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再見,無名再見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再見,無名再見

Posted: 31 Aug 2013 11:31 PM PDT

1208890_10151917046245864_1125100040_n

8/30中午,我接到老同事的電話「老查,先跟你說一下,我們等一下就會宣布無名小站與Yahoo!奇摩部落格將在12/26結束服務關閉,想說你是之前負責的主管,先讓你知道,到時看到公告不會太意外」(謝謝老同事的體貼,無名與Y! blog雖然不是我親生的,但也至少照顧了它們四年多,難免也有感情。而我自己的部落格則是從Y!部落格開台就開始在上面寫,所以也算的上是「難民」之一 :P )

半小時後,公告果然就發佈了,從那一刻起,我的Facebook就被「無名小站即將關閉」的相關訊息洗版了,我相信很多朋友也是。

也許是Facebook對部落格的衝擊大家都太清楚,也許是因為對於「年久失修」的服務大家都心理有準備難免會有這天,加上在台灣的部落格生態中,痞客邦在過去一年的成長以及自立門戶架站的部落客越來越多,大家也漸漸知道其實「寫部落格」這件事還有蠻多方式可以選擇。因此我看到我的部落客朋友們發表的訊息裡少有對平台此舉的怨懟或抗議,反而是懷念與不捨居多。此外,當然就是紛紛開始討論起接下來要搬去哪裡,怎麼搬?已經有搬家經驗的部落客們紛紛把自己的看法與經驗分享給還在煩惱的朋友們,老友工頭堅形容的貼切「如果說人的生活已經分為虛/實兩個領域,此刻的格主們,和當年搶著上船或直昇機的人,心情何嘗不類似?這是個大時代悲劇的規格啊」

相關的報導陸續出現,我看到有些報導中寫到無名小站被Yahoo!奇摩併購之後就開始走下坡,忍不住在Facebook裡寫了一段「唉,很多人都誤以為無名小站被Y!收購之後就開始走下坡,事實上無名被收購之後持續成長到2009年底,之後Facebook的效應才開始衝擊到無名。如果沒有研究就真的不要亂說吧」有人問到「一直都好奇為什麼Facebook的衝擊那麼嚴重,無名因應的對策都沒有效嗎?」我簡單回覆「不是沒有對策,不過可惜無名小站是Y!眾多服務中非國際化的服務,所以資源不足」也有人問到「很好奇Pixnet採用了什麼對策?無名遇到的衝擊,它應該一樣也逃不過。」我的答覆是「Pixnet 距離無名一直有一段差距(小很多),而無名在2012年漸漸因為內部資源不再投注,流失的部落客很多流向Pixnet。且Pixnet也一直在推新的服務與機制,一消一長就是今天的局面了」(這個各位有興趣可以去查Alexa,事實上在2012年上半年,無名網誌的流量已經有止跌緩步回升的現象,不過2012年7月我就離職了,無法再多做什麼)。另外,也有朋友在回覆中提到「媒體說,無名小站後來沒有做任何創新,這應該也是不對的。只能說,臉書真的太強,國外許多成熟運作的社交網站也是被一一擊垮。」(這一點是事實,無名小站加入Yahoo!奇摩之後還陸續推出不少新的服務與活動)我的回答則是「是的,Myspace, Mixi (日本最大的部落格社群平台)都是類似的例子」

事實上,無名小站在數位時代所發佈的「台灣網站100強」,曾經連續三年都是第一名(還超越母站Yahoo!奇摩),後來才被Facebook拿下第一。

也許歷史是為勝者而寫的,不過曾經參與這段過程的我,總是不能眼見中間夥伴們的努力與有過的成績就這樣不明不白的隨之湮滅。

 

一個時代的終結

那天有不少人用「一個時代的終結」來形容無名小站的告別。也許有些朋友不以為然,不過坦白說的確是的。只是我這樣寫道「其實那個時代早就終結了,那個會問『可以跟你要你的無名嗎?』的時代」。還記得幾年前名人在嘴邊掛的都是「我在我的無名寫了…」,也不乏因為在無名小站爆紅而成名的例子,但是後來名人們口中的服務慢慢變成了「微博」和「臉書」,由此就看到時代變化的脈絡。

2009年中,無名小站曾經規劃一波的行銷活動想要強化品牌,當時廣告公司的創意總監來與我們開會,他問「請問一下,到底無名小站與Facebook有什麼不同?因為你們都會提到無名小站的社交性,那兩個服務有什麼不一樣?」我說「其實是服務的出發點邏輯不同,但是卻在網友的社交需求中交會了。部落格與網路相簿出發點是「內容」,但是在使用者分享了越來越多的內容之後,你漸漸可以拼湊出一個人的生活與想法,進而喜歡他,了解他。所以有很多部落客一開始不以真名/真面目示人(甚至一直保持如此),但是你會覺得對他很瞭解,也覺得與他的生活很親近,因為從他分享的內容裡慢慢的熟識了他。而Facebook一開始就要求你把你的真實資訊建立在服務上,把實際生活裡的朋友拉進來找出來,而從它所提供的功能中,你開始分享你的動態、你的照片、玩遊戲、聊天,慢慢的這些事豐富了這個服務,也讓我們覺得有趣。所以我會說兩個服務從不同的端點出發,但是在爭奪的是網友的時間與精力」

當然,後來Facebook真正厲害的殺手鐧應該還是開放的社交圖譜所衍生出各種網路服務的合作與行動應用上的機會,不過2009年那時當然我是還不知道未來的發展的。

 

講到上面這波行銷活動就要講件趣事,那時無名小站希望強調在站上既有的人際關係生活,所以用「圈圈—你的人際生活圈都在無名小站」的概念當做是主要的訴求,而廣告影片則用歌曲MV的方式拍攝,一鏡到底,只要一NG就得全部重來,所以拍了十個小時。我和幾位工作夥伴也都參與拍攝(我平常外出從來不穿短褲的,為此片破例),還寫了一篇記事 http://www.wretch.cc/blog/parkwalker/15546782?m=1 (裡面有完整影片)

另一點延伸的感慨是,前幾天有則報導說未來也許有「數位遺產管理師」這項工作,事實是,你的數位資產也許比你自己早死。我相信幾年之後,我大概自己都找不到這支有意思的影片了

1157545_10151917166570864_1842441291_n

淵源

想想也許該說一下我和無名小站的淵源(不然有人也許會想這個人憑什麼在這裡大放厥詞),我是在2008年1月1日起開始在無名小站服務(之前一直都在Yahoo!奇摩拍賣工作),進無名負責的是社群經營的部門(也就是一般常說的社群小編)。

 

無名在2007年中被Yahoo!奇摩合併之後,因為合併的帳號整合程序(身分驗證)以及一些在之前發展過程中的爭議事件,在整合過程中坦白說品牌受傷很重(我還記得看過一句話「想出名?罵無名」)。只是那時我還在Yahoo!奇摩拍賣任職,對這段事蹟其實有點陌生(可能也因此才敢調過去無名啊)。進無名之後,第一項震撼教育就是無名小站當時需要因應Yahoo!全球的安全規範開始禁止在網誌掛Java script 以及對網誌樣式語法做限縮,以免有心人藉由Java Script 寫出能盜取網友帳號的惡意工具。由於許多好玩的小程式、廣告聯播都是用Java Script寫的,因此這一直讓很多部落客對無名不太諒解,也遭到相當多的批評。我還記得那一年的大年初二,我在家過年時還一邊接收技術部主管給我的訊息,改寫成公告發佈,並且一邊和部門的同事觀察社群裡的反應,那一段日子真的算是我非常難忘的過程。

 

之後我開始以無名小站社群經理的身分代表無名小站走出去與部落格社群互動(也因此認識了許多好朋友)。也開始舉辦部落客聚會、開始經營分眾主題社群(部門的同事分別經營無名美食王、無名愛漂亮、無名愛攝影...)、經營UGC與各類達人(和行銷部的同事一起合作過好幾屆的「無名良品」、重新開始經營Yahoo!奇摩摩人)。當然也經歷過無名小站取消某些功能(例如Rss訂閱工具與網誌備份工具)所產生的衝擊。昨天有位朋友(後來他也進了Yahoo!)在FB上說「我記得那時我好像跟你在網路上吵過架」我說「你記錯了,我們沒有吵過架,只是你前後寫過兩篇文章批評無名小站當時的措施,我都有讀過」「啊,哈哈,你記性真好」。是說我想那對任何人來說都很難忘的,要代表一個網路服務承受最直接的批評,而這種事我竟然還做過兩次:Yahoo!奇摩拍賣由免費邁入收費,以及無名小站

 

而也是因為有過在這麼大的一個社群平台營運的經驗,讓我對於網路社群的生態與力量更有了認識。回首過往種種,只能說對於未來「無名小站」只會剩下一個名字與一段歷史難免有點遺憾與可惜。而我對於在無名小站的這段日子坦白說相當感謝,因為不但讓我歷練了許多其他人沒機會遇到的事,也改變了我的生涯發展(否則我現在應該還在電子商務的領域裡)

 

另外一項比較私人的與無名的緣份是:2005年和一位不具名的朋友在合寫的部落格「日舞公園」,得到第一屆華文部落格大獎的遺珠獎,那時也是在無名網誌上。(該部落格已關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