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英國 UX 業界一隅直擊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英國 UX 業界一隅直擊

Posted: 19 Sep 2013 08:30 PM PDT

英國 UX 業界一隅 - Jessica-1圖片來源:悠識數位提供

本文由悠識數位提供。悠識數位 UserXper 是一家專注於數位應用使用者經驗 (User Experience,簡稱 UX) 的顧問公司。悠識數位以 UX 為核心,提供了包括:使用者研究、企劃及原型設計、Axure RP 代理、教育訓練、圖書出版,及社群發展(HPX) …等型態的 UX 顧問服務。

本文作者為舊金山藝術大學電腦藝術系畢業。旅美六年,卻花了九年的時間,才逐漸適應台灣的人情風土,自認對東西文化差異有一根敏感神經,長期關注於人文、藝術、科技之結合與發展……

在此次「Happy UX 2013 快樂使用者經驗設計論壇」活動的前夕,透過業界的人脈串聯,主辦單位聯繫到目前正服務於英國奧美數位的鄭婷中Jessica。

Jessica畢業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創新設計工程系,踏出校園以後,發現業界人力市場上對「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 UX )」有大量的需求,加上她對數位介面與裝置的濃厚興趣,便踏入了這個領域,目前她擔任的正是「資深使用者經驗設計師(Senior UX Designer)」一職,已有近三年的工作經驗,先前也任職過「創意策略師(Creative Strategist)」。奧美是國際知名的廣告公關集團,英國奧美數位的員工人數就高達440人。英國奧美數位的使用者經驗(UX)部門隸屬於策略部門底下,下個月即將迎進第 10 位同仁。目前所往來的客戶,也大多是跨國公司,例如:雀巢、飛利浦、英國航空、美國運通、及聯合利華。

Jessica介紹她在英國奧美數位擔任UX設計師的日常任務內容,最重要的是先了解客戶的需求、及公司的內部策略,然後在客戶經理(Account Manager)、創意人員(Creative)、使用者介面設計師(UI Designer)、和程式設計師(Developer)之間,扮演好溝通橋梁的角色。至於他們所需具備的專業軟體駕馭能力,就網站或Apps來說,需要先設計好架構,制定好畫面與畫面間的動線規劃設計(user journey),勾勒出流程圖(wireframes),打造樣本原型(prototyping),然後把這些東西,交給UI設計師和程式設計師。

她通常是藉由公司對外的聯絡窗口,與客戶應對溝通,只有在必要的時候,才親自向客戶做簡報。聯絡窗口在一般業界裡,若不是客戶經理,就是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舉凡是索取資料、問問題,都交由聯絡窗口來負責,以節省工作時間,達到分工合作的終極目的!

在涉及策略訂定的層面,UI成員需負責視覺上的策略,因為視覺設計的好壞,對於使用者觀感有很大的影響。但就UX成員來說,如果客戶的需求是要宣傳新產品,那她就要構思藉由什麼樣的平台(platform)、用什麼樣的概念達到宣傳,可以是個Apps,也可能是個網站、或是一個Facebook專頁。

在「使用者經驗」概念尚未普遍之前,大多數的公司多半是把使用者流程界定一下,然後將使用介面設計出來就好,UI與UX重疊的部分很高。但由於使用者越來越挑剔,而他們通常卻說不清楚怎麼樣的設計,才能讓使用的經驗更加流暢,因此,在這個時候便需要導入UX設計師。

換句話說,使用介面設計的分工越來越細,負責UI的成員,他的人格特質要很細膩,並熟悉顏色、字體、排版;相較之下,負責UX的成員,他的人格特質,則需能夠清晰地架構起事物間的邏輯脈絡,同時更要懂得人際間同理心的溝通!

在「使用者經驗」概念導入以後,依據Jessica自己的現身說法:「好的UX要對business strategy(商業策略)理解,想出好的解決方案,對視覺有認知,要能跟UI設計師溝通,更要對科技敏感,才能想出「做得出來」的方案,而不是天馬行空,同時間也才能跟developer(泛指一切與程式相關的人員)溝通,以達到總體效益的最大化」。

在整個團隊裡,UX成員也需要向團隊裡的其他成員,灌輸和溝通UX的基本概念。如果公司決策高層同樣不了解,也需儘可能讓他們知道UX是什麼,並解釋UX與UI之間的分工有何異同。因此,當公司想要增聘UX人員時,最好已有初步的基本認知,如此方得以借重他們的長才,充分而有效地發揮出各環節團隊合作的真正價值!

由於「使用者經驗」對於一個產品或公司所牽涉到的層面,可以橫跨從產品設計、行銷企劃、通路選擇、到客戶服務等等,它的真理就在於「提供與創造更美好的使用者經驗」。然而,就目前業界共通的認知來說,UX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而是依據公司或產品策略的不同,就會有不同的答案!誠如此次論壇主辦單位負責人蔡明哲Richard所言,「使用者經驗」對於企業的產品或服務影響甚鉅!在公司高層對UX沒有充分的認知和理解時,要一個UX設計師承擔起整個公司或產品策略制定的責任,那實在是一個太沈重的負擔!

 延伸資訊:

  • 想要向國際知名人士學習更多關於UX的知識嗎?悠識數位將在2013/9/28於台大集思國際會議中心舉辦Happy UX 2013 論壇,規劃了5場主題演講、2場焦點座談,特別邀請到Yahoo! 亞太區設計部門資深總監Melora Zaner-Godsey(梅若蘭)、Kobo 使用者經驗設計總監James Wu、Pebbo CEO陳雅博等9位UX大師,親自分享工作經驗、案例與心得,詳細資訊請見論壇官網:http://happyux.hpx.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