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設計師,新創團隊值得擁有。” 與新的 1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設計師,新創團隊值得擁有。

Posted: 18 Jan 2013 12:39 AM PST

DVD01_700

 

(Design & Thinking)

在工業技術落後的年代,說到設計,很多人會覺得它是產品的附帶品,可有可無。從統一口號的年代一下子穿越到燈紅酒綠的現代,依舊保守的思想接受不了個性文化,甚至在一些普通的產品上,設計反而讓觀者反感,認為太過招搖,有裝潮的嫌疑。

智慧型手機使虛擬產品的地位日益突出,而應用程式凸顯產品設計這一環節。設計不再是花邊,更多時候它成了主角。當人們討論一個應用程式時,常常說它的使用者體驗很不錯,互動做得很完美、設計感十分強。

等等,我們都了解這些名詞嗎?而負責產品開發的程式設計師對這些要求有沒有初步的概念?

Hack Design 這個網站的第一節設計課就介紹了設計在產品開發中的地位,而不少新創企業的創辦人同時也是優秀的設計師。

互動設計師專注於電子產品和互動軟體設計,如網頁、行動應用程式和操作系統。圖形設計追求被發現,而互動設計則幫助人們體驗或者操作軟體,或者跟基於介面的硬體進行互動。互動設計又包括使用者介面設計(UI)、使用者體驗設計(UX)。

螢幕快照 2013-01-18 下午04.27.08

 

UI 設計指關乎使用者體驗和互動的設計,其目標在於讓使用者互動盡可能簡單且有效率。好的UI 強調目標和完成任務,除了增強使用者目標外,它不會喧賓奪主,分散使用者注意力。

而UX 設計則綜合了心理學、人類學、社會學、電腦科學、平面設計、工業設計和認知科學,UX 設計的目的在於實現使用者跟產品之間無縫、簡單且有效的互動。

比如 Clear 當選2012 ifanRank 年度最佳應用程式正是因為它在UI 設計上追求極簡,保證應用目的,而全手勢操作則實現使用者和產品間完美的互動。

長久以來,科技公司往往由一名管理人員和一名工程師組成,如Facebook、微軟和蘋果。如今這些公司都有了出色的設計師,沒有設計師,它們可輸不起。而嶄露頭角的新創企業無一不以出色的設計獲勝,如Push Pop Press、Path、Airbnb,它們的創辦人中都有設計師。

Joe Gebbia 在創辦Airbnb 之前在Chronicle Books 工作過,共同創建過一個綠色設計網站,開發數款產品。他希望透過直觀的設計來實現輕鬆的使用者體驗。而Path CEO 和共同創辦人Dave Morin 之前在Facebook 的角色便是產品、行銷和策略的負責人。Push Pop Press 最近被Facebook 收購,其共同創辦人Mike Matas 本身是一名使用者互動設計師,在此之前他在蘋果從事設計工作。

螢幕快照 2013-01-18 下午04.31.14

如果你的團隊剛剛起步,還聘請不起專業設計團隊,你也可以自己學習,Hack Design旨在幫助開發者們學習設計,但我想它的課程也適合我們這些挑剔的使用者學習,當我們面對產品「挑三揀四」時,也可以說得頭頭是道。

當你成為老闆,該如何在管理和創作之間做取捨?

Posted: 17 Jan 2013 07:28 PM PST

圖片來源:Flickr

本文編譯自 Becoming A Boss(註一),作者 Fred Wilson 現為創投家和創投 Union Square Venture 共同創辦人。

Fred 相信大部分的人只要有心,就可以擁有管理的才能。身為一個創業家一定具備相當的技術和工作能力,但是運用創造力相當的耗費時間、能量和熱情,這一點對管理也是。因此,把兩件事都做好真的很難。Fred 指出了大量創業家所面臨的問題─在管理和創作中做取捨。

上個秋天召開 Union Square Ventures(USV)的 CEO 高峰會時,Fred 用邀請每一個創辦人/CEO 分享「什麼是你這一整年中學到的最辛苦的事」作為開場。而最常出現的回答是「讓我們雇用來的人去做事,即便那些是我們很想自己跳進去做的事」。當這些人在一個一個回答的時候,Fred 心想:「我也想叫你跳進去做」,因為創辦人才是創造這些事情來讓人投資的人,這些讓人愛上而且相信規模大到足以成立公司的事情」。

Fred 最喜歡的故事之一跟一位創業家有關。當時那位創業家正邊彈著吉他邊唱歌,Fred 說:「哇,我不知道你居然是這麼有天賦的音樂家。」,他回答:「我是個廣義的藝術家,而在我的那個時代能做的最有影響力的藝術則是網站。」Fred 心想:「真可惜他不能把網站放在一邊,然後繼續向下一個藝術前進。」

Fred 認為有三個方法可以處理「創作」與「管理」之間的衝突:堅持創作、專職管理或是同時進行。

許多的「藝術家」堅持在創作上,並雇用其他人來進行管理。當然,網站和 app 也可以這樣做。在完美的情況下,管理者和創作者可以成為合作夥伴並共同經營公司,但事實上有些人會很難接受在自己創立的公司中受自己雇來的人管理。

你也可以全心投入管理者的角色,並雇用其他人來完成創造的工作,在 USV 投資對象中有許多的創辦人和 CEO 選擇這樣的方式。但就如那一場 CEO 高峰會所指出的,這方法可行但永遠不完美,因為創作者在工作時總是希望以自己為核心,但身為被雇用的員工卻時常無法這麼做,因而產生許多衝突。

還有一種方法是同時成為管理者和創作者,這個方法的挑戰是你有兩份全職的工作要做,但 Fred 表示沒看過幾個真正能做好的人。

Fred 認為他不能也不會推薦任何一種方法,每個創辦人/CEO 必須要自己找出最適合自己團隊的方式。有些被雇用來的管理人員可以和創辦人愉快共事,而如果你是屬於愛插手的類型,你應該雇用一個懂得跟自己應對進退的人。沒有人能處理好每一件事,你要選對自己的戰場。

 

(註一)Becoming a Bo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