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Yahoo 高喊 app 時代內容為王,欲借 Tumblr 發出王者之聲” 與新的 2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Yahoo 高喊 app 時代內容為王,欲借 Tumblr 發出王者之聲

Posted: 03 Sep 2015 04:54 AM PDT

Kings-Speech-movie-Poster-2-YahooColor

Yahoo 今年第二場行動開發者大會於上週在紐約落幕。1今日 Yahoo Flurry 全球產品行銷主管 Chris Klotzbach 則透過視訊與我們分享了 Yahoo 旗下 app 數據分析平台 Yahoo Flurry 所公佈的最新行動洞察,再度喊出「內容為王」的口號,並宣佈 Flurry 即將推出新的即時追蹤分析工具。

Chris Klotzbach 首先公佈了一張圖,顯示 Flurry 自 2008 年開始進行 app 監測起,到今日 3,000 億 session 所觀察到各項受到行動趨勢挑戰的產業與領域:

IMG_7090

擁有 2.8 億行動成癮者的「行動國度」

目前 Flurry 受到全球 72 萬個 app 採用,每月觸及 20 億個行動裝置,每日監測的 session 更是達 100 億。根據這些資料,Flurry 發現,「行動成癮者」的人數增加得非常快。(「行動成癮」在 Flurry 的定義中,指的是不包含接電話,每天使用手機 app 超過 60 次的人)如果世界上有個「行動國度」,那麼這個國家的人口數已經從 2014 年的 1.76 億人增加近 60%,成為今年的 2.8 億,僅次於中國、印度和美國。

國中之國:app

198:22

這是現在手機使用者花在 app 和行動瀏覽器的時間,單位是分鐘。

IMG_7093

Flurry 的資料透露,美國的手機使用者平均一天使用行動裝置的時間長達 220 分鐘,2013 年第二季的數字還只是 158 分鐘,去年第二季為 162 分鐘,但是在過去一年卻突然成長多達 35%。然而 Chris Klotzbach 也指出,使用者花在行動瀏覽器上的時間,卻從 2013 年的佔比 20% 跌至今年的 10%,大幅減少一半。

我們詢問 Chris Klotzbach 為何在智慧型手機市場已趨近成熟的美國,在過去一年中出現使用時間大幅成長的狀況,他給的答案很簡單:無非是市場出現了更多 app、使用者用了更多的 app。

社群、即時通和娛樂擠壓遊戲

Chris Klotzbach 今日分享的數據有個值得關注的地方。他指出,社群和即時通 app 使用時間從 45 分鐘成長為 68 分鐘,娛樂類 app 更是從 13 分鐘成長為 44 分鐘,大幅增加 240%,使用者花在遊戲 app 上的時間,受到了社群、即時通和娛樂類型 app 的擠壓,從前一年的 52 分鐘,減少 36.5% 為今年的 33 分鐘。

為何使用者玩遊戲的時間劇減?Chris Klotzbach 提出的解釋有幾點:

  • 過去一年沒有什麼全球矚目的遊戲 app。
  • 花錢升級、加快破關速度的人變多了。
  • 有些使用者轉為「觀賞」別人玩遊戲。

Chris Klotzbach 並沒有針對以上三點提出相關數據進一步說明。不過剛好 App Annie 公佈了一項 iPhone 和 iPad 上 all time 最受歡迎的 app,2或許可以作為某種程度上的參考。報告顯示,從下載數來看,排行榜上前十名的遊戲,清一色都是 2013 年以前出品的,甚至還有兩個是 2009 年就推出的長青遊戲;從收入來看,前十名僅一款遊戲是去年三月出品,其他大多是 2012 年推出的遊戲。

內容為王

IMG_7099

至於娛樂類 app 大幅增加,Chris Klotzbach 則解釋主要來自於串流影音,美國近年出現了不少「剪線族(Cord Cutter,指停止訂閱有線電視的一群人)」,這些人會轉為訂閱線上影音如 Netflix。

Chris Klotzbach 特別指出,包含社群和即時通訊方面的使用時間,使用者對媒體相關的使用時間從去年的 46 分鐘成長為今年的 96 分鐘,多出 108%。

緊接著下一張投影片,只寫了幾個大字,說明了 Flurry 的觀察:

Content is king again.

內容再次為王。

Chris Klotzbach 列出一項統計,指今年三月掀起一陣 meme(迷因)的那件藍黑洋裝,一共吸引了 7,300 萬的瀏覽量,並且在一週內引發了超過 55 萬篇相關文章。


▲ 還記得這件洋裝嗎?

目前 Tumblr 有超過 2.5 億個 blog、每天 8,500 萬篇文章,使用者每天會打開 Tumblr app 七天。這讓 Yahoo 有信心稱 Tumblr 是一個絕佳的內容傳播平台,更不用說還有廣告效應。Chris Klotzbach 引用華盛頓郵報今年三月一篇文章的標題:3

Move over, Reddit: Tumblr is the new front page of the Internet.

閃一邊去,Reddit:Tumblr 才是網際網路的新首頁。

內容為王,那誰能發出王者之聲?

華爾街日報部落格昨日刊出一篇文章 〈 Business Insider Publishes on Social Sites with New ‘Insider’ Project 〉 ,4談到 Business Insider 正在進行中的「Insider」計畫,作為在各種內容傳播平台上經營內容的一次嘗試。文章指出,一些正在嘗試各種實驗的媒體們,已經不再堅持將讀者導回自家網站,這在過去是相當罕見的情況,一方面也是因為像 Facebook 這樣的平台向出版者提出了廣告分潤的計畫。

Insider 不僅在 Facebook 粉絲頁上將全文配合圖片以「近況更新」方式刊登,也嘗試直接上傳影片,其他平台如 Twitter、Tumblr 和 Instagram 當然也少不了。Business Insider 總裁 Julie Hansen 也表示他們正在跟 Facebook 洽談採用最新的 Instant Articles 形式在 Facebook app 刊登內容。

我們過去曾經提到,目前擁有內容者,特別是媒體,正成為各大平台拉攏的對象,Facebook、YouTube、Twitter、Apple News、Google 書報攤、Flipboard⋯⋯ 無一不是希望出版者到他們的平台刊登內容,Yahoo 旗下的 Tumblr 也是其中之一,不少出版者也都會在 Tumblr 上發表內容,例如蘋果的 Apple Music 部落格選用的就是 Tumblr。國內的部分,目前像是天下(人文頻道快樂工作人)、泛科學(科科史上的今天)算是比較有在經營的。

面對來自各平台的強力競爭,Yahoo 正在全力推廣作為新一代內容平台的 Tumblr,能夠搭上這波逐漸向全球擴散的媒體浪潮嗎?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你知道英特爾的最新型穿戴式模組 Curie™ 嗎?

Posted: 03 Sep 2015 03:48 AM PDT

去年一月英特爾執行長Brian Krzanich向世界發表了英特爾 Edison 晶片。今年,他向我們介紹一個只有鈕扣大小,搭載英特爾 Quark™ SE 穿戴式系統單晶片。

英特爾 Curie™被設計為在諸如戒指、包包、健身追蹤器和鞋子等等物品上始終運行的應用中保持著高效率。

Brian_Krzanic_Intel_Curie_Prototype

英特爾Curie™模組包括:

  • 32位元低耗能英特爾Quark™的微處理器
  • 384kB的快閃記憶體和80Kb的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 6軸加速器和陀螺儀
  • 電源管理IC(PMIC)

英特爾設計了一套名為英特爾 IQ 的穿戴式裝置軟體開發包。軟體開發包有助於開發者和公司運用英特爾的技術快速設計穿戴式裝置的應用程式,其中包含裝置軟體、智慧型手機軟體、雲端軟體以及分析功能。最近英特爾已經發佈了兩個軟體開發包──英特爾 Body IQ 和英特爾 Social IQ 。

英特爾 Body IQ 具備許多功能,包括各種演算法和功能來計算步數、計算每天消耗熱量以及使用者狀態的視覺化裝置通知等。英特爾 Social IQ 包含幾種功能譬如裝置對裝置單一狀態的溝通,使用者設定來電通知,簡訊,社群網路通知以及為設備商品牌發送通知的雲端。

英特爾 Curie™模組的問世對於大眾來說並不是一個意外,英特爾透過下列的產品和發想大力在健康和服飾領域推廣穿戴式科技:

  • Basis Peak
  • 富思集團 (Fossil Group)
  • 羅薩奧蒂卡集團 (Luxottica Group)
  • MICA智慧型手環
  • SMS Audio
  • 英特爾穿戴式裝置產品設計挑戰賽

英特爾的副總裁和新裝置部門總經理的 Mike Bell 曾經說過:「在未來,我們可以看見從未使用過矽材料的公司生產穿戴式裝置……。這取決於此生態系統去創新穿戴式裝置的技術。不論戒指、包包、手環或是墜飾,甚至於鈕扣都是有可能的。」

英特爾 Curie™ 預定於2015年的下半年發行。

更多關於英特爾 Curie™:

常見問題

關於英特爾 IQ 軟體

更多精選文章.....

 

歡迎加入"Inside" Line 官方帳號,關注最新創業、科技、網路、工作訊息

好友人數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TK 專欄】新創團隊西進第一課:中國不是一個國家,是另一個星球

Posted: 02 Sep 2015 12:34 AM PDT

flagphoto credit: Wikipedia

作者 TK Chen,目前任職美國矽谷創投 Quest Venture Partner 擔任 Asia Community Partner 一職。又稱「創業甘道夫」,本身創業失敗過三次,期望藉由自己的血淚經驗可以協助更多台灣創業家。目前轉戰創投單位,但仍堅持提醒自己,要用創業家的心態去做任何一件事情。

中國不是一個國家,是另一個星球

在今年的上半年,有幸加入廈門愛特加速器的經營團隊,協助對於中國大陸市場有興趣的台灣新創團隊,提供種子資金、市場推廣資源、以及相關的創業協助。從看到愛特在半年內完成開展近800坪的coworking space空間 (預計至今年年底將有近3000坪的工作空間)、一年內要蓋好及經營一個青年創業公寓、以及1個半月從認識到決定投資一個台灣團隊,種種的跡象都顯示,中國是另一個星球,裡面都住著外星人,其思考模式以及光速的行動力,不是我們一般地球人可以理解的。

也因為大陸政府(尤其是福建和廣東兩省)對於台灣新創團隊大力招手,出台了很多專門針對台灣新創團隊的補助方案,或是鼓勵陸資投資台灣團隊,這股對於創業的衝勁、中國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市場極大無比的前提下,加上語言畢竟還是較輕易上手,開始有越來越多的台灣網路創業團隊會認真的把大陸視為一個不可不去的市場。而這時常常想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 為了拿大陸資金、以及在大陸可以營運,看來我勢必要去大陸設公司,不過,到底要怎麼設?網路上其實找不太到太多最新且符合這主題的資訊,因此想說來跟大家分享我的研究及觀察心得。

前提

先說好,團隊必須自己判斷中國是不是一個適合你團隊、產品、或甚至政治立場的市場,我完全不推薦所有人去打中國市場,創業家要獨立思考。不過一旦你覺得要去中國,我倒是比較建議就直接買機票去中國,在那邊住幾個月到半年,直接接地氣去經營大陸市場試看看,就算最後啥都沒有,慘敗回台,也獲得相當豐富的經驗,對於下一次創業幫助太大了;真的不用立足台灣、放眼中國,這件事情基本上不太存在在網路產業裡。

若以商業角度來看,中國原則上是把台灣人當外人

政治上中國到處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一份子,但商業上身體倒是挺誠實的。舉例來說,A股,也就是所謂的大陸人民幣普通股,是只提供中國境內機構、組織、或個人來交易,但這「境內」是不包括港、澳、台的,所以這個角度來看,台灣非境內。同樣的,當台灣團隊要去中國設立公司以便在中國大陸經營業務、或是獲取陸資投資時,我們是被認定為外商。如果不是做網路,那倒還好,可以用WFOE(外商獨資企業)來設立、經營。但如果是要做網路相關的服務的話,根據中國「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是需要申請一個ICP(Internet Content provider)證的,不然就是非法經營,而WFOE的經營範疇,是不被允許申請ICP證的,而你絕對不會想要以一個外國人的身份在中國非法經營網站/app被抓到,因此,就必須用繞道的方式去解決這個困境。而目前台灣新創團隊要繞道的方式,有以下兩種實際有在運作的可以供有需要的人參考。

1) VIE架構 (舊方式,較不推薦)

VIE模式當初主要是為了中國企業要在海外上市(俗稱紅籌上市)而採取的一種規避路線,由於新浪那時候用得非常成功,因此也有了「新浪模式」的暱稱。因為相當有名,所以沿用至今也有讓想要攻大陸市場的外國公司來使用。

以愛特有投資的Saihu和MyBigDay來說,他們本來一開始都是要用VIE架構:先跟愛特談好投資額及佔股,然後用此協議成立一個開曼公司A,再成立一個全資香港子公司B,再到中國境內成立一個B的全資子公司C (WFOE),然後用協議的方式,跟一個境內全陸資成立的新公司D(跟開曼A公司一樣的股權比例,只是非大陸人要用代持方式佔股)做VIE協議達到把財務報表合併的目的。要說明的是,VIE架構是一種概念,所以實際作法有很多種,不是上述唯一一種。舉例來說,香港子公司B可有可無,但一般會設立,因為避稅原因。

由此可見,為了要走VIE成立一個新創公司合法做大陸生意,要開四間公司,著實不是這麼簡單的事。Saihu的創辦人Carlos就表示,所有程序走完估計要10萬人民幣左右的費用,而且大概要半年到9個月,因此不太建議新創公司走這條路,反而等之後要拿美國或非大陸資金再來用VIE還比較有意義。而這其實也是當初VIE架構的發明原意,所以不能怪它。

因此,更為合理及推薦的方式,也是後來Saihu和MyBigDay轉用的方式,就會是用「代持」。

2) 代持 (較推薦,但一樣有風險)

代持相對來講就簡單很多了,時間上也快很多,有可能幾週即可完成。基本上代持可以想成就是跟在台灣成立公司一樣,唯一主要的差別就是,台灣人(或是外國人)不能持有股權,而是要在大陸找人來「代持」你的股權。以最新愛特投資的新創公司FrieghtAce (好運通)來說,就是一開始即採用代持來成立公司獲取陸資及營運。做法可以是一個大陸人來代持全部台灣不同股東的股份,也可以找一個以上大陸人來代持每個不同的股東,端看你有沒有信得過的大陸人。

這樣的方式相當單純、直接、快速、便宜,且大陸法律基本上是認同這樣的代持合約,不過,有一好沒兩好,世上只有媽媽好,可想而知也有一些風險。其中最大的風險就是要找到一個「信的過」的大陸代持人。想想看,一個外人要來代替你持有你創業公司的股份,這是多麼會讓人睡不覺的事情!雖然法律上你是這個股權的實際擁有者,大陸代持人只是名義上的股東,但是代持人是紙上登記的股東,所以可以行使股東權益;而你主要是行使投資權益,且主張對象主要是該代持人,而不是整間公司,所以這個運作是在你找得到一個信得過的大陸代持人的前提下,才較為適合的方式。

話雖如此,台灣新創公司一開始要有十幾萬人民幣去做VIE及維護四間公司的資源,可能比找到一個信得過的大陸人還難,因此這方式還是實際運作上比較推薦給台灣新創團隊來參考參考。

設立公司只是第一步,怎麼接地氣才是重點

接地氣太重要了。誠如剛剛第一段說的,中國大陸對我們來說就像是另一個星球,所以地球人是無法在地球揣摩怎麼進攻另一個星球的。但因為沒有公式for怎麼接地氣,所以無法寫出一篇文章介紹怎麼在中國創業就可以成功。但可以試著「軟著陸」,像愛特加速器這樣的單位,是滿適合早期、在大陸沒有資源、沒有人脈、不是很確定怎麼開始、且還不敢一下子跑到北京打近身肉搏戰的台灣團隊,且因為政策關係,福建被視為是要特別「照顧」台灣團隊的區域,因此有些補助、資金、生活安排...等都是留給台灣團隊去使用,且只有在跟這些地區的加速器合作才好取得,所以也建議團隊可以評估看看這些政策,從南部落地去接地氣,熟悉這個星球的人的生活方式,再一步步走整個大陸市場。

不只大陸,真的建議一旦覺得要打海外市場,不管是哪一個地區,就是衡量一下資源,買張機票去該地區盡可能的待上一陣子,沒有計畫也行,你會發現有很多上天安排的事情就這樣完全無預期的發生了,絕對比看我寫的文章有用多了。恩,有沒有覺得後悔看到最後?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