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Facebook:上網不該只是有錢人權益” 與新的 1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Facebook:上網不該只是有錢人權益

Posted: 28 Feb 2016 07:16 AM PST


(photo by 路透社)

除持續推廣旗下免費上網平台 Free Basics (最早名稱為 internet.org )之外, Facebook 執行長 Mark Zuckberg 在 MWC 2016 主其演講中表示,未來將會持續致力讓全球更多人能取得網路資源,並且強調未來 5G 連網技術發展的重要性。同時, Mark Zuckberg 也呼籲上網權益並非僅隸屬有錢人,而應以人人有權輕易取得上網機會的角度持續發展。

在此次 MWC 2016 開展主題演說中, Facebook 執行長 Mark Zuckberg 表示雖然目前在全球不少地方都已經能有方便地上網,但全球地區其實仍有超過 40 億人口未曾接觸過網路,或是難以享受網路所帶來便利資源,因此也造成本身發展競爭產生落差,因此強調 Facebook 過去以來所致力發展的免費上網平台 Free Basics ,目的就是希望能讓所有人能平等地獲得上網資源,藉此消弭各類不平等現象。

而針對市場即將進入 5G 連網普及階段,在目前各家廠商均先後投入 5G 連網技術規範制定情況下, Mark Zuckberg 也表示看重未來 5G 連網技術發展應用面,並且以人人有權輕易取得上網機會的角度建制,特別在接下來預期蓬勃發展的物聯網、車聯網、智慧城市、數位居家,以及串流影音與虛擬實境服務應用都需要更龐大連網資源情況下,上網權益並不應該僅侷限在有錢人手中。

目前 Facebook 除了透過旗下 Free Basics 平台讓更多人可免費連接網路,本身也藉由大型無人機、高空衛星、雷射裝置等傳遞連網訊號,藉此擴大連網服務資源與涵蓋地區。

不過,不少地區電信業者、政府單位認為 Facebook 所提供服務主要是為了增加本身服務使用率,因此先後抵制其服務於境內運作,但Facebook則強調願意與在地資源攜手合作,藉由本身服務平台讓更多人接觸網路後,願意透過付費方式取得更好連網使用體驗,進而達成市場共贏目標。

歡迎加入「Inside」 Line 官方帳號,關注最新創業、科技、網路、工作訊息

好友人數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做真正有意義的事?4 步驟這樣投資自己!

Posted: 28 Feb 2016 05:50 AM PST

11622439804_2406c111cd_zphoto credit:Matt Ming

本文作者 Jon Westenberg 是一位創業者,也是一位部落格達人,寫了很多備受歡迎的文章。他在本文中分享了一個自我投資和提升的框架,非常實用,希望對大家有所借鑒。文由 36 氪編譯,Inside 獲授權轉載。

本文即將介紹的這套框架是我實現目標、完成任務、規劃人生非常實用的一套框架,這並非異想天開或是胡言亂語。目前已經有足夠的例子能夠證明這個框架的實用性了。這篇文章就是關於如何真正地、實際地投資自己,它會最終讓你受益良多。

如何從今天開始就為未來成為一個更優秀的人、更具創造力的人、更優秀的企業家做準備? 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做真正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

這套框架包含 4 個步驟,其實它們並不複雜。這也是我進行自我投資的框架,我每天都會按照這個框架做事。每當有人向我諮詢意見時,我都會建議他們也同樣遵循這個框架。它一點也不複雜,但卻能給你產生巨大的影響。

我之所以會制定出這個框架,就是因為有太多的人在生活和工作中缺乏規劃和方向了。他們完成學業、找了個工作,然後接下來的整個六七十年裡都陷入了循規蹈矩、無所規劃的生活中,並在其中沉淪。這些人學習任何技能都是順其自然,從不刻意為之,就這樣任由生活塑造。

當然,過著這種隨遇而安的生活對有些人也是挺有趣的,對於他們而言,嚴格按規劃去學習和做事並非一切,成就感也並不是人生的真諦。對於很多人而言,遵循類似這篇文章中介紹的指導框架做事對他們而言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因此這套框架對他們也就沒什麼用。不過那也沒關係,因為還剩下的那部分像我一樣的人們。對我們而言,如果不遵照某種框架的指引做事的話,我們的生活就會停滯、失敗並在掙扎中失去方向。如果也是這種人,那這篇文章就是專門你準備的。

你需要準備下面幾樣東西:

  • 一個記筆記的本子或者是 APP
  • 電子製表應用(Airtable 就很不錯)
  • 用來搜尋的瀏覽器
  • 一本日歷或日歷 APP

一、寫下 100 件事的清單

寫下那些無論多麼困難你都想完成的事情。我有一張自己的 100 件事清單,這 100 件事都是我計劃在有生之年完成的。但那並不是一張心願清單——而是我真的準備去做的事情。我花了 3 個小時才把這張 100 件事的清單列完,裡面包括了所有我要去實現的目標。 下面這些都是我列的 100 件事的清單的一部分內容:

  • 出版一本小說
  • 出版一本連環漫畫
  • 出版一本商業類的書籍
  • 當商業顧問
  • 做一個 podcast
  • 保持高強度的健身
  • 教授一門線上課程
  • 創立一個非營利組織
  • 為 Forbes 雜誌撰稿
  • 為華爾街日報撰稿
  • 為科技部落格撰稿
  • 參加 SXSW 音樂節
  • 寫一部電影劇本
    ......

現在如果我每一年能夠完成上面所列清單中的 4 件事情,在 25年 的時間內,我就能將上面列的所有事情都完成。我將會過上我自己引以為豪的生活,同時擁有更清晰的方向感。所以,和我一樣列一張清單吧,不過不能 Copy 我的。你可以把自己想完成的任何事情都列到清單裡。

把這個清單分為 3 類

  • 我需要學習技能才能完成的事情。
  • 我現在立刻就能做的事情。
  • 我需要花很長時間才能完成的事情。

有了這個,你就必須要將其融入到自己的生活裡了。在接下來的 2 周時間內,你要時刻對其進行分析,看看需要增加哪些內容,需要刪除哪些內容。如果你已經開始討厭這張清單了,那麼同時也會更愛它的。要慢慢讓自己適應和習慣去按照清單做事,看它是否真實地反映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以及你想要的東西。當然也可以請身邊親近的人幫你看看這份清單並提提建議。

當你最後得到一張自己滿意的清單後,那就可以進入第二步了,讓那些驅動自己前行的東西貫穿自己每一天的生活中。不斷地看這份清單確保我不會忘記其中的任何東西。

二、製作一張技能學習表

如果想要完成清單上列的所有 100 件事情,你就必須努力提升自己。你需要對完成總清單裡事情所需要的技能進行梳理,看看完成每件事具體需要什麼技能。一定要實事求是,不能自我欺騙。你必須誠實地面對哪些技能是自己目前所欠缺的,或是哪些技能是自己目前比較薄弱的。為了完成清單上列的事情,這些技能都是你必須去學習的東西。製作一張電子表格記錄這些技能,用什麼樣的表格其實並不重要,因此不需要在表格設計上浪費太多的時間。

你只需要 4 列表格:

  • 一列列出所有你必須要去學習的技能
  • 一列用來調查
  • 一列用來記錄學習技能所採取的行動
  • 一列用來記錄取得的進步

在行動那列中,你可以寫下為了學會那項技能所採取的每一個步驟,將它當成一個前期準備要求去思考。選擇一個課程、註冊學習課程、做一些小的課題專案、讀書——這些都是可能需要採取的步驟。查清楚這些,把它們列在一起並不難。

你想學習的幾乎所有的技能,其實都能在網上找到大量的準備步驟的。在記錄取得的進步的列表中,記錄下你對自己離完成這些步驟還有多遠的距離。再說一次,誠實地面對自己。我是沒有辦法知道你有沒有在欺騙自己,但你自己遲早會知道的。

現在這張電子表就是你去學習那些技能的指南了。你要每周都去讀它,思考每一周需要採取哪些步驟。更新你的學習進度。再重複,就是這麼簡單。

三、現在就能立刻做的事情

現在我們到了「你現在立刻就能做的事情」的清單類別下了。這些事情都是你現在立刻就可以做的。你做這類事其實是沒什麼阻力和困難的,但一直處於某種原因,你一直沒有做過這些事。你需要制定一個計劃,但這次不用專門的電子表了。你可以隨便找一張紙、一個文檔或者 Evernote 這類筆記軟體就行,寫下哪件事是你要在下個月前都完成的。

記住,這些事都是小事,不會浪費你太多的時間和精力在上面的。我自己的立刻能做的事情的清單裡就包括「閱讀《無限玩笑》」和 「去紋身」這樣的事,這些都是非常容易管理和執行的。

為什麼你需要去做一些立刻就能做和完成的事情呢?因為這些事情能夠驅動你。它能讓你立刻就能勾選掉清單裡的一些事情,這樣讓完成清單所有的事情看上去就沒那麼可怕了。這是一件好事。一旦確定了那些立刻就能做的事情後,給它們設定完成的日期,並在日歷上標註出來,努力在規定時間內完成這些事情。完成後,你就可以把它們從日歷上劃掉,為清單裡的其他事情騰出空間。

四、需要花很長時間才能完成的事情

要確定你想要做的事情是值得花費時間的。比如就我而言,這樣的事包括:完成一本小說和做自己的 podcast。這些事情是我完全有技術和能力完成的事情,我也有足夠的資源去做這些事情,只是一直還沒有做。如果你還沒有完成清單上的任何一件任務,回首自己的人生時,它們會讓你自我感覺特別糟糕。因為你本來是可以完成這些事情的,但你卻沒有。你寧願用自己的閑暇時間去看一些無聊的搞笑影片。

從生活中擠時間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我們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做。不過我可以向你保證,這還是可以完成的。如果你真的認真審視自己每天的生活的話,你會發現你每天所做的事情其實都是在浪費時間,你完全可以利用這些時間去做那些你自己認為沒時間去做的偉大的事情。

直到幾周前,我才意識到我每天早上的習慣是在洗澡前花 30-45 分鐘的時間刷手機,看很多雜七雜八的東西。意識到這個問題之後,我把這些時間用來讀書。現在我每天早上班前都會花半個小時時間看書,以此來開始我新的一天。這種感覺太棒了。

要想知道你究竟都把時間浪費了哪些事情上,最好的方法就是詳細記錄你在一整天中所做的事。用筆記本或 app 來記錄堅持,堅持一周的時間,看看哪些時間本來是可以更好地利用的。一個月一次,第二個月再繼續。觀察自己每天的習慣和時間的利用方式,看看是否發生變化,以及變化的原因。我並不是要你每時每刻都必須過得非常地充實。和其他人一樣,我自己也會看電影看漫畫書和打遊戲。

我想說的是,每個人都會去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他們自己其實也不喜歡這樣,但這已經變成一種習慣了。他們每天都這樣做。一旦這種習慣被打破,他們就有時間做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了。

現在你有一張總的清單,上面有 100 件你準備去做的事情。你把它們分了 4 類。你也有一張電子表格,上面寫著所有你需要掌握的技能以及學習掌握它們的步驟方法。你也有了如何更有效利用時間的指南。此外,你的日歷上還記滿了很多你可以立刻去做的一些事情。

這就是在關於這整個框架我最喜歡的部分了。將這個清單融入到你的日常生活中去。每天早晨一起來,就看看你的清單、需要掌握的技能表,看自己究竟有沒有取得進步。對於那些能立刻就能完成的事情,看它們能否真的從日歷上勾選掉了。檢查自己的時間日誌。我自己每天都會早餐後閱讀我的清單,我就是利用這樣的方式來提醒和驅動自己的。當你把它變成清晨醒來後的一個習慣後,你就永遠也不會忘記清單上的任何事了。

最後的話

這個框架非常適合我。有了它,我比從前更加細致和專注了,自我驅動力也更強,知道自己正在往哪裡走。我知道自己在像上面這樣進行自我投資之前是什麼樣子:異常消沉、毫無方向感。

當你想要去完成任務和實現目標的時候,最好的辦法就是停止幻想。保持專注,就像對待一個工作中的專案(你能夠從中獲得報酬)一樣去對待它,畢竟這個專案的最終受益者只有一個人:你自己。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