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做個 app 輕鬆賺錢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與新的 1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做個 app 輕鬆賺錢的時代已經結束了

Posted: 11 Dec 2012 12:39 AM PST

(public domain : Unemployed men queued outside a depression soup kitchen opened in Chicago by Al Capone)

本文轉載自雷鋒網

行動 app 產業發展如此迅速,以至於好產品不一定能在混亂中產生影響。因為沒有影響力,所以沒使用者,沒使用者就沒有商業模式。現在的行動創業進入一個由 Flipboard、Pulse、Zite、News.me、News360 以及其他幾個新的內容聚合/管理 app 主導的市場。

反思行動優先

之前著名創投 Fred Wilson 也是支持行動優先的先驅,但兩年後他也開始在部落格中指出這個趨勢已經有所變化,但依舊表示移動第一,Web 第二。就連社交網絡Path的使用者留存率最近也讓人堪憂,而真正意義上的成功應該是遊戲公司,比如Angry Birds制造商Rovio。

之前因為行動革命的加速,開發者和企業家的眼睛一直盯著他們最喜愛的 IDE,深信他們內心的直覺會是下一個「Big Thing」,設計和開發工作完成後就想著上架到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希望 TC(美國著名科技網站 TechCrunch)給個正面評價,然後等著使用者上門,最後悲慘地發現這一切都是幻覺。

讓人心痛的數字

最近 Flurry 追蹤了 85000 個開發者共計 25 萬款 app,平均每個 app 每天使用的時間為 127 分鐘。相較之下 Web 70 分鐘,電視 168 分鐘。app 中遊戲佔了使用者最多時間,然後是社群、娛樂以及實用性質的 app。

開發者看到這些數據後,立刻信心大增,覺得自己有實力創造一個 app 來吸引使用者的目光。但問題是 Flurry 只不過暗示了這個龐大的成長機會,實務上卻是有門檻的。在 Google Play 和 App Store 裡共有超過 140 萬個 app,黑莓和 Windows Phone 加起來也有 20 萬個 app。

就如 Flurry CEO 所說,取得流量仍然只是一門藝術而非可計量的科學,沒有一個固定的計量方式可以讓創投估計一個 app 的價值,行動平台的商業模式到現在還很新。

其中偏偏遊戲 app 又佔了很大的比例,若只計算 app 下載銷售(不一定包含廣告收入或者 app 內購買)App Store 中的前 300 名的 app 有 145 個是遊戲;Google Play 中前 300 名的 app 有 116 個是遊戲,遊戲成了主導已是事實,而另一方面 Flurry 的數據也表明使用者 43% 的時間花在遊戲上。2012 年 app 下載經濟規模有望達到 100 億美元,但是 32% 的營收都到了 Top 100 的開發商那裡(Flurry 7 月報告),後面屬於長尾的 99% app 其機會就很小了。

而且,Fred Wilson 也說過:「行動領域的破壞是創新比 Web 更困難,我們發現許多行動優先的創業公司在將優秀產品轉換成廣大使用者時被卡住了,強勁的行銷已經看不出有什麼好結果了。你需要關心:app 下載數、app 使用量、使用者回頭率、如何讓它出現在智慧型手機的主要畫頁上。」

行動優先還是多通路?

行動優先的問題就是取得使用者和回頭率,這點即便是體驗最好、設計最漂亮的 app 也不例外,那到底是行動優先還是多通路呢?

舉個例子,遊戲採取行動優先更適合,因為他們是專為獨立裝置打造,也許你會覺得如果在平板上暫停然後在 PC 上接著玩也不錯,但真有這個必要嗎?而社交應用使用者們就很想遷移到Web上去完成一些操作了,而Path那樣移動版的反而只是損害。而且關鍵的是正如Norby所說,發展了近20年的Web要留住一個使用者比移動容易多了。

而現在開發者要想的是,我創造的應用會在Android、iOS、Win Phone上脫穎而出嗎?然後才是商業模式。剛開始的時候開發者總是沉浸在建立一個偉大應用的激情中,但不幸地是,一開始你不想清楚,你最終的結局就是因為無法籌到更多的錢而在那擦眼淚。所以乖乖做好應用後,還是做一些媒體推廣和營銷,你才有生的可能。

行動 app 在適合的地方用恰當的方式經營是有可能成功的,一個網頁就可以向行動裝置使用者傳遞產品訊息,一次成功的行銷很有可能就把你的 app 推上熱門排行榜,持續出現相關新聞則讓使用者不會忘記你。

總之,這需要時間、金錢以及耐心。最後,大家要明白行動 app 輕鬆致富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那些先驅們已經坐穩了他們的位置,偶爾還是會出現幾個幸運的傢伙。但因為行動市場龐大的潛力依然在那裡,我們仍然要適當地以行動優先,而且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

Via RW

維基解密創辦人:權力越大,越需要透明

Posted: 10 Dec 2012 10:29 PM PST

權力越大,越需要透明,因為一旦權力被濫用,後果會非常嚴重。另一方面,對那些沒有權力的人我們絕不能以透明化進一步縮減他們的權力。

——維基解密創辦人 Julian Assange

Julian Assange 已經困在厄瓜多爾駐英大使館六月之久。雖然他仍在設法發出自己的聲音,但是這種類似監禁的生活顯然嚴重影響了他的身心狀況。

在衛報記者 Decca Aitkenhead 對 Assange 最近一次的訪談中,他「顯得更像一個住院的病人而不是一個受訪者」,「開場白緩慢而猶豫,聲音如此破碎以至於無法聽清楚」,像是「精神崩潰後正在療養」。

厄瓜多爾大使館位於倫敦騎士橋區,外面看起來很豪華,但是內部卻並不大,相當於一個家庭公寓。據說使館外警方守衛的花費是每天一萬英鎊,不過當記者前去使館的時候,只看到三位警官,而且他們顯得極為無聊。

一位女助手將記者帶到了會見室。那裡有一位年輕人坐在電腦旁,他是 Assange 出版商的公關人員。攝像機、三腳架、咖啡,這看起來像是一次普通的采訪。不過,你不能用普通來形容 Julian Assange。他現在是世界上最著名的逃犯,即使在受困的窘境中,他仍然設法出版了一本新書,警示我們正走向一個監控無處不在的反烏托邦時代。

2010 年 11 月,Assange 曾在監獄裡住了 10 天,隨後被保釋到 Suffolk 地區一個支持者的家裡。他說那時候的情況更加糟糕,「在那段軟禁期間,我一天 24 小時戴著電子腳銬,對於一直試圖給他人自由的人,這是完全無法忍受的。我必須每天在特定時間去警察局,每天如此,包括聖誕節、新年,一直持續了 550 多天。」

當提到這段往事,他顯得很氣憤,「晚一分鐘就意味著被立刻關進監獄」。雖然現在的活動空間更小,但是他感覺更加自由。

在 Assange 的新書中,對未來充滿悲觀態度,因為他認為監控已經變得無處不在。在訪談中,Assange 說,過去的十年裡,隨著監聽技術的進步,我們已經從戰術截聽走向了戰略監聽。如果說戰術監聽是針對某人某事的話,戰略監聽則是針對所有人的,「監聽和記錄任何事情,比搞清應該監聽誰更有效率。」

監聽的成本在不斷下降。Assange 說,「我們現在到了一個關鍵的時刻,監聽任何人已經成為可能,每則簡訊、每封郵件、每次通話。以政府的標準來看,儲存和搜尋它們的費用幾乎可以不計。」公眾對此並不知情,而且他們還通過社群網站主動提供各種訊息。

Assange 說保護自身的唯一方式是加密,這將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們必須習慣於對上網活動進行加密。

這一切聽起來像是一個先知的預言,但是我們真的可以相信他嗎?「在過去兩年半裡所有的風波之後,在讀他的新書時很難不去思考這樣的問題:Assange 是一個偽善者嗎?他是否是一個可信的見證人?……我們收到的警告是來自一個具有獨特見識的卡珊德拉(編按:希臘神話中的女預言家),還是來自一個偏執的陰謀論者,而他的最新狀況正好證實了他對危險國家權力的懷疑?」

對於一個致力於挖掘國家秘密的人,為什麼在意個人的隱私呢?

Assange 是這樣說的:「這關乎權力。權力越大,越需要透明,因為一旦權力被濫用,後果會非常重大。從另一方面來說,對於那些沒有權力的人,我們不應該使他們更加透明,從而縮減他們的權力。」

那麼,維基解密洩露情報人員的名字是否也是對權力的濫用呢?Assange 說這是很荒唐的說法,因為沒有人因此而受害。

雖然 Assange 堅信自己是正確的,但在他的身後是各種破裂的關系:出版商、媒體、支持者、崇拜者。當提到這些問題的時候,他的情緒很激動。他抱怨衛報失言、行為不光彩,他抱怨出版商 Canongate 不尊重作者版權。他說前同事 Domscheit-Berg 是被解雇的,而且這件事情根本無關緊要。他和別人的關系是否總是會變壞?「沒有!」Assange 喊著說。

或許,他的憤怒是有道理的。在他看來,自己做了正義的事情,並因此喪失了自由。他的家人也受到了威脅,「他們經歷過死亡的威脅,在美國右翼團體裡有公開提議,為了抓我,要對我的兒子下手。」

他仍然覺得這都是值得的。維基解密仍然在運作, 今年發表了 100 萬份洩密資料,明年可能會更多。

在採訪中,衛報記者對他的印象是一個有魅力的教派頭目,一個控制狂。Assange 有許多稱號,但他經常稱呼自己是「紳士」,這是什麼意思呢?他解釋說:「什麼是紳士?我覺得是澳大利亞文化比較好的一個部分,或許在倫敦這樣的盜賊都市無法被辨識出來。誠實的重要性,守諾,以及像紳士一樣行事。他是某個對自己的信念有勇氣的人,他不會在壓力下屈服,他不會在人們虛弱的時候折磨他們。他以體面的方式做事。」

這可以用來形容他自己嗎?「不,但是它描述了一種理想,我相信人們應該努力去做到那個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