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阿里巴巴宣布上市發行價每股 68 美元,將至少籌資 218 億美元,有望成史上最大 IPO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阿里巴巴宣布上市發行價每股 68 美元,將至少籌資 218 億美元,有望成史上最大 IPO

Posted: 18 Sep 2014 06:38 PM PDT

阿里巴巴宣布上市發行價每股 68 美元,將至少籌資 218 億美元,有望成史上最大 IPO

儘管合夥人制度、股權結構曾引發爭議,但各界翹首以盼的阿里巴巴即將於明日(美國時間週五)在紐約證交所上市(代號:BABA),而這家來自中國的電商巨人也在今日公布每股發行價將會是 68 美元——這是先前已經調高過的價格區間最高價位(先前的區間是 60-66 美元,後來又提高到 66-68 美元),也代表明天阿里巴巴至少能募集到 218 億美元,市值達 1,680 億美元,比 eBay、LinkedIn 和 Twitter 的市值加起來還多。1

雖然阿里巴巴的籌資金額低於於 2010 年中國農業銀行的 221 億美元,但若阿里巴巴執行超額配售,很可能超過 250 億美元,成為史上最大的 IPO。

換句話說,阿里巴巴的 IPO 將會超過 2012 年 Facebook 上市規模,後者的 IPO 募到 50 億美元,當時市值 1,004 億美元。不僅如此,明日收盤後,阿里巴巴的市值可能會一下子超過美國電子商務龍頭亞馬遜(目前市值約 1,500 億美元),躍居全球最大的前 40 家公司。

公司上市後,往往創辦人(或是大股東)的個人財富會受到矚目,阿里巴巴也不意外,根據估計,屆時馬雲將會從售出的股份獲得 8.67 億美元,個人握有的股份價值將會超過 130 億美元。另一位共同創辦人、副執行董事長蔡崇信個人的持股價值也將高達 54 億美元。

握有阿里巴巴約 34% 股權的軟體銀行在明天之後也將證明當初孫正義的慧眼(2000 年時,孫正義決定投資阿里巴巴 2,000 萬美元),這間日本公司手上的阿里巴巴持股價值超過 540 億美元。

而阿里巴巴的另一個大股東 Yahoo 手上的股權也將價值 273 億美元,後者在 2005 年時用 10 億美元的現金與中國的業務(即中國雅虎),換取阿里巴巴集團 40% 的股份。兩家公司於 2012 年協議了一項股份回購計畫,由阿里巴巴向 Yahoo 買回半數的持股。今年夏天的時候,阿里巴巴同意 Yahoo 將計畫售出的股份從兩億股降低至 1.4 億股。

雖說大家都非常看好,不過華爾街日報指出,有部分分析師擔心,今日舉行的蘇格蘭獨立公投可能會影響阿里巴巴的上市。

當然,相信阿里巴巴也非常不樂見當初發生在 Facebook 上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當時因為 NASDAQ 的技術問題,一定程度第影響了 Facebook IPO 的結果,儘管經過幾次漂亮的財務報告後,這家全球最大的社群網站股價已經在兩年多內翻了一倍(事實上時間更短,因為 IPO 之後 Facebook 的股價持續低迷了好幾個月),市值還超過了百年老店 IBM。

此外,約有價值 80 億美元的阿里巴巴股權不受股票強制集保(Lockup)規定,持有者可以在上市後第一時間拋售股票,這同樣會影響 IPO 之後的股價。2

而台灣的富邦金昨日也已代富邦人壽公告,將參與阿里巴巴 IPO,擬認購金額上限為 12 億美元。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