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智能手環與手錶閒置之謎:純粹的記錄數據並不會帶來樂趣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智能手環與手錶閒置之謎:純粹的記錄數據並不會帶來樂趣

Posted: 05 Mar 2016 05:08 AM PST

(photo by 路透社)

本文出自於 the Atlantic  《The Quantified Welp》,tech2ipo 翻譯

如今的人們越來越喜歡對自己的身體進行量化研究了。

這可不是僅僅由 Apple Watch 帶起來的風潮,雖然它確實可以幫助你追踪自身的活動數據;這股風潮也並非類似 Fitbit 、 Jawbon 這些花俏的計步器或者是令人生疑的睡眠質量測量 App 能夠促成的。人們熱衷於對自己的身體和行為進行量化分析,這是一個數據至上的時代的產物。無論是相關的多種新聞報導,還是在大公司中已經採用的單人成本高達 4000 美元的員工生物識別掃描程式,都在其中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現在人們尚不清楚這些針對人體活動的測量行為中那些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留在歷史的塵埃中,那些會被人們堅持日復一日的記錄。不過就在這股測量自身行為的風潮盛行之時,有新的證據顯示當我們做這些測量工作時,並不能樂在其中。一項由消費者研究專業期刊所做的最新研究顯示測量自身行為數據這種做法無論是針對哪一種類型的活動,都會降低人們繼續保持該類活動的熱情。

在一系列的試驗中,杜克大學市場行銷學教授 Jordan Etkin 發現人們的內在動機會受到測量行為的影響,無論你是填色、記錄讀書情況或者是記錄走路步數,只要開始量化自己的行為,就會逐漸失去興趣。

在第一項試驗中,研究者讓 105 個本科系學生在幾分鐘內為不同的形狀上色,然後衡量他們從中體會到了多少樂趣。在上色的過程中研究者會不斷提醒他們已經完成了多少任務進度——「你已經塗完了一個形狀」,結果發現在這些參與實驗的人中,完成上色的數目越多卻反而越不能從中體會到樂趣。

在另外一個對照試驗中,研究者向 100 名參與實驗的人分發了計步器,他們需要帶著計步器度過一整天。與顏色實驗結果類似,那些帶著計步器的人相比於沒帶計步器的人走了更多的路,但是卻更難以從行走的過程中收穫愉悅的心情,即便他們沒有去查看計步器的步數也是如此。在最後一個對照試驗中,實驗者讓 300 名學生進行閱讀,那些能看到頁數進展的學生相比與看不到頁數的對照組在規定時間裡讀的內容更多,但是卻難以從中體會到閱讀之美。

「在心理學中有一個十分主流的研究,那就看人們在做一件事的時候如何因為被提供了外部激勵而破壞了他們做這件事的內在激勵與固有樂趣。」 Etkin 向我舉出了一個經典例子,「如果你有小孩就會知道孩子都喜歡各種顏色,他們喜歡塗塗畫畫,如果你因為他們的塗色行為而給予獎勵,他們從這種行為中獲得的樂趣就更少,進而在未來他們也更不想要去塗塗畫畫了。」

不過 Etkin 也提醒了另一種例外情況,如果一個人是因為某種特殊目的而去做一件事,那麼記錄其中數據反而會激發他們堅持去做的興趣。

「理解你為什麼要做一件事非常重要,如果你懷著明確的目的去做一件事,比如說我散步就是為了減肥,為了讓自己更加健康,那麼散步這種行為對我來說就有著特定的目標,這時候對它進行記錄與測量就不會讓我感到無趣。事實上,正是因為你想要完成特定的目標,所有對於散步進行量化記錄會讓你更加興致盎然。」

Etkin 總結道:「如果你做一件事純粹是為了娛樂,那麼對於這件事進行詳細的量化記錄就會帶來負面的影響,測量行為本身就會降低你從這件事中得到的樂趣。 」

在這裡還需要多說幾句,就像很多心理學研究那樣, Etkin 所做的試驗中其參與主體絕大多數是歐美學生,受過高等教育,來自工業化發達、富裕且民主程度高的地方。由於這項研究所針對的人群具有特殊性,因此很難說得出的結論能否廣泛通用。

不過說真的,那些買來 Fitbit 手環戴著以監督自己減肥大業的人們記錄步數可不是為了好玩的,他們並不在乎研究發現是怎麼說的。但是對於那些製造可穿戴產品、指望著人們記錄下各種新活動數據的設計者​​來說, Etkin 的發現或許能讓他們警醒。

歡迎加入「Inside」 Line 官方帳號,關注最新創業、科技、網路、工作訊息

好友人數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