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Paul Graham:寫程式愈來愈酷,但派對搭訕我還是會說自己是畫家” 與新的 3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Paul Graham:寫程式愈來愈酷,但派對搭訕我還是會說自己是畫家

Posted: 02 Jan 2014 03:30 AM PST

Paul Graham:寫程式愈來愈酷,但派對搭訕我還是會說自己是畫家

本文作者 Chris Castiglione 身為產品開發者與使用者經驗設計師 ,現任 One Month Rails 的教師,過去曾至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紐約證券交易所、哥倫比亞大學、GE、 The Ladders.com 及 SXSW 擔任講師。10 年前他因為 Paul Graham 奠定了擔任駭客的決心,10 年後他訪談 Paul Graham ,希望理解這些年電腦科學界的變遷。原文刊載於 One Mouth Rails Blog

正文開始

hackers & painters

2003 年《Hackers & Painters》這本書剛推出之時,駭客不流行、電腦科學不流行、創業也不流行。在那個時候 Chris Castiglione 正在學寫程式,但是...他以慘不忍睹的成績當掉電腦科學課,正當沮喪到極點準備放棄寫程式之時,他遇見了這本書,並深受啟發。(編按:《Hackers & Painters(駭客與畫家)》 由創業教父、Y Combinator 創辦人Paul Graham所撰,描繪電腦科學的世界以及關於程式設計的大小事。)
Chris Castiglione:當我閱讀〈Hackers & Painters〉的時候,我想這個人(Paul Graham)真的一語中的。不是我學錯了,而是大學教錯了。我開始理解作為開發者不需要知道『所有事情』!事實上,我可以在過程中學習,並且發揮創意。在那當下,我感到被解放了。
十年後,Chris Castiglione 變成了程式設計教師,重新思索電腦科學及程式的未來,浮現了三個問題:
  • 這十年,電腦科學改變了嗎?
  • 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學習程式嗎?
  • Paul Graham 預言程式設計的「去菁英化」已經實現了嗎?
為了找到答案,他直接找到當初啟發他的 Paul Graham (以下簡稱為 PG)進行訪談。

2429731244_b249b461ab_z 矽谷創投育成機構 Y Combinator 創辦人 Paul Graham 。資料來源:Mathieu Thouvenin

《Hackers & Painters》發行後已經過了十年。在書裡面,你想像電腦科學漸漸不是菁英專有。而且它將會切分成很多職位(niches)。以你看來,現在實現了嗎?

PG:這些確實是正在發生。許多過去屬於電腦科學研究的產物,現在都可以在程式專案平台 GitHub 找到,許多人甚至不認為自己作的事情是電腦科學研究。 因此,是的。這真的發生了。 電腦切分出來的職位:有前端和後端的開發者,作業系統開發者,到硬體開發者皆是。過去十年來程式設計比較偏向系統管理(大部份都在安裝東西以及把東西拼湊在一起)。過去程式設計師需要運用程式庫(libraries)或類似的東西,但是現在藉由其他網友撰寫的開放原始碼就能夠建造一個 app。 這是系統管理在作的事情,負責安裝東西;而開發者則寫東西。但是現在開發者很擅長安裝東西,並且他們也對可以正確地調整而感到驕傲。

如果我有一個新創公司,但是不會寫程式,我應該怎麼做呢?

PG:你需要作業務。新創公司的早期需要作兩件事:你需要建造東西,以及和使用者溝通。所以如果你不會建造東西,你必須要和使用者溝通。你想要藉由交談讓他們來使用你的產品。因此不論對寫程式一竅不通,或者是否善於作業務,你都開始要作業務。

一個不會技術的創業家可以招募到開發者嗎?

PG: 這要看情況。現在也有一些新創公司正在經營技術成分低的東西。舉例來說,零售產業使用的技術相當普通。因此,是的,某整程度而言,你可以是不懂資訊科技的創業家,也找到人幫你作事。但如果你本身不是開發者,就很難招募到開發者,因為你難以去評斷他們專業與否。我們曾經有過非資訊科技背景的創業者面臨到此問題:因為他們分不出開發者的優劣,因此都很擔心招募到的人是否足夠優秀。

那麼...那麼你如何分辨一個開發者的好壞?

PG: 其實沒有什麼真正好的解決方法。綜觀 Y Combinator 輔導過沒有任何技術背景的創業家... 是有可能沒有任何人作得很好。這很難,真的很難。假設你有一個很優秀的程式設計師朋友,但是,你又怎麼知道他真的很優秀?(笑) 如果你有這樣的朋友,他可以跟你保證前幾位你應徵的開發者都很優秀,那麼這些優秀的開發者就可以應徵其他的人,最後,你可能只招募到一位優秀的人,但你要怎麼找到他呢?如果你沒有招募開發者的專業,那你需要請其他有經驗的人幫你作。(針對此問題的進一步討論,您可以閱讀〈老闆不懂程式,如何招募優秀的開發者?〉

在 One Month Rails 我們相信經過幾個月的程式學習會幫助創業家與開發者的溝通。你的看法呢? 擁有對程式的一些知識,是否會讓創業家更專業經營網路公司?

PG:我認為會有幫助!而且很有幫助!事實上,如果有人想要創業,並且有機會去商業學校或學習程式的話,我會說「去學程式」。因為,商業學校能夠教你的是,如何在大公司作好一個公司員工、管理人員、作試算表...但總歸而言不是你創業時需要的東西。

進入 Y Combinator 的公司有什麼程式語言選擇?

PG:我會擔心如果有人用程式語言 COBOL 寫他們的東西!我會問他們為什麼(笑) 我們曾經有創業團隊用 PHP 寫 code──而這讓我有些擔憂。但這也不是最讓我擔憂的東西。

你會不會招募一個很優秀的開發者,但他沒有念完大學?

PG: 會啊!我會雇用 Bill Gates嗎? 當然會啊。儘管 Bill Gates 可能會比較難招募到第一個員工,但當然會有啊!上大學很好,但不是創業必要的條件。上大學擴展你的視野:你可以學習其他各種各類的事情,也是讓你自己更聰明的方式。儘管我真的無法分別沒念完大學或博士畢業有什麼差別。 paul-graham-face

您會不會覺得做一個開發者變得越來越隨插即用(plug and play)?

PG:人們不會因為寫程式變得比較簡單就去做。我也不覺得這是程式設計師失寵的訊號。這是自然的演進...雖然我認為很怪,但只有未來整個產業都扭曲了,才是真的怪。(編按:plug and play 在這裡當作隱喻,意指開發者越來越像 USB,呼之則來揮之即去)

我們聽說很多 One Month Rails 的學生說這樣的話:我可以運用 Rails 做出最小可行產品(MVP),但我沒有成為電腦科學家的意圖。好像是因為程式設計的「菁英」標籤而妄自菲薄。

PG:嗯,什麼是電腦科學家呢?一個會程式又有修過自動機理論 (Automata Theory)課程的人(笑)

在《Hackers & Painters》書中,你提到:寫程式沒有繪畫那麼酷。您現在還那麼覺得嗎?

PG:寫程式變得越來越酷了。但我想在派對搭訕時還是說你是個畫家好了。

如何稱 One Month Rails 的學生比較好呢,開發者(developer)或是電腦科學家(computer scientist)?

PG:「駭客(hacking)」是一個很酷的詞彙。即使是白宮都用這個詞來形容事情。不僅是指涉從事軟體相關事務,也可以當動詞的「駭」使用。在狹義與廣義來說,都是現今最風靡的詞彙。

食安網:藉群眾募資打擊黑心食品

Posted: 02 Jan 2014 02:53 AM PST

食安網:藉群眾募資打擊黑心食品

0001 去年的台灣籠罩在食安陰霾之下,過期的小泡芙、摻了毒澱粉的布丁、冰淇淋、加味殺蟲劑的米、黑心橄欖油、號稱天然卻添加香精的麵包、銅葉綠素鈉染色的菠菜麵條⋯⋯幾個禮拜一爆,我們對台灣食品的信心幾近喪失,擺在貨架上的食物到底還有什麼是可以吃的? 這些有問題的食物多是主管單位主動送驗或是遭到檢舉,不過千萬種食品說什麼也檢驗不完,遑論效能怠慢的政府。就算自己質疑某種食品的安全性想要自行花費送驗,動輒 10-30 萬元的費用也非一般人負荷得起,不過發揮聚沙成塔的精神,凡事都會變得比較簡單。 螢幕快照 2014-01-02 下午6.36.10 台灣有團隊希冀以時下最流行的群眾募資,凝聚小民力量,捍衛自己的食安權益。 目前正在群眾募資平台 flyingV 募資的「食安網」,是由先前我們曾介紹過的 YouBike 查詢 app「UBike」團隊 SMD Lab. 推出的最新計劃。請來駐查德醫療團全科醫師蘇聖傑背書,準備募集 120 萬台幣,成立食品安全把關平台,運作方式是先由民眾連署欲送驗的食品,一旦人數夠多才開始集資,檢驗報告一律公之於眾,通過者會附上信任標章,有疑慮者將被檢舉。具體程序如下:
  1. 每個使用者都可以透過連署來支持某項產品送去檢驗。
  2. 通過連署的產品,將送由專家來評估這項產品的哪些成分跟健康息息相關、或是哪些成分不應該出現而需要檢驗。
  3. 項目列出後,將檢驗項目送到國際檢驗機構 (例如 SGS)估列出檢測所需的金額與時程
  4. 然後透過大家的募資,一起把大家關心的產品送到國際檢驗機構檢驗。
  5. 專家分析、檢驗報告將會完全透明的放在網站上,讓每個人都可觀看與下載。
  6. 如果檢驗合格,將在網站產品印上「PeopleTrust」的標章。
  7. 如果檢驗不合格,食安網會為代表民眾檢舉這家公司,讓媒體、政府、全台灣人民都知道這個東西有問題。

食安網約從去年 12 月底開始募資,目前共集資近 7 萬元,贊助價格區間從 200 到 12000 新台幣。發起專案的團隊也將募資金額所用公布在專案網頁上:120 萬元將先行花在送驗 25 種台灣最暢銷的食品上,包括左岸咖啡館、維力炸醬麵、可口可樂等等,這部分共計花費 68.5 萬元;使用者在檢驗平台上可直接使用的檢驗費用 33.6 萬元,加上所得稅等雜支 18 萬。 台灣美食王國的名號因無良商人蒙上陰影,而中國的黑心食品被揭露得更早,幾個月前他們也有類似食安網的食物檢驗群眾募資平台誕生,「聚測無憂」上線三四個月有三個專案募資成功。不同於「食安網」與全體大眾分享檢驗報告,聚測無憂則會先行詢問贊助者是否同意公開,再依贊助金錢比例做最後決定。

群眾募資新篇章

近來實現個人夢想的群眾募資已愈來愈流行,如 KickStarter、Indiegogo 或者台灣的 flyingVzec zec 嘖嘖HereO。而帶有公益性質的募資網站也開始發跡茁壯,如 Watsi 為第三世界需要醫療協助的人成立專案向大眾募款,台灣也有 weReport 調查報導公眾募資平台,為缺乏資源的獨立新聞工作者搭建說出真相的舞台。而我們引以為傲的美食王國稱號,在失去了安全這個必備原料之後,已然變調,「食安網」則在此刻為挽回台灣人對吃的信心而生。 這類募資網站不會讓我們收到漂亮的產品或驚喜,但是在這個政府失靈的時代,透過網路集合市井小民良善與正義的力量,反倒能夠真正解決一些問題。

你的偶像是賈伯斯,而他的偶像則是 Edwin H. Land

Posted: 01 Jan 2014 06:07 PM PST

你的偶像是賈伯斯,而他的偶像則是 Edwin H. Land

7665a434a46c54c23464d8a52c87fb56

賈伯斯從不吝於談自己對 Polaroid(寶麗來)創辦人 Edwin H. Land 有多崇拜,而兩人也的確有許多相似之處:他們都認為沒有必要做市場研究、痴迷於產品設計,甚至都被自己一手創立的公司驅逐。發明拍立得相機讓 Edwin H. Land 聲名遠播,但他所取得的成就遠非如此。

繁華街燈帶來的靈感

1926 年,在哈佛大學念書的 Edwin H. Land 走在紐約百老匯大街上,汽車和商店招牌的燈光十分刺眼,他意識到了其中暗藏著安全的隱患,思忖著偏振光能否解決這個問題。於是他退學後開始在紐約公共圖書館裡做研究,又在哥倫比亞大學發現了一個窗戶經常沒上鎖的實驗室。因此,在夜深人靜時,他就潛進去做實驗。就這樣,Land 設計了第一個廉價偏振濾光鏡,也得以回到哈佛大學,在學校提供的實驗室裡做深入研究。 Land 與他的物理學老師分享了自己的展望,兩人聯合創立了 Land-Wheelwright 實驗室,1934 年,他們得到了柯達公司價值 1 萬美元的偏振濾光鏡訂單。柯達想要把偏振濾光鏡夾在兩個光學鏡片之間,但 Land 與 Wheelwright 對此都束手無策,不過還是接受了訂單,從而創立了寶麗來(Polaroid)公司。 偏振濾光鏡雖然最初主要被用於太陽鏡與科學研究,但後來馬上找到了其它用武之地:彩色動畫、3D 眼鏡與彩色玻璃窗等。 二戰期間,Land 從事軍事裝備的研發工作,它們包括適應黑暗的護目鏡(dark-adaptation goggles)、目標探測器、被動導引式智慧炸彈與透過航拍讓偽裝中的敵人現身的偏振光立體觀察系統。

發明第一個拍立得相機

Land 的指標性發明誕生於二戰之後。 那是在度假期間,Land 的 3 歲女兒問他,為什麼不能夠立即看到剛剛拍攝的相片,他極力對女兒解釋說要得到相片必須經過進一步處理,但女兒對這個答案並不滿意。 於是,Land 一頭栽進實驗室,利用擴散轉印原理創造了即時成像系統,它能將鏡頭記錄下的圖像直接轉印到如今用於膠卷與相片的感光材料表面。 最初寶麗來公司生產了 60 台 Land Camera 相機,其中有 57 台在 1948 年聖誕節前登上 Jordan Marsh 商場的櫃台。上市首日,所有相機與膠卷都被一搶而空。 在接下來的幾年裡,Land 持續改進相機與膠卷。1963 年,Polacolor 即時成像彩色照片面世。1972 年,寶麗萊 SX-70 用光下乾式沖印技術取代了原來的濕式剝離處理過程。1978 年,Polavision 推出即時彩色電影製作系統。

Polaroid_SX-70 Polaroid SX-70 Model 2(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寶麗來的一大粉絲就是攝影師 Ansel Adams,他曾寫道,「1950 年代以來,我的大多數成功作品用的就是寶麗來膠卷,只要看一眼它們的色質,連外行都為寶麗來的高質量膠卷所信服。」後來 Adams 成為了 Land 的顧問,並為寶麗來做了 35 年的產品檢測工作。 Land 一生共有 535 項發明,僅次於愛迪生,同時他身為一名科學家,也發展了一種新的色覺理論。冷戰期間,他成為了艾森豪的科學顧問,領導 U-2 偵察機與 NASA 的研發工作。Land 還因此獲得了自由勳章——美國公民最高榮譽獎。

影響賈伯斯

Land 與賈伯斯都具備發現產品的能力,都認為產品本來就在那裡,只不過從來沒有人看見罷了,而自己就是發現它們的人,寶麗來相機一直都在那裡,Macintosh 也是。Land 說道:「這個世界就是一個已撒下種子等待收割的沃土,我要做的就是播撒更多種子、收割果實。」賈伯斯則說:「對,就是這種感覺,就像走進一個房間開始談論一個前所未有的產品時,我能夠看到它似乎就放在桌子上,正如 Land 所說,我要做的就是把它形體化,讓它成為現實。」 跟賈伯斯一樣,Land 在推銷自己的發明時極具創造力。例如,為了說服別人買下偏振片用在太陽鏡上,他在飯店租了會議室,在窗沿放上了一個魚缸,裡面的金魚在傍晚的陽光照射下變得無影無蹤。Land 把美國光學公司總經理請過來見面,遞給他們每人一片偏振鏡戴上,於是立就看見了金魚。Land 告訴他們,從現在開始就應該用偏振片來做太陽鏡了。美國光學公司接受了他的意見。 Land 與賈伯斯都認為市場研究沒有必要,凡是能讓用戶感到缺一不可的產品都能暢銷,他們兩人還有一個相似之處:Land 最終被自己創辦的公司驅逐了。對此,賈伯斯在 1985 年接受《花花公子》採訪時曾說:
Edwin Land 博士是個麻煩製造者。他從哈佛退學創立 Polaroid。他不僅是這個時代最偉大的發明家之一,而且他以獨特的視角看到了藝術、科學和商業的交集,並創立了自己的公司。但是最終 Land 博士被要求離開了他自己創立的公司——這是我聽到過的最笨的決定了。Land 在 75 歲時離開公司,餘生致力於破解彩色視覺密碼的科學研究。這個人應該是國家的財富。我不明白為什麼這樣的人沒有被樹立為榜樣:最耀眼的不應該是太空人或美式足球運動員,而應該是 Land 這樣的人。
幾個月後,賈伯斯被蘋果解雇了。
我們不斷驅除迷信,它們就像與你作對的神秘部落戰神。自然界裡沒有獎勵或懲罰,只有結果,利用科學可以讓它為我們服務。

——Edwin Land

來源:37signals.com

2014 年最值得期待的 13 家新創公司

Posted: 01 Jan 2014 05:55 PM PST

2014 年最值得期待的 13 家新創公司

2013年誕生了許多創業公司。Business Insider 從中評出了 18 家最佳公司。而展望 2014,他們又從中選出了他們心目中最有前途,最值得期待的 13 家新創公司。

緊隨 Nest 的 Birdi

001 智慧型煙霧探測器前有 Nest Protect,而 Birdi 也想在這個市場有所 ​​作為。 和 Nest 類似,Birdi 也能檢測空氣中的一氧化碳。如果有緊急情況發生,Birdi 會透過手機上的 app 進行提醒。此外,Birdi 還能測量家裡空氣中其它氣體的濃度,以監測空氣質量。 目前,Birdi 已經在 IndieGogo 募集 25473 美元,目標為 50000 美元。

Circle 努力推動比特幣走向主流

002 比特幣支付平台 Circle 在今年 10 月份獲得 Jim Breyer,Accel Partners和General Catalyst Partners 共 900 萬美元 A 輪投資。他們的目標是讓企業和消費者使用比特幣更加簡便。

2014 對 Snapchat 來說可能是不成功便成仁的一年

003 訊息自動銷毀的鼻祖 Snapchat 經歷了輝煌了一年,帥氣地拒絕了 Facebook 30 億美元,Google 40 億美元的收購的舉動賺足媒體版面。但 2014 年,是考驗 Snapchat 的時候了,因為他們可能要開始產生收入了。而公司的創辦人還要應付曾經的共同創辦人 Reggie Brown 的官司。 好消息是,Snapchat 已有龐大的使用者基礎,使用者每天發送的照片高達 4 億張。

Inside.com躋身美國10大網站行列

004 Inside.com 是連續創業者 Jason Calacanis 的下一個動作。神秘的 Inside.com 尚未揭開面紗,但從其 Twitter 頁面來看,它會非常酷。 Calacanis 透露,Inside.com 將會是基於不同的主題分類的,會有點類似About.com,但不會使About.com。

Ambro 讓吃飯像呼吸一樣簡單

005

Ambro,芬蘭的食品新創公司,正在推出一種適合忙碌人士的產品——液體有機食品,讓你在 2 分鐘內補充全天所需的營養。 Ambro 在歐洲和北歐已經有 120 個客戶,預計產品將於 2014 年 2 月推出。

Clinkle 可以成為支付領域的下一個明星公司

006 去年產品還沒誕生的行動支付公司 Clinkle 就已經獲得 2500 萬美元的種子期融資,創下矽谷種子輪融資之最。 儘管如此,Clinkle 的 2013 也並不是一帆風順。年末,Clinkle 裁員四分之一左右。擺在年紀輕輕的 CEO Lucas Duplan 面前的不是一片坦途,還有殘酷的現實。

Lyft 正在顛覆交通行業

007 由於最初的政府禁令,私家車共享承租服務 Lyft 只能透過捐贈的方式進行支付。而自 9 月份加州公共事業委員會(PUC)發表了對共享駕乘服務的監管的提議框架,使共享承租合法化後,Lyft 也開始動態定價了。這是 Lyft,Uber 和 SideCar 的勝利。 此外,Lyft 已經擴張其服務範圍,舊金山東灣地區已經在其服務範圍中了。而更宏偉的目標,是將業務拓展到全球。

Oscar 想要顛覆醫療保險行業

008 此奧斯卡非彼奧斯卡。Oscar 是紐約一家健康醫療保險公司。歐巴馬醫改法案將在2014年1月正式生效,醫療保險領域將迎來曙光。而已經融資 4000 萬美元的 Oscar 將在前創投機構投資人,現任 CEO Joshua Kushner 的領導下一展拳腳。

Coin 要重新定義用卡的方式

009 Y Combinator 育成,前 Google Wallet 的主管支持的 Coin 是一張神奇的卡片。有了它,就可以集合你所有卡片的資訊,完成所有卡的功能,包括各種信用卡、借記卡、會員卡等。 Coin 要等到 2014 年夏天才會推出,目前也有許多問題。比如它必須與你的手機配合使用,手機沒電了就肯定用不了。另外,讓商家接受 Coin 也是一個問題。

Level 是數位時代的理財幫手

010 Level Money 是一種實用的理財工具,可以自動幫助使用者更新收入、支出,直觀地看出每日、每週、每月的消費。而簡潔是它最大的賣點。Level 背後的新創公司 Level 已經獲得 500 萬美元的 A 輪投資。

Whisper 可能成為爭相收購的目標

011 行動端秘密傾訴 Whisper 在美國學生群體中非常熱門。自發表以來,Whisper 發展速度驚人。人們每天要使用 Whisper 8 到 10 次,平均每次的使用時間超過 25 分鐘。每月 PV 已經接近 30 億,融資已達 2500 萬美元。

Distractify 可能成為下一個熱門的新聞網站

012 上月才上線的 Distractify,在 11月已經達到每月 2100 萬的全球獨立訪問量。這是又一個類似 BuzzFeed 和 Upworthy 的網站,將會專注於原創內容和熱門的轉載內容。

Assembly 要做軟體開發產業的群眾外包

013 每個月,Assembly 都要挑選一個 app 創意。這和創投有些相似,不過 Assembly 的任務是加速 app 的發展。全世界每個角落的人都可以參與 app 的開發,收入也將根據貢獻的多少進行分配。 [消息來源:businessinsider.co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