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做筆記本做到股票上市,Moleskine 如何擄獲設計師的愛?” 與新的 1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做筆記本做到股票上市,Moleskine 如何擄獲設計師的愛?

Posted: 22 May 2014 03:04 AM PDT

做筆記本做到股票上市,Moleskine 如何擄獲設計師的愛?

本文作者為中國騰訊・大粵網網頁設計師米田,原文刊於作者部落格《米田的天空》〈有什麼不貴,卻很有設計感的東西?筆記本 moleskine〉。

大部分同學對設計感這個名詞都不陌生,卻有可能並不知道有什麼類似的東西。每個人對此的定義都不太一樣,只是在這個系列裡,會介紹些類似的東西。大家大部分應該都是普通的老百姓,應該這裡沒有富二代的同學吧。

在國外,設計感的代名詞其實往往和奢侈品打上等號。我等屌絲(編按:與台灣流行語「魯蛇(loser)」意思相近)自然和此絕緣,但是真的這類東西的特別貴麼?其實不然,有不少還是相對便宜,相對小眾。

當然這裡沒有推銷的部分,我不會告訴你在哪裡能買到,只是告訴你有這麼個東西。用了之後會有點高品質的感覺而已。

其評價標準相對簡單:

  • 使用人群相對較多
  • 不是普通店面能找到的山寨品
  • 單價小於 500 元左右(人民幣)

筆記本 moleskine

根據記載,兩百年前的巴黎文具店裡就已販售該商品,其紮實耐用的特色與極佳的防水性,深受藝術家與作家們的喜愛。梵谷居住在巴黎期間,先後用過 7 本 moleskine 筆記本,內裡全部記載著的手繪草圖甚至完成作品,當中更包括其著名作品《Vase with Sixteen Sunflowers》《Vase with Twelve Sunflowers》,手稿現收藏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內作展覽。

為什麼是它?

米田自己是擁有多本這品牌的筆記本,同時也有很多別的筆記本。相對於普通,像晨光那種記錄本,這種筆記本就顯得很貴。普通大概是 10-20 元,這類就要貴上 10 倍左右。不過它卻有這樣的好處,品牌統一性很強,基本都是統一系列的質感,容易存放。如果你不買,也可以看看它的設計是怎麼做的。

文學藝術家推崇備

從梵谷到畢卡索,從海明威到馬蒂斯,兩個世紀以來,藝術泰斗們的手稿、筆記、構思甚至情感都在昇華成為名畫及驚世之作前被一一記錄在 Moleskine 這本最可靠的袖珍旅遊伴侶之上。

跨越 200 年的悠久歷史

Moleskine,曾由法國一間小型裝訂商生產,並供應巴黎文具店逾兩個世紀。在經歷多次停產後,1997 年米蘭出版商讓它獲得重生,並以「Moleskine」這個富傳奇色彩的名字延續這非凡傳說。

Moleskine 受寵的秘密

簡潔的圓角長方形黑色外形、橡筋箍環、可伸展的封底內袋,以及無酸紙(acid free paper)內頁,都是其經典特色。無酸紙具有極佳的耐久性,在正常使用和保存條件下,可以保存 200 年左右。書脊採用絲線裝訂方法,非常堅固。每本筆記本均有認證碼,追蹤生產過程,追查任何品質問題。

它有很多種類和特性

Moleskine 包括很多款式,自己數了下現在擁有的樣式,約莫有 100 種左右。大概就像褪墨整理的這樣。

  • City Notebooks (城市系列,現在已推出歐洲,美洲,即將上市亞洲版)
  • Classic (經典系列,分大本小本,和橫線本,方格本以及白本)
  • Van Gogh (梵谷系列,有多種顏色)
  • Address Books (電話簿)
  • Diaries (行事歷,分 12 月和 18 月兩種,同時有大本、小本)
  • Cahier (隨寫本,薄的)
  • Reporter (豎開)
  • Others
  • 五線譜本
  • 票據本
  • 影視腳本手冊
  • 日式摺頁本
  • 水彩寫生本
  • 繪圖冊
  • ……

  1. 希望本子上空白頁,可以隨意圖畫一些想法;或者希望本子上柵格 / 網格、點點的,可以精確的畫圖說明一些想法。
  2. 本子可以完全打開 180 度 /360 度,展平後不用手費盡壓著,放在小桌子或者腿上寫。
  3. 有皮筋 / 鬆緊帶,防止本子打開裡面的頁被壓壞。
  4. 封底可以有口袋,可以臨時放些卡片、便條紙類的東西。
  5. 本子可以擴展,增加比如專門記日程的頁等,擴展到需求非常多樣。.
  6. 有觸摸舒適的皮面。
  7. 有書籤絲帶。
  8. 有插筆的地方等。

還可以無限寫下去,比如搭配一個 iPad 什麼的……

來源: < >

補充的題外話

Moleskine 筆記本備受好評和負評?

via: 韓學森

  1. 因為 Moleskine 良好的行銷手段。

高價,使尋常人獲得某種滿足感。這種滿足感到不一定是因為虛榮心,而是一種「我花了高價肯定會買到好東西」、「它定價這麼高一定是因為有好品質」的心理。通過價格 Moleskine 就傳達了一種心理暗示。這種心理暗示會作用在使用者口耳相傳的過程中。也就是說,因為受到 Moleskine 價格的暗示,使用者會理所應當地從這些本子當中尋找優點,並且在口耳相傳的過程中對優點進行突出放大。

文案。每一本 Moleskine 裡都講了 Moleskine 的歷史。雖然我覺得這個歷史完全不搭邊⋯⋯新 Moleskine 和舊 Moleskine⋯⋯這這這⋯⋯但是它的確起了塑造品牌傳奇的作用。你看滿大街宣傳 Moleskine 的都說這是梵谷用過的,這是海明威用過的,這是 Bruce Chatwin 用過的。(而且我敢打賭,至少六成中國使用者在知道這文案之前,並不知道 Bruce Chatwin⋯⋯包括我自己。)

2. 因為 Moleskine 長久以來經營的絕佳售後服務。

售後對於口碑的影響有多大,這我就不用多說了。

3. 因為 Moleskine 基本可靠的品質。

但也只是基本可靠而已。

Moleskine 的筆記本用的紙張都比較滑,優點是寫起來很流暢,但你要是想寫好字倒也很難控制。

Moleskine 使用了無酸紙。無酸紙壽命長大家都知道。這也是 Moleskine 一直在宣傳的概念。

這是缺點:

Moleskine 的紙張滲墨太嚴重。很容易就會「力透紙背」。想都不用想鋼筆的事。哪怕就是出水量稍微大一點的中性筆也不能用。最好是使用油性筆。

Moleskine 真的太滑了。太滑了。太滑了。自古流暢與控制不可兼得對嗎?求指正。

也是最鬱悶的一點是 Moleskine 的本子並不適合中文日常書寫。這點我必須潑所有中國使用者一盆冷水。0.5 cm 的行距對於中文的確是太擁擠了。用過的都知道。如果你說你要把字寫小,或者寫一行空一行,那你何必花高價買這本子呢?你這信仰價付的太多了吧?我覺得信仰價可以付,但如果付了卻買不到好體驗,這豈不是愚蠢嗎?

廣告的亮點:

不得不說這個產品的宣傳,會使你看到不一樣的東西。強烈建議你在網絡允許的情況下看看。

(wifi 下打開)

總結:

自己也用了這類型的筆記本一段時間,大概是 1 年左右。積累了兩本左右的日記本。其實我想說,並不是全是文字那類的筆記本,一本是半記錄半圖畫的創意本,一本是全手繪的繪畫本。就像上圖一樣,全是無任何裝飾的空白本,發揮的空間比較大。

至於價格,當然沒有上面截圖的價格高。

如果你喜歡這類型的東西,有個技巧。

每逢大節日,淘寶上有不少商家會做買一送一的活動。

這時候,你能拿到的價格都很低了。約莫在 100 元左右。如果你用心會發現設計感這個東西是什麼影響你的

你身邊周圍的事物,更多是你的生活方式

價格高點不一定是壞事,人的心理是越貴的東西越懂得珍惜和使用

這是自己用的本子,因為有這些特性。我常年在書包都放著這麼兩本東西。雖然不見得我畫的有多好,但是確實是種力量。每當打開書包時,你總覺得應該在上面塗畫些什麼。尤其今年自己的手繪水準和思維水準都有了很多的提高。

如何策劃強大的內容行銷?(上)從釐清目的和鎖定族群開始

Posted: 22 May 2014 01:23 AM PDT

如何策劃強大的內容行銷?(上)從釐清目的和鎖定族群開始

內容行銷是創造精準、有價值的內容,藉由搜尋、社群、行動等技術來贏得群眾注意、引發互動,並影響他們購買決策的過程與實踐。其可分為有標識品牌和無標識品牌。例如:可口可樂的 ahh.com 就是有標識品牌、萊雅的 makeup.com 則是沒有匿名經營。可口可樂登記買下 Ahh.com, Ahhh.com, Ahhhh.com, Ahhhhh…(從2個h到60個h).com 的 URL,而每一網址都是一個製作精美的小遊戲或影音。有些遊戲和影音是由網友自行發想、提案,成功製造話題。

身在網路時代中,廠商無法再只用 15 到 30 秒的廣告,就打動觀眾,品牌經營者必須找到其他方式來包裝、植入到內容中。而使用者對於優質的內容需求越來越大,根據內容行銷機構的調查(註一),近一半的內容行銷經營者,表示其面臨的困境,為必須創造足夠的優質內容(Producing enough content)。

那麼策劃成功的內容行銷的第一步是什麼呢?首先是要規劃內容行銷,並鎖定內容行銷的族群。規劃內容行銷包括釐清目的、鎖定內容行銷族群,並針對此族群創造代表人物、找出關鍵人物。

釐清進行內容行銷的目的(Mission Statement)

在真的著手經營內容之前,必須先定義核心族群是誰?他們會看到什麼樣的內容?這些內容對他們而言又有怎麼樣的好處?

舉例而言,企業經理人希望看見商業意見相關的內容,有助於其幫助企業成長。而職業婦女則是希望看到居家的小偏方,幫助她們提升生活的品質。首先釐清不同使用者的目的,進而才能提供他們相關的內容。

鎖定族群,創造代表人物(Persona)

策劃內容行銷的第二步,從鎖定目標類別族群,並在此族群中假想一位代表人物開始。接下來,針對這位代表人物的背景、興趣等性向,延伸出一份個人檔案。要怎麼創造 Persona 呢?可以從下列幾個方向開始:

  1. 觀察平台如 Google/Yahoo Alert, LinkedIn 來捕捉產業趨勢
  2. 定期追蹤與該產業相關的社群媒體內容
  3. 整理內容,找出共同點和數據
  4. 與符合此 Persona 的目標族群確認討論

針對這個代表人物,能讓內容行銷的策劃能夠更為精準。另外,和代表人物相輔相成的,是找到目標族群中的意見領袖,也就是關鍵人物。

找出關鍵人物(Influencer)

關鍵人物可以是有影響力的個人或部落格,例如 Virgin Group  的共同創辦人 Richard Branson、Y Combinator 的共同創辦人 Paul Graham ,讓目標族群關注。關鍵人物們創作量多的優質內容會被目標族群密切關注。找到這些關鍵人物,並透過他們的力量讓內容散布的更廣。可以使用的策略包括:

  1. 找到對的關鍵人物(該產業市場與代表人物最喜歡引用誰的文章?)
  2. 提供適用於最多人的題目(試問自己:如果是我,我會分享這篇內容嗎?)
  3. 多發想「長青式 (evergreen)」主題,讓內容可以重複出現,不必一次即丟

釐清目的、鎖定族群並找到關鍵人物之後,接下來就是正式進入創作內容的部分了!

註一: 2014 B2C Content Marketing Research by Content Marketing Institu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