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攜手國內外醫材與資通訊大廠,彰基打造未來醫院,隨身醫護不是夢” 與新的 1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攜手國內外醫材與資通訊大廠,彰基打造未來醫院,隨身醫護不是夢

Posted: 14 Aug 2015 04:07 AM PDT

140-800

為了幫台灣最血汗、也最具國際競爭力的兩個產業找出路,彰基總院院長郭守仁結合國內外大廠打造未來醫院,院內的每一套系統與設備,他都想好商業模式。

文/洪綾襄,原文刊載於《財訊》483 期,Inside 獲得授權刊登。

和醫院資訊系統連動、動態顯示看診進度與停診狀況的電子看板;透過人流分析,預測該調派多少人力到現場的智能化櫃台;用物聯網與 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晶片管理昂貴的醫療器材,按一個鍵便能立刻追蹤顯示的智慧護理站……。這些醫院智慧化服務已經不是未來式,在規畫8年、耗資30億元打造的全新員林基督教醫院,都是現在進行式了。

異業結盟找出路

整合大小院所 規模緊追長庚

震撼業界的是,員基僅是彰化基督教醫院所屬的一間區域醫院,卻配置了全台最大的直升機停機坪,從停機坪直送開刀房的無菌動線設計,以及亞洲首座整合傳統開刀房與影像系統、備載多軸式機械臂、雙手術室滑軌CT(電腦斷層掃描儀)的複合式手術房(Hybrid OR)。

一般病房也有大學問。每一張住院病床都配備一台病床服務平台(PIT),雖然僅僅只是一塊觸控平板,卻能提供病患住院須知、餐點預定等各種資訊,刷一下健保卡,便能查詢手術計畫與所有檢查結果,想放鬆時可以上網、看電視、打網路電話;若有緊急狀況,點一下,就直通值班護士手機。

看不到的地方更智慧。院內無數台來自全球各大品牌的高端醫療器材,搭載運作卻能無礙相連,病患使用 CT 後,CT 便會主動發訊息到主治醫師手機報告結果,雲端病歷也會同步更新,相關訊息一併發送護理站。

若醫師決定變更手術計畫,病患也能從病床服務平台查看,所有醫病交易都與醫院行政與財務系統相連,一出差錯都能調出歷史紀錄以釐清責任,也提升工作效率。若二林分院的儀器運作異常,系統會自動做緊急處置;網網相連,系統便有對話基礎,衍生出自己的智慧判斷。

「這就是未來!」正要從彰化基督教醫院總院趕回員基現場,以確認新手術室的施工狀況的員基院長李國維,講到醫院的願景,也忍不住興奮起來。「我們真正要做的,是未來醫院。」這一年來他頻繁往返工地,車子早就蒙上一層厚厚的灰,卻也沒心思保養。

彰基從一家百年教會醫院,在短短八年之間或併購、或合作,整合中部數10家大小醫療院所,下轄十個院區,資產總額來到198億元台幣,規模僅次於長庚,極具商業頭腦的彰基體系總院長郭守仁功不可沒。他也是力主醫院應主動與台灣資通訊廠商異業結盟,並將員林基督教醫院打造成未來醫院的關鍵人物。

全球最大工業電腦廠研華,近年來早就脫胎轉型為物聯網公司,在巴西、中國等國陸續實現其各種智慧城市應用,難得在台灣能找到像彰基一樣的醫院願意投入智慧醫療。研華智能副總經理余金樹觀察,郭守仁近年常到中國大陸交流,發現大陸很有本錢蓋硬體、買設備,卻常不知道錢應該怎麼花,才能真正讓醫院變得智慧化,「郭總院長後來想想,講的沒有用,蓋一棟給你們看!」

病歷、資訊上雲端

醫護提升效率 病患就診更方便

為了不讓未來醫院一蓋完就走入歷史,採購儀器設備的考量不是最貴,而是最具前瞻性,背後系統也要能串聯、擴充,才能達到智慧化,郭守仁不但請台灣研華做規畫整合,本身也建置了80人的資訊團隊。

在彰基服務20幾年的彰基資訊部主任許天成坦言,過去醫院的 IT,是為了醫師而寫,患者來醫院就診,就像生產線上的製品,等著被掛號、診療、批藥。但隨著醫療與科技發展愈來愈複雜,IT 建置就得轉向以病患為中心。「在智慧化、行動化趨勢下,我們就能以患者為中心設計很多服務,像是彰基體系的行動E療App,從介面到查詢,都能依據病患狀況提供個人化的推播或就診紀錄查詢。」

台灣醫療水準國際有目共睹,但產業狀態卻和台灣科技業一樣,都處於利潤被殺到見骨的紅海裡,既然有機會蓋醫院,如果還是蓋一間很尋常的醫院,台灣醫療就更沒有機會,只有先行的拓荒者,台灣智慧醫療產業的未來,才有無限的可能!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如伊隆馬斯克的傑出人士,都是怎麼度過週末的?

Posted: 14 Aug 2015 03:41 AM PDT

elonmusk

對許多人來說,周末就是從緊湊的周間工作中放鬆,充電好迎接接下來的挑戰。

而對於極少數人說,周末不過是周間的延伸,一個超越競爭對手的好時機。

從許多成功人士度過周末的方式來看,理論上來說,沒有一個正確或錯誤度過周末的方式,最重要的還是如何取得平衡。

《Business Insider》整理出一些傑出人士度過周末的方法。

馬斯克陪孩子

身為 SpaceX 及特斯拉執行長的馬斯克(Elon Musk)有著億萬身家,他周末選擇與五個孩子一同度過。

不過他也承認,有時會透過電子郵件,來與孩子交流。「他們並不需要與我一直互動,除了直接面對面談話時。我認為我可以邊工作、邊陪他們。」他說。

多西健行以及為周間作準備

One on One with Jack Dorsey

2011 年時,多西(Jack Dorsey)負責營運推特及 Square,他當時曾說,為了要完成事務,他會給每天一個主題,這讓他分心時能很快回神。

他會在周六健行,周日整頓思緒、擬定戰略,替新的一周作好準備。現在他又重掌上述二公司兵符,這主題日的作法會相當受用。

梅道拋下紐約公寓、走入鄉間

梅道(Rachel Maddow)是美國首位公開出櫃的黃金時段主播,周間在占地達 275 平方英呎的曼哈頓公寓度過,那裡也是她的攝影棚。周末她會與伴侶藝術家 Susan Mikula 開三小時的車,去麻州西部的鄉間小屋度過。

梅道表示:「有個都市外的屋子,是讓我心靈放鬆的捷徑。」她也喜歡在周六悠閒的看漫畫。

比爾蓋茲放鬆

bill-gates-desk-picture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表示,他周末就是看著女兒騎馬,然後享受一下老派的休閒活動。「20年前我會二話不說的待在公司好幾天,好讓我更有衝力或更愚莽。現在我希望我更放鬆,也更有智慧一些。」

赫芬頓回電子郵件

《赫芬頓郵報》創辦人赫芬頓(Arianna Huffington)承認她會在周末回電子郵件,但她從未預期員工會回信。

「如果我晚上 11 點寄信,只是將它從待辦事項除去,不過我不期望有回信。而且我說得很明白,我不預期周末會有回音。」她說。

庫班嘗試不要寵壞小孩

NBA 小牛隊老闆庫班(Mark Cuban)則表示,他與妻子希望維持一個正常的生活,特別是在周末。

「周末我們也有請保母,所以我跟太太周六早上會去上班。不過周末剩下來的時間就是家庭時間。我們哄小孩睡覺,吃晚餐等等。我們希望越正常越好,那種有人服侍的生活不是我們的風格。」他說。

布林做運動

Sergey_Brin,_Web_2.0_Conference

身為 Google 共同創辦人的布林(Sergey Brin),喜歡在周末逼出自己的身體極限,因此他會玩滑輪曲棍球、極限飛盤、健身、高空跳傘、空中飛人。

奈許去約會

身為 Wealthfront 執行長的奈許(Adam Nash)表示,他與太太是約會的信徒。他說花個幾小時坐下來吃頓飯,真的很棒。「這修補了職場與個人生活的界線。」他解釋。

他也表示,他周末都與朋友度過,也是他充電的方式。

透納在孩子起床前工作

前 Dictionary.com 執行長、現任 IAC 執行長,同時也是三個孩子的媽的透納(Michele Turner)表示,她會趕快把工作上的事情處理掉。

她會在早上花三小時工作,如果真的工作太多她會六點起床,好在大家起床前把工作完成。

「我會檢查電郵,好確定沒有事情發生,不過我會努力把工作相關的事情擠在一段特定的時間,盡量不要影響我的家庭生活。」她解釋。

岡恩逛博物館

timgunnPhoto Credit: Tim Gunn Facebook

《決戰時裝伸展台》的主持人及導師岡恩(Tim Gunn)表示,他每個周日都泡在大都會藝術博物館,「我都待到至少關館為止。」

他會著裝,走過中央公園,接受藝術的洗禮。「我熱愛藝術。我會先去希臘及羅馬區,選定一個主題觀賞。一場大都會博物館之旅可以帶來許多感動,那裡的畫會讓我升華,我感到很愉悅。」

然後他會前往館內裡的 Balcony Lounge 喝點小酒、吃點三明治,並拿出 iPad 研究剛剛看到的作品。「古羅馬的主題,真的是百看不厭。」他說。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