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新創公司,請大方分享你的 logo” 與新的 1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新創公司,請大方分享你的 logo

Posted: 02 May 2014 06:15 AM PDT

新創公司,請大方分享你的 logo

最近在跟朋友聊新創公司如何跟媒體,特別是網路媒體打交道。

各位讀者在看 Inside 報導新創公司的文章時,常常文章的開頭或是首頁文章列表旁的縮圖我們都會放上該公司的 logo。不過其實選圖、放圖這件事比大家想像得更麻煩一點,因為常常有些公司當我們想報導時,找不到他們品質比較好的 logo。當然我們可以去信詢問,但是在時間上難免不夠即時,更何況假如我們要介紹的是地球另一端的公司或 app,還有時差問題。

我們其實渴望這些網站或 app 能夠提供容易取得、高品質的媒體資源。

擔心被冒用不應該是問題,網路時代要取得的方式太多,在電腦和手機上也可以進行螢幕截圖,真的有心要仿冒的人,現今的工具也可以讓他們輕鬆地以手工繪製一模一樣的標誌。我們絕非鼓勵創業家輕忽自身的版權問題,只是與其防範這些問題,為想要正當使用的人帶來困擾,不如大方地公開這些資源,主動提供最新版本、高品質的 logo、icon、產品畫面和創辦人照片,要放在顯眼、容易被看見的地方,避免媒體使用錯誤、過時的素材,或是錯誤的公司、產品名稱,因為這些都會對品牌造成傷害。以我們前陣子報導過的 Simple 為例,「Press」的排序只在在網站下方「Company」的 blog 與 FAQ 後面,並且對公司和創辦人的背景做了簡單說明。1

主動在網站上提供「媒體資源(press kit)」有幾個好處:

  • 全球媒體可隨時取用。
  • 給媒體好印象。
  • 確保出現在網路上的會是正確的 logo、最新版本的螢幕截圖。
  • 展現對品牌和細節的重視。

國外許多網站對這一塊都沒有忽略,而且與其說是注重「媒體資源」,給媒體方便,不如說是重視自己的品牌。舉例來說,Dropbox 在自家網頁的「Logo & Branding」頁面提供了非常多相關資訊,針對 Dropbox 的 logo、顏色、名稱使用等事項,以輕鬆的口吻做了清楚的說明,2此外他們也提供了一份「媒體資源」,裡面有 logo、螢幕截圖和兩位創辦人的照片。3我們一個一個來看看:

1. Logo

這個地方 Dropbox 給了三張圖,他們的 logo 有三種變化:首先看到的是最完整、正式的 logotype(標準字體),通常就是媒體在介紹時,展示品牌所使用的。一般而言公司的新聞稿、E-mail 等等應該都會看到這個版本。

其次是 glyph,也就是只有那個「箱子」圖案的,Dropbox 說明這是用於空間有限時的介面設計。現在有許多 app 或服務都會與 Dropbox 整合,如果要使用 icon 代表與 Dropbox 整合,介面設計的空間又有限的話,可使用個版本。

最後一個是正方形、包含圖文的 logo,他們稱之為「vertical lockup」,Dropbox 寫得很清楚,這是為了在「有限的空間展示」所用的。除了前面說的功能整合之外(例如 Yahoo 信箱服務整合 Dropbox 功能),以 Inside 的版面設計來說,大家在 Inside 首頁上會看到每篇文章旁邊有個正方形的縮圖,這個地方 Dropbox 就會希望我們放「vertical lockup」版本。


▲ Yahoo 說明與 Dropbox 整合時使用的是「vertical lockup」版本。

2. 顏色

Dropbox 仔細地列出主 logo 主要的顏色、深色背景下所使用的版本和他們比較少用的灰色版本。而且既然提到顏色,當然也要給色碼。

Thanks for not embellishing on the logo with shadows, patterns, intricate backgrounds, or elaborate gold jewelry.

請別用各種陰影、圖案、複雜的背景或是精巧的金飾來妝點 logo,我們由衷感謝。

3. 間隔

也許讀者看到這邊會開始覺得有點誇張了,但 Dropbox 做了這個,足以說明他們對細節的重視,給人的好印象(特別是對媒體)自然也會延伸到產品層面上。

4. App icon

沒有人會希望媒體在報導自家的 Android app 時,用成 iOS app 的 icon 吧?Dropbox 在網頁上將所有平台上的 app icon 都列出來,媒體便可直接取用正確的 icon。

5. 品牌名稱

在網路時代,許多公司喜歡用比較特別的名字,例如將原本分離的英文字合一(例如 Dropbox、Airbnb 等等),或者將兩個字詞合一之後使用兩個大寫(例如 PayPal 和 GitHub),但這樣的品牌往往有一個困擾——媒體和使用者常常會寫錯。

因此本文中的例子 Dropbox 也在自己的品牌頁面詳細地告訴大家到底要怎麼寫才是正確的:

The "b" in Dropbox is always lowercase and the "D" is always capitalized

Dropbox 的「b」一直是小寫,「D」則是大寫。

6. 介面截圖

如同不希望 logo 被改顏色、改樣式,Dropbox 也不希望產品的外觀在被媒體使用時跟實際情形不同。況且一些網路服務涉及隱私,站在美觀的角度,也不會有公司希望自己的產品被介紹給使用者時充斥著一堆馬賽克,所以 Dropbox 也準備了一套截圖給媒體。

用心維護

其實提供這些素材,哪怕只是 logo、app icon 跟螢幕截圖,即便對資源有限的新創公司也不會太困難,因為這些東西都是原本在開發產品時就已經製作完成的。困難的地方在於,當 app 改版之後,公司是否記得維護媒體資源,將其更新到最新版本。

近年來矽谷興起一股非常重視整體設計的風潮,極力將設計融入公司的文化之中,並且在圖像、視覺、產品介面與使用者體驗等各方面皆下足功夫。過去 Inside 報導的公司像是 SquareAirbnbSimpleStripe 等等,全都在自家網站詳列出這些媒體資源。

台灣也有一些公司在這一點做得非常好,例如 KKBOX,大家可以到他們網站的「商標」頁面,看看他們對於商標的設計規範與使用規則。

準備媒體資源無關乎公司規模

不只規模較大的公司,台灣一些新創公司或是 app 團隊也會這麼做,例如團隊只有兩個人的 iOS app「世界迷霧」,他們的產品在上架第一天,網站就已經把媒體資源準備好了4創辦人 Olli Wang 在接受 Inside 專訪時曾說:

關於媒體專區的問題,這是我在一本行銷的書上看到的,理由是現在網路無國界,台灣天黑的時候國外可能是白天,如果國外有網站想要介紹我們的 app,他可能會寫 E-mail 來跟我們要 logo 或什麼的圖檔,但這樣一來一往由於時差的關係可能就要耗費許多時間,所以建議可以放一個像「媒體專區」的頁面,讓他們可以即時下載需要的素材。我覺得很有道理,所以提供這些檔案讓需要的人下載。

儘管新創公司資源有限,不像大集團可以請 Paula Scher 花一年設計商標與整套企業識別5,well,也有大公司只花一個週末就完工,但正如同我們前面提到的,無論是 logo、app icon 或螢幕截圖,都是開發過程中自然就會完成的東西,那為什麼不放上來呢?

人們常說:「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在網路時代,我們不知道自己的產品何時會被報導、會爆紅,但我們絕不會希望當媒體在報導時,用的是不正確、過時的 logo 或畫面,甚至是錯誤的名字。

別人我們不敢說,但是 Inside 的編輯們如果看到新創公司提供好的媒體資源,先加 10 分!

Facebook推出行動廣告聯播網,可能成為下個超級印鈔機

Posted: 02 May 2014 05:30 AM PDT

Facebook推出行動廣告聯播網,可能成為下個超級印鈔機

 

根據 Facebook 2014 年的第一季財報,Facebook 從行動廣告所獲得的營收達到 13.3 億美金,占廣告收入近六成的比例,在昨天的 F8開發者大會中,Facebook 正式宣佈他們的行動聯播廣告平台網 The Facebook Audience Network (簡稱為 FAN)接受 Beta 申請,過去我們曾經聽說過 Facebook 與 Zynga 將推出自己的廣告聯播網,但最後因為 Zynga 的快速隕落以及 facebook 上的 App 狂潮風光不再,似乎也就無疾而終,但這次的行動廣告平台似乎真的能夠打中 Google 在 Admob 上的軟肕。

根據稍早紐約時報的報導,行動端的每次點擊收入大約只有桌面版收入的 1/3 ,使得行動流量大幅成長,桌面版流量下滑的結果,造成營收不如預期,而恰恰相反的是, Facebook 在短時間內就從行動廣告獲得如此高的收益,並雄心勃勃的想將觸角延伸到所有 App 之中,這就好像重演 Google 在 2000年推出 Adwords、2003年推出 Adsense 一般的令人感到振奮,Facebook 也許已經找到他正確的印鈔機了。

根據估算,Facebook 目前的規模大概略大於 2005 年的 Google,也就是IPO前一年的 Google,接著可以看到 Google 一路由2006 年賺 45億美金、2007年賺 60億美金、2008年賺 50億美金成長,如果走得對的話, Facebook 將可以在行動端複製 Google 過去的成功,甚至更成功。不管是 iOS 、Android 甚至是未來的 Windows Phone ,許許多多的 App 都已經使用 Facebook 登入註冊,結合 Facebook 原本的帳號,Facebook 將如同其宣稱的,可以完整的掌握使用者的資料,並透過其眾多的廣告主,投遞合適的廣告。

這次 Facebook 所推出的廣告組合包含了三種:

  • 橫幅式:我們最熟悉的那種,不管是置於手機畫面的最上或者最下端。
  • 插頁式:也是大家常常看到的,蓋台或者是在回上一頁時會出現的。
  • 原生式:這是 Facebook 最津津樂道的,可以依照著開發者的需要,產生適合的尺寸,就像是我們常在 Facebook  App 裡看到的按讚或者是下載型廣告,這看起來也是其他廣告聯播網比較難以望其項背的一種模式。

 

我們不確定 FAN 將會如何與開發者們分潤,而依據又會是如何?但不管怎樣,App開發者們多了一個新的獲利選擇總是好的(當然希望也能夠支援 Mobile Web)。其次是,國內的數個行動廣告聯播業者將不止被 Google 威脅,被投放的預算還會進一步受到 Facebook 的瓜分,但是大概可以恭喜 CacaFly 今年又可以因此業績長紅了。

有興趣的開發者可以先到  The Facebook Audience Network  申請 Beta 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