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約會軟體教我們的創業成功之道” 與新的 2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約會軟體教我們的創業成功之道

Posted: 14 Mar 2016 04:33 AM PDT

dad001

本文原刊於 Start Up Taiwan,編譯者為 Jason Huang。曾經交友網站在大家心目中,是個真實性不高、有詐騙可能的地方,但如今,隨著社群網站普及以及網路透明度增加,交友軟體儼然已成為許多人交友的途徑之一。其中,交友軟體是立足於使用者眾多的市場,但當市場過於擁擠的時候,你需要的則是「專業化」。

1.交友軟體之盛行

交友軟體的市場在這兩年來盛行,從國外較為熱門的 TinderSKOUT,到台灣近期較紅的 BeeTalkPaktor、 還有擁有 600 萬會員的本土交友軟體 iPair 愛情公寓,都證明了民眾使用交友軟體的趨勢。

所謂的交友軟體,也就是用於媒合使用者。一般來說,交友軟體會項使用者取得基本資料,可能也會外加行動定位、或是與社群網站的帳號整合,更方便使用者找到自己有機會、或是有興趣的對象。

談到交友軟體的盛行,以最為著名的 Tinder 為例,使用介面相當簡單的 Tinder(以 Facebook 登入,進入交友名單,感興趣向右滑,不感興趣向左滑,若雙方都感興趣則系統會讓彼此聯繫),從 2012 年上線以來,到 2015 年時用戶數已經突破 5000 萬,每天也有 2600 筆的配對。另外,根據估計在 2016 年年底,交友軟體市場光是在中國地區的市場就可以達到 100 億人民幣(約為 16 億美金)大關。

交友軟體的成功,一部分是因為交友軟體正走向越來越「真實化」。例如,一款名為 The League 的交友 App 就會要求使用者提供個人的 Facebook 和 LinkedIn,讓使用者在與對方聯繫的同時,也必須要如實以告。曾經,有些使用者可能還認為能夠躲在電腦背後隨意放話,但如今外加了進一步的資料,要探聽到、甚至是「肉搜」另外一位陌生人,也早已不是困難的事。換句話說,網路透明度增加,同時對交友軟體更有助益。比起兩年前,許多使用者根本沒有勇氣嘗試擁有不少惡名的交友軟體,但如今,交友軟體在用戶以及實質效益上,都有顯著的表現。

2.尋找配對市場

要有好的配對,就要先有好的資訊可以讓我們做選擇。而使用者應該到哪裡找到龐大的資訊呢?我們可以從人們的行為中看出端倪。像是,會搬去大城市工作和生活的人,其中部份的原因是,在交友圈上,大城市比較有機會讓他們碰到志同道合的人。因為人數的基數夠大,找到志同道合朋友的機率也就相對提高了。接著,他們才會到相對應的領域,像是健身房、文青書店等尋找對象。

同理,最好的交友配對市場也就是使用者多的市場。只要尋求配對的人越多,就越有機會可以找到成功、適合的對象。

3.密集市場的難處及轉機

最好的配對市場固然是越密集越好,然而,當「密集」變成了「擁擠」,那麼原本密集市場的優勢就會消失。試想,一個初次使用交友軟體的人,一點開 App 所看到的是一片茫茫人海、讓他不知道如何找到一個好的伴侶,那這樣的交友 App 很可能就會把這位潛在的客戶給嚇跑了。

這個問題同時也就是:「交友 App 該如何幫助使用者篩選出他們真正感興趣的對象?」應對這樣的問題,最好的方法就是「專業化」。

所謂的專業化,顧名思義就是將整個結構縮窄、專注在一個特定的主題上。例如,JSwipe 這款交友 App 就是為單身的猶太女性所量身打造;而在另外一個必須由女性主動聯繫的 App Bumble,則是專門要吸引較具有女性主義的用戶來使用。

專業化背後的用意,就正如交友軟體「Coffee Meets Bagel」的營運長 Dawoon Kang 所說,要在交友市場當中成功,首要條件就是在一開始,你必須訂定想要服務哪一個特定領域的客群,讓他們之後變成你的宣傳大使。

對於 Coffee Meets Bagel 這個交友軟體來說,他們就是主攻職業女性。這些使用者的生活都很忙碌、一點也不想要浪費時間去嘗試「品質沒保證」的交友或是約會。於是,Coffee Meets Bagel 鎖定目標、盡力滿足這個特定使用者的需求,讓她們可以精準找到真正感興趣的對項。當這些特定的使用者得到良好的使用體驗後,下一步,他們會去告知身邊的親朋好友,而「口碑行銷」也正是交友軟體在行銷上最重要的一環了。畢竟交友是比較私人的事情,口耳相傳才能找到最忠實的客群。

56d57155eebbd1630bc87f6e_15279938160

4.未來方向

面臨專業化的交友 App 瓜分市場,許多受歡迎的交友 App 也在設法要讓用戶更容易可以篩選出自己感興趣的對象。像是 Tinder 就提供使用者他們附近用戶的簡歷介紹,讓認識、見面的過程更加迅速。

此外,Tinder 還推出了一個「Super Like」的功能,使用者一天只能使用一次,讓他們可以對某人表達出特別的興趣。他們也從去年開始,開放用戶更新自己的工作以及學歷,讓使用者更能找到與自己相近的對象。

5.創業者的反思

在思索創業商機的時候,我們很容易掉入「密集市場」的迷思,總是希望投身於消費者最多的地方或是產業。然而,誠如交友軟體所告訴我們的道理,當密集產業變成了「擁擠」,反而可能造成反效果。屆時,「專業化」就成了其中一種解方,它讓我們可以更快速打入特定一種客群,建立口碑、創造品牌形象。

反之,若你的產品無法轉型專業化,那依然可以像是 Tinder 那樣,推出一些能夠克服「過度擁擠問題」的功能。在原有的結構下,設計更符合使用者期待的功能,一樣也能達到效果。

歡迎加入「Inside」 Line 官方帳號,關注最新創業、科技、網路、工作訊息

好友人數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火星旅行將成真!NASA 登陸火箭引擎發動測試成功

Posted: 14 Mar 2016 03:58 AM PDT

s16-022_ssc-20160310-s00110_engine_testPhoto Credit: NASA

人類距離踏上火星的夢想又更進一步了!NASA 宣布他們已成功完成「RS-25」重型火箭引擎之模擬航行發動測試,未來將利用四部「RS-25」火箭,搭建目標火星與小行星的「宇宙航行系統」(Space Launch System,SLS)。

事實上,NASA 已為打造「次世代火箭」實際著手了一段時間,並且這會是自 1969 登月計畫成功後,人類睽違四十幾年再次挑戰深度太空旅行的一大創舉。不過這次測試成功的引擎並非專為該計畫所打造,而是前一個太空梭計畫所留下 16 架 的RS-25 引擎之一,再經改造提升出力到一般太空梭 109% 的水準。

s16-021_ssc-2015-01234_rs-25_engine_v2▲ 「RS-25」火箭引擎,Photo Credit: NASA

該引擎曾於 1981-2001 年中被廣泛使用在多達 135 個太空任務中,該製造商 Aerojet Rocketdyn 還稱讚它為「世界上最可靠的火箭」,預計這 16 架 RS-25 火箭兜會全數服役並組裝成四組宇宙航行系統,並會再額外製造 6 組 RS-25 為第五組 SLS 系統作準備。

本次測試就是驗證引擎加強後的表現,並檢測 SLS 系統未來發射所需要的控管要件。NASA 的引擎負責人Steve Wofford 這麼形容本次測試:

「這不僅是測試 SLS 系統是否能順利飛行的一個過程,同時它也對RS-25 這部曾帶著眾多太空人上宇宙的火箭而言,有著重新以 SLS 系統搭載人類進入深度太空的偉大意義。」

sls_block1_foam_afterburner▲ SLS 系統未來航向火星之模擬升空圖,Photo Credit: NASA

SLS 系統將搭載最多可容納 6 人的機組為人類實現火星之旅,雖然這項計畫的未來變數還很多,像是美國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或是美國整體經濟情勢的變化,不過若計畫最後成真,也將再次確立美國不可撼搖的宇宙科技領先地位。SLS 預計將於 2018 年進行首次實際發行測試。

歡迎加入「Inside」 Line 官方帳號,關注最新創業、科技、網路、工作訊息

好友人數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金管會頭痛人物,變金融科技專利王


Posted: 14 Mar 2016 02:35 AM PDT

Screenshot 2016-03-14 16.42.47▲喬美國際董事長簡永松 (攝影者:楊文財) 

原文刊載於商業週刊,作者陳彥錚
,Inside 獲授權轉載。


他受過不良少年感化教育、坐過 6 年多的政治牢,曾是司法系統的常客、金管會的頭痛人物,但他也是台灣身懷最多金融專利的發明家、年營收 5 千萬元的金融創新公司老闆──簡永松。



因日前新科立委、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舉辦的一場金融科技專利公聽會,讓外界注意到,喬美國際創辦人簡永松這個陌生名字,竟是擁有台灣最多金融專利的人。他有 47 項金融科技專利,是第二名國泰銀的近 4 倍。



2015 年,金管會宣告為台灣的金融科技元年,簡永松卻早在 2000 年就成立網路金融公司,把民間標會搬到網路上。7 年前,他又成立喬安互助網,讓被商業保險拒保的老人家,透過網路投保按月繳費,死亡時就能領得一筆錢。



敢反!搞線上投保挨告
打贏官司,逼金管會修法



但這樣的商業模式引來金管會保險局的質疑,2010 年金管會向法院提告,認為簡永松違反保險法。官司打 2 年,簡永松贏了,金管會也修正了保險法。



簡永松從小就反骨。年少時他常蹺課,最後進了專收問題學生的彰化進德中學,成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的同窗。21 歲時對體制的反抗,讓他在念世界新聞專科學校期間,在校門口被警備總部抓走判刑 10 年,最終坐了 6 年 8 個月的政治牢。



出獄後,簡永松加入前立委黃順興的競選團隊,因而認識許多企業金主,後來支持他創業。雖沒理工背景,但簡永松自認聰明選擇投入電子業,設立聯雍科技公司,代理 RFID 感應晶片。不懂英文,卻跑遍世界到處談生意,最好的時期曾一天賣出幾十萬張晶片。



敢闖!從當鋪借貸起家:
自認不光彩轉攻平民金融



隨著代理的盈利空間越來越小,簡永松開始思考下一個方向,他從《數位達爾文主義》書中,看到網路金融的潛力。



一開始,簡永松做的是對當鋪融資借貸、游走灰色地帶的地下金融。曾有一位顧客用房子當抵押,借 800 萬元後來還不出錢,簡永松以 1,200 萬元賣出他的房子,一週內賺 400 萬元。「那時候驚覺,這些都是弱勢的人,賺他們的錢不好」自稱社會主義者的他,立志要做「平民金融」。

敢衝!找來尹衍樑投資:
47 項專利數至今尚未賣出

2000 年開始,他提出許多網路金融的構想,在電腦程式人員協助下,申請多項金融專利。但 2004 年,57 歲的他因肝硬化惡化,被醫生宣判只剩半年可活。他接受換肝手術,撿回一條命。妻子鍾春蘭回憶,他被轉到普通病房時也不好好躺著,在醫院走廊一路高唱《奇異恩典》。



公司因病荒廢 2 年,重整旗鼓需資本,簡永松在走投無路的時候,聯絡上少時故舊尹衍樑。原本尹衍樑的投資團隊不建議投資,但尹衍樑仍情義相挺,以 1 億 3,600 萬元入股。



2006 年開始,簡永松緊鑼密鼓推行他的平民金融理想,08 年和永豐銀行合作成立標會網,隔一年又自己成立喬安互助網,今年還要推出全台第一家 P2P 借貸平台,但不論標會網或互助網,業績都不怎麼樣。


換肝後簡永松不但體力大不如前,年近 70,距離理想卻還很遙遠,簡永松的回答卻很傲氣:「我頭起了,下一代就做成啦。」

不論年紀、不論背景,創新的動力,可能就是來自這股唐吉訶德一般、勇於追求理想的精神。

歡迎加入「Inside」 Line 官方帳號,關注最新創業、科技、網路、工作訊息

好友人數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