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創作者的執迷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創作者的執迷

Posted: 01 Feb 2014 07:20 PM PST

創作者的執迷

f4a20fdf0732b6

大年初一沒做別的事,看了由日本 NHK 拍攝井上雄彥是如何創作的紀錄片:《創作的秘密》。 井上雄彥常常因為無法順利地想出接下來的情節和場景,一氣之下拿起草稿亂摔。而為了讓自己擁有創作的緊迫感,他會選擇在咖啡店裡工作,思考漫畫的劇情走向;常有那種到了截稿日前一天才出現靈感,執筆通宵繪製的時候。 這讓我想起同樣是由 NHK 拍攝的,講述宮崎駿制作《風起》幕後過程的《1000 日的創作記錄》。片子裡的經典鏡頭是,宮崎駿斜倚著椅子,抖著腳,叼著煙,下意識說著「好麻煩!真的好麻煩!」然後一邊不停地畫著分鏡頭的模樣。 你看,儘管井上雄彥宮崎駿,兩人一位是畫漫畫一位是畫動畫的,但創作時是多麼一致。那種希望著打造出一些不一樣的東西,而在前進途中不得不因為一次又一次的困難而暫停,那種焦躁不斷積累、不斷爆發。 我想創業者也是如此。在思考著如何為使用者提供更多價值的時候,卻不斷因為困難而暫停下來,那種反反覆覆中再三斟酌,仿佛在黑暗中尋找明燈時的心情——多麼害怕自己做了徒勞無功的事情啊。 井上雄彥畫《浪人劍客》的時候,學習了毛筆繪畫,而不論畫面風格還是故事情節,都給人一種灰暗的色調,與他的成名作《灌籃高手》截然不同;而宮崎駿也 20 年來第一次制作寫實類題材的動畫電影《風起》。 井上雄彥曾經因為過於投入漫畫裡的角色,被灰暗的情緒所困擾,因此有一年時間沒有拿起畫筆,甚至坦白當時「看到白紙就想吐」;宮崎駿在創作壓力大的時候,也有類似的感慨。 然而,他們並沒有放棄,井上雄彥經過反覆調整,最後抱著「決不能半途而廢」的心情繼續繪製《浪人劍客》;而宮崎駿則在 70 高齡,一邊「與麻煩的心情作戰」,一邊將《風起》製作完成。 井上雄彥和宮崎駿相同的是,他們都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夠超越以往。而這種自我挑戰,往往相當於將過去的自我擊碎,還要背上在未知中探索的恐懼。 在這兩部紀錄片裡,我學到了非常寶貴的兩句話,分享給正在創業中的人。一句是井上雄彥的總結:「專業就是指不斷向上的人。」一句是宮崎駿說完口頭禪後的解釋:「其實我是在跟麻煩這種心情作戰哦。」 這兩句話互為表裡。「不斷向上的人」就是不會停下腳步,不斷打破自我限制的人;而在這個打破的過程中,就要每天與自己「怕麻煩」的心情作戰。這要看一個人有多大的決心,就好像宮崎駿所說,「……有人說若覺得麻煩,為何不放棄?又覺得這個人多嘴。」 大概這是一種心照不宣的小小發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