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工程師大學時期必經的 35 件事” 與新的 4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工程師大學時期必經的 35 件事

Posted: 26 Jul 2013 04:20 AM PDT

 

本文譯自 〈 35 Things Every Engineer Has To Deal With In College 〉。

1.

好不容易完成一篇文科的報告,卻發現頁數遠遠不及老師的要求。

anigif_enhanced-buzz-19388-1374638671-6
我要把自己知道的所有詞彙都打進去!(來源:d22zlbw5ff7yk5.cloudfront.net

沒關係,你可以說:「我這是講求效率!」

2.

出席第一場考試前,覺得自己可以用高中時代的方法準備考試。

anigif_enhanced-buzz-19423-1374638406-9
對,你失敗了。(來源:nobodyputsmercyinacorner.files.wordpress.com

3.

然後馬上變成連續兩個晚上不睡覺準備下一場考試,還 K 書 K 到暈頭轉向不小心在實驗室睡著。

anigif_enhanced-buzz-15389-1374637084-26
嚇!現在是民國幾年?(來源

4.

你的程式作業/報告/專題繳交期限快到了,卻連一點該有的樣子都沒。

「死線」(期限、deadline)前 10 小時:
anigif_enhanced-buzz-15242-1374670158-37
開始恐慌!(來源:rack.3.mshcdn.com

死線前 5 小時:
anigif_enhanced-buzz-25223-1374670313-17
呃啊啊啊~~(來源

死線前 1 小時:
anigif_enhanced-buzz-32173-1374670392-12
算了啦(來源

對教授簡報的時候:
anigif_enhanced-buzz-32191-1374670442-18
大約有 60% 的機會,它每次都能 work!(來源:gifrific.com

5.

有人輕描淡寫地說他們真的很享受那堂課,那一堂毀掉你社交生活、自尊和成績的課。

anigif_enhanced-buzz-19435-1374637298-4
沒有冒犯的意思,但你差不多代表了全世界讓我看不爽的事物。(來源:indiesoulchild.files.wordpress.com

6.

自動發展出一種能力,可以在半徑一百英呎內聽見「免費食物」四個字。

anigif_enhanced-buzz-29606-1374639171-33
來源

7.

每每發現自己已經在同一個實驗報告花上七小時,卻完全沒有一絲絲可以結束的跡象。

anigif_enhanced-buzz-19121-1374637726-5
我覺得自己像是吃錯藥了!(來源:gifrific.com

8.

突然間親朋好友都開始向你請教那些跟數學或水電修理無關的事。

anigif_enhanced-buzz-16135-1374637571-44-1
來源

9.

你覺得自己很聰明…… 直到被要求用一種你覺得根本就是從某個亂七八糟星球送來地球的詭異石板上的古老程式語言去做一個專題。

enhanced-buzz-32222-1374671766-37
哭哭(來源:christianheilmann.com

但真的會這樣。

10.

不過最終你還是莫名其妙、不明所以地讓那堆程式碼成功執行了!

anigif_enhanced-buzz-15314-1374637993-35
耶!我是全世界現存最聰明的人!(來源:gifrific.com

11.

你的教授可以洋洋灑灑寫一本電子工程專書,卻連開個投影機都會遭遇重大事故(教授:同學有人是資管系或資工系的嗎?幫老師開一下投影機)。

enhanced-buzz-19432-1374638313-4
有電腦工程碩士&博士學位的人,卻用手寫透明投影片。(來源:i.qkme.me

12.

而且那個教授還打造了登月艙、開發出可以救人一命的醫療器材,或是對人類做出眾多驚人的偉大貢獻,卻不會用投影機

anigif_enhanced-buzz-22690-1374674712-23
來源

13.

當你生日還泡在實驗室的時候,文組的同學正在聊他們計畫禮拜二晚上去酒吧,&@^%$!

anigif_enhanced-buzz-7437-1374638609-4
來源

14.

不過儘管你抱怨連連,還是對自己的工作熱忱感到自豪。

anigif_enhanced-buzz-32155-1374670935-26
來源

15.

班上的「妙麗」終於在早上八點的課答錯教授的問題時,你覺得那是生活中的小確幸。

anigif_enhanced-buzz-32278-1374672619-24

太早了嘛,對吧?(來源:media.tumblr.com

16.

生活中沒有什麼東西升級速度比「教學大綱週」的教材更快了。

第一天:

enhanced-buzz-8815-1374639459-10

第二天:

enhanced-buzz-13525-1374639573-33
來源:encrypted-tbn2.gstatic.com

17.

當你發現回家作業的三組問題各自又有一堆子題的時候,絕望的感覺自內心升起。

anigif_enhanced-buzz-6378-1374639012-4
來源

18.

大多數考試都以相同的方式結束:

anigif_enhanced-buzz-17342-1374639896-20
我知道該怎麼做。

anigif_enhanced-buzz-3895-1374639924-16
不過實際上,我不知道(來源:i.imgur.com

19.

而且會有一個或兩個期末考,考的內容你根本沒在課堂中學過。

anigif_enhanced-buzz-31918-1374637418-4

不過考完試一週後,你發現全班平均是 35 分,頓時心情好多了。(來源

20.

沒什麼比考試拿一百分還爽了。

anigif_enhanced-buzz-12195-1374681778-5
誰是世界的主宰?(來源:s3-ak.buzzfeed.com

anigif_enhanced-buzz-9595-1374681815-18
我!(來源

21.

一部分的你相信這個普遍的看法:那些不是以科學作為主修的朋友沒幹過真正的活。

anigif_enhanced-buzz-17534-1374675134-4
我們有 99% 的把握,這張圖代表大多數的藝術類課程。

22.

你可以在睡夢中解偏微分。

enhanced-buzz-721-1374682759-29

雖然你不知道這樣是該哭還是該笑。(來源:upload.wikimedia.org

23.

如果妳是女的,至少有一次會是某堂課班上唯一的女生。

anigif_enhanced-buzz-9250-1374671095-31

而且妳表現超好。(來源

24.

如果你是男的,你一定認真想過:女孩子會不會…… 只是虛構出來的?

enhanced-buzz-27795-1374678106-21

25.

一門四小時以上的實驗課至少要有一學分吧?

anigif_enhanced-buzz-32289-1374671737-60

但卻是不列入計算。(來源:media.tumblr.com

26.

人家說工程師沒有社交技巧,你覺得呢?

anigif_enhanced-buzz-32175-1374672800-31
關你X事?(來源:media.tumblr.com

27.

(你知道這樣做不太好)然而你心中明白,如果要解釋某種科學概念卻不用書獃子的語氣,那簡直是不可能的事啊。

anigif_enhanced-buzz-32181-1374673218-33
(來源:media.tumblr.com

而且你肯定參加過幾場類似這樣的派對:

anigif_enhanced-buzz-32252-1374673302-36
來源

28.

你在圖書館有個「指定座位」,並將其視為自己的領土。

enhanced-buzz-9164-1374674008-19

29.

有人會建議你吃得營養均衡些,或是其他不是披薩的食物。

anigif_enhanced-buzz-22580-1374674131-24
沒空!(來源:gifrific.com

如果吃什麼就會變成什麼,那我可不是什麼「披薩哥」,我會是塊披薩,老兄(then I’m not a pizza man. I’m a pizza, MAN.)。

30.

你寫的公式表大概可以被當成藝術品。

enhanced-buzz-2049-1374683526-22
(來源:jacksofscience.com

31.

至少有一個學期,剛開始盡在你的掌握之中,接著很快就失控了。


(來源:i50.tinypic.com

(那個學期,大概就是朋友警告你別同時修 18 學分又去工作的學期)

anigif_enhanced-buzz-27016-1374676762-21
小子,歡迎來到這個痛苦的世界。(來源

32.

好吧,這可能不重要,畢竟「睡覺」這件事在學期結束前,是弱者的專利。(床只會用來放除了你以外的東西,至於你,你的臉只會壓在鍵盤上)

anigif_enhanced-buzz-14617-1374637171-27
過去四天我只睡 9 小時(來源:lifeofadenverlawstudent.files.wordpress.com

33.

當你在實習的時候,會聽到無數次公司裡的老派工程師說當年他們還是學生時可是連電腦都沒有。

anigif_enhanced-buzz-2049-1374683755-28

技術進步就是工程學的重點好嗎?老兄。(來源:i.imgur.com

34.

當人們說工程教育是筆大投資時,你一定有很深的體會。

enhanced-buzz-2052-1374682850-22
告訴你,我最近收到學貸帳單了,我只哭了二十分鐘。(來源:sphotos-a.xx.fbcdn.net

我們可不是只談錢而已,還有肝

35.

但你終究是在做自己熱愛的事,你無法想像自己做別的。

enhanced-buzz-1362-1374683065-48

此外,一旦你撐過這個階段拿到學位,有什麼你不能做的?

工程師酷斃了!

不只是噱頭,8個有趣又實用的3D成型技術創意

Posted: 26 Jul 2013 04:19 AM PDT

3D 成型技術近幾年來相當火熱,《Wired》前總編輯 Chris Anderson 認為它將帶來「社會革命」,儘管它似乎距離一般人還有點遙遠,不妨先看看《Fast Company》選出 8 個至今特別有趣的應用1,未來說不定你也會是其中一位「自造者」

17 歲少年與義肢女孩的邂逅

美國少年科學家 Easton LaChapelle 年僅 14 歲時,就利用樂高積木、釣魚線和手術管製造出他的第一個機器手掌,贏得科羅拉多科學博覽會第三名。參與展覽當時,他遇到一位天生沒有右手臂的女孩,必須裝上一具索價 8 萬美元的義肢,而且隨著長大成人而汰換,無疑是非常沉重的負擔。

這段際遇啟發了 LaChapelle,他自學 3D 成型技術,打造了由 Arduino 晶片控制的靈巧手臂。過去裝上高端商用技術義肢前,需要先動脊椎手術才能與患者體內的神經網路連結起來,不過 LaChapelle 運用腦波頭戴式裝置,透過藍牙接收器將腦波訊號傳遞至手臂,這不僅降低複雜性,也大大減少了成本。

 

上個月 LaChapelle 在 TEDxMileHigh 舞台上展示了這具手臂能夠做出的動作與施展的力量,一具只要 400 美元。他將價格得以壓到如此之低的原因歸功於 3D 成型技術,並且已經開始研發更強壯、更出色的模型,藍圖設計完成後短短幾天內就能成型。

客製化衝浪板,衝得更盡興

位於芝加哥的 MADE 公司在 Kickstarter 發起群眾募資計劃,以 3D 成型技術製造新一代客製化的衝浪板「SmartBoards」。使用者先把手機用防水保護殼裝起來,帶上它一起用原有衝浪板衝浪,app 將記錄下衝浪過程產生的數據,MADE 利用這些資訊為你「印」出一個符合個人衝浪姿勢與風格的衝浪板。

3d01

義肢變成時尚代名詞

位於舊金山的 Bespoke Innovations 是一名整形外科醫生與工業設計師的結晶,他們結合鍍鉻、防彈尼龍、皮革與紋身圖案,打造出一款時尚且帶有個人風格的義肢。

3d02

照片來源:Bespoke Innovations

Bespoke Innovations 先掃瞄患者健全的腿與目前的義肢,並將兩者數據圖像疊合,從而以 3D 成型技術為他們量身定製獨一無二的義肢,而且既堅固又輕盈,患者更能選擇自己喜愛的圖案紋在上頭,義肢從此化作時尚語句。

印出可以吃的糖

3d03

照片來源:The Sugar Lab

科技網站 Gizmodo 稱,The Sugar Lab 將 3D 成型技術帶往新的境界,Liz von Hasseln 和 Kyle von Hasseln 兩人擁有建築背景,他們用水和酒精的混合物將霜狀白糖凝固,並以 3D 成型技術製造出一個個別具特色的糖果雕塑,帶有濃厚的建築風格。他們將與好萊塢知名蛋糕藝術家合作,不久的未來我們或許就能嚐到美麗的 3D 甜點。

我要飛

荷蘭設計師 Jasper van Loenen 設計了「Drone It Yourself」(DIY)套件,裡頭有可用 3D 成型技術印出的鉤子、延長器和螺栓,再從商店購買四馬達螺旋槳、控制盒和電池,按照影片安裝上去,就可以讓所有東西都飛到天上啦!你想為誰安上這些神奇零件,讓他嚐嚐在高空兜風的滋味呢?

3d_a

照片來源:Jasper van Loenen

3D 亡者的臉

3d_b

照片來源:University of Dundee

最近英格蘭國王理查三世的遺骸出土,鄧迪大學研究員用 3D 掃瞄器重建了他的面容,宛若死而復生⋯⋯。

16 個小時自己造相機

3d_c

照片來源:Leo Marius

是的,這是一台貨真價實的底片相機,你得用 35mm 的膠卷拍攝,並且得到相館沖洗出來。這台由 Leo Marius 製造的相機成本只需 30 美元不到——又是 3D 成型技術的功勞。除了反光板跟螺絲等金屬材質之外,其他塑膠零件全是 3D 列印而來,只要 16 個小時就能自造出一台底片機。

魔術胸罩有什麼了不起

3d_d

照片來源:Shapeways

嘿嘿,這可不是內衣業者吹噓的什麼 3D 立體魔術胸罩,它是真真正正用高科技 3D 成型技術印出來的。這是 N12 和 Continuum Fashion 於 2011 年協力產生的比基尼,以演算法「circle packing」公式最大化曲率,未來也能運用在其它種衣物。現在一套 3D 比基尼要價 275 美元⋯⋯算是頗昂貴的 3D 成型技術產品。

Chromecast 與蘋果 AirPlay 有何不同?

Posted: 26 Jul 2013 12:09 AM PDT

C01

本文作者 Chris Welch,原載於 The Verge

在Google TV 遇挫之後,Chromecast 提供了一個將網路影音搬到客廳裡的簡易方法,它為諸如 Netflix 之類的內容生產方提供了一個新的平台,同是它也對 Chrome 平台化擴展。這個 35 美元的加密 dongle 責任艱鉅。

Chromecast 面對的最大挑戰是它此時不得不作為一個候補隊員屈居蘋果 Airplay 之後,而正是後者制定了多年來串流媒體傳輸的產業規範,DLNA 和 Miracast 在與蘋果的競爭中不幸失敗,但 Chrome 似乎也大有可為,雖然現在還有段路要走。

它們到底誰更有分量呢?讓我們根據已知的情況做個分析。

相容性

所有的 iPhone 和 iPad 都有內置 AirPlay,它也可與大部分新版 Mac 配套使用。購買一個 99 美元的 Apple TV,你就能在電視上體驗 iOS 設備過來的影音內容了,或是把音樂借無線串流媒體傳輸到各種售價的「Made for AirPlay」的揚聲器和音響系統上去欣賞。

AirPlay 推出已有好幾年的時間,已取得了穩固的市場地位,且早已為消費者熟知:消費者已養成了使用習慣,而且多螢幕遊戲開發者的支持大大延展了其使用者範圍。

Chromecast 僅 35 美元的定價很有競爭力(Google 稱Google Cast 是Chromecast 的支撐性技術,之後也將會被內置在智慧型電視中去)。有了這款類電視棒,你就能從任何一個運行 Chrome 的裝置向電視傳輸視頻:一台 Android 裝置、Windows 或 Mac PC,甚至連iOS 裝置都可以。這顯然比 AirPlay 的體驗更靈活,但如何保證相容性會是令人頭疼的問題。

c02

使用者體驗

Apple TV 上的 AirPlay,就是一款經典機上盒產品和串流媒體傳輸的混合體:你打開 Apple TV,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友善、易懂的導航界面,完全可以透過一個傳統搖控器就可以操控電視,而不需要觸控螢幕手機。但是打開你 iOS 設備上的 AirPlay,只須兩步點擊就能將 iPhone 和 iPad 的視頻傳輸至電視上,手上的操控界面依然保留。這讓Apple TV 的體驗更加全面:一個功能全面的機頂盒,再加上完善的本地化的流傳輸解決方案。

Chromecast 目前專注的是串流傳輸這一端,沒有配套的 UI 和遙控器,一切都透過那些接入 Google 串流媒體技術的 app 來操作。而這些 app 的對應 UI 設計又很像 AirPlay:點擊 Netflix 或 Pandora 等應用中調起 Chromecast 按鈕,串流傳輸就實現了。

你能傳輸什麼?

AirPlay 花了很長時間才在市場里扎根,現在它已獲得大量 app 和服務的支援,比如 Hulu Plus、HBO GO、MLB.TV。Google Cast 要想趕上還須一段時間:剛剛啟動的 Chromecast 手上的合作方名單要比蘋果小的多,其中最知名的有 Netflix 和 YouTube。Google 承諾,會有更多包括 Pandora 在內的合作夥伴與 Google 展開合作,但目前大部應用還是會首選蘋果。

相比 AirPlay,Chromecast 的一大優勢是,它能透過 Chrome 瀏覽器實現串流媒體傳輸。我們還不清楚這個功能有蘊含著什麼樣的潛力,但理論上講它是一個幫助 Google 追趕 AirPlay 的不錯捷徑。從上手體驗來看,雖說還處於測試階段的 Chromecast 在影片播放時出現了稍稍遲滯的情況,但顯然 Google 會把這一重要的功能帶到盡可能多的操作系統和平台上去。

c03

第三方支援才是王道

AirPlay 不是什麼新科技;蘋果的使用者已經習慣了AirPlay 帶來的優越體驗,還會經常抱怨開發者開發的 app 不支援 AirPlay。App Store 裡的流行音樂和影音 app 基本都支援 AirPlay。這是 iOS 的一大優點,也是使用者留在這個平台上的重要原因。

在這場角逐中,Google 深知開發者的重要性,很快 Google 就會為開發者提供 Chromecast 的 SDK 和 API 了。其 SDK 支援 iOS、Android 和 Chrome OS 多個平台,這又是得益於 Chromecast 的開放優勢。此外,Google 還表示,它希望硬體廠商也能將 Chromecast 整合到它們的產品中去。也就是說,即使你現在不買 Chromecast,你也有機會在自己的下一台電視機或者機上盒中遇到 Google 的這一串流媒體技術。為了成就 Chromecast,Google 需要聚攏更多的開發者,以避免之前 Google TV 平台和 Nexus 4 標配的 Miracast 串流媒體標準所遭遇的尷尬。

所以,誰才是贏家呢?從數字上看,AirPlay 依然是冠軍,原因很簡單,它有很好的市場基礎,且至今都很受支援,但 Chromecast 也有著廣闊的前景。結果如何,還是那句話,拭目以待吧。

這些公司不怎麼「性感」,卻很激勵人心

Posted: 25 Jul 2013 10:52 PM PDT

H01

本文轉自〈介紹五家並非媒體頭條、卻激動人心的科技公司〉。

虎嗅注:本文來自 Forbes.com,由虎嗅編譯。這裡介紹的是幾家來自數字媒體、大數據營銷的公司——只是作者想到的。而放眼全球,並非媒體頭條、卻令人興奮的科技公司“大有人在”。就國內報導而言,我們也厭倦了成天BAT的媒體內容,萬分希望看到一些更鮮活的公司案例。它目前不一定是多大的生意,有多性感的故事,但它的技術、觀念、模式與產業站位,足以讓人兩眼放光、看到未來飄起的衣裾。

數位科技裡最有趣的一點就是顛覆能力。如今規模已經不再是技術創新和發展速度這兩點的競爭對手了。不過通常我們要認識一種新技術還是得靠科技巨頭,例如蘋果、亞馬遜、 Facebook 、 Google 、微軟和 IBM 等等。無論在哪一天看新聞,頭條都是其中的一家公司做了什麼事。

令人慚愧的是,一些非常有趣的公司卻幾乎從未出現在新聞頭條裡。它們往往被放在一些偏僻的版面,或者僅在幕後開發技術,這些公司的 LOGO 並沒有天天出現在我們眼前。雖然如此,它們的價值還是很重要,也同時在從事令人激動的開發。

以下就有這樣的五家公司:

1. Naspers

H02

大多數的媒體公司都位於大城市,比如紐約、倫敦和洛杉磯(當然,也有一些新公司在舊金山灣區)。但是在南非開普敦有一家叫Naspers的公司,從事數位媒體行業,市值大約有300億美元,粗略估算與 Yahoo 或 Viacom 差不多。

Naspers 是一家有百年歷史的老公司,最初出版報紙和雜誌,目前仍舊有三分之一的營收來自實體出版業務。1997年公司進入數位領域,在南非本國成立了一家 ISP (網際網路服務提供者) 公司,並於2001年具先見之明地投資了中國的騰訊。

自那時起, Naspers 就成為了一股全球新興市場的力量(當 eBay 進入波蘭市場的時候, Nasper 旗下的 Allegro 在一年內把 eBay 擠出了市場)。從非洲到亞洲、東歐再到南美, Naspers 在許多數位商務領域上都處於領先地位。

然而 Naspers 在北美和西歐沒有太多動作,但是卻是 Facebook 早期的投資方之一(透過對 Mail.ru 的併購)並且很可能在未來投入更多資金。然而目前看來, Naspers 似乎對自己的市場地位非常滿意。

2. Nuance Communications

2011 年 10 月 4 日,蘋果連同 iPhone 4S 一起發表了 Siri ,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語音辨識技術的問世已有一段時間了,但是 Siri 為此技術首次被應用在一款主要的消費性產品中。語音技術的創新介面原已廣為人知,而蘋果又更推進了一步。

然而推動 Siri 的許多技術,是由 Nuance Communications 所開發的,該公司也被公認為語音辨識系統的領導者。 Nuance 並不是一家新創公司,它的起源最早可以追溯到1970年代的 Kurzweil Computer Products 。 Nuance 目前的營收接近20億美元,市值60億美元。

H03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的普及,我們可以預期 Nuance 將會在未來扮演核心角色。當微軟、 Google 和其他公司都建立了令人驚艷的自有平臺,  Nuance 卻幾十年來始終專注在技術開發,並且持續維持頂級的業界水準。

一旦蘋果決定動用大量預備金進行收購, Nuance 將很可能是最先目標。

3. Mattersight

在70年代,太空計畫開始獲得人們的關注,那時 NASA 的科學家必須處理一個棘手問題:如何減少在外太空,太空人共用狹小空間,產生衝突所造成的風險?任何的不和睦都可能放大,對飛行任務造成嚴重破壞,也很危險。

於是 Dr. Taibi Kahler 加入了團隊,他發明了一種透過談話模式(speech patterns)和詞語選擇(word choice)測試基本人格類型的方法,甚至比最全面性格測試還出色。這方法就是如今眾所周知的 PCM (process communication model),已經被廣泛用於相容性評估。

Mattersight (eLoyalty前身 )則結合了 PCM 與語音辨識,來提高客服中心的效率。透過在顧客撥打客服的同時進行程式演算,在短時間內,評估顧客的性格,便可以在下一次將顧客分配給相容性高的客服接聽。

H04

這項技術目前已經被運用在超過五萬個,每月處理數百萬通電話的客服中心座位上。下一次在聽到 「為保證服務品質,本次通話可能被錄音」的時候,別以為在監聽的是一個人類!

4. Insightera

任何一個看過在網上風行的 LUMAscapes (廣告生態體系圖)的人都會發覺,一個用於追蹤社群網路上消費者行為的龐大基礎設施已經形成了。從提供協力廠商資料的 Data Management Platforms 到網路廣告,有上百家公司參與其中。

但是,撇開所投入的大量資金和技術資源不談,這個項目只有相對少數的公司從中獲利。正值發展的中小企業,從這個旨在消費者行銷的龐大系統得到的少之又少。
Insightera 正在改變這一點。該公司的軟體能夠調出入站流量( inbound traffic) 的 IP 位址,將這些IP位址和公司資料庫進行比對,評估目標的地理位置和行業資訊,判斷有哪些內容是最適合他們的。 Insightera 還能夠追蹤他們未來的瀏覽行為,將銷售流程最佳化。

H05

5. Narrative Science

big data (巨量資料)是現今科技世界的寵兒,普羅大眾皆喜歡故事性,一個是鑽研試算表,一個是沉浸於一本小說裡,大部分的人都樂於選擇後者。

Narrative Science 尋求的就是將這兩種銜接起來的方法,使用人工智能演算技術撰寫具有人類風格的文字,將結構化資料(也就是你在Excel裡看到的那種)變成故事內容。這樣一來,客製化的報告就能在幾秒內生成,而不需要幾星期的時間,甚至可以直接從資料集合中生成。

H06

一切聽起來有點難以置信,其實你很可能已經讀過一些 Narrative Science 製作的內容了,只是從未意識到而已。Forbes (富比世) 使用該公司的服務製作了收益預覽,還有許多的體育網站也使用他們的技術,將比分資料轉成即時賽事回顧。

未來展望

雖然這些公司還沒有在新聞頭條上出現過,但是它們非常重要,因為這些公司代表了以下三個將會推動未來科技的潛在趨勢。

——其他廠商的興起:美國和歐洲地區只有全球10%的人口,卻占全球經濟產量的一半。隨著數位技術模糊了國境,我們將看到更多像 Naspers 這樣的公司在發展中市場打造成功的生意,甚至能夠跟全球巨頭相抗衡。

——科技的民主化:從歷史上來看,科技公司始終關注的是大企業客戶的大系統。但是,中小型公司卻有非常不同的需求,對於像 Insightera 這樣填補空白的公司來說,有非常大的發展空間。

——專業工作的自動化:未來十年可能波及最廣的一項變革就是,人工智慧技術不斷應用在曾經被看作是只有人類才可以做的工作上。

從 Mattersight 公司的性格測試到 Narrative Science 的內容生成,人類正在進入一個未知的領域。和工業革命改變了體力勞動一樣,許多高度專業性的智力工作將會逐漸自動化。我們都得適應。就在所有人仍舊關注著科技龍頭業績的同時,我們應該牢記,對每一個像 Google 或蘋果的領航來說,背後都存在著上千家我們從未聽說過的公司,致力於讓我們的生活更輕鬆、更有效率和更愉快。

矽谷大人物的高效能祕訣:勤寫筆記

Posted: 25 Jul 2013 08:45 PM PDT

Written_in_moleskine

照片來源:Wikipedia

本文作者 Ben Casnocha 曾被 Bloomberg Businessweek 評為「美國優秀青年企業家」,他同時也是一名作者,著有《The Start-up of You: Adapt to the Future, Invest in Yourself, and Transform Your Career》等書。

Ben Casnocha 在他最近的一篇部落格中提到了一個有趣的發現:一天 Mark Zuckerberg 向一屋子的矽谷人分享 Facebook 的歷程,但他們中間只有兩個人做了筆記,而他們竟是整個會場中除了 Mark Zuckerberg 之外最有名的兩位—— John Doerr 和 Ron Conway,他們在矽谷就是金錢和權力的代名詞。為什麼唯一記筆記的是這兩位最成功的人?Casnocha認為:專家善於記筆記,而新手往往忽視了筆記的作用。

記筆記的作用在哪?

Casnocha 在另一篇關於「有效思考」的文章中,對此進行了深入分析。所謂術業有專攻,他認為專家一直在做一件事情:不斷地加深對自己的專業的知識累積。

我們所學的專業即是核心技能,圍繞著這一核心技能,我們建立起一份相應的職業。這一技能之所以「核心」,是因為它是我們所要從事的職業的基礎。Casnocha 在文章中引述了 Edward B.Burger 和 Michael Starbird 在《5 Elements of Effective Thinking》一書中的內容:

職業網球選手時刻觀察來球;數學家對數字有著細緻入微的了解;成功的學生在進階的同時,持續提升著對之前所學概念的掌握程度;成功人士總是專注於他們職業或者生活的核心目的。

記筆記有助我們提升理解力

記筆記的目的是幫助你建立專屬的知識庫。如果你夠幸運的話,80 多歲的你也不會受到老年癡呆的困擾——前提是你從現在就開始記錄和整理你所得的知識,你將會擁有強大的理解力。

事實上,很多厲害的人還將記筆記這一行為系統化了。Tim Ferriss 會花很多時間記筆記,他自嘲說自己對記筆記上癮,就好像「有人對毒品上癮」一樣,他認為:好記性不如爛筆頭。Casnocha 沒有 Tim Ferriss 那般瘋狂,他平時的習慣可能更適合我們這些普通人:

我會在紙質筆記本上做下很多的筆記;每週我都會重新溫習一遍之前記錄的東西,然後用不同顏色的筆將重要的句子圈出來;接著我將它們轉成 Evernote 文件;最後,我會將其中最重要的內容以部落格、twitter、郵件等方式分享出去。

這樣一種反覆的知識記憶方式,的確能幫助我們在長期內保持頭腦清醒,並且提高效能。

VIA: fastcompany.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