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從賈伯斯的一席話認識雲端運算” 與新的 1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從賈伯斯的一席話認識雲端運算

Posted: 15 Jul 2014 03:59 AM PDT

從賈伯斯的一席話認識雲端運算

小序:相信雲端運算這個名詞,對許多的讀者並不陌生,但因為它的應用層面太廣太抽象,筆者希望藉由這篇文章,為讀者們將這個早已不陌生的名詞再更進一步的做些整理與解釋,同時也期待為一些剛接觸這塊領域的人做一些簡單易懂的介紹。對於較熟悉這個議題的讀者,筆者選擇了一些參考資料是在雲端運算上筆者認為相較有趣的資料,希望能夠給予大家一些新的觀點與想法。

世界杯的決賽已經打完,但今年的世界杯四強賽中有一個小插曲,就是 Google的雲端運算平台做了對四強賽的預測,以彌補今年章魚保羅缺席的遺憾,但雲端究竟有什麼神奇的力量?為何它可以為我們做出預測?在雲的另一端有什麼?

雲端兩個字,筆畫不超過 30 劃,內容卻不是三十字就可以清楚表達。

其實每天我們的日常生活中都充滿的雲端的影子,當我們查看 E-mail、看網路影片,這些科技的背後其實都需要雲端運算的支持。

遠在 1997 年,Steve Jobs 談及了雲端運算的概念。一直到了今日,雲端運算的公司仍然在矽谷蓬勃發展,各家公司不斷的推出雲端運算的應用。 Business Insider 在今年 6/4 發表了一篇文章 〈16 Cloud Computing Startups That Could Be Acquired For $1 Billion Or More( 16家併購價可高達十億或更多的雲端計算公司 )〉,可見即使過了17年,這個領域受到世人的注目不減反增。

但是,到底什麼是雲端?雲端運算有什麼應用?

何謂雲端?

雲端運算指的是:由雲端運算的業者,利用其所提供的硬體設備( 伺服器,資料庫,網路元件 ),為其使用者提供服務。服務則包含存儲,運算,網路平台部署,軟體服務,設備租賃。而雲端運算的提供者除了維護其所提供的硬體之外,還要負責開發與維護其所提供服務的軟體,另外讓使用者可以更輕鬆簡單的使用服務也是業者的一個重要的任務 ( 例如我們查看email只需要輸入帳號密碼,而不需要其他複雜的設定。)
使用者以網際網路作為通向天空的鑰匙。

Steve Jobs 在 1997 年的 keynote 中,被問及了他的願景,關於科技可以走到什麼方向。他給出了這樣子的回答:

Much of the great leverage of using computers these days is using them not just for computationally intensive tasks but using them as a window into communication intensive tasks.

筆者認為這是對雲端一個相當貼切的解釋,這句話的大意是,電腦真正厲害的地方並不是因為它可以做很多複雜的運算工作,而是它就像是一扇窗戶,利用網際網路的力量,讓使用者可以連接到各種不同的服務,這些服務當然包含了我們所謂的複雜的運算工作。

Wikipedia 上也對雲端運算作出了一個比喻:

For a user, the network elements representing the provider-rendered services are invisible, as if obscured by a cloud.

其實在上面兩個解釋中,窗與雲的意境非常的相似,代表的是一個簡單的概念。我們使用者只要連上了網路,就可以充分使用雲端上的資源。但是怎麼去?如何去?這個複雜的部分使用者並不需要去了解,而是由業者替我們解決問題,因此以窗或者雲一個簡單的名詞代替了這背後實質上非常複雜的過程。身為使用者,我們需要向業者租賃或購買其服務,並利用網際網路為媒介來使用這些資源。

那麼在雲端上有什麼樣的資源?讓我們先從在雲端產業中的龍頭們也是大家熟悉的公司開始談起。

雲端巨頭

Google

Google 從 2006 開始提供了雲端軟體服務 ( SaaS ) 的功能 Google Apps 給一般民眾,是屬於非常貼近一般消費者的產品,舉例來說 Gmail 、 Google Calendar 、 Google Docs 、 Google Hangouts 這些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軟體。

在2012年,Google 推出了 Google Cloud Platform ( IaaS ),目前已被看好為Amazon AWS 的強力對手,
原因在於其運算速度以及價格的競爭優勢12,其背後有著 Google 私有光纖網路以及硬體的支援。
除此之外 Google 在大數據的領域有著難以競爭的優勢。除了其所擁有資料的龐大,Google 最近推出的 Google BigQuery 幫助客戶更快更便利地進行大數據的運算,以及儲存數據,再加上 Google 數據中心的新網路結構 Software Defined Networking3 使其在頻寬使用率上有著一定規模的提升,這些都讓 Google 在雲端的市場具有絕對的優勢。

Amazon

提到雲端運算,Amazon 在這個市場占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其所提供的服務可以說是無所不包,Amazon Web Services 簡稱 AWS ,是雲端運算市場的始祖,又或許說是它開拓了這個市場使人們知道雲端運算有無限的可能。 對於雲端運算的市場AWS就有如智慧型手機的第一台 iPhone 一般的存在。在Amazon的雲端運算服務上,最廣為人所使用的是作為 application host 。

Amazon AWS 的使用者不計其數,其中包含了 Pinterest 、 Netflix 、 Adobe 、 Airbnb 、 Automobili Lamborghini 、 Spotify ,相信大家對他們都並不陌生。

Amazon 所提供的服務有各種不同的面向,其中比較著名的包含了: Amazon EC2 ( 雲端平台,雲端設備 ) 、 Amazon S3 ( 雲端儲存 ) 、 Amazon ERM ( 雲端運算處理 )

RackSpace

RackSpace 在矽谷是最近比較常談論的公司,根據 TechCrunch 所描述, RackSpace目前正尋找併購的買家,或是下市的可能性
。但儘管如此 RackSpace 還是有一些我們值得注意的地方。

RackSpace 創立于 1998,與 NASA 共同合作研發了 OpenStack,OpenStack 是一個雲端作業系統的開源軟體,利用開源軟體的特性,它不止節省了 RackSpace 在開發上的負擔。也使得一般的使用者,可以更有彈性的使用 RackSpace 的雲端運算環境。像這種高自由度,是 Google 、Amazon 、Microsoft 以及其他大公司所無法提供的。

其他軟體巨人例如 Microsoft ( Azure ) 、 IBM 、 HP 、 Oracle 、 VMware 也同樣的推出了其雲端運算的產品。


上圖是由 RightScale4,所做的對於公有雲的市場調查,其中 SMB 指中小型企業

雲端即生活

雲端運算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早在不知不覺間我們因為網際網路以及雲端運算的發展,早已改變了我們生活的形態。早上起來我們查看 Email、和遠在異鄉的朋友聊天,包含我們每天使用的手機應用程式、線上訂票、網路採購、看 Youtube、上 Facebook ,背後都有著雲端科技的支持。雲端的應用之廣泛,除了上面介紹的一些應用外還包含了雲端的存儲,雲端的安全,雲端的管理等,也因此雲端運算的市場已成為不管是大公司,或是新創公司的兵家必爭之地。

相信讀者在看到這裡仍然有一些疑問,例如:為什麼要使用雲端運算?什麼是公有雲?那有私有雲嗎?筆者會在下一篇,對於雲端運算的種類、雲端運算的架構以及雲端的發展趨勢再為讀者們做一個更詳盡的介紹。


Evernote 亞太區總經理:敢挑戰上司的人才,我們在找你!

Posted: 15 Jul 2014 01:11 AM PDT

Evernote 亞太區總經理:敢挑戰上司的人才,我們在找你!

Evernote 亞太區總經理 Troy Malone(照片來源:Twitter

記事本軟體 Evernote 日前宣布六年前推出以來,全球已突破一億使用者,亞太區使用者佔 35%,換算下來共有 3500 萬使用者,比例高居全球之冠。台灣使用者也已經攀上 140 萬,並有 300 多企業版用戶。Evernote 雖然尚未上市,但是估值已達 10 億美金。上週亞太區總經理 Troy Malone 訪台親自介紹 Evernote 在工作中扮演的角色,Inside 因此有機會得以訪問到 Troy Malone,請他談談針對台灣市場的看法,而作為最熟稔 Evernote 的人,他在使用這款筆記軟體時又有何訣竅?以下為專訪摘要:

1. 與亞洲其他市場相較,台灣人使用 Evernote 的習慣與目的是不是有什麼不同呢?

相較於其他區域的使用者,台灣與北美的使用者使用 Evernote 的次數更頻繁。它廣泛被使用在會議記錄、產品研究、競爭研究與團隊合作當中。在台灣,由於職場普遍採用桌上型電腦以及行動裝置的高普及率,所以使用者會在多種裝置上使用 Evernote。不過,台灣使用者也會運用 Evernote 追蹤他們日常生活的資訊。 隨著工作/生活平衡的界線變得模糊,Evernote 更頻繁地被運用在人們大部分的生活情境裡面。

2. Evernote 亞洲會特別需要什麼樣的人才?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我們尋找可以獨立思考,以及挑戰上司的決策過程的人才。這是制定出好決策的關鍵。許多人不習慣這麼做,而這也是我們在亞洲尋找人才時最難找到的特質。不過話說回來,我們最有創意、最令人驚豔的員工都在亞洲!

3. 萬象市集去年 12 月在台灣推出,可以與我們分享截至目前為止的經營成績嗎?

萬象市集去年於台灣開張,販售襪子、包包、耳機、觸控筆等實體商品

到目前為止,Evernote 萬象市集在台灣市場的表現相當不錯。產品依然從美國出貨,我們正不斷努力尋找本地出貨的解決辦法,以便幫使用者降低最終費用。我們在台灣最受歡迎的產品是 Adonit 觸控筆,這款產品是我們與台灣本地公司合作製造的,這款觸控筆是市面上唯一的細針觸控筆,且被優化成可以和 Evernote 的 iOS 手寫 APP 「Penultumate」 共同使用。

4. 除了 Evernote 以外,週邊的產品(如 Skitch 等軟體)哪種最受歡迎?

台灣很流行使用 Skitch 來捕捉螢幕快照,在設計師、建築師,以及其他需要有效視覺溝通的工作者中廣為流行。另外一個受歡迎的產品是 Penultimate,允許使用者在 iPad 上記錄手寫的筆記。此外,允許使用者直接剪取、收藏網路內容的 Web Clipper 也很受歡迎。

5. Evernote 文字辨識支援中文辨識的開發有大略的時間表嗎?

我們從來沒有正式宣布,但它今天已經可以使用了!我們在文件和搜尋圖片上都辨識過繁體中文。目前我們的 OCR 只有針對搜尋目的。某些擁有清晰筆跡的人也會開始發現,Evernote 開始可以辨識繁體中文的筆跡。這是一個巨大的技術挑戰,但我們會在每次更新中不斷改進。

6. Evernote 與他排合作過實體筆記本、觸控筆,Evernote 如何看待軟硬結合?你們還有什麼與實體產品 / 服務結合的計畫嗎?

我們總是對能夠為使用者帶來價值與新用途的合作感到有興趣。我們本身是 Evernote 最大的使用者,因此我們總是在這個領域尋覓有趣的合夥關係。我們最近在 Android Wear 平台上發表了我們的 app,對穿戴裝置可以為市場帶來的可能性感到相當興奮。我們同時也在 Pebble 智慧手表與 Samsung Galaxy Gear 上有應用。

7. 今年三月微軟宣布旗下筆記軟體 OneNote 全平台免費,Evernote 怎麼看待來自微軟的競爭?

我們不把微軟視為直接的競爭對手。Microsoft Office 是一款用途明確的強大套裝軟體。不過時至今日,Evernote 逐漸變成知識工作者的工作空間,而使用 Evernote 的工作者也越來越多,使用傳統程式的工作的人卻變少了。這不代表除了 Evernote 以外的解決方案會消失,這單純只意味著這些軟體只會被使用在他們原本的用途,比他們現行建議的用途範圍還要狹窄。

8. Evernote CEO Phil Libin 的經營哲學「保持年輕、長期貪婪、打造百年不墜的產品」,請問您怎麼在亞洲實踐這套經營哲學呢?

Evernote CEO Phil Libin

我們把「完成」這個概念從我們的經營哲學中刪除。我們總是尋找方式改進與增加價值。許多認為自己已經實踐願景的公司,總是被更年輕的新創公司所取代。因此,我們總是迫切地尋求成長,並期許公司的行事可以像一間新創公司,而非已經成熟、保守的大公司,提倡冒險就是像新創公司的一部分。執行長 Phil Libin 也鼓勵我們要不斷試驗,並藉由仔細計算風險和實驗,將公司不斷往前推。

9. Evernote 會鼓勵員工在開發產品時發揮冒險精神嗎?

是的。我們擁有許多可能永遠不會發表的專案。我們相信冒著失敗的風險,能夠確保我們已經探索所有能提高產能與效率的選項。有時候,我們做對了,而有些時候我們回到白板前面,重新計畫嘗試第二或第三次。Evernote Business 就是一個好例子。一開始的 Evernote Business 有兩個版本,我們同時嘗試,不過最後我們選擇丟棄一個版本,選擇現在市面上的這個版本。這是個對的決策,而我們的企業使用者也相當同意現行的方案。

10. Evernote 認為未來「知識管理」面臨的挑戰是什麼?

隨著 Evernote 變成一個知識工作者寫作、蒐集、尋找與呈現的工作空間,我們將會在企業的知識管理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在自攜裝置(BYOD; Bring Your Own Device)與 BYO app 的時代,公司將會需要理解他們員工的工作產品是活的,並確保這個智慧財產權是長期在公司的控制底下。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推出 Evernote Business 與引進 Evernote Business Notebook 的原因,因為這清楚界定了公司資料與資訊的所有權。

11. Troy 最常用的 Evernote 功能 / 小秘訣?

我最喜歡的 Evernote 功能是 Note Links(複製記事連結)。 您將可以在 Evernote 帳號中為您的筆記內容制定出一個連結,讓找資訊更簡單。我為我的亞洲團隊,開啟分享筆記本的服務。我們在不同的地區,但我們藉由 在 Evernote Note Links 上開發的 wiki 得以保持良好連繫。

我也喜歡運用 Evernote 拍名片的照片。Evernote 也可以辨識出上頭的資訊,並將資訊存進 Evernote,這個高品質的筆記還可以搜尋。這也幫助我和我見面的人保持連繫。

我常常使用 Reminders(提醒)的功能。您可以在任何筆記上設定提醒。這幫助我了解我已經分派給我的團隊什麼任務,和已經完成什麼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