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Brad Feld:作為VC,我只關心投資主題,不瞎談趨勢和預測” 與新的 2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Brad Feld:作為VC,我只關心投資主題,不瞎談趨勢和預測

Posted: 30 Dec 2012 05:57 AM PST

(photo by Robert Scoble,Brad 則是右邊那位)

本文作者Brad Feld 是創投公司Foundry Group 的常務董事之一,同時也是創業育成中心 TechStars 的聯合創辦人,以下摘譯自他在華爾街日報的專欄

每年的這個時候,我總會收到不少的媒體邀請,希望我能為「預測2013」或「我眼中的2013 趨勢」貢獻點東西,但我的回應卻是:「我不在乎什麼趨勢不趨勢的,我的預測就是有一天我會死去。」

不管是誰向我發出的這個邀請,收到這樣的答覆恐怕多少都會心有不甘吧。他們或者忽略我的回覆繼續寫他們關於預測的文章,又或者再給我一點點壓力,說「拜託,你也是位投資者耶,對明年有什麼焦點,這個問題你肯定有自己的想法的吧?」

可是事實上,我真的沒有。我從來就不是一個短線投資者,也不希望創業者那麼短視。創建公司絕非易事,幾乎都要費上相當長的時間。當然,這個世界也會偶爾冒出些迅速成功的故事,比如說,成立兩年就被10 億美元收購的Instagram,但它們少之又少。

如果作為創業者的你,一味跟隨所謂的趨勢,那就有問題了。你應該是在創造趨勢,讓別人跟著你跑。在整個過程中,你還得奮力工作,一直跑在前面。每天都如此,在很長的時間裡堅持下來,經過許多個產品週期和多個趨勢。

作為VC的我也有同樣的感受,我所在的Foundry Group擁有一整套明確的投資主題。我們相信,在接下來的10年、20年間,我們關注的領域是會有投資機會出現的。我們也在不斷地對這些主題進行微調,也在探索新的主題。但是,這些主題並不是趨勢,我們也沒有試圖圍繞它們去做預測,在我們看來,它們是建立和排行優秀公司可供參考的「構圖(constructs)」。

 

Facebook CEO馬克上場督軍抄襲的Poke,並未獲得預期成功

Posted: 30 Dec 2012 01:11 AM PST

 

(Photo by jolieodell)

Facebook Poke剛一上線,就搶下 App Store 不分類免費榜的第一名,但這款複製 Snapchat這款在美國爆紅的應用程式,正遭受到強烈的批評,而從最新的排名上來看,這款由 Facebook CEO 馬克佐伯克所親自督軍Clone 的Poke,並未如預期般受到廣大網友喜愛,在美國的排名是如同溜滑梯一般的下降。

以下這篇摘譯自 GigaOM 的文章,說明著即便是對於 Facebook 這樣的網路霸主,如果無法不斷維持創新,即便擁有平台與會員數的優勢,也不見得能夠搶到那些新興行動應用程式的市場,所以不要再擔心某某巨頭跳下來搶市,您的確是有機會打敗巨人的。

還記得上週嗎?Facebook進行了一次轟轟烈烈,可笑至極的山寨動作,這次山寨的是當紅的拍照聊天應用程式Snapchat,山寨產品名叫Poke。然而,Poke攪局僅僅一周之後,一切就回復正常,Snapchat再次回到排行榜前三名,仍然是蘋果App Store最受歡迎的App 之一。

而Poke……好吧,它掉到免費應用程式排行第34名(現在是在100名後..),在Instagram、Messenger和Facebook官方應用程式之後。

這件事再一次證明:即使你是Facebook,也無法靠抄襲獲得成功。我雖然不清楚Facebook抄出來的這個App到底有什麼用,但可以確定的是,Facebook 隨時都會發表聲明,聲稱這個App 具有各種指標,即使這些『指標』沒什麼意義。

快速下滑的Poke 下載量,不由得令人對Facebook捧紅新產品的能力產生懷疑,Facebook曾經捧紅Zynga,當時社群遊戲和Facebook平台都還是讓人眼前一亮的新事物。還記得Facebook發佈『無縫分享』功能的那個時刻嗎?當時看起來那個功能真的即將改變一切,尤其是對媒體公司來說。後來事實證明,它什麼也沒改變

『華盛頓郵報』在Facebook 的社群讀者現在又回到開放的網路上。『衛報』也不再為Facebook 上的讀者浪費資源。『無縫分享』可能曾經在影片分享上短暫爆紅過,但現實殘酷地超出想像。

Poynter 的 Jeff Sonderman 這樣寫道:

四月的時候,『華盛頓郵報』的社群閱讀器每月擁有一千二百萬活躍用戶,而根據Appdata給出的數據,現在只有六十萬左右使用者,95%的使用者消失了。《衛報》的Facebook 閱讀App 在四月的時候有將近六百萬活躍用戶,而現在只有二百五十萬左右使用者,75%的使用者消失了。

事實證明,大多Facebook使用者不喜歡『無縫分享』(就好像我們常看到的那個自動分享你在雅虎上閱讀什麼新聞),而原因我們早就討論過很多次,這種沒有篩選的即時分享,對於我們的Facebook 好友毫無意義,而且會讓好友對你的閱讀動機產生各種不當揣測,同時對於閱讀的內容沒有任何推廣作用。

請發明一些東西吧。

上週每個人都在興奮的預言Snapchat末日就要到來時,我就在思考一個問題:擁有這個世界上最聰明員工的Facebook,難道真的失去創新能力了嗎?難道真的不能再次靠創新來保持Facebook令人上癮的吸引力了嗎?

為什麼Facebook必須看著其他公司來加入新使用者功能?像是,學Foursquare的『打卡』功能,明顯複製Twitter的『狀態更新』功能,像是Quora變種『Facebook問答』,不用多說的 Poke。

Facebook的智庫們遲早要面對殘酷的現實,只有繼續不斷的創新才能夠不斷往前邁進、保持領先,否則也將會殞落。

 

項春申博士對年輕工程師與科技經理人的建議

Posted: 30 Dec 2012 12:18 AM PST

photo credit: Victor1558 via photopin cc

曾在學術界耕耘、IBM 擔任研究員、在台灣和美國矽谷都有創業經驗的項春申博士,12 月 28 日於台灣大學德田館和學生分享他工作 15 年來的豐富的工作和創業經驗,並給了非常實用的建議。

以下為項春申的簡歷:

  • 1981 年台灣大學電機系畢業
  • 1988 年畢業於柏克萊大學
  • 1988-1990 年於 IBM 擔任研究員
  • 1990-1997 年任教於交通大學
  • 1999-2004 年工作於 Allayer
  • 2005-2011 年創辦 SiBEAM(2011 年被Silicon Image 併購)
  • 2012 年至今工作於  Link-A-Media Devices(2012 年被 SK Hynix 併購)

給年輕工程師的建議

經歷過如此多元工作環境的項春申,根據自己的親身經驗,給了年輕工程師一路到科技經理人,需要注意的實用建議。

1.成為受歡迎的人

項春申說,青年未來競爭力的普世價值就是:成為受歡迎的人,但並不是隨波逐流,而是去觀察。項春申建議,觀察身邊受歡迎的人是怎麼做的?並嘗試模仿他、練習成為受歡迎的人。針對在學學生,更具體的建議,是參加社團、換個環境,在一個沒有人認識你的新環境裡,你可以重新替自己塑造一個受人歡迎的人格。因為在工作環境中受歡迎,這一點非常重要。

2.工作態度

項春申舉例,他的團隊中,曾有年輕工程師非常優秀、聰明,但卻有熬夜打線上遊戲的習慣,以致於隔天沒有精力上班,直到可以請的假都請完了,接下來就只能曠職,有個月已經曠職十天了,老闆甚至要扣他一半的薪水。養成準時上班、工作態度認真的習慣,因為積極的態度是可以帶動整個工作環境的氣氛,是很重要的。

3.重視規劃

規劃不只是老闆的工作,身為一位工程師,要懂得規劃,規畫的意思就是要減少 「surprise」,出包讓老闆覺得頭痛。

另外一點是,只會用時間換取進度、一直加班不是最好的做法,提前做點規劃才不會浪費時間。現在很多年輕 工程師抱持著不正確的觀念,就是:Why do I need  a schedule ?(我為什麼需要時間表?),認為規畫是老闆的事。但其實這是需要修正的觀念,任何工程師都需要提前規劃工作進度。

成為科技經理人的建議

從工程師變成經理人,開始帶領一個團隊時,項春申給了以下三個建議,讓新手科技經理人工作更順利。

1.訓練員工抽像思考的能力(Abstract thinking ability)

項春申多年的工作經驗告訴他,訓練部屬如何從抽象的概念歸納出重點,並能轉述、讓老闆聽懂,其實是老闆的責任。時下職場的很多年輕人心中其實沒有既定的想法 (preconceived idea ),這些年輕人背著一個空背包,進入一場場會議,就開始聆聽、全盤接收。身為他的上司,必須幫助他建立抽向思考的能力,讓他再走出這些會議時,能夠完整表達他所聽見的。

2.了解別人的需要

項春申認為,年輕人都應該操練人格特質及應對進退,而實踐之道就是保持同理心,常常想人家在想什麼,真心希望得到別人的好感。把同理心時見的最徹底的,是廣告商,他們能了解普遍大眾的需求。在職場上,身為經理人卻聽不懂別人的弦外之音,不能了解部屬的需求,會造成和員工相處和溝通的困難。另外,項春申也強調,失敗是好的,因為失敗的經驗讓人能有同理心。

3.偏執但溫和(paranoid but kind)

資訊領域有時候的確需要一些偏執,但千萬不要因此讓自己變得不通人情。項春申強調,對公司外部的合作廠商,要有強硬的態度, 不然除了很容易就被拖進度,也會讓員工有靠不住的感覺。但又要對員工很保護,當員工的工作績效不符合期待時,也不要大聲責罵:

「要相信員工不是故意做成不符合你期待的樣子。保持偏執的要求標準、溫和的態度,對員工說明這不符合我的需要,請你再做。」

大家都是專業的,不用使用負面的情緒去壓迫員工。偏執但溫和,並要抓住彼此的分界線。

科技經理人還需努力的三件事

1.遠見

成為資深的科技經理人後,其實容易會比別人看的更遠,有遠見知道未來的趨勢。而這實際意謂著,你必須更有勇氣做讓別人討厭的事。

項春申舉例,像是新創公司要改變做事的方式、做組織重整,以因應當時的趨勢,很多員工會跳出來反對,認為過去的做法就已經能達到目標,為何要改變?另外一個真實的例子,是新創公司面臨成長問題,必須找一個外部的資深經理人空降當主管,要如何面對有血汗功勞的部屬提出的抗議聲浪,是需要更多智慧的。

2.衝突處理

如何處理員工之間的衝突問題,是一個經理人時常要面對的問題,也是需要。

3.說服別人

做每個專案,從規劃到要說服別人去共同執行,是很困難的過程,另外在專案之間的選擇(trade-off), 更是艱鉅的任務。

項春申在最後提到,為什麼當年沒有繼續在學術界耕耘,轉往業界工作、甚至在台灣、美國矽谷創業,他說:

「我喜歡和人接觸,我喜歡認識每個人、解決人的問題,另外,我想要 make a difference ,而這在大公司是比較困難的。因此認為我是有創業家特質的,而在創業這條路上獲得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