有機會創業的話,最重要的,一定要有好團隊,夢想,是只屬於一個人的 ; 理想,才是屬於大家一起的!

【阿里全球女性創業者大會】 潔西卡艾巴、趙薇、赫芬頓、彭蕾 演講精華

Posted: 22 May 2015 05:04 AM PDT

【阿里全球女性創業者大會】 潔西卡艾巴、趙薇、赫芬頓、彭蕾 演講精華

女性,到底應該選擇在家相夫教子,還是當個職場女強人?當妳還在人生路上迷惑或是遇到困難面對選擇時,其實世界各地也紛紛出現了許多相當優秀的女性創業家。不妨來看看這場在2015年5月20日與21日,由阿里巴巴所舉辦的首次全球女性創業者大會,在中國杭州盛大舉辦,邀請到來自全球各地傑出女性創業者與大家分享屬於她們每一個人的創業故事,在工作與家庭中如何保持平衡,一路上創業的點滴心路歷程!

 

講者包括了The Huffington Post創始人Arianna Huffington、阿里巴巴螞蟻金服首席執行官-彭蕾、英國駐華大使-吳百納、知名演員-趙薇、The Honest Company創辦人潔西卡艾芭、滴滴打車總裁-柳青、時尚集團總裁-蘇芒、時尚Cosmo出版總編輯-王瀟、北京探路者戶外用品創始人-王靜,Yahoo Chief Development Officer- Jacqueline Reses,與來自台灣的盧希鵬教授,共襄盛舉與大家一起聊聊分享這個新世代由『女性』所創立出的新創業趨勢時代。

 

網路為女性提供帶來新的創業環境

 

當有講者提到,馬雲是個比女人還了解女人的男人!馬雲說:「互聯網經濟是體驗經濟,女性在體驗經濟中有天生的直覺。互聯網給了那些自立自愛自強自信的新女性一個機會,追尋自己想要的夢想。」而阿里巴巴本身就是一個由『女性』所支持下的成功典範,公司中有高達三成以上的女性主管,公司內部更高達五成以上員工都是女性,買家與賣家更多數為女性,在目前電商議題相當火熱的同時來仔細思考一下這也更能得到印證!在網路的背景下,女性創業者卻能夠佔據「半邊天」。

 

在天貓、淘寶網等平台上,這些女性網路開店佔比達到50.1%;也正由服裝、化妝品等女性偏愛的領域,逐漸向數位商品、家具等男性較多參與行業逐步滲透。馬雲所提到的互聯網體驗經濟時代,更加注重在『用戶體驗』與『情感思維』『溝通互動』等特性,也洽巧與女性所與生句來的優勢相同。

 

就先讓我們來回顧一下這場精彩的女性講者分享重點摘要整理。

 

  1. The Huffington Post創始人Arianna Huffington

 

不要為了世俗上的成功定義 而失去了女性特質與自我

 

目前我們世界的格局大多是由男性來確定的,但我們需要女性來領導這個新的潮流,引導我們的世界。世界將會變得更加平衡,女性也能從家庭中的束縛中釋放,獲得更多元化的成就感。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這社會對於成功的概念,已經淪落到了只用金錢和權力來衡量的地步。在許多人的腦海中,成功、金錢和權力已經成為一組同義詞,這種成功觀在短期可能行的通,但長期來看最終還是會踢到鐵板!為了過我們真正想要和應得的生活,而不僅是安於現狀得過且過!

 

我們需要一個第三尺度衡量,包括四大支柱:『幸福、智慧、驚奇和給予』!

(圖片參考自:www.thevan.it)

幸福很重要,有一個科學的論證指出『睡眠』很重要,能夠讓我們有更多的機會,讓我們自己進行自身的充電,然後我們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第二個尺度是智慧。這和智商是有區別的。智慧來自於我們內心的深處,當我們能夠探及到這個領域,我們就能看到很多的機遇,但我們很少能做到這一點。而且我們會因此有良好的預見性,這才是領導力真正的內涵所在。

驚奇是我想說的第三個支柱。大部分的人心中都充滿了迷感,因為我們都過於忙錄。我們每天完成很多的任務,我們也失去了生活中美的感覺。重新找到歡樂和幸福,是非常關鍵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這樣,才能夠把平和與幸福重新帶回到我們生活當中。我們應學習內心深處希望取得世俗意義上成功的聲音變得沉寂下來,至少讓這些聲音小一點,而真實面對自我!

第四個支柱就是贈與或者給予。我們只有在真正地瞭解自己才能找到智慧的源泉,蘇格拉底一直不停地告誡別人,要真正瞭解自己,這是蘇格拉底一直告訴我們的,瞭解自己才能夠改變我們的生活,改變我們前進的方式。

我們要縮小兩性之間性別的鴻溝,面臨我們思想上的障礙和技術上的障礙。The Huffington Post剛開始的時候規模是非常小,只有5個員工,一開始在自己家裡。我們目前有13個國家,很快在17個國家都有遍佈,目前有幾百位記者在做深入工作,我們的平臺邀請大眾積極地參與進行評論,來對所有的話題參與討論和交流,進行自由談話。所有這種完美的結合,各種形式的媒體和新聞的結合,是我們成功的一個重要原因。但是這當然確實是需要支援的,需要金融上的支援,也需要一定的成本。

 

  1. 阿里巴巴螞蟻金服首席執行官-彭蕾

女人有三個特點,愛作夢、小心眼、直覺,端看你如何善加利用,好好利用上天賦予你的這些特點來為妳人生大大小小的事做出判斷,女人有時候講道理可能講不過男人,但是只要你認為是對的事情,就要堅持下去,決定你的方向,做決定做取捨,有時候我們的腦袋過於理性判斷不一定是對的,相信你的心,相信你的直覺,坦然接受並心懷善意去為他人著想。阿里巴巴的女性員工,都是真實並坦然地做好自己的本份,創造出每個人的獨特價值,藉由團隊合作帶給周遭更好的正面影響力。

 

  1. 知名演員-趙薇

隨著年齡的增長,應該把做夢的時間加長回去

趙薇,2013年執導的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取得了超過7億票房好成績,位居中國女導演之冠。趙薇說自己從小就是個非常喜歡做夢的人,充滿了對未來的幻想。但隨著年齡的增長,開始有了一個不好的習慣,應該把做夢的時間比例縮短,把做事的時間比例加長。所以我現在做夢的時間有點短了,做事的時間非常長,但我們隨著年齡的增長,應該把做夢的時間加長回去,因為我們有了更多的時間、經驗、閱歷、實力去付諸實現我們的夢想。但是我們的夢想如果這一刻已煙消雲散了,有時候你就不能夠走到你真正想去的位置,這個位置不一定是成功的位置,或者是比別人更高的位置,可能是屬於自己,無論是人生或者是心靈想達到的位置。


不要因為越多的責任負擔而拋棄女性魅力

 

我時時提醒自己,不能因為做的事情越來越重,或身上的責任越來越大,就拋棄你的女性魅力或女性特徵,因為那樣也挺可悲,把一個女性生生逼成了女漢子。如果能夠時時提醒自己我是女性,我有女性特徵,我要保護我女性的特質,那是我人生中與生俱來的一些東西,就跟我天生的一些想像力和靈感,我需要保護它一樣,而不是為了工作就徹底地放棄這一塊。

 

  1. The Honest Company創辦人潔西卡艾芭

 

創立The Honest Company挑戰更多元的自己

 

(圖片參考自: babybelliesandbeyond.com)

在娛樂界成功並不代表從商就能成功。剛開啟我的事業時候,很多人不明白為什麼我要這麼多,也有很多人不看好,認為我完全可以像其他女星一樣,把自己名字註冊成一個商標,然後去做一些時尚行業或者開發香水這樣的時尚事業。

然而這並不是我的熱情所在,我希望能為很多人打造一個安全健康的生活產品和品牌。一家企業進入一個市場,必須要有一個戰略目標。我希望能夠通過一個平臺,也能夠發揮我和媒體累積的關係而打造一個成功平臺,這的確是我選擇進入市場的行銷策略之一。在創業之初的中心概念是想「給孩子們和所有家庭創造一個更好的世界」,因此才建立環保型嬰幼兒產品電商Honest,並獲得7,000萬美元的C輪融資。

 

女人要如何平衡工作與生活 需要身邊的支援體系

 

對一個女性來說,如果想做好一切,而且滿足所有人的需求,這是非常難的,女人身為女兒媽媽、妻子,具備許多身份,哪怕對美國女性來說也是如此,我有一些同事、一些朋友,他們同樣面臨著家庭和工作的選擇。對於我來說,為了滿足這兩種需求,我有一個非常強大的後援支持,那就是我的家人、我的朋友,他們會在我需要幫助的時候支持我,這樣就會大大減輕了來自內心的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