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顯然,Google已經不想再與其它廠商共享Android?” 與新的 1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顯然,Google已經不想再與其它廠商共享Android?

Posted: 23 Dec 2012 06:58 AM PST

Photo by by jugglerpm,本文來自科技部落格Bussiness Insider,由搜狐IT與虎嗅翻譯

Google去年以125億美元的價格將摩托羅拉行動收編旗下,此舉也引發了業界對 Google 動機的廣泛猜測。當時,一些分析師認為, Google 將利用摩托羅拉行動的機上盒事業來幫助推出 Google 電視產品,但事實上,Google已經以23.5億美元的價格拋售摩托羅拉行動的機上盒事業。

與此同時,還有分析師表示,Google將利用摩托羅拉行動的專利產品來保護Android。(有道理,但目前似乎三星才是真正的Android產品的主要領導者。)

但是,人們可能忽視了一個問題,那就是 Google 收購摩托羅拉行動將意味著 Google 將開始生產自己的手機和平板電腦等產品,就像蘋果那樣。Google當初曾向三星、宏達電、LG及其它多家廠商保證,對這些廠商而言,Android仍將是一款機會平等的平台,哪一家廠商都可以利用該平台打造自己的品牌手機。Google同時還保證摩托羅拉行動將作為獨立實體營運。

當然,到目前為止,Google 並未失言。但最新的消息顯示,Google 和摩托羅拉行動正在研發新的智慧型手機『X Phone』,預計將於明年推出。此舉對Google而言,將是一個巨大的轉變,或許Google將不再讓其它硬體廠商共享Android。

儘管Google否認了其將進軍硬體業務,但情況表明該公司正在生產符合自己規範的智慧型手機,而且這一舉動也將給三星、宏達電、LG和其它依賴於Android的廠商帶來了較大的競爭壓力。如果Google與摩托羅拉一聯手,這些廠商與Google的關係不再是夥伴而是競爭對手關係。

Google 會不會限制它的競爭者對Android系統的使用,把最新、最好的軟體功能僅提供給摩托羅拉?那麼這些廠商會怎麼做?我們聽到三星和其他廠商正在考慮的解決方案是,把修改後的Android作為它們設備的作業系統。

什麼意思呢?就是透過它們自己的線上商店去銷售應用程式與內容。這就是亞馬遜在Kindle Fire上做的。Kindle Fire深層客制化Android,把 Google 的特有產品都排除在外,它甚至用了微軟的Bing作為預設搜尋引擎,如果Google 真的打算要自己做硬體,你可以想像三星、HTC以及其他所有廠商都會幹與亞馬遜一樣的事。

智慧化家庭,占領你家客廳成為行動平台巨頭們的下個要務

Posted: 23 Dec 2012 12:54 AM PST

據華爾街日報透露,一家神秘的新創公司正在跟蘋果、Google及微軟洽談收購事宜,它的名字叫做 id8 Group R2 Studios。這到底是何方神聖,能讓行動平台的三大巨頭都趨之若鶩呢?

定位、社群、智慧助手,將其嵌入到電子產品中的行動操作系統層級已經彰顯使用價值,而行動作業系統的巨頭們則是在 R2 身上看到家庭自動化這下一個的巨大商機。

R2這家鮮見於媒體的公司,其業務主要就是利用行動裝置來實現家庭自動化。公司由Slingbox的創始人Blake Krikorian所建立,擁有一些跟電子設備控制與控制介面相關的專利。R2的第一個計劃,一個Android App,就是讓使用者利用智慧型手機來控制家裡暖氣與照明系統。

蘋果、Google和微軟都對將行動技術跟傳統家庭娛樂中心、客廳等聯結方式都感十分的興趣,而且都引入過自己的技術。比如說蘋果的 AirPlay 和 Apple TV,Google TV、Nexus Q(雖然後來擱置,但是已經表示Google對這方面的興趣),還有Android 4.2裡的媒體流;還有微軟的Xbox/Windows 8/Windows Phone 8家庭媒體整合服務都反映了這種趨勢。

根據報導,R2跟這些公司的接觸尚處在非常早期的階段,但是這三大巨頭都已經在考慮佔領客廳的方式,而且下一步的應用範圍必然還要突破媒體和娛樂以外的東西。至少Google和蘋果都已經在讓行動裝置變成一個全功能個人助手上採取行動,蘋果有Siri,Google則有Google Now。顯然,僅僅能夠幫助找到附近的一家好的餐廳或者告訴比賽得分之類的小事情是不足以被冠上全能助手稱號的。家庭自動化就是行動設備發揮作用的下一個陣地,如果讓這樣的功能嵌入到操作系統面,豈不是要比需要用某個專用App來得好?

同樣在資訊匯流處理上也是如此:對於蘋果來說,做出AirPlay然後讓它獨立於各個媒體應用裝置,從而在整個產品線上的設備都能工作,顯然要比讓每一個內容來源都嵌入自己的解決方案更有意義。類似地,向硬體製造商提供家庭自動化控制系統(正如蘋果的AirPlay),從而確保其一出廠即可與行動操作系統協同操作,對於行動作業系統擴大領地,無疑就顯得非常有意義。

相較於以前用智慧手機遠程控制的方案,近年來像Nest、Philips Hue以及Lumawake這樣的家庭自動化解決方案已經越來越智慧化,此類設備可以利用特定應用程式來與使用者的智慧手機互動,發掘使用者的背景資訊,以真正實現全自動化。行動平台的巨頭當然也可以讓第三方繼續統治家庭自動化,但是這樣也會讓他們喪失為使用者增加價值的良機,尤其是現在此類技術正要大規模普及的重要時刻。

 

Nest的使用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