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做好這5個準備,打造屬於你的 Uber X 服務” 與新的 1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做好這5個準備,打造屬於你的 Uber X 服務

Posted: 01 Aug 2015 10:44 PM PDT

 

17547725444_bb60b73d91_o

(photo by Automobile Italia)

文章來源:readwrite,TECH2IPO/創見陳錚編譯,譯文創見首發,轉載請註明出處

 

Uber 如今大獲成功,它的名字已經成為了一個成功模式的代​​名詞——市場中的需求可以互換,推翻現有陳舊模式,大規模地利用新技術。聚集不同的供給與需求並且用其創造出一種商業模式,這並不是Uber 的獨家發明,只不過Uber 將這種模式發揚光大,同時依靠廉價的技術手段重塑了一種顛覆性的運行模式。現在有很多人都在關注 Uber 模式,並且試圖複製出 Uber 的成功。

在今天你隨處可見各種模仿的 Uber 的「Uber X」項目層出不窮,這是為什麼呢?很大程度上這是因為現在我們擁有了大量廉價、簡單且容易獲得的構建商業項目的模組化產品。雖然想要在我們現有的服務市場中推行 Uber 化並不是一件容易事,但是掌握了這些工具與戰略方法的用法將使你搭建起自己的業務框架,或者是在現有基礎上取得突破。

作為 Trustify 的創始人與 CEO ,我們的所做的是試圖在私家偵探服務領域推行與 Uber 相同的模式,在實際的工作中我已經掌握到了那些工具是行之有效的,那些只是浪費時間。對於任何一個雄心勃勃想要打造出一個「Uber X」項目的創業者來說,我能為你提供一些行動參考指南,其中有些免費或者是廉價的技術可以幫助你解決令人頭疼的難題,並且節省時間。

 

第一步:確定你要進入的市場

按需供應的市場通常都維持著一個巧妙的平衡。你必須針對自己的產品找出那些具有顯著需求的客戶,並且需要找到能夠自由支配時間提供服務的供應者,讓其滿足消費者即時的需求。太多的創業公司創始人都傾心於打造一款「酷斃了「的產品,他們做出產品只是自娛自樂,滿足個人喜好,結果發現這款產品根本行不通,不僅消費者根本不需要,也找不到充分的勞動力去提供服務。

工具:QuickMVP.com

在我創立Trustify 時,使用了QuickMVP.com 這一工具,並且將精益創業作為自己的方法論,在動手做出這款「按需提供的私家偵探」App 產品之前,我需要現行確認市場中是否存在著對於這一產品的真實需求。這種做法被證明是十分正確且有價值的,在我的產品正式運行的第一天就已經獲得了收入,在產品發布後的幾個月中我們的收入得到了快速的增長。

正如Uber 必須想法設法是的自己的司機不會在接單中感到厭倦與挫敗,我們也必須確保私家偵探能夠不斷在新的任務與可預知的收入中找到樂趣,並且激發其為客戶更好服務的動力。做這款產品對於我們來說是相對簡單的,並且私人偵探的市場需求是巨大的。

除了確認需求之外,你還要確保自己擁有足夠多的服務供應者,或者是你能找到一個有趣的市場,其中存在著大量的客戶想要購買你的產品/服務,但是你卻不用為此找人來完成這些工作。在很多獨特的商業模式之中,其實你並不需要真正地控制供應。

 

第二步:獲取並管理客戶

對於創業者來說,獲取客戶永遠是創業中的頭等大事。如果根本沒人用你的產品,那麼你做出一款按需提供的「Uber X」的App 就毫無意義。除了不斷獲取新客戶之外,你還需要找到方法留住老客戶,並且利用他們的人際網絡去挖掘其中的潛在客戶。

工具:HubSpot

在我自己的創業過程中,使用了HubSpot 作為集客營銷與銷售平台,用其吸引訪問者並且將他們轉化為真正的客戶。 HubSpot 在尋找客戶和管理客戶方面提供了很好的服務,而且他們對於創業公司還有折扣。

 

第三步:管理服務提供者與訂單

想要再造「Uber X」這樣的商業模式,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你要將紛繁複雜的用戶需求與來自四面八方的服務供應者連接起來。一個優秀的CRM 客單管理系統能夠幫助你從容應對這一挑戰。

要記住,想要打造一個新的「Uber X」模式從技術上來說並不難實現,其中的挑戰在於如何理順其中業務邏輯,並且管理那些分散在雲端在實際上並不受你僱傭的服務供應者。

The Tool: OroCRM

1438243410450.jpg

我們在建立 Trustify 的業務體係時使用了開源的 OroCRM 平台,用其獲取和管理我的私家偵探隊伍,並且用其管理和監控所有的接單情況。我們曾經也想過是否要註冊一個商業化的客戶關係管理服務,但是都一一否決了,因為這些產品實在是太貴了,並且相比開源且免費的管理工具,這些收費產品也並不能提供一勞永逸的解決方案。同樣,我們也曾考慮憑藉自己的力量來從頭搭建起一個解決平台,這將會給我們帶來無限的擴展性,然而也將花費數月的構建工作並且投入額外的開發人力。

Oro 採用了 Symfony 框架,這是一個個開源的 PHP Web 框架,它強大、堅實且拓展性強。 Oro 操作簡單,擁有強大的 API 開放接口以及支援數據交換的開發者框架、集成了多種功能與客戶管理模組。 Oro 幫助我們迅速地將產品投入市場,而不用花費巨大的前期投資。

 

第四步:讓客戶與服務提供者溝通

一旦你能將產品的客戶與服務提供者連接起來,這通常就意味著應該由你負責讓他們兩方直接對話。這其中存在的挑戰就是你需要在這個雙方溝通環節中保護自己的業務體系,以免服務提供者在未來直接聯繫客戶為其提供服務,將你踢出這個三方關係。為了避免上述情況,最好是通過一個中介平台來讓這兩者取得聯繫,在其中隱藏他們彼此的手機號碼,但是能讓兩方通過 SMS 或短訊來交流。

The Tool: Twilio

我們在產品開發過程中之所以會選擇 Twilio,是因為它通過 API 接口提供了一種 SMS 的解決方案,允許客戶與服務提供者在不知道對方的電話號碼的情況下依然能夠交流。 Twilio 提供的 SMS 的功能還能讓你以編碼方式發送、接受以及跟踪來自世界各地的短信。其實在這一領域中有很多可選的短信平台產品,但是我們選擇 Twilio 也是考慮到了它是一家大公司,它能夠通過網頁 API 為開發者提供各種搭建 SMS 與 VOIP(網絡電話)應用的工具,使用的都是開發者已知的標準 Web 語言。

 

第五步:確保內置地圖系統的能見度

1438243515241

當客戶使用 Uber 叫車時,他們能夠即時地追踪接單司機的位置。這個功能得以實現是因為 Uber 的司機都裝載了對應的能夠追踪他們確切地點的 App ,並且這個應用會將收集到的地點信息發回 Uber ,再由 Uber 將其地點信息通過美觀的展示形式發給叫車的客戶。當 Uber 剛剛開始在產品中推出這一功能時,看起來還是很新鮮的,不過現在這一做法已經見怪不怪了。就連康卡斯特(Comcast)這家有線電視公司都在測試一個新系統,能夠讓電話預定上門安裝衛星天線的客戶可以從 App 中看到天線安裝技術員的位置。

對於 Trustify 來說,讓客戶在地圖上能夠追踪為自己提供偵探服務的人的身影是非常重要的。在我們沒有涉足這一領域之前,私家偵探服務都是靠著偵探本人過往的信譽來自由定價,這對於客戶來說是有風險的。

正是這個促使了我們在產品中開發一套可視的地圖功能,能夠為客戶展示他們所僱傭的私家偵探在服務時間裡的確切位置。我們的目標是消除客戶與私家偵探之間的未知性,這樣一來兩方都會感到滿意。

工具:QuickBlox

我們考慮了多種提供可視化地圖的商業產品,包括了 Global Mapper SDK 、 Google Maps Geolocation API 以及 Here 平台。最終我們選擇了 QuickBlox ,因為它不僅免費易用,還能完全滿足我們的需求。

歡迎加入"Inside" Line 官方帳號,關注最新創業、科技、網路、工作訊息

好友人數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Homejoy 關門的真相:業務屬性不適合共享經濟

Posted: 01 Aug 2015 09:50 PM PDT

083501924454-2

本文受虎嗅授權轉貼,本文來自TechCrunch,原文標題:《Why Homejoy Failed … And The Future Of The On-Demand Economy》

 

"美國家政 O2O “鼻祖” Homejoy 宣佈於7月31日關閉。該公司 CEO Adora Cheung 表示,企業關門的主要原因是4起圍繞“家政工人是全職工還是約聘工”的訴訟引起的。然而後面真正的原因是什麼呢?

隨著共享經濟的始祖級企業 Homejoy 的倒閉,投資者、媒體人甚至是消費者們都開始對共享經濟的可行性提出了質疑。這種質疑並不是空穴來風,因為有人認為風險投資對共享經濟的投入是盲目和過量的(僅2014年就有4億多美元投入到共享經濟市場)。 從投資者的角度來看,共享經濟的模式是靠得住的——包裝精緻的產品,能夠從發布第一天就開始獲利,病毒式的擴張。 Homejoy 也符合這些條件,但卻失敗了。

更諷刺的是, Homejoy 的公司宣言是清楚而且非常令人欽佩的——為房主提供便捷高品質的房間清潔服務(並擴展到更多更垂直的家政服務上去),並且, Homejoy 的工作經歷很有可能會幫助那些專業人員最終成為創業者。

了不起的模式,了不起的定位——2013年時就獲得3900萬美元融資的 Homejoy 。

但它失敗了。失敗的原因中首當其衝的就是員工的誤分類訴訟: Homejoy 將專職清潔工歸類為約聘工,而工人卻認為自己應當成為公司的正式員工。自然地,他們也要求享有和正式員工一樣的薪資、福利和其他相關權利。

這樣一來 Homejoy 的運營成本增加很多,同時也完全影響了公司的盈利情況。

除此之外,還有些說法認為公司過快的擴張速度讓公司不堪重負——不應過早進入加拿大和歐洲市場。因為當一家公司在一個新市場推廣業務時,前期的資本投入是巨大的。因此 Homejoy 的快速擴張必定燒了投資人不少的錢。但是如果公司能夠制定出一套詳細的計劃,以達到預期的投資回報率的話,投資人還是會被說服,乖乖掏錢讓公司燒。

不過可惜的是, Homejoy 的基本獲利原理是不可行的。即使繼續讓工人們辛苦地做約聘工,即使公司的業務只在核心城市原地踏步, Homejoy 還是會死。原因是 Homejoy 的業務屬性是不適合共享經濟的。

0834490409-2

 

家政服務的特殊性

家政服務行業其實是塊巨大的蛋糕,有分析認為其市場規模在4000至8000億美元之間——這樣一個巨大的市場成功吸引創業者和投資人的目光。但從根本上來說,它和其他服務類市場是有很大區別的(比如交通類、物流類、媒體等)。

毫無疑問,人們都以家為港灣,是讓人你覺得最有安全感的地方。你吃在那兒、睡在那兒、你愛的人也在那兒。所以,能夠踏入我們家門的人必定都承擔了我們的絕對信任。

當我們預約一個家政服務時,我們會對服務有很多期許,比如以下幾個情景:接受健壯的水管工進入你家修水管——保證要有安全感;每月需要指定同一個清潔工——以確保服務品質;放心將鑰匙交給寵物保姆——對他們有足夠的信任。

當你最終找到了值得信賴的、服務品質很棒的工人時,那麼一切問題都解決了。這種僱傭關係甚至可以保持幾十年,只要滿足用戶(“我家能一直乾乾淨淨整整齊齊的嗎?”)和工人(“我這個月開多少錢?”)的基本需求即可。

 

Homejoy 的問題所在

無論怎樣, Homejoy 還是有值得我們肯定的一面的,它讓上門家政服務變得更簡單:只要房主想要一個有能力的家政工人就立刻能找到——雙方資訊不對稱的障礙被 Homejoy 消除了。

一切都很美,但問題卻發生在了服務和成本的平衡上。如果家政服務想要通過共享經濟模式成功的話,需要通過高品質的服務確保平台收入,服務還要具備快捷、簡單、低價的特點。

為了確保服務的高品質, Homejoy 會為工人提供專業訓練並明確服務要求。這樣一來, Homejoy 服務就有了競爭力,最終房主受益。

但是 Homejoy 作為服務平台會在工人的每筆收入中抽取25%的仲介費。因此, Homejoy 主要吸引的是年輕的、缺乏工作經驗的、業務不佳的工人(有時甚至會招來流浪漢),這就嚴重影響了服務水準,但家政服務水準的偏差往往是客戶不易接受的,這就導致了平台的不穩定。

Homejoy 接著做了另一種嘗試,它加強了對工人的培訓投入以確保服務的品質。但這一改變最終會因蝴蝶效應而影響到消費者。因為如果 Homejoy 想要維持交易利潤,房主就必須支付高於市場價格的費用,卻只能享受到市場平均水平的服務。

這種結構增加了工人流失的危險:一個客戶找到了一個滿意的工人後,完全可以繞過 Homejoy 直接聯繫工人,將交易轉為平台外。這種狀況非常容易發生在家政服務行業,因為家政業的服務往往是高頻率、對工人需要高度信任度。這個現象對於房主來講是件好事。 Homejoy 把工人們訓練得好好的,送到了房主的面前,讓他們建立起業務關係。然後問題來了:他們決定踢掉 Homejoy 。

0822262540

 

Homejoy 提高或降低工人服務品質?兩種結果都是悲劇

因為一旦你(設定你為房主)找到了你信任和喜歡的家政工人時,你就不用每次都找新的了。所以平台的危機是房主引發的,當他們找到了高品質的清潔工後,就可以通過將交易轉為平台外來省掉平台抽取的仲介費了。所以儘管 Homejoy 是一個非常方便的平台,但信任和服務品質顯然更加重要。

另外對於工人來說,他們一轉到平台外後就能夠賺得比再平台上還多:工作收入提高了,穩定的客戶也有了。如果工人們不謹慎一些的話,很容易被 Homejoy 發現然後開除。即便如此,工人們還是表示願意鋌而走險,不入虎穴焉得虎子。不過由於這種平台外交易多為房主主動提起,所以工人被抓住的可能是微乎其微的。

對那些在 Homejoy 上體驗不佳的房主來說,他們現在有太多其他的平台可以選擇工人。你在 Yelp(美國著名餐廳評論網站), Thumbtack(僱傭任何專家的P2P平台), Angie's List(收費評論類O2O網站)上都可以看到多家類似的平台,它們在業務種類和用戶體驗上都下足了功夫。

所以,如果房主想快速地找到一個清潔工,並不是什麼難事。而且有的也不會像 Homejoy 那麼霸道,阻止房主和工人間直接接觸。

同時,整個家政類服務都存在相似的危機:一旦你找到清潔工了/遛狗員/庭院設計師了,你會希望他們成為你的人,你可以繞開平台直接聯繫他們。同時工人們也知道真正為他們的服務掏錢的人遠比平台更加重要。

共享經濟在哪些垂直領域行得通

目前看來,共享經濟模式的成功出路是家政服務以外的其他領域——比如交通領域(Uber)、食品快遞(Instacart)、貨運(Shyp)等。這些共享經濟平台成功了,是因為用戶不必被對服務人員擁有巨大的信任,服務品質只要說得過去就能夠接受,畢竟重點是載送的貨物本身及其目的。

儘管如此,工人的分類問題任然不能忽視,他們究竟是正式員工還是約聘工,如果劃分不好都很容易對簿公堂。好在大多數公司都能經濟實惠地解決這個問題,不會像 Homejoy 一樣到要關門的地步。所以,共享經濟的基本原理還是行得通的:現在唯一的問題就是如何計劃未來的利潤。

現在, Homejoy 為什麼會和我們已經知道了。我們需要承認它對於市場做出的貢獻, Homejoy 提供了具有差異性和便捷性的服務,但是這也正是它們走入了墳墓的原因。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