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女性創業正夯!美國產地直送媒合平台「Direct Local Food」,由食材串聯起群體新關係” 與新的 2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女性創業正夯!美國產地直送媒合平台「Direct Local Food」,由食材串聯起群體新關係

Posted: 11 Sep 2014 03:33 AM PDT

女性創業正夯!美國產地直送媒合平台「Direct Local Food」,由食材串聯起群體新關係


(via Direct Local Food

作者:娜娜,網路、廣告、文案人,網路佔生活比例高得嚇人!可以一天不吃飯, 但不能沒有咖啡和網路的重度嗜咖啡因女子。

近年來,食品安全的議題越來越受到現代人重視,從需求面來看,人人都想享受最新鮮的食材也是毋庸置疑的,而關於產地直送或是媒合服務這樣的網路平台更是紛紛嶄露頭角,陸續出現了新創團隊陸續發展出各式各樣的服務,就像是這個由美國二位女性所創立的「Direct Local Food」,就是其中頗受注目的服務之一。由 Christina McAlpin以 及 Candace Sweigart 二位女性於 2013 年所創立的服務平台「Direct Local Food」就是提供給零散的小農民一個更棒的產品媒合服務,自小在維吉尼亞州的一處咖啡農地長大的 Christina McAlpin 表示,從小在農地看著農民將收成的產品裝在卡車後車廂中,一路上沿路開至週邊地區叫賣碰運氣,看看是否有人想要購買,這樣的景象讓看在眼裡有感而發,「這是一種極大的資源與時間體力的浪費,更讓許多真正想購買的人錯過購買的機會」,因此,不斷在腦中想著如何提供一種更有效的服務,之後在當地的一些非盈利組織工作了一段時間後,在 36 歲時推出此構想,因而產生了「Direct Local Food」此服務。


(via Direct Local Food

總部位於美國愛達荷州的「Direct Local Food」,發現在過去 20 年裡,美國對於農產品的需求不斷增加,大大小小的農產地數量更增加了 365%,農貿市場的年銷售量甚至超過了 10 億美元,於是她發展了這樣的一個平台,讓農民可以自己上網將產物刊登出來,讓美國當地的小型雜貨店和飯店與餐廳可以自由上網尋找最近的新鮮食材下單訂購,搜尋方式更可以依照地理位置來方便做搜選。


(via Direct Local Food

更令人驚豔的是 McAlpin 不僅僅是思考推出這樣的平台而已,更提供了一套庫存管理系統的數據系統,讓農民可以自己管理自己的專屬網路倉庫,進階擁有了屬於自己的網路庫存與追蹤銷售功能,可詳細追蹤每一筆被下訂的訂單,她所希望的是能為農民與這些通路商,建立達成一個新的良好關係,而且,是長久良好合作夥伴關係,「Direct Local Food」目前已有超過 1,100 農民加入,約 500 家的買家通路陸續加入,而這樣的平台更引起了對於女性創業議題的重視,在許多科技公司中,只有3%是由女性所創立的,在企業當中所擔任的中高層管理位置,也只有約莫 14% 是女性。


(via idahostatesman.com

女性創業議題也再度引起大家的討論與重視,創辦人之一的 Sweigart 就表示,自小都被家人教育觀念好好讀書當個老師或是到大企業中上班,很少有鼓勵女性創業這樣的風氣,進而發現能夠在創業路上嶄露頭角的女性確實不多,因此更想藉此挑戰大眾的成見與既定印象,他的合作夥伴 McAlpin 更是她所見過無論是在協調與工作能力上相當出色的女性之一。

揭開奢華面紗,杜拜也是創業天堂

Posted: 11 Sep 2014 03:13 AM PDT

揭開奢華面紗,杜拜也是創業天堂

本文作者為政大創新育成中心商業記者鄒文翔,原文〈創業觀察系列—中東杜拜〉刊於政大創新育成中心。

杜拜邦,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最知名的邦國之一。世界最高建築哈里發塔、極盡奢華的帆船飯店以及鑲在波斯灣上的人造棕櫚群島,不斷吸引全球媒體的目光。更令人好奇,人口不及台灣十分之一(註 1)、面積僅台東縣大小的土地(註 2),具備哪些商機與風險?

( 圖 /In5 提供 )

「創業觀察系列」訪談國外的創新創業領域人士,包含政府官員、育成中心、企業主及投資人,分享在其他國家創業的必備觀念及知識,讓更多人瞭解,征戰國際市場前的準備。

杜拜網路城(Dubai Internet City)-中東及北非地區最大的 ICT 群聚

「90 年代時,杜拜政府改變思維,決心要打造領先全球的城市,除繼續從事擅長的轉口貿易,同時要做不一樣的嘗試。」杜拜網路城董事總經理 Majed Al Suwaidi 語氣高昂地說。他表示,杜拜的發展可分兩階段。第一階段政府打造物流、擴建港口及機場,更花大錢投資觀光產業;第二階段則聚焦資通訊基礎建設,建設電信產業做支柱,吸引更多跨國科技公司,進駐杜拜。

( 圖 / 鄒文翔攝 )

在此背景下,杜拜政府 1999 年在自由貿易區內,打造網路城,協助科技及網路公司在中東北非地區的營運,發展知識經濟。第一年開幕,即有超過 100 多家公司申請登記。Majed 表示,若把公司設在網路城,不只保證公司 50 年免稅,更可享政府單一窗口的手續流程,節省時間。

此外,杜拜網路城去年啟動育成中心 In5,只要創業者有特色及新想法,又能解決問題,不論是個人或公司,皆可申請。In5 不限制申請者的國籍,更不向團隊收股權,還以較低廉的辦公室租金及手續費,為團隊在杜拜網路城設立公司。設立至今,In5 總會員已達 500 位,現今成員則來自科威特、埃及、澳洲及歐洲等。In5 經理 Manzoor Ahmed 說:「我們只求會員的成功故事,盼為杜拜的 ICT 產業及創業生態盡一份力。」

( 左圖 /In5 提供、右圖 / 鄒文翔攝 )

育成計劃 Afkar.me-聚焦影音、社群、廣告等數位電信的產品

除政府主導的育成中心外,當地也有公司推出獨特的育成計劃。Intigral 媒體公司與內容商協力產製數位產品,再與電信營運商(如沙烏地電信)合作,把產品推入市場。因 Intigral 公司具基礎的資通訊建設,所以才創立 Afkar.me 育成計劃,以吸引更多創業者,共同發展新的數位產品。

Intigral 資深媒體溝通部經理 Grant Richmond-Coggan 表示,計劃除提供一般的辦公空間、課程訓練及投資人引薦,更協助新創公司設計產品並導入市場。創業團隊回報的方式則較為彈性,如共同擁有產品、或是劃分產品產生的收益等。他說:「Intigral 更像是協助製作數位產品的媒體公司,不同於一般育成中心,我們不拿任何股權。」

只要公司聚焦數位化產品,如 IPTV 內容、影音、社群聯播及廣告,又想進入中東及北非市場,不論來自何處,皆可申請此計劃。Grant 強調,Afkar.me 重點是尋找下一個關鍵(Next Big Thing),所以聚集志同道合的企業家,激盪新可能。

( 圖 / 鄒文翔攝 )

杜拜的創業機會

至於,在杜拜創業有哪些優勢?首先就人口數來看,阿拉伯海灣國家合作理事會(GCC)的總人口達 4 千 2 百萬人。2020 年前,預計會以年均 2.6% 的速度持續增長,至 5 千 3 百萬人(註 3)。其中,該地區約有 60% 的人年齡在 35 歲以下,人口組成年輕(註 4)。這只是 GCC 國家,若把鄰近的中東北非國家計入,人口數則超過 10 億(註 5)。

再者,中東及北非地區的家用網路滲透率由 2010 年的 39.7%,快速成長至今年的 64.3%,速度驚人。該地的電信市場,可望在明年達成 500 億美元的潛力(註 6)。另外,杜拜的銀行體系完善,治安好、犯罪率又低,更有穩定的政治情勢,形成此地安定發展的基石。最後,在杜拜不用繳交所得稅及企業利潤(註 7),更增添不少誘因。運動社群平台 DUPLAYS 共同創辦人及董事總經理 Ravi Bhusari 表示,繁盛的金融服務、多樣化的貿易及建設公司,再加上優越的地理位置,所以才考慮來此創業,「4 小時航程內的範圍,即有超過 10 億人生活在此,杜拜可作為征戰中東其他國家的立足點。」

便捷的位置、鄰近國家龐大的人口、快速增長的年輕人口,輔以高速成長的網絡需求,再加上完善的電信建設、資金與金融體系、優渥的稅負機制,以及安定的政治局勢,使許多新創公司前仆後繼,至杜拜尋找商機。

( 圖 /Ravi Bhusari 提供 )

杜拜的創業挑戰

儘管杜拜表現上光鮮亮麗、商機無限,但前往該地前,必須注意那獨特的風險。Afkar.me 育成計劃總監 Victor Kiriakos 表示,公司破產的代價相對於美國高很多,並不是填一填表格就沒事,須歷經非常多繁複的手續。若是還不出債務,還可能坐牢。

除此之外,整體網路市場成長雖快,但尚未成熟。Grant 表示,在地用戶的網路及行動裝置使用習慣,還沒有歐美國家般普及,再加上中東地區首次公開發行(IPO)與併購(M&A)的成功案例少,投資及併購新創企業後的心態較缺乏。至於多久市場會成熟,大多受訪者的看法是 5~10 年。尤其 2020 年杜拜將主辦世界博覽會,屆時又會掀起一波軟硬體的建設熱潮。

還有,成立公司的申辦手續並沒有想像中快,通常需 1 星期至 1 個月間的時間。此外,要特別注意公司的設立地點,是否在自由貿易區內。若不在自貿區,則公司 51% 的權利須交給當地的商業夥伴。而且,杜拜不同自貿區對公司的規定及許可執照,有不同的要求。不過,位於自貿區的公司應至少具備 10 萬美金的資本額。Victor 表示,在杜拜設立公司,不像在新加坡設立公司般簡單。但,「只要公司撐過登記公司、申請執照及租辦公室等花錢期,並開始成長,杜拜就像天堂一樣!」免賦稅、當地政府的協助與緊密的商業網絡,皆是創業者的福利。

( 圖 / 鄒文翔攝 )

杜拜投資人及創業者的忠告

若成功在杜拜設立公司後,跟在地投資人的互動也要特別注意。天使投資網絡 Envestors 中東及北非負責人 Yousef Hamza 表示,一是杜拜投資人對高科技產業的熱衷度不高,就算願意投下資金,他們往往會有不實際的預期,例如想在一個月內即拿回報酬。他說:「這裡的投資人還是較喜愛具體的投資內容,如不動產建設,而非抽象的 App 公司。」第二,則是阿拉伯投資人很可能問創業者,公司是否有家人及朋友出資。Yousef 強調:「重點不是金額,而是家人及朋友信不信任你,願意掏出錢來。」如果沒有,對阿拉伯投資人來說,會是很奇怪的現象,進而不願意投資。

回想在杜拜創立科技部落格及雜誌的經歷,Techvoize 創辦人兼總編輯 Kess Daniels 表示,當初來到此地,是發現許多未開發的潛在機會。經歷過創業至今的風雨,他表示,具體化腦海的點子很重要,但不斷從失敗中爬起也同等重要。多數創業者具有好點子,但執行過程中,市場卻會一直打擊你。所以,「我一直快速地轉換(Pivot),畢竟達成目標沒有最好的方式,總有更好的方案。」

商機伴隨著風險,事情總有正反面,儘管杜拜在網路產業的整體發展尚未成熟,但成長動能強勁;在地投資者目前較不青睞新創公司,不代表未來不會改觀;初期較高昂的設立成本,則是公司往後的起飛契機。只要瞭解當地文化,發掘市場的潛在需求,適時地調整路線,堅持不放棄,下一個在阿拉伯市場插旗的台商,有可能是你。

( 圖 / 鄒文翔攝 )

後記

因媒體大幅地報導阿拉伯世界的戰亂,及普遍大眾對阿拉伯文化的不瞭解,所以踏上阿拉伯國家觀光的人少(註 8)。台商過去手提皮箱、踏遍世界的蹤影似乎在年輕一代,也更為罕見。但,只要把眼界拓寬、放下成見,嘗試並瞭解他國文化,即能一步步揭開未知市場的面紗。目前台灣面臨經濟停滯及空轉等困境,或許,阿拉伯世界是我們的解答。

參考資料

註一、《Population and Vital Statistics 2014》, Dubai Statistics Center
註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資訊一欄,外交部領事事務局
註三、《The GCC in 2020 The Gulf and its People》, 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 2009
註四、Industry Potential, Dubai Internet City
註五、Dubai Economy, The Official Portal of Dubai Government
註六、Industry Potential, Dubai Internet City
註七、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新興市場大熔爐,富蘭克林證卷投顧
註八、《2013 年國人旅遊狀況調查》,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

又要改密碼了嗎?近 500 萬組 Gmail 帳號密碼被公開

Posted: 10 Sep 2014 05:53 PM PDT

又要改密碼了嗎?近 500 萬組 Gmail 帳號密碼被公開

俄羅斯網站 CNews 指出,1昨日大約有 493 萬組 Gmail 帳號和密碼被人在一個俄羅斯的比特幣論壇上公布。9 月 9 日時俄羅斯最大的搜尋引擎 Yandex 也被公布了 126 萬組帳號密碼。

儘管發表的人聲稱那些帳號密碼有 60% 都還可以用,但 Google 告訴俄羅斯媒體那些資料大多已過時,認為那些只是釣魚網站或駭客耗費多年累積起來的資料。2而 Google 的人也向科技網站 The Next Web 表示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系統被攻破。3

如果您擔心自己的帳號有危險,可以到這個網站檢查。

但是與其去前面提到的網站輸入 Email「檢查」,我們認為目前最佳的保障還是要設定一個強度足夠的密碼(不要用這些密碼!)、啟用 Google 的兩階段驗證,並且多注意可疑的網站或 Email。事實上,不只 Gmail,如果您有在使用 Yahoo Mail、Dropbox 和 Apple ID 等,最好都啟用兩階段驗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