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有導師帶領還有錢領,Google 夏季開源活動 GSoC 2016 開跑!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有導師帶領還有錢領,Google 夏季開源活動 GSoC 2016 開跑!

Posted: 16 Oct 2015 10:17 PM PDT

c03photo credit: HACKNY

本文作者張志瑋,原刊登於 Lazy Made Easy

今天想推薦大家一個 Google 專門爲學生舉辦的活動 — Google Summer of Code (GSoC)。

我在 2014 & 2015 分別參加了 GSoC with Ruby on Rails / GitHub,對我來說是非常珍貴、收穫良多、而且有趣的體驗,甚至 GitHub 還因此在暑假時提供我前往美國參加 CodeConf 的機會(特別感謝 John Britton & Mu-An Chiou);私以爲這個活動相當值得參加,但臺灣的同學們好像都不太知道有這個活動,這兩年參加下來臺灣似乎只有兩三個學生參與,所以剛剛一得知 GSoC 2016 時程表出來,就想著要寫篇推薦(坑)文 … XD,希望能讓更多臺灣的同學知道。

Screen Shot 2015-10-17 at 1.12.28 PMGoogle GSoC 2016 時程表

首先,GSoC 是 Google 舉辦的、爲其約莫三個月的暑期活動,適合闔家大小一起參加(誤),而且還有錢領(重點無誤)!其目的爲促進學生對於 Open Source Projects 的參與,只要在申請參加的時候有學生身份(i.e., 在學證明)都能參加,活動進行方式大致如下:

  1. 有意願參加的開放原始碼專案(或組織)會向 Google 申請。
  2. Google 審核後會發出一個批准通過的組織列表(approved organizations list),這些組織會指派一些導師(mentors,通常就是這個專案的核心貢獻者)以及一些他們覺得可以做的點子或計畫(proposal)。
  3. 接着由學生向這些通過審核的開源組織提出計畫,大概就是說想改良或部署什麼東西之類的。
  4. 開源組織再從申請者中挑選最適配的幾個計畫(每個組織大概都有 2~5 個名額可以挑人)。
  5. 被選上的學生會在五月至八月與該組織的導師一起執行計畫,mentors 會在這段期間跟你開會,討論進度,幫你審查程式碼,甚至跟你一起部署某個功能。

我覺得值得參加的幾個原因如下:

  1. 有錢拿XD,這個經歷寫上履歷也算比較特別,例如我在 LinkedIn 上就因此收過幾封來信,並說他們覺得這個經歷很有趣。
  2. 跟開源碼核心貢獻者協作的經驗挺珍貴的,可以看看資深開發者是怎麼思考問題,他們解決問題的策略是什麼,重要的是,可以有一個隨時讓你問的導師是件幸福的事情。
  3. 會被迫要好好看這些開源專案的程式碼,我想讀一些品質好的程式碼對於寫程式的技巧是挺有幫助的,可以更加熟悉一些該程式語言的特性,大多時候看程式碼可能會遇到看不懂的狀況,這時候有導師的好處就出來了,看不懂的地方大可直接問他們。
  4. 熟悉開源專案的開發、整合流程 (e.g., CI / testing),這些我想在產業中的實務開發上都是挺有用的。
  5. 就我自己在幾個 start-up 打雜的經驗來說,open source 的使用率都是挺高的,能趁早熟悉這個生態對於進入業界我想應該算是有些許幫助。

下面則是一點點對於有意願參加的同學的建議:

  1. 儘早跟有興趣的組織聯絡:可以參考 GSoC 說明網頁,看組織列表什麼時候會出來,多溝通才知道他們想要做的是什麼,例如我這兩年參加的專案都跟該組織一開始提出的點子有不少出入,都是在多次溝通之後才確定彼此想做的是什麼。
  2. 提出一份具體清楚的計畫:儘量把計畫寫的詳細一點,例如想要怎麼完成這個專案、安排的時程如何之類的。
  3. 在申請開始前(也就是提計畫前),就可以先開始參與該開源專案了,例如看看 GitHub 上面有什麼 issues,先找簡單的解解看,或是甚至在下面隨便喊個聲也行,熟悉一下 codebase,這樣對於之後寫計畫書很有幫助,畢竟對 codebase 瞭解才能寫出有內容的提案,也可以藉機讓未來有可能成為導師的資深開發者,對你有點印象,最重要的是,趁這個時間確定是不是真的對這個專案有興趣(例如我去年幫 CodeMirror 寫了一點東西之後才覺得我沒有很想做這個專案)。

還有更多我覺得很棒的收穫,但是比較偏私人方面,就不寫上來了。對於這個活動有興趣或是有更多疑問的都歡迎來跟我聊一下,雖然我只是一個弱弱的參與者,但是參加了兩年至少對於申請、流程還算是有點小心得,主要也是希望可以讓更多臺灣的同學知道這個活動,免得每次都只能看一堆老印在 mailing list 上面聊天(必須說,他們真的超積極)、或是看他們辦 GSoC meetup 之類的XD

GSoC 2016 相關時程表也已經出來了,請參考:https://developers.google.com/open-source/gsoc/timeline

最後特別感謝 iCook 愛料理Richard Lee 大大介紹讓我得以知道這個活動!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