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三名台灣學生將赴美參加「2015 Google 全球科學展」決賽” 與新的 9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三名台灣學生將赴美參加「2015 Google 全球科學展」決賽

Posted: 11 Aug 2015 02:51 AM PDT

圖四:Google台灣總經理陳俊廷頒發認證與獎品,肯定陳韋同、王靖曈和徐悠同學在「2015 Google全球科學展」的優異表現
▲ 王靖曈、徐悠、Google 台灣總經理陳俊廷(右二)和陳韋同。

今天大家可能都在關注 Google 成立「母公司『Alphabet』」的事,不過今天台灣 Google 同樣有大事要宣佈:今年台灣將有兩組、共三名學生自全球千組團隊中脫穎而出,參加 9 月 21 日於 Google 總部舉行的「2015 Google 全球科學展(Google Science Fair)」決賽,1與其他 18 支隊伍角逐大獎。

點燃青年對科學、科技、工程與數學的熱情

Google 自 2011 年起舉辦全球最大線上科學競賽「Google 全球科學展」,為青年學子打造實 現科學夢想的園地,並點燃青年對「科學、科技、工程、數學」(Science、 Technology、Engineering、Math,簡稱 STEM)的熱情和興趣。今年的 Google 全球科學展更以「這是你改變世界的時刻 (It’s Your Turn to Change the World)」與「你想要改變什麼?(What Will You Try?)」為主題,號召全球 13 -- 18 歲的青年報名參加。

2015 Google Science Fair APAC

台灣今年入圍的兩組參賽同學分 別是在「13 -- 15 歲」與「16 -- 18 歲」兩個不同年齡組別中搶占席次。其中屬於「13 -- 15 歲」的王靖曈和徐悠同學,以作品「透過分析敲擊聲來辨識液體」吸引評審目光;參加「16 -- 18 歲」組的陳韋同同學,則透過提案作品「運用旋轉磁場的 3D 單點定位系統」獲得青睞。亞洲區另外三組團隊分別來自新加坡(兩組)與印度(一組)。

三位入圍同學都將受邀至美國加州山景城 Google 總部,於美國西岸時間 9 月 21 日向全世界展示科展成果,並與來自美 國、加拿大、新加坡、英國、、波士尼亞、法國、印度、立陶宛與俄羅斯等國的參加者角逐最高五萬美元(約 160 萬台幣)等優勝大獎。

google tw gm stanley chen
(照片提供:Google)

Google 台灣總經理陳俊廷表示:「創新與實驗精神一直是 Google 企業文化的基因。Google 希望藉由舉辦『Google 全球科學展』能讓科技更廣泛運用在教育領域,也期待今年這三位 年輕台灣科學家的優異表現,能鼓勵更多對科學有興趣的台灣青少年踴躍投入科學、科技、 工程、數學領域,實現改變世界的夢想。」

STEM 領域,男女一樣厲害!

翻開今年「Google 全球科學展」決選名單可以發現,前 20 強的性別比例相當平均,11 組為男同學、9 組為女 同學。其實早在 2013 年時,「Google 全球科學展」女性決賽入圍者是比男性還多的,2014 年則是男女比例相同。

上網找資源、運用免費軟體

辨識攙假商品的新方法:透過分析敲擊聲來辨識液體

敲敲兩瓶不同液體,你會聽到兩種聲音。我們設計的裝置能夠根據聲音的不同,精確地分辨兩種液體,甚至能分辨出混摻其他廉價溶劑的假汽油。不僅如此,我們現在不必開瓶,就能知道玻璃瓶裡裝的是什麼酒。

2015 google science fair - IDENTIFY LIQUID BY ANALYSIS THE KNOCKING

就讀達人女中的徐悠和和就讀大直高中國中部的王靖曈從五年級就開始合作參加科展、研究各種題目,雖然這次的主題是老師建議,不過兩位同學說當初老師也告訴他們「不一定可以做出結果」,但他們覺得「反正不做也不知道結果」「喜歡合作研究問題」,於是決定試試看。兩人自行組裝櫃子、撲吸音棉、裝上市價僅幾百元的耳麥,搭配自由軟體「Audacity」進行波形與頻率分析。

專案頁面:THE NEW WAY TO UNCOVER ADULTERATED GOODS -- IDENTIFY LIQUID BY ANALYSIS THE KNOCKING SOUND

磁定位球:運用旋轉磁場的 3D 單點定位系統

我設計的單點定位系統「磁定位球」(MPS) 能夠偵測物體在球面座標系上的位置。這個系統的原理是根據「接收訊號強度」(RSS) 來計算距離,並根據「旋轉磁場」來計算角度。開發這套系統的過程中,我克服了種種挑戰,終於把這個想像的概念化為現實。觀察結果顯示,這個定位系統的精確度與穩定性能滿足大部分應用需求。MPS 系統的最大優勢,就是只要幾秒鐘就能完成設定,可省下大量的安裝時間和成本。

2015 google science fair MAGNETIC POSITIONING SPHERE

目前就讀建中二年級科學班的陳韋同,其實高一的時候就因為學長的建議參加過一次 Google 科學展,這次原本想做的是四軸飛行器,但是在研究過程中發現定位問題,於是轉為研究定位系統這項主題。陳同學在網路上搜尋、測試過幾種微控制器後,選定意法半導體的 STM32F407 這塊板子。他表示,自己設計的單點定位系統最大的優勢是便於安置,可用於諸如消防員火場定位或是居家機器人(例如掃地機器人)。

專案頁面:MAGNETIC POSITIONING SPHERE -- A SINGLE-SOURCE 3D POSITIONING SYSTEM USING ROTATING MAGNETIC FIELDS


  1. 「Google 全球科學展」為 Google 與樂高集團(The LEGO Group)、國家地理學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科學人雜誌》(Scientific American)、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 )以及 多個教育機構合作舉辦的年度科學競賽,此競賽分為「13 -- 15 歲」與「16–18 歲」兩個年齡組別,參賽者可以用個人名義或最多 3 人小組的形式參賽。評審將從全球報名提案中遴選出 90 組區域入圍專案,再從中選出 20 組全球決賽入圍作品進行最終評選。進入最終決選的參賽者更將有機會獲得由 Google 提供的獎學金 5 萬美元、國家地理雜誌提供的 10 天加拉帕戈斯群島(Galapagos Islands)探險之旅、赴丹麥參觀樂高製造廠房、樂高點子屋等豐富大獎。

歡迎加入"Inside" Line 官方帳號,關注最新創業、科技、網路、工作訊息

好友人數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不用靠 Google,你也可以做自己的空氣品質監測

Posted: 11 Aug 2015 02:50 AM PDT

system_pic

關於作者Mike Rylee 是英特爾公司的軟體工程師,背景為開發嵌入式系統,和Android*, Windows*, iOS*, and Mac*上的應用程式。他現在目前主要工作致力於 Android 和物連網。
本文受 Intel 官方授權翻譯,本文譯自使用英特爾® Edison 探索空氣品質監測

 

MICHAEL R. (Intel) 於April 10, 2015提交

空氣品質監測是一個有趣的主題,這個研究領域主要包括汙染的增長、過敏、健康與健身的意識,以及技術創新。消費市場顯示,市場上推出的創新產品提高了人們監測家庭空氣品質的意識。其中有一類產品為智慧量表。這些智慧量表可監測各種與健康相關的參數,以及空氣品質。空氣品質資訊傳送到雲端,手機應用程式能提醒您空氣質量的變化,以便讓您了解哪個區域需要注入新鮮的空氣。具備空氣品質的意識有助於改善生活品質。本文將探討如何利用Arduino* 生態系統測量二氧化碳、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和灰塵的濃度,並將資料傳送到雲端的服務供應商來進行空氣品質監測。

英特爾® Edison平台配置了快速處理器、大容量的記憶體,以及整合了WiFi和藍芽 的連結性,非常適合於啟動新型設計,或遷移既有的原型。Arduino生態系統提供了一系列硬體與韌體函式庫讓使用者來體驗英特爾® Edison 計算模組和英特爾® Edison Arduino Breakout 開發板。

如果想了解更多有關英特爾Edison平台的資訊,請參照如下連結:

http://www.intel.com/content/www/us/en/do-it-yourself/edison.html

 

硬體元件:

這個專案的空氣品質監測系統主要使用以下硬體元件:

  • 英特爾® Edison計算模組
  • 英特爾® Edison Arduino Breakout 開發板
  • 共陰極RGB LED + 3 x 1kΩ 電阻
  • GP2Y1010AU0F 光學灰塵感測器+ 150Ω 電阻 + 220 µF電解電容
  • MQ-135 氣體感測器
  • K-30 二氧化碳感測器
  • PIR 移動感測器

AirQualityMonitor_bb圖1 – 硬體連接圖

 

操作原理:

圖1所示為硬體元件與英特爾® Edison Arduino Breakout 開發板的連接。這個系統將RGB LED 用作為簡單的目測指示系統來顯示空氣品質。

為了確定某區域的整體空氣品質,這個系統使用三個感測器:

  1. 一個光學灰塵感測器: 用來測量某區域的灰塵。
  2. 一個氣體感測器: 用來測量煙霧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
  3. 一個二氧化碳感測器: 接在I2C介面,用來量測二氧化碳濃度

此外,這個系統配置移動感測器,藉由過濾掉由移動所引起的暫時性灰塵濃度上升以及由於人們接近感測器呼吸所引起的暫時性二氧化碳濃度上升,以最大程度的真實反映某區域的整體空氣品質。

當沒有檢測到任何的移動,韌體會讀取空氣品質感測器、分析感測器的資料、更新目測指示系統,並將空氣品質資料傳送雲端。有關這個系統的詳細內容將會在韌體的章節進一步探討。

如欲了解更多有關感測器的內容,請參考下列連結中的資料表:

http://www.kosmodrom.com.ua/pdf/MQ135.pdf

https://www.sparkfun.com/datasheets/Sensors/gp2y1010au_e.pdf

http://www.co2meter.com/collections/co2-sensors/products/k-30-co2-sensor-module

http://www.ladyada.net/media/sensors/PIRSensor-V1.2.pdf

 

配置I2C時鐘頻率:

請注意,在編寫本文的時候,英特爾® Edison 的預設I2C時鐘頻率高於100kHz,超過了K-30二氧化碳感測器的規格。K-30二氧化碳感測器所支援最高的I2C時鐘頻率(SCL)為100kHz。英特爾® Edison I2C時鐘頻率可通過下列幾個步驟更改為100kHz:

-確認安裝了最新的英特爾® Edison Yocto韌體映像檔:

http://www.intel.com/support/edison/sb/CS-035180.htm

-打開Edison Linux 終端機,並以管理者身分登錄:

https://software.intel.com/en-us/articles/getting-started-with-the-intel-edison-board-on-windows

-cd /sys/devices/pci0000:00/0000:00:09.1/i2c_dw_sysnode

-echo std > mode

-cat mode

如欲了解有關® Edison計算模組和I2C周邊的更多訊息,請參考下列連結:

http://www.intel.com/support/edison/sb/CS-035274.htm?wapkw=intel+edison+compute+module+hardware+guide

 

韌體:

下列程式碼顯示了空氣品值系統包含的標頭檔、巨集和函數。下面將討論初始化、主迴圈、讀取移動感測器、讀取空氣品質感測器、分析整體空氣品質、更新目測指示LED,以及將資料傳送到雲端服務提供商的函數。

標頭檔:

2015-08-11 17.01.45

巨集:

2015-08-11 16.47.48

函數:

初始化: 該函數可初始化串列偵錯介面,I/O腳位和I2C介面。

2015-08-11 17.03.10

主迴圈: 這個主迴圈初始化系統、檢查移動、讀取空氣品質感測器、分析整體空氣品質、更新指示LED,並將資料傳送到雲端服務。

2015-08-11 17.04.11

讀取移動感測器: 透過移動感測器的數字輸出腳位可讀取移動感測器。如果檢測到移動,感測器輸出腳會將變成高電位。該函數嘗試過濾故障,並回傳是否偵測到移動。

2015-08-11 17.05.22

讀取空氣品質感測器: 這個函數呼叫單獨的氣體、二氧化碳和灰塵感測器函數。函數將指標傳入整數陣列,以保存各個感測器的空氣品質結果。

2015-08-11 17.07.27

讀取氣體感測器: 氣體感測器可檢測NH3、NOx、乙醇、苯,煙霧等氣體。氣體感測器包含一個類比電壓輸出,該輸出與空氣中的氣體濃度成正比。執行A/D換算可讀取這個感測器。這個函數可讀取感測器,算出讀取值的平均值,分析感測器資料,並傳回感測器的空氣品質。

2015-08-11 17.08.17

讀取灰塵感測器: 灰塵感測器包含光學感測系統,這個系統藉由數位輸出腳位通電。通電後執行A/D轉換可對感測器的類比電壓輸出(與空氣中的灰塵成正比)進行採樣。這個函數可以讀取感測器、算出讀取值的平均值、分析桿測資料,並回傳 這個感測器的空氣品質。

2015-08-11 17.09.26

讀取二氧化碳感測器: 二氧化碳感測器傳回二氧化碳的濃度值(單位: ppm)。二氧化碳感測器經由I2C介面讀取。這個函數可以讀取感測器、算出讀取值的平均值、分析感測器資料,並回傳感測器的空氣品質。

2015-08-11 17.10.24

分析整體空氣品質: 這個函數可以藉由分析傳來的氣體、二氧化碳和灰塵等空氣品質確保該地區的整體空氣品質。這個函數可回傳該地區的整體空氣品質程度。

2015-08-11 17.11.20

更新目測指示LED: 這個函數可將指示LED更新至與所傳來的空氣品質相對應的顏色。LED變成藍色表示空氣品質程度達到最佳、綠色表示空氣品質良好、紅色表示空氣品質差。如果偵測到移動,LED將變成洋紅色。

2015-08-11 17.12.37

傳送資料到雲端服務供應商:

欲連接英特爾® Edison至無線網路,請參考如下連結:

http://www.intel.com/support/edison/sb/CS-035342.htm

xively_pic圖 2 – xively.com 饋送

在這個例子中,xively.com 是一個接收空氣品質資料的雲端服務供應商。圖2顯示出四個通道組成的饋送例子。函數章節將進一步介紹這些通道。整合xively.com須將Http Client 和Xively 函式庫加到Arduino IDE。請參考如下連接中更多關於xively.com,新增帳號、Arduino教學、以及Arduino IDE函數庫整合的更多資訊。

https://xively.com/dev/tutorials/arduino_wi-fi/

下列程式碼顯示了可增加到空氣品質系統的標頭檔、巨集和函數範例,這可以擴增 xively.com 支援程度。

標頭檔:

2015-08-11 17.14.59

巨集:

2015-08-11 17.15.58

全域變數:

2015-08-11 17.17.54

函數:

更新數據流: 呼叫這個函數可以更新xively.com通道數據流的值。通道ID和數據流的值可傳送到此函數。如圖2所示,這個系統使用四個數據流。數據流可更新為汽體、二氧化碳和灰塵感測器的原始感測器資料。此外,主迴圈中的數據流還可以更新為整體空氣品質。

2015-08-11 17.19.43

傳送數據流到Xively: 這個函數執行PUT操作饋送給xively.com。這個函數回傳成功或失敗代碼狀態。主迴圈呼叫這個函數。

2015-08-11 17.20.44

總結:

希望您會喜歡使用英特爾Edison 平台研究空氣品質監測。可以挑戰自己試著增加其他顯示各感測器的指示,增加針對空氣品質變化的警告觸發器增強雲端服務體驗,並找尋機會將空氣品質監測與其他系統互相整合。

 

++這個簡易的原始碼是根據英特爾簡易原始碼許可證所發佈

聲明本文不代表英特爾公司或其他機構向任何人明確或隱含的授權任何智慧產權。

英特爾明確拒絕所有明確或隱含的擔保,包括但不侷限於適售性、特定用途適用性和不侵犯任何權利的隱含單保,以及任何對於履約習慣、交易習慣或貿易習慣的擔保。

本文包含尚處於開發階段的產品、服務和/或流程的資訊。這裡所提供的所有資訊隨時可以更改,恕不另行通知。請聯絡您的英特爾代表,了解最新的預測、時間表、規格和線路圖。

本文所描述的產品和服務可能包含與宣稱的規格不符的缺陷或錯誤。目前勘誤表已經準備就緒歡迎索取。

如欲獲取本文所提及的訂購編號的文件複本可撥打1-800-548-4725 或者是瀏覽

www.intel.com/design/literature.htm.

英特爾和Intel商標是英特爾在美國和/或其他國家的商標。

*其他的名稱和品牌可能是其他所有者的資產。

英特爾公司© 2015 年版權所有

更多精選文章.....

 

 

歡迎加入"Inside" Line 官方帳號,關注最新創業、科技、網路、工作訊息

好友人數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卓越之前,需要忍受的是孤獨

Posted: 11 Aug 2015 02:12 AM PDT

本文原刊登於 Womany 女人迷,作者為女人迷共同創辦人張瑋軒。

「你會害怕變得優秀嗎?」

今年五月應邀參加天下出版社「挺身而進」的新書座談會,當我問這個問題,幾乎所有女孩都舉手了。很多女孩找我來聊這個問題,我發現,大家害怕變得優秀主要有兩個原因:

(1) 害怕自己如果變得優秀,會被其他女性朋友排擠討厭

(2) 潛意識覺得女孩不需要優秀,害怕自己如果變得優秀,會讓另一半壓力太大,或找不到另一半

在我們的實習計畫中,我曾經遇過一個女孩 F,非常有邏輯和論述能力,但在團體中,她習慣隱藏自己,我跟她約了私人聊聊天 (private talk talk time),我單刀直入的問她:「你是不是會怕自己太優秀?」她有點窘迫不安也有點辯解地說:「我不習慣太主動發表意見。」我繼續追問著「你是不是曾經很有自己的想法,跟大家都不一樣,所以被排擠過?所以現在會害怕有自己獨特的觀點,或被別人發現你的優秀?」

她看著我,微不可見地點了頭,眼眶瞬間紅了。我看著她的眼睛,非常認真的跟她說「親愛的,請你不要害怕自己的優秀,在女人迷,請你不一樣,請你一定要擁有自己的想法和觀點,千萬不要害怕自己能夠優秀,不要忘記如何優秀。」我話還沒說完,她的眼淚就掉下來了。

那天看著她的眼淚,我突然理解,女人迷存在之必要,我們不講遙遠的高大尚,我們想陪伴大家走過這些幽微細緻的糾結困惑。那天,也讓我訝然理解,很多人,尤其女孩(或是常常覺得自己格格不入、與眾不同的人)很容易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某些經歷,而害怕自己跟別人不一樣,害怕自己變得太優秀,所以試圖刻意隱藏自己,雖然沈潛和藏拙是好事,但最可怕的就是,當你習慣了壓抑與同化,你可能會在隱藏之中,最後忘記該如何實現自己的優秀。(推薦閱讀:優秀不是天注定,而是你的決定

女人追求「卓越」的絕對孤獨

坦白說,身為一個女性,我的確同意在「成就優秀」這件事情,就我個人經驗而言,女性絕對比男性辛苦的。因為你要面對的是不僅是男人下意識的小圈圈(也許非刻意,但身為一個女性,至少我本人,真的很難融入講黃色笑話或是拿女生開玩笑的非正式聚會)、也要面對女人們被大眾媒體挑釁出來的潛在競爭心態 (主流媒體非常擅長塑造「兩個女人的戰爭」的論述機制和「女孩心機小圈圈」之類的情結。)此外,你會發現大部分成功卓越的女性,在各式訪談中都會說:「不強調性別,因為我不是因為我是女性才走到今天這個位置的。」

我其實非常認同這句話,就像我創業,也從未想過我是「女」創業家,我也不覺得我因為我是「女」創業家,所以有什麼優勢或弱勢,畢竟重點是把事情完成,把事情做好。但正因如此,我也發現,反而有更多年輕女性,在面對追求職場卓越發展的路上,因為這個社會的刻意模糊、刻意地不強調性別角色產生的拉扯,而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或處理這種無法被說清楚的糾結。

所以我想要說的是,是的, 我承認,我覺得,女人要在職場上追求卓越,的確比男人難。難的是,不是我們沒有能力,而是我們需要更多的勇氣和心力。我們需要特別有勇氣去面對我們因為優秀而可能帶來的孤獨,我們也必須有更強韌的心力去面對來自外部(社會環境)和內部(自我質疑和內心詰問)更多的挑戰質疑猶豫不安。(就像我相信現在的時代,當男人選擇要成為家庭煮夫時,也絕對會比女人更難也有更多挑戰一樣,不同性別會面對不同的社會性別角色難題。)(延伸閱讀:「你一個男人帶小孩行嗎?」放不下男性尊嚴的其實是社會

所以我嘗試想回答看看,那些擔心自己變得優秀的女孩們的問題:

(1)因為優秀,而可能引發的同性排擠與討厭?

我覺得很有趣的事情是,在某次聊聊天(女人迷傳統的 talk talk day ),我發現在女人迷工作的夥伴,幾乎從小到大都有被排擠過。這件事情,讓我也想起在我小學六年級的時候,我們班很多同學都在排擠一個有六根手指頭的轉學 生,那時候我就知道大家排擠一個人的原因其實很簡單 ——不是因為他很討厭,而是因為他跟大家都不一樣。

當你想要往卓越邁進,往優秀邁進,你會開始離開「平庸」這件事情,而當你離開平庸,你就開始跟大家不一樣了。這個不一樣,可能就會造成骨牌效應,一定會有人排擠的!會開始讓你覺得孤單。怎麼辦? 當時演講就有女孩這樣問我,我當時跟現在的回答一樣 ——所以,我們只能追求更優秀,優秀到讓人無法比較,優秀到讓別人只能尊敬你的努力。優秀,代表的不是鋒芒畢露,而是深度知覺自己的狀態,並且懂得藏拙;要懂得能與不能,懂得謙虛,也懂得不斷追求更好。

我一直覺得蔡依林是非常好的典範,一出道她被包裝成「少男殺手」,她的外表掩蓋了她的歌藝,媒體只看到她的美麗她的青春無敵,非常多女孩都討厭她,覺得她 憑什麼。到後來她沉潛再出發,還是有人譏諷她是因為周杰倫才重新翻紅,一直到現在經過了十六年,她非常專注地把她想要做的事情做到極致,到現在絕對不會有 人懷疑她的才華、她的努力、她的創意、她的勇氣。再不喜歡她的人,都只能敬佩,而這就是卓越。(推薦閱讀:寫在蔡依林演唱會後:每個人都需要「坦然面對自己」的勇氣

會不會因為追求優秀而引起同性的排擠效應?會,非常有可能會,即使你心中無比較,你也無法控制別人怎麼看你,但我只想說真正優秀的人,看到強者,只會心生惺惺相惜之意。那些會因為你優秀而感到威脅而因為害怕而排擠你的人,其實都是不需要放在心中在意的人。

所以如果你是看到別人優秀而會忍不住妒嫉的人,我想說,有時間嫉妒,不如把時間花在專注發展自己。 如果你會害怕別人排擠而不敢優秀的人,我想說,你覺得這樣你的一生值得嗎?值得為不重要的人放棄自己嗎?

(2)害怕如果變得優秀,會讓另一半壓力太大,甚至找不到另一半?

或許你的潛意識相信女孩,不需要很優秀。就像總是有人告訴你「女生書不用念得太好,反正都要嫁人。」

這個問題,其實曾經困擾過我。「如果會因為你優秀就不在你身邊的人就不是對的人」所有女性媒體都會這樣簡單地跟你說;但在女人迷,我們只想真實說話,所以我必須誠實的說,這種話用講的很容易(雖然的確是實話),但如果這是你的真實人生,我知道,這絕對會是一件異常痛苦的事情,而且痛苦到,有可能會讓你真的很想要放棄。

在我三十歲那年,我分手了。雖然分手總是有很多原因,但其中一個原因絕對跟我投入女人迷,並且女人迷做得越來越好有關。因此我深深切切的明白那種痛苦,在你盡情追求更好的發展時,無論你心裡多麼深深知道這件事情能讓你覺得幸福,但因為身邊的那個人不在了,同一時間你絕對會懷疑究竟這一切值不值得;同一時間你會擔心會不會從此以後再也不可能幸福;同一時間你會猶豫也許人生真的不用這麼拼,其實這樣子就可以;同一時間甚至你還會害怕,會不會真的做錯了選擇。

身為一個女人,即使是一個以性別意識掛帥女性媒體的共同創辦人如我,我要說,我絕對經歷過這種我也懷疑也擔心也猶豫也害怕過的時刻。但我也要說,我非常慶幸,當時的我有女人迷有好朋友,一年後的我,我可以很肯定的說,這一切真的絕對值得。

因為當你越知道自己是什麼想要成為什麼,你同時會更清楚你想要找到什麼樣的另一半。 當你變得更好,你同時也會吸引更適合的人看見你。 當你無所畏懼,也會有這麼一個人,無所畏懼的想要認真靠近你。 當你能盡情盡力、竭盡一切的成為你自己的時候,你會感受到另外一種境界的愛情 --- 一種流動的愛情,兩個人在愛裡彼此成長支持,為對方進步而無限喜悅,而且會不斷滋長的愛情。 你會知道追求更好的自己,是讓自己快樂,也讓對方驕傲的事情。(嘿親愛的:告別的離婚心理學:學會分離,才能好好相聚

因為真誠,所以美麗。妳的眼神充滿堅定,於是我們也跟著堅定的相信。 #womany #empower #leadership

女人迷 womany(@womany)張貼的相片 於 張貼

但是在這個更好的過程,的確不會不孤單,你得先學會怎麼耐得住寂寞,耐得住誘惑。因為有時候你會覺得你竭盡所有力氣卻還是徒勞無功;有時候你會覺得你已經犧牲好多時間、好多玩樂、好多幸福,怎麼離目標還是好遠;有時候你會覺得為什麼上天看不到你的善良你的努力你的認真,怎麼還會百般阻撓;有時候你會不懂為什麼要這麼辛苦;有時候你甚至會賭氣覺得乾脆放棄就好,有時候你會覺得這世界都在對抗你,沒有人理解你;有時候你會想逃跑;有時候你會覺得無奈,有時候你好想放聲大哭,卻沒有任何人可以理解、可以依靠、可以陪伴。

那些情緒,都是自然的。 但那些情緒,都會經過的。

親愛的,我想說,當你有情緒的時候,就盡情感受,去感受自己的脆弱跟膽小,你才會知道你的勇敢有多強大;去感受自己的憤怒與焦躁,你才會知道你的忍耐與韌性有多安慰;去感受自己的賭氣跟寂寞,然後你會知道再也沒有什麼可以阻止你變得更好。

不要輕易妥協(Don't compromise),這是我想對女孩們說的話。沒有人可以阻止你變得更好,你的父母不行,你的朋友不行,你的另一半不行,只有你自己可以阻止你變得更好。當你發現到這點的時候,你不會再責怪抱怨身邊任何人事物。不輕易妥協,你再也不是過去那個不敢的女孩,你會越來越了解自己、更明白自己想完成什麼,你會感謝所有的幫助跟阻難,都讓你更接近自己的想望。

現在的每一天每一天,我都在面對自己的脆弱,所以每一天我都在練習自己的勇敢,我知道現在我離「卓越」還有很長一段距離,可是我知道,我不斷不斷不斷在接近我自己想望的樣子。(推薦閱讀:給自己學習的機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歡迎加入"Inside" Line 官方帳號,關注最新創業、科技、網路、工作訊息

好友人數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hTC 資安大漏洞,指紋辨識圖檔儲存不設防

Posted: 10 Aug 2015 09:28 PM PDT

8431502575_45c77e22b7_k(Photo by Alan Levine)

本文翻譯自 TNW News

安全研究人員發現HTC手機一個嚴重的資安問題:HTC 將你的指紋辨識直接儲存為高解析度圖片,放在 Android 手機的資料夾之中,而且保護措施非常脆弱。The Next Web 形容,這個錯誤非常嚴重,「彷彿一枚炸彈」。

上週,FireEye的研究人員發佈一份報告,內容介紹他們是如何輕鬆地從HTC的手機中復原圖像文件。

Screen-Shot-2015-08-10-at-4.20.38-PM從這張圖檔來看,HTC將指紋圖像檔直接存在/data/dbgraw.bmp,外部可以隨意讀取,代表了手機上所有的應用程式都可以隨意竊取使用者的指紋。

更糟糕的是,每一次指紋感應器在掃描指紋時都會進行更新,因此惡意程式可能在沒有偵測的狀況下,竊取多張指紋照片。

在 FireEye 通知 HTC 這個危險性後,這個漏洞已經被填補起來。 但目前使用者手機中是否仍存有這個漏洞,還不得而知。

FireEye 還鑑定了另一個攻擊,釐清了惡意軟體在哪裡可以規避系統保護,直接接觸影響其他 Android手機的指紋掃描硬體。

蘋果使用了「secure enclave」來存儲指紋數據,從來沒有保存實際圖像,所以它無法獲取指紋的掃描,雖然曾經有一個小組使用矽膠成功駭入一個 iPhone 指紋辨識。

今天的新聞表明,許多手機廠商沒有發展一套成熟的方式,來做生物識別技術的安全性,他們很難知道該怎麼運用或是如何妥善保護使用者的指紋數據或是其他辨別資訊。

雖然近日HTC股價大幅下滑,但是仍然不失為一個重要的代表性。許多廠商一味的想定位在高階手機,但是實際上,程式研發的投入、應用生態圈的建立、運作實際上都差蘋果很大一截。比起矇著眼睛乎口號,不如好好低下身來一件一件改善來的實在。

歡迎加入"Inside" Line 官方帳號,關注最新創業、科技、網路、工作訊息

好友人數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Larry Page 公開信全文:G is for Google

Posted: 10 Aug 2015 08:41 PM PDT

larry

Photo by Stansfield PL ,本文原文出自於 Google 官方部落格

11 年前 Sergey 和我寫下最早的創辦人信件,「Google 不是一家普通的公司,我們也不想成為普通的公司。」這句話的另一層含義是,你可以期待我們在「看起來更具投機性的領域放下賭注,哪怕與我們現在的業務相比有點奇怪」。出發點是,我們一直努力利用我們的資源,做更多、更重要、更有意義的事情。

我們當年做了許多看起來很瘋狂的事情。很多瘋狂的事情現在有了數以十億計的用戶,像 Google Maps、YouTube、Chrome和 Android。我們沒有停止腳步。其他人眼中的瘋狂在我們看來超級令人興奮,這些事我們仍在嘗試去做。

我們一直相信,公司隨著時間推移會對現狀感到舒適,只做出微小的改變。但在科技產業裡,革命性想法裂變出一個個新爆點,你需要保持不舒適才不會落伍。

我們公司如今營運良好,但我們認為公司還可以變得更明晰、更可靠。因此我們創造了一家新的公司——Alphabet。在我得力夥伴、總裁 Sergey 的幫助下,我將擔任 Alphabet CEO,對此我非常興奮。

什麼是 Alphabet?Alphabet 可以說是一系列的公司。最大的一家當然是 Google。新的 Google 會更苗條,其他離網路產品較遠公司將被納入 Alphabet。離的較遠是什麼意思呢?我們在健康領域的嘗試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Life Science(血糖監測隱形眼鏡)、Calico(研究長壽)。總而言之,我們相信這麼做能帶來更多的管理維度,原本與網路不太相關的專案現在可以獨立運作。

Alphabet 的創立,是為了讓各家公司在強力領導人和獨立性下繁榮發展。總體上說,我們的模式是為各子公司找一個強力的 CEO,而 Sergey 和我則會為他們服務。我們會嚴格控制資本和任務的配合,保證各個子公司都能很好地執行。我們也會保證每個子公司的 CEO 都是最好的,並為他們確定薪酬。另外,新架構下我們將以各子公司為單位匯報經營情況,Google 也將提供自己的財務報表,與其他 Alphabet 業務分開。

這一新的架構將會使我們有更多的精力關注 Google 內部一些特別的機會。Sundar Pichai 是我們的關鍵人物。我很喜歡和 Sundar 一起工作,他可以把我本來會說的事情說得更好。在上一年的十月份,當 Sundar 承擔了我們網路業務的產品和技術職責後,他就開始非常快的進步。Sergey 和我對 Sundar 的進步和奉獻精神感到非常的興份,因此我們和董事會都非常明白,是時候讓 Sundar 成為 Google 的 CEO 。

我感到非常榮幸,在 Google 出現輕微退步的時候,能夠有這樣一位人才接任要職,而這一更替也讓我能夠有精力樹立更加遠大的志向。我已經花了非常多的時間,透過我所掌握的任何方式,幫助 Sundar 和 Google,我也將會繼續保持這一習慣。Google 正在開發各種各樣的新產品,我相信 Sundar 將會繼續關注創新,繼續擴大 Google 的邊界。

Sundar 非常關心我們能否持續在核心使命——統合全世界的訊息上大步前進。最近我們發佈的 Google Photos 和 Google Now 等基於機器學習的產品就是極大的進步。除此以外,Google 也有很多業務正在獨立運作,比如 Youtube。Susan Wojcicki(Youtube 的 CEO)做得非常好,她不僅能夠營運一個優質的品牌,還能夠讓它不斷實現驚人的成長。

我和 Sergey 執著於開始做一些新的事情。Google X 實驗室將會被囊括在 Alphabet 旗下,這是一個進行新嘗試的地方,比如可以運送貨物的無人機 Wing。我們也將把努力發展 VC 投資作為新架構的重要使命。

Alphabet.Inc 會替代 Google.Inc 成為公開交易實體,所有 Google 的股份將會被自動轉換成相同金額和權益的 Alphabet 股份,因此 Google 也將成為 Alphabet 的全資子公司,現有的兩支股票——GOOGL 和 GOOG 將會繼續在納斯達克上運作。

對於 Sergey 和我,Alphabet 的成立將會是 Google 激動人心的新篇章。我們很喜歡「Alphabet」這個名字,Alphabet 即字母表,代表著人類最為重要的發明——語言,也是 Google 搜尋的索引!除此以外,Alphabet 也可以寫作 alpha-bet,意味著投資回報高於基準,這是我們一直以來奮鬥的目標!我還想強調,Alphabet 將不僅僅作為一個擁有子公司關聯產品的品牌,還將獨立發展屬於自己的品牌,保持獨立性。

以下這些事情是我們非常期待的:

1. 完成更多偉大的事業;
2. 著眼長遠;
3. 讓優秀的管理者和企業走向繁榮;
4. 給予我們發現的機會和資源充足的投資;
5. 提高現有業務的透明度和監管力量;
6. 讓 Google 在更聚焦的結構下變得更好;
7. 作為上述目標的結果,我們希望儘可能地改善更多人類的生活。

還有什麼能夠做得更好?當然我們非常愉悅,能夠與 Alphabet 這個新的大家庭中的各位共事。別忘了,我們也在努力適應這個新的名字!

Larry Page

註:本文為譯文,麥瑋琪有巨大貢獻。

曾任Google全球副總、大中華區總裁李開復先生於 Facebook 上發表他的看法。

Google 為什麼要打造母公司 Alphabet?1)回應華爾街批評公司不專注不透明(投資健康、長壽、汽車領域),應該會分別披露公佈各個子公司運營數數據。2)降低新業務(投資健康、長壽、汽車領域)負面影響主營業務(Google),如汽...

Posted by 李開復 Kai-Fu Lee on 2015年8月10日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做人太現實,反倒變成絆腳石——20 年技術老鳥給年輕人的五個職涯建議

Posted: 10 Aug 2015 05:32 AM PDT

5578893436_bcddd9e630_zphoto credit: Claire Thompson

John MacIlwaine 在軟體工程界已有 20 年資歷,現在他擔任 P2P 借貸新創公司 Lending Club 的技術長。他以過來人經驗,給予年輕的技術人們五個職業生涯建議

1. 做人太現實,反倒變成絆腳石

很多人會要你「認清自己」,雖然分析自己的優勢與劣勢很重要,但有時太過實際反而可能限制了可能性。John MacIlwaine 高中、大學時期,非常熱愛音樂,尤其是運用科技製作的音樂。他很喜歡 Peter Gabriel,因為他就是結合音樂與科技的箇中翹楚,John MacIlwaine 就研讀媒體資料庫時,發現自己的專業可以協助 Peter Gabriel 解決分類、儲存聲音並能輕易取出的問題。於是他鼓起勇氣寫信給對方,這是一個瘋狂的舉動,但沒想到,「宅男」居然真的得到巨星的回覆,而且最後他們真的一同工作,建立了資料庫、開發了前端工具,讓音樂人得以依照色彩、溫度、質地等等選項取樣聲音。

John MacIlwaine 說,如果自己當初太考慮現實,那他壓根不會想到要寫信給 Peter Gabriel,畢竟杳無回音的機率很高。不過,他沒想太多就做了,結果令人驚喜。「別絆住自己、寫信給你想要聯絡的人、撥下那通你想撥的電話,勇敢冒險。」他這麼說。

2. 不是萬事通,不代表你不會成功

職涯顧問常常會要你步步為營,仔細考量風險再下決定。但是有時,「沒把狀況搞得一清二楚」,反而讓你能夠大膽涉足本來不可能嘗試的機會。John MacIlwaine 創辦的第一間公司 Lombard,最終被 Dean Witter 與摩根史丹利收購。他與夥伴構思這個點子之初,無法通盤了解所有他們未來可能面臨的挑戰。但反之,如果當時他們真的,那搞不好根本不會「跳坑」了。John MacIlwaine 不是要你「把頭埋在沙裡」,不顧現實。只是要提醒你,別因你不清楚從 A 到 B 之間每個陷阱,就踟躕不前。

3. 失敗不代表你是個失敗品

成功不會是單一原因,其中一個是「時機」(timing)。Angie's List 是一個連結消費者與零售服務商的平台,2009 年達到百萬會員,2011 年上市。他們非常成功,最近會員人數增長到 300 萬人。但是其實早在 15 年前,就有一個類似的平台 mHomeKey,John MacIlwaine 時任這家公司的 CTO。他們很有信心這是一個超棒的點子,然而就是錯估了「時機」,在那個缺乏高速網路的年代,人們尚未培養出信任來自網路社群推薦與建議的習慣。

mHomeKey 失敗了,並不是因為那不是一個爛點子,也不是因為我們的執行力太弱。而是因為欠缺天時地利的環境。要能區辨「好點子」以及「剛巧撞到好時機的好點子」,是需要經驗學習的。有時錯估時勢,反而會是寶貴的教訓,讓你未來終究能夠大獲全勝。

4. 最艱難的問題先解決

身為一名科技人,你有時候會有先見之明。John MacIlwaine 在 Lending Club 任職時,發現有個技術問題倘若遲未解決,會在之後造成災難。如果沒有技術人員存在,就沒人會察覺這個問題的存在,更不用說它的嚴重程度。當時 John MacIlwaine 召集了技術團隊中最聰明的成員,一致達成「沒除去這個大患之前,什麼事都別做」的共識,用盡可用資源。有時你得搶先一步,而非坐等上級指令才採取行動。

5. 別忘本

John MacIlwaine 曾在 Visa 工作過,在那龐大的組織內,除了技術責任之外,他有機會接觸到許多非技術的層面,比如策略、募資、管理。這是很難得的經驗。但這讓他遠離了它的根,以及真愛——技術。直到加入一家才剛草創的公司,一堆狗屁倒灶的問題亟待解決,這才重燃他的回憶與熱情。John MacIlwaine 建議,大家應該學著平衡用腦思考策略與雙手執行任務,擔任領導者的同時,也別忘了沉浸技術細節的種種。

最後,John MacIlwaine 擷取他最愛的音樂人 Peter Gabriel 所述:

Be brave; don’t be afraid to take risks or make mistakes and stay sensitive to other people. If you can build strength inside you then the outside world will respond.

當個無所畏懼的人,別害怕冒險或犯錯,對他人保持高度同理心。如果你的內心深處發出力量,那麼全世界都會回應你。

歡迎加入"Inside" Line 官方帳號,關注最新創業、科技、網路、工作訊息

好友人數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HTC市值竟低於現金資產!彭博:HTC的價值已為「零」

Posted: 10 Aug 2015 05:21 AM PDT

htc

(圖片翻拍自htc 影片)

據《彭博社》報導,經過周一 HTC 股價重挫 8.73% 之後,今年股價累計跌幅已達 60%。而更驚人的是,HTC 目前的市值竟比手中的現金資產還要低,這代表著投資人認為 HTC 的品牌、工廠及大樓,在投資人眼中的價值是「零」。

經過周一的重挫,HTC 目前的市值來到了 470 億新台幣 (15億美元),比 HTC 在六月底時所公佈的現金 472 億還要低。這暗示了在投資人眼中,HTC 除了手中的現金還有價值以外,其他資產皆是一文不值。

據《彭博社》引用永豐金控分析師 Calvin Huang 表示:「HTC 的現金是現在對股東唯一有價值的東西。」「其他的資產不應該被列入估值之中,因為在未來將還有更多的資產減記,HTC 該品牌已經沒有價值。」

2011 年時 HTC 市值曾一度高達 9000 億新台幣,而市值的暴跌主因 HTC 在面對來自三星和華為等大廠的激烈競爭之下,HTC 在產品和行銷策略上的失敗。HTC 曾為美國市場最暢銷手機品牌,但隨著 HTC One、Butterfly 和 Desire 等產品在銷售上接連地表現不彰,HTC 目前已被擠出全球前十大手機品牌之外。

HTC 對第三季的營收預期已下調 35%,且未來一季的營收可能比市場預期的還要低 48%。這說明了 HTC 在短期內市佔率很難好轉。

分析師預估 2017 年底以前,HTC 恐將持續虧損。而據《彭博社》向 22 位分析師所作的調查,22 位分析師全數均不推薦購買 HTC 的股票。

據《彭博社》計算,HTC 雖然沒有長期債務,但 34% 的資產價值是來自於庫存和應收帳款。而在統計至 6 月 30 日的前 12 個月中,HTC 庫存猛增 60%。

自 2011 年九月至今,HTC 銷量已下滑了 75%。為翻轉這一趨勢,HTC 正計劃縮減成本,專注於毛利較高的高端市場。 HTC 財務長暨全球業務總經理張嘉臨於 8 月 6 日受媒體採訪時曾指出,HTC 削減成本行動將於本季開始,明年第一季將會有顯著成效。

德意志銀行分析師 Birdy Lu 則在 8 月 7 日表示:「我們認為這些努力恐怕也很難改變 HTC 在未來兩年的頹勢。」「HTC 在有限的資源底下,將很難與三星及 iPhone 競爭,HTC 恐怕將持續在中、低端市場中喪失市佔率。」

 

歡迎加入"Inside" Line 官方帳號,關注最新創業、科技、網路、工作訊息

好友人數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倫敦金融時報:捧鐵飯碗的時代已一去不復返

Posted: 10 Aug 2015 02:34 AM PDT

 6290270129_74eef94d8f_b(photo by neetalparekh)

先進的經濟體中,典型的工人大多為生產線工人或是辦公室裡的上班族,享有保障但卻十分受壓抑,就像機器裡的齒輪一般。如同英國詩人艾略特 (Thomas Stearns Eliot) 在荒原一書寫到:一群人,魚貫地流過倫敦橋,人數是那麼多,我沒想到死亡毀壞了這麼多人。藉此暗喻現代人行走於城市間有如行屍走肉,被許多事所禁錮。

艾略特寫下這本書時,他在勞埃德銀行 (Lloyds Bank) 工作。

 

典型的受薪階級正受衝擊

據《Financial Times》報導,如今仍然有數百萬像這樣的勞工,其中包括很多的女性。而雖然正在崛起的新就業市場不同以往,這很令人興奮,但保障性也更低。無論是薪資水平還是工作條件都是如此。人們從事兼職、打工、自由業或自行創業的可能性更大了。如果我們用過去的定義來衡量,現在的工作可能根本不算工作。

在最近一次競選演講中,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曾談到,過去美國人的工作模式,打造了美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經濟體與最強的中產階級。這個工作模式意即:只要勞工努力工作並正常發揮自己的長處,你就可以獲得成功。但希拉蕊認為,如今這個過去的慣例正在削弱當中。

 

零工經濟(gig economy)的崛起

就像希拉蕊在演講中所提及的,零工經濟 (gig economy) 的趨勢正快速崛起,人們透過 Airbnb 和 Uber等網路平台在上面購買和提供勞務,這些平台正在創造不同以往的經濟模式並不斷釋出創新的點子。但相對的,這也帶來了一些問題,如工作場所的安全保護措施,及未來你、我該如何定義:「什麼工作才能稱作為一個好工作?」(註:「零工經濟」是指人們下班後利用空閒時間打些零工,以增加額外收入的新經濟模式。)

「零工經濟」只是過去 30 年來就業市場中一小部分的改變,而這一轉變是科技化和全球貿易帶來的,通過將工作從西方外包到亞洲和非洲、這改變了許多人的工作合約上的條款,這種經濟催生了很多贏家和輸家。而過去主要由公司承擔財務和合約的風險,如今已經轉嫁給了勞工。

儘管美國的就業資料尚未反映出這種轉變。但是創投基金負責人 Nick Hanauer 和 David Rolf 最近在《民主期刊》(Journal of Democracy) 中寫道:「終身制的職業時代顯然已經過去了,更不用說終身制所提供的鐵飯碗的保障。現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心要將全職員工轉變為承包人、供應商及臨時工的新型經濟模式 (如:Uber)。」

不過,這個沒有保障且充滿風險的就業市場,似乎受到很多人的青睞。在歐洲和美國,聲稱享受工作的自由工作者、自行創業者,已多於全職工作者。很多創業者,甚至那些經營小本生意的人,都喜歡這種自由、自力更生的方式並期待有朝一日可能成為有錢人。

 

新型就業市場的確存在著很多可能性

據麥肯錫全球研究所 (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 預計,到 2025 年,包括 Monster.com 等就業網站以及 Uber 等平台,有望貢獻 2% 的全球 GDP,並創造約 7200 萬份的全職就業機會。

自 2000 年以來,英國已增加了 140 萬家的「微型企業」,即雇員人數在 0 至 9 人之間的企業。據美國自由職業者聯盟 (Freelancers Union) 估計,如今已有 5300 萬的美國人,在從事某種形式的自由職業,其中包括 2100 萬獨立的承包商。而千禧世代中更有約 82% 的人認為,自由職業者的時代即將到來。

對於許多千禧世代的人來說,完美的工作生活,並非找到一份能夠做一輩子的穩定工作。對千禧世代來說創辦一間創新的科技公司,由天使投資人 (Angel Investor) 投資,並充滿魅力的小型企業才是夢想。他們希望著成為 Facebook 的 Mark Zuckerberg 或 Google 的 Larry Page 和 Sergey Brin 那樣的人,而不是只在一般的服務機構或公司上班。

 

夢想會不會只是夢想?

據統計,2009 年至 2014 年,英國從事自由業的勞工平均收入下滑了 22%,儘管在這相同期間內所增加的110萬個就業人數裡,自由工作者占了 73.2 萬個。顯而易見的,新型態的就業模式很可能只讓少數人嘗到了甜頭,而其他人則成為輸家。

而目前各個國家面臨的挑戰,是需要快點找尋出一種新型態的就業模式,以適應不斷變化的勞動市場。退休金和病假等福利往往是全職工作所專屬的,並隨著工作年資的增加而增多。隨著現今工作種類的多樣化,那些打零工、或者經營一家只有 1 至 2 名雇員的「微型企業」的人,其實也是需要類似的保障。

 

美國目前已出現了相應的法律調整

  1. 加州勞工專員辦公室 (the labor commissioner's office) 於今年六月份裁定 Uber 司機事實上屬於員工,而非 Uber 所認為的獨立承包商。
  2. 英國政府也正在準備提高成人勞工的最低時薪。
  3. 紐約州工資委員會 (New York Wage Board) 也建議將該州從事速食業的員工最低時薪設定為 15 美元。

 

新就業模式的未來

目前的當務之急,是需要對這一新經濟的缺點加以改善,而又不抑制就業率的成長及妨礙人們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工作。在現在每個人都想要有不同的出路選擇時,過去浪漫的鐵飯碗制度及享受固定工作合約制的好處,這種舊有的觀念與模式正處在危險之中。

當然沒有人喜歡如機器中的齒輪般受壓抑。但新就業市場想要成功,就必須在「鐵飯碗」觀念盛行的現今,與勞動者剝削中,開闢出一條嶄新的道路。

歡迎加入"Inside" Line 官方帳號,關注最新創業、科技、網路、工作訊息

好友人數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奇群科技貓臉辨識引爆商機,喵星人也有預防醫學!

Posted: 10 Aug 2015 02:07 AM PDT

奇群科技執行長宋牧奇以自身養貓經驗為出發點,設計出全球第一套「貓臉辨識的 CatFi智慧餵食器」,在群眾募資網站Indiegogo受到廣大的迴響,最終吸引來自80個國家1,400名贊助者,募得數百萬台幣的資金,讓養喵星人成為一門好生意。

文/陳幸枝,,原文刊載於《能力雜誌》2015 年 8 月號,Inside 獲授權轉載。

奇群科技2008年底成立至今約有6、7年的時間,員工朝氣蓬勃,穿著打扮不似一般上班族白襯衫打領帶的裝扮,有的穿著短褲;也有頭戴紳士帽等裝扮,每個人的衣著打扮極具「創意」、具個人化色彩,反映了這群七、八年級生衝勁十足,渾身充滿想像力與創意的樣貌。公司員工約有30多名,令人驚訝的是研發部門人員就高達20名,可見得「創新」、「研發」是奇群重視的企業文化,更是公司重要的價值所在。

每年新創公司家數不斷增加,但是能在市場上冒出頭的卻是少之又少。奇群自稱是一間「技術魂」濃厚的公司,由於他們勇於挑戰、敢於堅持,終於以創新」撼動現有的產業結構。2014年對奇群以及全體員工來說是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奇群以雲端線上遊戲運算平台技術為基礎,進一步將研發觸角延伸到寵物產業,設計出「貓臉辨識的CatFi智慧餵食器」,在全世界寵物市場掀起不小波瀾。這股革新的力量也反映在辦公地點的擴張;原本位於六樓的辦公室已不敷使用,接連承租四樓及七樓的辦公室,員工人數也以倍數成長,看得出創辦人宋牧奇強烈的企圖心。

解決別人問題時,先解決自己的問題

提起創業,宋牧奇提高聲調說:「痛苦得要死!」當年為了實踐創業的夢想,他婉拒手機大廠開出年薪千萬元的條件,抱持夢想與熱情和伙伴共組奇群。奇群創立時定位為一家專注於「雲端線上遊戲運算平台技術」的新創公司,期望打造一個全球最大的線上遊戲雲端運算平台服務,讓中小型的手機遊戲開發業者能縮短開發時間、營運超大型的行動線上遊戲,試圖開拓新遊戲和使用者的新捷徑。

創業維艱,他每天早出晚歸,將全部的心思都花在公司經營上,忽略愛貓momo好幾天不吃不喝,原來momo罹患胰臟炎,加上先天性心臟病併發血栓,下肢癱瘓、遲遲未好轉,宋牧奇不忍愛貓受苦,原本想要聽獸醫的話讓愛貓安樂死,沒想到餵食最後一餐,momo卻奇蹟似的狼吞虎嚥將罐頭吃完,牠想活下去的動力讓宋牧奇很感動,決定要救牠。

「解決別人問題時,先解決自己的問題!」這句話在宋牧奇腦海中不斷浮現,他自稱阿宅,5隻貓咪不僅是寵物也是「家人」,他一直細心照顧、飼養愛貓,對於貓的習性與愛好瞭如指掌,宋牧奇強調:貓的個性很矜持,生小病會一直忍耐,主人看不出異樣,一旦貓咪病懨懨的躺在一旁時,通常都已經生重病了!」為了不讓其他毛小孩重蹈momo鬼門關前的痛苦經驗,他計劃從愛貓的「健康」問題著手。

辨識貓臉CatFi智慧餵食器

「預防醫學」這幾年在醫界蓬勃發展,但對獸醫界卻是一個嶄新的觀念。宋牧奇的妹妹是獸醫,常常碰到飼主將家中寵物帶來就醫時,健康狀況已經非常糟糕;例如:糖尿病的病癥可從貓咪進食喝水頻率改變來觀察,若能提早記錄寵物的飲食習慣,就不至於嚴重到無法挽回的地步,兄妹兩人於是計劃朝向「寵物預防醫學」設計新產品。

市售的寵物餵食器,主人雖可透過網路關心寵物進食狀況,可是卻無法進一步了解寵物進食的份量、次數以及體重狀況等,說穿了目前市售的產品僅限於遠端「觀賞」,然而寵物進食數值及體重才是掌握健康的重要資料,缺乏這些資訊就無法達到「寵物預防醫學」的需求。

宋牧奇從廠商的立場轉換到消費者立場觀察之,他發現「消費者並不清楚自己的需求」,為此他花時間「觀察」消費者的消費行為,從中了解顧客的需求,並設計出貼近飼主的產品;設計CatFi不僅為消費者需求解套,也解決自己的問題。

「貓臉辨識的CatFi智慧餵食器」是一套24小時健康管理系統,透過全球首創貓臉辨識系統,解決寵物飲食監控的煩惱,飼主除了可透過手機APP即時獲得貓咪健康紀錄與異常提醒外,CatFi更可透過完善的寵物資料庫為貓咪量身推薦適合的飼料,並與動物醫院連線合作,有助於飼主給毛小孩更好的照顧。

說故事行銷 幫創意找到金主

不過,企劃書完成時並不受到青睞,以貓咪「健康」為訴求的產品並沒有讓國外投資者眼睛為之一亮,對方看著奇群的企劃書感覺意興闌珊,缺乏新意,直到企劃書的最後提到一個家庭飼養多隻貓時候運用貓臉辨識」系統,針對貓咪臉上的花色、眼睛特徵等判別之,這時才讓外國人聞到商機、嗅到錢的味道,產品終於受到重視。對此,宋牧奇發覺不論企劃書或產品要有「梗」,有故事性才能先引起投資者注意以及媒體的關注。

奇群將企劃書重新改寫,標榜智慧貓臉辨識系統「貓臉辨識的CatFi智慧餵食器」在群眾募資網站Indiegogo受到超出預期的迴響,3天內就達到原先募款目標的10萬美元,最終吸引來自80個國家1,400名贊助者,共募得數百萬台幣的資金。媒體更是競相報導,「超過100家的國際媒體邀約採訪,那兩個禮拜幾乎沒有睡覺!」宋牧奇嘴裡喊累,內心的喜悅卻是溢於言表。

離開辦公桌 站在街頭腦力激盪

奇群成立以來一直標榜「創新研發」,研發的種子經過灌溉後冒出新芽,並且不斷地向下扎根,在市場上經過嚴苛的淬鍊終於有了知名度,也成為公司經營的重心。為了激發員工的創意,宋牧奇帶著員工走到戶外參觀,他以松菸誠品為例子,不論空間設計、品牌選擇、櫃位安排都是以文創為出發點,經過專人精心安排設計,他告訴同仁設計的原因、目的等,讓他們能有更深入的思考,腦力激盪後有新的想法運用到工作中。宋牧奇強調:「這些知識是無法坐在辦公室用Google查詢就可以獲得的。」

他也帶領員工到市場觀察消費者,他查覺到消費者並不清楚自己的需求,走入市場、貼近消費者才能了解他們的需求,進而設計出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商品。宋牧奇笑著說,為了了解消費者的心態,他看了好多有關「心理學」的書籍,從中獲得許多收穫。不過,書本裡的行銷學無法滿足他的需求,於是他走到國外參加企業研習營,聆聽大企業主管講談,他們商場的實戰經驗讓他獲益良多,對宋牧奇來說,「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學習」效益最大、速度最快,畢竟時間就金錢。

創業初期多做市場觀察,研發切忌自high

小學3年級為了打電動,開始寫遊戲程式,從此踏上程式設計師的路。大一開始接案子,大二時就已經接到國防部上億元的案子,「創業」對宋牧奇來說是一生中必定要做的事情。宋牧奇少年得志:「賺錢對我來說很容易,創業是為了好玩,也是圓自己的夢想。」

人生因夢想而偉大,奇群一開始專注於GPU技術,並將之應用於開發多人線上遊戲伺服器平台,一般伺服器約能讓2,000人同時上線,但是GPU高速平行運算的特性,他們所開發出來的平台能讓20萬人同時上線,儘管當時各大線上遊戲廠商也認為,能讓伺服器效能提升百倍是一項很厲害的技術,不過卻因為伺服器的花費對於一款線上遊戲整體營運成本來說,比例低得不足一提,大部分的經費都投入到廣告行銷當中了,廠商不願花費額外的開發資源轉換平台,使的原本宋牧奇引以為傲的技術,因為疏於對於市場的了解,而導致這項產品最終以失敗收尾。

正因如此,他強調,推出新產品時要做市調,了解市場的動態及消費者的需求後才投入資金、人力來設計、生產產品,宋牧奇表示自己是「技術」出身的,錯估市場,設計許多「自high」的產品,如線上遊戲伺服器平台、行車記錄器分享平台等「自high」的產品,做自己喜歡的產品,而不是消費者需要的商品,耗費心血設計的產品缺乏「錢」景,最後終告失敗。

創業維艱,心理建設不能少

之後,靠著接案子維持公司營運,奇群面臨缺訂單、缺少收入的危機,創業資金很快就燒光了,創業夥伴面對這個困境彼此爭執吵鬧,消耗工作的動能;此外,親友在創業時對他寄予厚望,逐漸變成一種壓力,種種挫折與挑戰讓宋牧奇覺得:「創業像吃玻璃一樣痛苦」,他強調:「想要開公司當老闆要有堅定的意志力、懂得排解情緒才能讓自己『撐下去』,也讓公司能永續經營下去。」他排解情緒的方式是和創業圈的好朋友定期聚會,分享公司經營上的疑難雜症,大家同是新創公司的經營者,箇中的甘苦都能心領神會,彼此提供意見、互相學習,有時只是傾聽對方訴苦就是最好的幫助了!

宋牧奇建議創業時要慎選投資者,也呼籲投資者要尊重新創公司。多數人對新創公司抱有很大的期待,期望短期內投資的公司能賺大錢,快速將挹注的資金回收,但事實上,很少新創公司第一次推出產品就能夠大賣,這種情況猶如鳳毛鱗爪。

技術魂煉鐵成金,感性行銷國際市場

許多人對台灣創業環境很悲觀,一味認為大陸才是創業者的天堂,但是宋牧奇卻大聲疾呼不要「小看台灣」。他認為台灣人才濟濟,台灣人很聰明、行動強,成為創業最大的動能,帶領台灣經濟不斷向前推進,這是我們的優勢。但是台灣內需市場小,無法支撐中、大型企業營運,必須放大格局、拓展視野走向國際市場,才能找到出路,帶領公司走向黃金發展的大未來。

以奇群設計的「貓臉辨識的CatFi智慧餵食器」為例,這款產品目前尚在研發階段,預計2016年上市,主要銷售市場將跨出台灣遠征世界最大的寵物市場美國。CatFi外型設計很流線形,宛如一台咖啡機,一邊放貓咪飼料,另一邊可裝水,內建高精度重量感測器可知道貓咪每次進食的份量;前端的踏板是體重計,可將食量和體重等數據同步傳輸到雲端;攝影鏡頭記錄貓咪進食的畫面,還運用貓臉辨識技術,分辨正在進食的是哪一隻貓咪。

CatFi主打「高階」市場的消費族群,販賣的不僅僅是一個餵食器,背後隱藏的是飼主對愛貓的「LOVE」與「FEAR」,主人將愛貓視為家人,擔心毛小孩生病、身體不適,願意花費較高的錢選購功能最強、最好的產品給愛貓。根據統計美國約有1億隻貓咪,數量比狗還多(8千萬隻),美國寵物市場商機估計有550億美元,商機十分龐大。

奇群明年將推出新產品,預計營收高達上億元,勢必創下公司成立以來最高的營業額。奇群7年來默默耕耘,明年將以鋪天蓋地的英姿攻佔國際舞台!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慢2小時,別讓即時新聞扼殺記者的未來

Posted: 08 Aug 2015 10:00 PM PDT

v即時新聞當道,記者會及採訪現場,記者都邊聽邊「振筆直打」,
但這種作業方式很可能扼殺記者的未來。(呂紹煒攝)

本文轉自風傳媒〈朱淑娟專欄:慢2小時,別讓即時新聞扼殺記者的未來〉,Inside 獲授權轉載。

日前採訪動物社會研究會一場記者會,當天讓我感觸良多的不是議題本身,而是現場記者的工作狀態。自有「即時新聞」以來,記者在記者會的工作情況完全改變,而這個改變卻足以扼殺記者的未來、扼殺讀者閱讀深度報導的權利。而沒有好的記者、好的報導,所有想當媒體大亨的老闆們終究只有夢碎一途。因此我要呼籲,搶救記者、搶救報導品質,請先從讓即時新聞晚2個小時出刊開始。

先說當天的情況。記者會一開始,主辦單位說明記者會主題、放了影片,現場還有精緻的文宣、有人細心扮了麥當勞叔叔,可說資訊豐富、唱作俱佳。但這些精心設計的場景都無法博記者一笑、甚至一個關愛的眼神,因為幾乎所有文字記者都低著頭、表情嚴肅、雙手飛快地在鍵盤上滑行,因為報社在等即時新聞。

記者會在半小時後結束,我想跟記者同業們打打招呼,聊一下近況,但發現他們手都沒停半秒,簡單抬眼跟我說聲哈囉,隨即轉頭表情嚴肅雙手繼續飛快打著,害我都不好意思再打擾他們,只好拍拍他們的頭說聲「加油」然後識相地走開。

而不用這麼快發即時新聞的我,趁這個機會向主辦單位負責人補問了幾個問題,並跟幾位不認識的人交換名片。而最重要的是,好不容易他們有空、而且還排排站在你面前,所以我沒有急著去趕下一攤,而是留下來跟他們聊了起來。而在這個聊天過程中,我獲知了一些重要訊息,也當場決定了幾個後續要追蹤的議題。

快速,讓記者失去工作中最有價值的部份

我的意思是說,因為我不必發即時新聞、不必匆匆忙忙趕場,所以有餘裕全心全意去參與一場「完整的記者會」,也從這場記者會中獲得許多。所謂「參與」不只是一方提供訊息,記者產製新聞而已,而是一個互相啟發的過程。反之,如果我也被迫在記者會進行當中就要完成一篇即時新聞,就會失去一次參與記者會的機會。

而我認為,記者在一個記者會中,真的不只是快速完成一篇即時新聞而已。記者會是一個記者諸多工作中最重要的項目之一,在這個場合,最重要的不只是新聞內容本身,而是你可能意外遇到一些人、一些場景、發現新的線索,有時還會因而全盤改變報導的議題,而這些必須全神貫注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才能觀察到。

另外,記者會也是建立採訪關係的好機會,趁這個機會認識一些人,交換名片,而記者與採訪對象的關係,對日後的新聞處理也有關鍵的影響。如果記者在現場全心全意只為了快速完成一篇即時新聞,而且還不能比別家媒體慢,那在一場記者會中所能獲得最重要的部份就會全盤失去。快速,讓記者失去工作中最有價值的部份。

以前我還在日報當記者時,即時新聞還沒有像現在這麼競爭,因此我為自己訂下一個規矩,不在晚上6點前寫稿。因為我想,應該趁採訪對象還在上班的時候多跑一點新聞,如果在該跑新聞的時候寫稿,就浪費了跑新聞的時間。

但現在記者幾乎也不「跑」新聞了,原因也是被即時新聞絆住,有些媒體主管還要求記者到臉書等公眾媒體去「找」新聞,有時看到別的記者發的即時新聞也會轉發,目的是搶點閱率。如果即時新聞發少了、發慢了、或新聞點閱率不高,那這位記者就會被提醒「注意一下」,在這種遊戲規則設定下,記者要如何好好跑新聞?

而一個無法好好跑新聞的記者,就無法好好做研究、做採訪計畫、好好跑現場、做深度訪談,當然也無法產生好的報導。而如果記者無法從每一次的採訪中累積實力、培養工作成就感,久而久之新聞工作就會陷入惡性循環的糾纏中。

或許這個時候要求媒體不要做即時新聞恐怕沒辦法,但讓即時新聞至少慢個2個小時卻是可以做到。除非非常特別的例子,讀者不會因為這個新聞慢了2小時有什麼損失,但這2個小時卻可以為記者保留一個完整的採訪時間,這對記者本身能力的養成、報導品質的提升卻有莫大的幫助,記者、讀者都能獲得更多。

所以,請讓即時新聞慢2個小時,新聞品質才能往好的方向前進。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