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Mark Zuckerberg:沒錯,我們考慮新增「不喜歡(dislike)」按鈕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Mark Zuckerberg:沒錯,我們考慮新增「不喜歡(dislike)」按鈕

Posted: 12 Dec 2014 12:29 PM PST

Mark Zuckerberg:沒錯,我們考慮新增「不喜歡(dislike)」按鈕

Mark Zuckerberg 終於聽見大家的聲音了嗎?日前他在 Facebook 總部舉辦第二場提問活動「Townhall Q&A」,回答了一了幾乎所有 Facebook 使用者都曾經想過的問題:到底 Facebook 應不應該加個「不喜歡(dislike)」按鈕?

Mark Zuckerberg 很快就說:「是的,我們正在考慮『不喜歡』按鈕。」但也解釋了一開始之所以不同時製作 like 跟 dislike 按鈕,是因為不想把這個功能變成一種投票機制,他們認為這對社群沒什麼價值,也無助於人們分享更多他們的生活。(事實證明這個策略非常成功。)他的答覆大致如下:

「讚」這個按鈕非常有價值,它可以讓使用者很快地能夠對其他人分享的事物表達正面的情緒。不過,有時候大家想表達的不只是正面的情感或是他們喜歡某件事,因為很多時候人們也會在 Facebook 上分享一些生活上比較悲傷的事,或是在文化、社交上的艱困時刻。人們常常會告訴我們在此刻按下「讚」令人感到不舒服,因為在人們痛失至愛或是涉及嚴肅議題時,「讚」所表達的意思不太妥當。

因此,Mark Zuckerberg 正在考慮讓人們有更多的表達選項,但是必須找出「好的方法。」他也指出這不會很快推出,但絕對是重要的議題。

也有網友提議:不如加個「擁抱」按鈕,好讓大家表達支持之意,而非有點負面的「不喜歡」。Mark Zuckerberg 也回應:對,這正是我們討論過的選項之一。

以下是整場 Q&A 的完整影片:

跟矽谷其他知名公司如 Google 和 Yahoo 一樣,Mark Zuckerberg 也會在每週五下午接受 Facebook 內部員工的提問,因為這樣可以讓他和其他管理層的人更加了解員工們的想法。所以 Mark Zuckerberg 也認為:何不也讓 Facebook 社群也問一些問題呢?

提出「Facebook 有沒有考慮新增『不喜歡』按鈕」問題的人,還提出另一個常見的問題,他希望 Mark Zuckerberg 可以對一些正要創要的人,給一個他當初創辦 Facebook 時希望自己能知道的意見。

你的一生會不斷犯錯,重點是要從錯誤中學習

Mark Zuckerberg 一開始的回答是:不要怕犯錯。但是他又說,很多人會問「該怎麼避免這些錯誤?」,但他覺得這個問題「不對」,因為你一定會犯錯、你的人生會持續地犯錯,「犯錯」就是我們學習的方式,他自己也是如此,所以該如何從錯誤中學習才是重點。

用 Facebook 才不是浪費時間

也有人問:Facebook 容易讓人分心,不僅浪費時間還會降低生產力,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方法反而可以讓 Facebook 提高生產力?

Mark Zuckerberg 的見解則相當值得我們思考。他說,小時候我們還是學生的時候,大人們總是會說:「做完功課才能去跟朋友玩。」因為這樣你才可以拿到高分。但 Mark Zuckerberg 卻覺得這樣很奇怪,為什麼我們得先完成工作才能去經營自己與家人、朋友的關係呢?他覺得這樣是錯誤的,我們的社會將與家人朋友經營彼此的關係看做是浪費時間,令他感到很難過。

他說,Facebook 讓大家能夠分享、知道彼此在做什麼、發生什麼事,也可以幫助一些比較不常聯絡的人可以得知彼此的近況,他覺得這是非常有價值的,因此 Facebook 會持續致力於讓人們連結彼此。

「我完全不認為這是在浪費時間,這對我們的世界是極度有價值的。」Mark Zuckerberg 說。

要給所有人發聲的機會

Mark Zuckerberg 認為,Facebook 的存在就是為了要讓每個人都能發聲。他說,如果是五十年前,大部分的人只能單向地從報紙上讀新聞,另一個重點則是為了多元性,作為全球性的社群,Facebook 有能力讓大家了解來自不同國家、不同種族的人對一件事的看法。

Mark Zuckerberg 還回答了一些其他問題,例如實名制、隱私權政策等等的議題,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花點時間把影片看完。

噢,還有一件事:Mark Zuckerberg「一年一事」計畫還沒有著落。他說自己花很多時間管理、運作 Facebook,所以希望用別的時間強迫自己做一些別的事,例如學中文——幾個禮拜前我們剛得知 Mark Zuckerberg 的中文講得很不錯。Mark Zuckerberg 非常認真看待這件事,也歡迎大家給他一些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