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AppGratis 慘遭蘋果封殺,CEO 痛寫千言:冤枉!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AppGratis 慘遭蘋果封殺,CEO 痛寫千言:冤枉!

Posted: 14 Apr 2013 10:50 AM PDT

本文摘譯自〈AppGratis pulled from the App Store. Here’s the full story〉,作者為 AppGratis 的創辦人與 CEO Simon Dawlat。

我是 Simon Dawlat,AppGratis 的 CEO 。

我於 2008 年創辦 AppGratis,並運作至今。

今天,我的公司陷入空前不可思議的困境。

距離撰寫這篇文章的幾個小時之前,我剛抵達本司位於巴西聖保羅的辦公室。我從巴黎搭夜班航機到聖保羅,結束 12 個小時的疲憊航程後,我打開手機,超過 75 通未接來電,還有多到數不清的簡訊,洶湧衝入我的視線。

我差點昏厥。

這種情形只在親朋好友過世,或遭遇可怕的意外才會上演。當下我的本能反應是,在飛行過程中我的家人過世了,其他家人悲痛欲絕卻又聯絡不上我,情急之下才會瘋狂打電話傳訊息。我驚慌恐懼得幾乎癱瘓,試著想像情況能有多糟。

不過,蘋果已經公佈官方聲明,華爾街日報也報導了這件事,就如你們所預料的,我的朋友親戚人皆安好,而我,才是他們憂心的對象。

蘋果 4 月 5 日決定將 AppGratis 從 App Store 掃地出門,1200 萬 iOS 使用者頓時充滿問號,我們最喜歡的其中一個 app 跑哪裡去了?我的 45 個員工頓時開始煩惱,下禮拜我是不是就要失業了?我的雙親和投資人震驚不解,我自己則於遠在總部數百公里的地方,幾近崩潰。

首先,我要向我們的使用者、客戶、投資者和朋友再次保證:

雖然 iOS 版本暫時無法使用,不過您的 app 推薦服務 AppGratis 仍不會停止運作。如果您是那 1200 萬已在週五之前下載 AppGratis 的幸運兒之一,請務必放心,它會繼續每天更新免費 app 和好康折扣,我們的網站和電子報也會保持同步更新。

我們的 AppGratis 已被蘋果下架好幾天,不過與此同時,自上週五開始,還是有幾百萬個免費 app 是透過 AppGratis 的服務下載。

因此迄今,AppGratis 的世界依舊正常運轉。

其次,讓我單刀直入的說明幾件事:

有很多媒體與評論祝福 AppGratis 「安息吧」。

我想對這些人與這些宣判 AppGratis 死刑的媒體說,省省吧,你們言過其實。

另外,還有部分人士質疑我們是使用非法手段才取得這麼高的市佔率。身為一名擁有 45 名員工的 CEO,所有的員工都是我親自招募進來,我對他們有著崇高的敬意,而且關心照顧他們。顯然我絕不會拿我苦心經營 4 年的公司與 45 名員工的飯碗做賭注,愚蠢到打破蘋果的規範。

第一:我們的 app 到底怎麼了?

我們於 2011 年秋天在產品上犯了一個天大錯誤。當時我們正打算開始將 AppGratis 推廣到美國以外的國家,我們決定採用單一版本,而不針對各國或地區推行特別版本。這似乎是個迅速讓 AppGratis 走向全球的簡單方式,但是才過不久,這個策略失效,我們不得不開發出 20 多個版本的 app(這真是我們工程師團隊的夢魘),同時也違反了蘋果 iOS 管理條例 2.20:

開發者濫發(spamming),亦即開發同一 App 的多重版本,將被 iOS 開發者計劃剔除。

在 iOS 管理條例 2.20 下,我們於 2012 年 10 月遞交的升級版本 app 遭到拒絕,這是我們第一次碰壁。

但更令人吃驚的是,蘋果在 iOS 管理條例 2.25 中如此描述:

如果 app 展示除了自身 app 以外的 app,引導使用者購買或進行促銷活動,或者功能類似 app store 而可能被混淆,將遭到下架。

而 iOS 管理條例 2.12 又有如下陳述:

不夠實用、不夠獨特,或者把網站當 app,以及無法提供持續性娛樂價值的 app,有可能被駁回。

我們對 AppGratis 投入大量精力與熱情,得到使用者強烈需求以及高度讚譽,更別提它發揮了「填補 iOS 系統 app 搜尋空白」的重要作用,升級版本居然遭拒,真是不可思議。

況且老實說,蘋果這些新規定的不確定性令人困惑,蘋果官方能就這些規定作出任何形式的主觀解讀。

我們與 app store 審核員來回輪番溝通了幾回,一一化解蘋果審核員有疑慮的地方,譬如我們說服 AppGratis 和 app store 的不同之處,並且展示產品深度、複雜性與實用性,甚至也將 20 多個版本整合成單一版本...終於在我們完成 A 輪 1350 萬融資並得到新投資者 Iris Capital 的注資支持前,大約是在 2012 年 11月,蘋果通過了 AppGratis 的 iPhone 版 app,iPad 版也在不到一個星期內獲准上架。這簡直是雙喜臨門,我們更加努力投入工作之中。

一個星期前。

 

 

蘋果應用審核團隊發送電子郵件通知我們 iPad版 AppGratis 上架的確認消息,這讓我們看到了 AppGratis 對蘋果 app store 生態體系起了重要價值。為使用者帶來價值,是我們一以貫之的宗旨。與蘋果長時間「談判」帶來正面的結果,我由衷感到高興。

app 通過,簡報做好,為 30 多個市場精挑細選的 app 也已到位,一切就緒後,我們滿心期待正式宣布 iPad 版 AppGratis 上線。

但就在此時,在我飛往巴西的途中,我們的 app 被宣布下架。

再回到上周五,我們的 iPad 版 AppGratis 剛通過審核不久,蘋果審核團隊的其中一名員工 R 打電話給我三次都無法接通(我當時正在飛機上)後,決定下架 AppGratis,理由是違反管理條例 2.25 與 5.6。

iOS 管理條例 5.6 描述的是:

app 不能推播廣告、促銷訊息或任何形式的直接行銷。

我們再次詫異萬分,因為我們每天只向用戶發送一條「系統提醒」消息,採用的是通用形式,選擇性進入(opt-in)的訊息僅有「今日交易通知」。這完全合乎蘋果要求開發者使用其「推播通知服務」的格式。

第二,蘋果怎麼了

起初,我以為我們只是溝通出了問題,跟所謂蘋果「禁止第三方 app」無關。我們檢查了所有競爭者的 app,它們全都安然無恙,照常陳列供人下載。過去幾個月蘋果沒對 AppGratis 起過疑竇,這樣一家大企業不太可能一夜變卦,但蘋果的舉措在今天看來非常唐突。

星期一早上,我接到蘋果審核團隊 R 的電話,他不斷重述 AppGratis 違反了管理條例 2.25 和 5.6 所以遭到下架,除此之外他無話可說。

我詢問 R,他們怎能一夕之間扭轉決策,斬斷 45 人公司的生命線。他看似對這個狀況的嚴重性沒什麼反應,而且無法告知我做出此決定的細節。

掛斷電話後幾分鐘,華爾街日報刊出一篇蘋果發表的聲明,確認 AppGratis 違反了管理條例 2.25 和 5.6。

再明顯也不過,這重重的打擊了我們。

就算到了現在,我已準備按下「送出」按鈕發表這篇文章,我的震驚仍然沒有平息。

不過,我們的使命遠未結束。

第三,長路漫漫

首先同時也是最重要的,對於原有的 1200 萬 iOS 使用者,我們的服務絕對不會中斷。儘管我們對蘋果下架一個大受使用者歡迎的 app 感到匪夷所思,這些使用者早已安裝在 iPhone 和 iPad 上的 AppGratis 仍不會消失。而且我們每天都會持續推送最新的 app 好康訊息。

這是我們堅守的立場。蘋果自毀長城,破壞iOS 生態體系的舉動仍令我們無法置信,不過這個事件空前證明了我們的價值,在支離破碎的 app 探索領域中, 我們適時彌補了缺陷。

現在,所有耐心閱讀本文的讀者,請你們採取行動:

1. 若有蘋果員工讀了本文,並且希望與我深入討論這個問題,我很樂意馬上飛到 Cupertino,向你們提出我們立意良善的證明。我的電子郵件是 simon@appgratis.com,歡迎隨時與我聯絡。

2. 若你是 AppGratis 的使用者、朋友、客戶、app 開發者,只要你覺得 AppGratis 是個優質 app,請把這篇文章分享出去。

3. 最後,始終如一,致我的團隊:請繼續前進。你們的貢獻非常了不起。而我知道此時此刻,你們之中有些人和我一樣,傷心又害怕。

但即使我們身處在如此黑暗的境地,所有問題最終都將迎刃而解。

我們也不例外。

請繼續關注後續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