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聯合報邁向新媒體之路(4)攝影棚建置工程(下)” 與新的 2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聯合報邁向新媒體之路(4)攝影棚建置工程(下)

Posted: 11 Apr 2014 04:16 AM PDT

聯合報邁向新媒體之路(4)攝影棚建置工程(下)

UDN048

〉〉聯合報邁向新媒體之路(3)攝影棚建置工程(上) 〉〉聯合報邁向新媒體之路(4)攝影棚建置工程(中)

原文 〈 聯合報邁向新媒體之路(4)攝影棚建置工程(下) 〉 於 2012 年 6 月刊登在 Phimedia 通泰媒體部落格
本篇將介紹攝影棚,包含螢幕前看得到的,以及螢幕前看不到的角落。

攝影棚

在攝影棚方面,為了讓攝影棚中承載著攝影機的 Robotic 能夠平順流暢的移動,所以要在攝影棚鋪設自平水泥,讓攝影棚的地板沒有任何高低落差。平整度落差必須控制在千分之三以內與承載的重量需到 500~1000 公斤/每平方公尺,才算合格。

UDN037

這張是自平水泥養護過程的照片。 鋪設自平水泥都是為了讓這一系列,全自動的攝影機 Robotic 能夠通行無阻順暢移動,不會因為地板不平,而在移動時出現不預期的加速跟減速,造成設備損毀,或是定位偏移的問題。攝影機的下方角落有障礙物偵測雷達,能確保自己不會撞到角落。小編覺得,這還蠻像超大型高智慧的掃地機器人。

UDN038

把攝影機裝上去後,就變成這個樣子了,因為 Robotic 是全自動可遙控,所以甚至不需要攝影師喔!

UDN039 UDN040

Robotic 有好幾種類型,這次聯合報購買了四種不同的設備。因為採購大量採購,日本原廠也因此熱心地派遣工程到台灣協助。

UDN041UDN042

這就是傳說中的新聞主播讀稿機,透過傾斜的半透鏡反射字幕。這就是主播為什麼不會被發現偷瞄字幕的原因了,因為字幕跟攝影機鏡頭在同一個地方。

UDN043

再來一張

UDN044 UDN045

為了在副控室內遙控攝影棚中的 Robotic,所以副控室裡也安裝了 Robotic 專屬的控制台。 如下圖所示,攝影棚的上方裝了一個監視攝影機,讓操作人員能在副控室裡看到 Robotic 如何移動。雖然 Robotic 內建防撞雷達,但是為了做出更靈活的操作,有時會選擇關閉,才能更靈活移動,以免 Robotic 認為間距太窄而自動停止移動。

UDN046

透過這套設備,就能夠預先設定移動的路徑,因為新聞攝影的運鏡較為固定,利用快捷鍵讓 Robotic 按照原定的路線移動,如此的自動化流程能省下很多力氣。

UDN047

再將鏡頭交還給攝影棚。 這是攝影棚主播台剛剛做好的樣子

UDN048

後面的綠幕是虛擬攝影棚必要的設備,主播在綠幕前對著空氣比手畫腳,後製 CG 人員則即時合成氣象圖等畫面,讓觀眾看到更生動的播報畫面。

UDN045

機房

聯合報規劃攝影棚時,已經著眼於新媒體跨通路的各種應用,所以我們一併規劃了功能強大的機房,讓未來的節目訊號能順利在網路與各種媒體通路中播出。 規劃機房的時候,就如同先前提到,高架地板必須預留線路的孔洞。這必須特別規劃,萬一鋪設時沒有算好尺寸,可能會發生高架地板掀起來的位置不理想,導致卡住,或設備擺放位置受到牽制的窘況。

UDN050

再來,為了確保機櫃安全無虞,所以必須將機櫃串起來鎖在一起,讓他們緊緊相抱,才不會因為地震而移位。

UDN051

聯合報的機房有兩排各十一座機櫃,裡面塞滿矩陣式訊號 Router,多功能訊號處理器,自動化控制系統等設備。

UDN052

下圖這台,就是 Phimedia 代理的 Miranda 矩陣式訊號 Router,根據聯合報的需要,共有 144 路訊號。 UDN053 這是 Miranda 的多功能訊號處理器。

UDN054

這一套 OverDrive 是自動化控制系統,讓導播能夠同時處理原本需要好幾個人才能處理的事情。以往切換影像、聲音訊號、更改燈光、控制攝影機,都需要導播一聲令下,各司其職的工作人員開始同步動作才能做到。大家可以想像一下電影內船長改變航向需要一一傳令下去,通報舵手、水手、輪機室一一配合的情況就能略知一二。

UDN055

再來欣賞一些細節。上面提到機房處理高達 144 路訊號,所以訊號線多得不得了,於是每條線都要加上色環,不然沒有人記得住。

UDN056

而且在看不到的背面,也要一一捆好收好。

UDN057

在機櫃的電源方面,我們的顧問規劃機櫃兩旁都要裝上附有安培計的排插,如此就能清楚了解電力附載狀況,而且能適度地將電力附載分攤到兩個不同的來源。

UDN058

換個方向再看一眼,機櫃另一側也裝設了附有安培計的排插。 UDN059

聯合報邁向新媒體之路(3)攝影棚建置工程(中)

Posted: 11 Apr 2014 03:57 AM PDT

聯合報邁向新媒體之路(3)攝影棚建置工程(中)

udn24

〉〉聯合報邁向新媒體之路(1)聯合報轉型發展新媒體的契機

〉〉聯合報邁向新媒體之路(2)攝影棚建置工程(上)

原文 〈 聯合報邁向新媒體之路 (3) 攝影棚建置工程 (中) 〉 於 2012 年 6 月刊登在 Phimedia 通泰媒體部落格。
本篇將介紹副控室的靈魂:控制台,以及負責控制整個頻道的主控室,以及肩負訊號調整、轉換、分配重責大任的訊號中心。 udn25

控制台

高架地板預留的洞,不僅是為了讓機櫃的線路通過,也為了讓主副控室的控制台線路,也能從地板下經過。 這些線路若不是藏在腳底下,該怎麼辦才好?所幸這些線都可以藏在高架地板底下,除了保護線路,也可以避免運作時工作人員被線絆倒,造成人員受傷和設備損壞,甚至節目中斷的窘況。畢竟運作中的主副控室的燈光是微暗的。 udn26 把控制台放上去的樣子。因為事前有規劃,所以控制台跟高架地板預留的孔洞配合得天衣無縫。 udn27 再來一張 udn28 我們選用的控制台,採用實心鋁擠結構,提供良好的承重機能。 udn29 現在已經看得出副控台的雛型囉。 udn30

控制台的設備

接著為大家介紹控制台上的設備。 首先是攝影機的遙控器,有了它就可以直接在控制台上操作攝影棚內的攝影機了,讓數位攝影棚更自動化。 這是安裝中的狀態。 udn31 因為電視台有許多訊號,需要頻繁的切換,於是有了以下這台 ROSS Vision 4MLE。 udn32 使用中點燈的情況 udn33udn34 除了電視牆外,還需要兩台要價不斐的廣播級監控螢幕,以利監看畫面顏色與亮度是否正確,就是後排人員監看那台。 udn35 這次我們也引進了自動化系統 ROSS OverDrive,如下圖所示,左邊螢幕按照節目表編排所需連動的設備,右邊螢幕為自動器材的臨時操作介面,顯示所需與現在使用的訊號源。螢幕支援觸控,而且與下方的控制面板連動,動了畫面中的按鈕,下方控制台的按鈕也會跟著動,兩者是連動的。 udn36udn37

主控室與訊號中心

主控室控制整個頻道播出狀況,訊號中心則處理各種訊號輸入輸出轉換與切換的工作。通常這兩個房間是分開的,但由於科技進步與空間限制,所以聯合報的主控室與訊號中心是合而為一的。 udn38udn39 主控室一樣有一面巨大的電視牆,但顯示的內容不同。左下和下方中間的螢幕顯示各路訊號與各路設備串接的情況,一旦訊號出了問題,馬上就可從畫面上的錯誤狀態顯示看出問題出在哪個環節(由軟體監控所有的硬體設備)。 如此人性化又便利的監控方式,都得歸功於規劃時就決定使用整合型的設備,所以每個環節,都能夠自動回報自己的運作狀態,讓管理人員能更輕鬆得知一切是否運作正常。 udn40  

〉〉聯合報邁向新媒體之路(4)攝影棚建置工程(下)

聯合報邁向新媒體之路(2)攝影棚建置工程(上)

Posted: 11 Apr 2014 03:57 AM PDT

聯合報邁向新媒體之路(2)攝影棚建置工程(上)

udn01

〉〉聯合報邁向新媒體之路(1)聯合報轉型發展新媒體的契機

原文 〈 攝影棚建置工程 (上):主體建設、冷氣電源規劃、副控室、高架地板與電視牆 〉 於 2012 年 6 月刊登在 Phimedia 通泰媒體部落格。
攝影棚不同於一般辦公室或工廠,空間規劃、電力、空調、燈光、設備的安置都有特別的要求,並不是一般的裝潢工程,只需將設備塞進現成的空間裡。因此電視台為了滿足攝影棚使用上的各種特殊需求,通常選擇建立自己的大樓。 接下來,我們將從聯合報攝影棚的主體建設講起,帶大家了解專業的新聞攝影棚。

圖文記錄開始

2010 年 8 月,聯合報新大樓六樓的工地,未來的攝影棚和主控室,副控室所在地。如同先前所提,蓋攝影棚不是裝潢,需要獨立的完整空間,聯合報的攝影棚是利用新建大樓剩餘的容積空間進行規劃。 udn02 玻璃門窗的室內,是未來的主副控室。主副控室就像是舞台的後台,隨時監控節目、Run down、燈光、攝影、訊號,與攝影棚之間必須配合無間,所以規劃上與攝影棚是分不開的。 udn03 現在要將天花板的圓洞補起來,變成後來的數位攝影棚。從照片中可以看出數位攝影棚的天花板比一般辦公室和住家還高,原因是必須預留空間容納燈光與空調。(但因為該建築為了配合現有的高度,所以該棚的高度仍是不足夠,基本建議需達 6~8 公尺的高度,若是節目的話需更高的空間。) udn04   udn05 數位攝影棚內有許多設備、燈光,其實非常的熱(未來因為 LED 燈漸漸成熟,所以熱源會減低許多),所以安裝冷氣達到適當的冷度是需多加注意的。冷氣主機與分離機需安裝於棚外(距離多遠,是需按現場狀況設計,太遠浪費電力,太近會造成低頻共振問題)。空調出風回風管線也需要特別設計,設計不良會造成噪音與風切聲,讓攝影棚的錄音品質受到影響。 udn06 彎彎曲曲都是為了避免噪音與風切聲。 udn07 電源也要獨立規劃,才能確保攝影棚、訊號中心、主控室,副控室、機房穩定運作。畢竟攝影棚的設備相當耗電,不停運轉的機房與電子設備,幫助散熱的冷氣,少不了的攝影用燈光,各個都會耗去許多電力。 而且攝影棚運作中不能允許任何電力不穩定,除了嚴重影響節目播出外,突然跳電或是電源品質不好更會對設備造成嚴重傷害。因此獨立電源、UPS、接地線都是必備的。 錄音設備相當容易受到不穩定的電流影響,出現不該有的干擾雜音,因此供應給聲音相關設備的電源一定要獨立處理。 udn08

副控室

副控室是整體節目進行中重要樞紐之地。 副控室變身前,畫面中這片牆,將是兩間副控室共用的電視牆(加強結構,以利承載)。 udn09 為了讓攝影棚多取景的角度,所以與副控間開了一個大窗,讓有些角度能透視至副控。 udn10 這是留給副控室觀看攝影棚的窗子,將會裝上大片的玻璃。但這玻璃還另有玄機,就讓我先賣個關子,請繼續往下看。 udn11

開始安裝玻璃

注意到了嗎? 仔細看,這片玻璃略為傾斜,並不是垂直的,否則反光會映入攝影機導致穿幫。 udn12 完工後從攝影棚往副控室看。因為玻璃會反光,所以必須讓玻璃傾斜,避免反光映入攝影機。 udn13 讓我們再把故事拉回到主副控室的土木工程,下面這張照片是主副控室完成第一階段變身,準備鋪設高架地板的狀態。 udn14 換個角度再來一張。 udn15

高架地板

主副控室的線路多到令人瞠目結舌,所以必須以鋪設高架地板的方式,將線路和空調藏在地板下。 udn16udn17 udn18   udn19 注意到高架地板預留的孔洞了嗎?這些位置是經過計算的,才能讓走線順暢的隱藏在地板下,更避免後續維修時不會被上方設備壓住,而無法掀開地板。 udn20

電視牆

udn21 主副控室要監看許多畫面,需要一面電視牆,讓導播和工作人員能方便監看所有狀況。 為了負重需求,這面牆由鋼板構成,將懸掛電視,成為副控室的電視牆。因為空間有限由兩間副控室共用這一面牆。 udn22 後來把電視裝上去的樣子。 udn23  

〉〉聯合報邁向新媒體之路(3)攝影棚建置工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