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一天八百封,大老闆們怎麼處理電子郵件?” 與新的 4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一天八百封,大老闆們怎麼處理電子郵件?

Posted: 17 Apr 2013 04:14 AM PDT

圖片來源:Flickr

大企業的 CEO 除了日理萬機,每天大概都要接到成百上千封電子郵件,當中有些可能十萬火急,多數是垃圾廣告,可能還有不少惡意騷擾,有網友在美國問答網站 Quara 上問到1:Bill Gates、Larry Page、Mark Zuckerberg 怎麼在百忙之中管理電子郵件?

經常在 Quora 回答網友問題的 Wikipedia 創辦人 Jimmy Wales 這回果然又被「釣」了出來,他說:

Jeff Bezos(編按:亞馬遜創辦人暨 CEO)告訴過我,他跟所有人說,如果你寄電子郵件給我,你不是會在十分鐘內收到回信,不然就是永遠等不到。他是個有趣的傢伙,可以笑笑就好,不過就我的經驗來說,這只有一半是玩笑。:)

看完大人物的回答後,來看小助理怎麼說,一位匿名網友簡要描繪了他幫老闆處理郵件的原則。

他自述,自己曾幫一位家喻戶曉的企業名人處理郵件,平均每天大概收到 800 多封信件,如果有什麼大消息,最多一天曾經處理 2000 封信。這些信件大略分類如下:

  • 私人信件通常都可以暢行無阻,抵達老闆手上(幾乎啦,有些例外在下面說明)
  • 媒體信件轉往行銷部門
  • 求職信件轉給人資
  • 跟業務有關的轉至客服部門
  • 勸募請求轉到家族基金會
  • 衣衫不整的女子來信請求心靈慰藉,刪無赦
  • 還有一些信件轉給律師

有一部分私人信件會被擋在他手上,像是笑話啦,政治文啦,或者任何像是在 Facebook 會看到的內容等等,除非寄信人是白名單上的其中一員,不然通通不得其門而入。所謂白名單包括老闆的配偶、小孩、雙親和少數朋友,不過朋友清單愈來愈短了。

他能處理的就盡量處理,他的工作職責包括安排行事曆,因此也可以代老闆約定開會時間。

熱情客戶來信讚美也會連同事先擬定的回信草稿轉給老闆,他的老闆通常自己在草稿上多加一兩行後親自回覆,內容多是由衷感激,但是言辭保持距離,不表露繼續聯絡的意願。

批評指教的信件,也會附上回信草稿轉給老闆。但若是恣意謾罵的就進垃圾桶陪伴裸女。如果實在難聽到有威脅恐嚇的嫌疑,就得請律師出馬了。

每位五百大企業的 CEO 行事風格不一, 對於電子郵件處理的方式也大異其趣,有些人親自處理,有些人交給下屬。這位匿名的回答者說,寄信給他的老闆等於放棄隱私,因為他握有看遍所有信件的權力。

特別有趣的是他自己對這份工作的感想:

我非常了解我的老闆,但是我的老闆對我幾乎一無所知,這是一種很獨特的親密關係,有很深的信任感在裡頭,不只是所謂隱私而已,還包括判斷。

我猜他大概花了半年的時間才全盤信任我的做法,而我又多花了幾個月時間才游刃有餘。說到薪水嘛,10% 是工作上的付出,90% 則是歸給謹慎和周延的判斷力。

還有他也從過來人的經驗提醒所有想寄信給 CEO 的讀者,別以為 CEO 都事必躬親,信件通常是交給助理處理,助理才是決定信件去向的人。如果想要 CEO 親自讀信,不是想辦法跟他成為至交,不然信就寫得就有禮貌一點吧。

PC 市場的獲利之王:蘋果

Posted: 17 Apr 2013 02:26 AM PDT

apple cover
照片來源:atmtx

人稱「分析師之王」的 Horace Dediu 發表了一篇短文1,展示前六家規模最大的 PC 廠商去年第四季的銷售、營收、毛利和獲利等情況。根據他的圖表,毫無意外地,前六大個人電腦廠商中以蘋果賣出的電腦最少,但是獲利最高的卻也是蘋果——甚至比另外五家個人電腦大廠(惠普、聯想、宏碁、戴爾以及華碩)加起來還多!

在對蘋果公司的一系列分析上, Asymco 創辦人、素有「分析師之王」之稱的 Horace Dediu 以其專業的精神和精準的預測為外界所稱道,其分析常常被彭博社、金融時報、經濟學人、富比士等媒體引用。

傳統 PC 市場正在萎縮,蘋果獲利稱王

PC 出貨量被智慧型行動裝置追過並不是新聞,但 Horace Dediu 指出,PC 不僅連續四季出貨量減少,在今年第一季的出貨量甚至萎縮超過 10%2,幅度之大或許是過去 20 年來僅見。

Screen-Shot-2013-04-11-at-4-11-6.07.30-AM
資料來源:Asymco

Horace Dediu 分別以六張圖表對六大個人電腦廠商做比較:

Screen-Shot-2013-04-16-at-4-16-4.05.57-PM
資料來源:Asymco

以銷售量來看惠普最多,聯想居次,蘋果最少;以平均單價來看,蘋果最高,其次是戴爾,宏碁最低;營收的部份 Dell 居冠,蘋果第四,宏碁最低;營運利潤則是蘋果最高(18.9%),最低的是宏碁(不足 2%);每賣出一台電腦,蘋果可賺得超過 250 美金,其他五家則是不到 50 美金;最後一張是獲利圖,蘋果在 Mac 上的獲利超過其他五家廠商的總和。Horace Dediu 指出蘋果的獲利大概佔了整個 PC 產業的 45%,比他們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表現(72%)差,但也「不錯了」。

Screen-Shot-2013-04-16-at-4-16-4.16.46-PM
資料來源:Asymco

Horace Dediu 的分析方式或許有討論的空間,因為蘋果是前六大廠商中唯一自行開發作業系統的,而其他五家廠商必須就作業系統(Windows)支付微軟授權費,這顯然侵蝕了他們的利潤。不過個人電腦市場高峰已過應是不爭的事實,例如華碩頻頻嘗試發展不同於傳統人電腦的產品,而戴爾與惠普已逐漸將發展重心轉移,戴爾甚至已經下市,尋求更靈活的策略運用空間。

但 Horace Dediu 指出蘋果並非對個人電腦市場衰退免疫,只是他們還有龐大的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以及來自內容和服務的營收等。那其他 PC 廠商該怎麼辦?Horace Dediu 認為他們恐怕只能把希望寄託在微軟身上,希望其發展策略是正確的,不過……

Sounds risky.

聽起來很危險。

Glass 的平台,Google 一手掌控

Posted: 16 Apr 2013 09:54 PM PDT

Google Glass 開發者版已經完工,並且會在未來幾日內配送,而裝置的詳細參數也已經公佈。同時,一個配套應用 MyGlass 已經在Google Play 商店上線,如果你是第一批 Glass 用戶,可以提前下載了。

Google Glass 的系統基於 Android,但它與 Android 裝置截然不同。Glass 上的第三方應用使用的是 Mirror API,從最近的演示看,功能是相當受限的,基本就是通過 Google 的伺服器推送並接受有限的訊息。這和手機客戶端的能力相差甚遠,其實類似於Android 裝置上增強的通知。

Slashgear 網站發現,在 Google Glass 的銷售條款中,針對開發者版有很嚴格的限制政策。例如,銷售條款中提到,「如果沒有Google的允許,你只能購買一部裝置,而且你不得銷售、租借、傳播,或將裝置交給他人。」如果你這樣做的話,「Google有權關閉裝置,無論是你還是未經授權使用裝置的人,都將無法獲得任何退款、產品支持或者產品保固」。

因此,如果你銷售或者借出設備的話,Google 可能遠程關閉你的設備。這個條款似乎是為了限制 Glass 的傳播。除此之外,Google 還可以自動更新 ROM,而無需用戶的同意。「Glass 將定期從 Google 伺服器下載 Glass 服務。你同意 Google 根據自行判斷從使用者系統中遠端關閉或移除此類 Glass 服務」。

不知道消費者版上市的時候,是否也會受到這些限制。

或許更值得注意的是,在 Mirror API 服務條款中,對於開發者有兩個重要的限制:

  • 開發者不得在客戶端中推送廣告。另外,開發者不可將使用者數據銷售給第三方廣告商。
  • 當使用者下載和使用客戶端的時候,開發者不得收取任何費用。

由此看來,開發者無法通過 Glass 應用獲得任何收益。正如上文所說,對於第三方服務來說,Glass 的作用就是一個增強的通知中心。至少目前是如此。

或許由於 Glass 的特殊性,Google 對它的傳播、使用增加了限制,並且要完全控制其用戶體驗,這與 Android 裝置上的寬鬆管理完全不同。雖然隨著時間的推移,一些限制可能被取消,但可以想像,Google Glass 將是 Google 完全掌控下的產品,一個封閉的生態圈。

WhatsApp 宣稱每月活躍使用者數量已超越 Twitter

Posted: 16 Apr 2013 09:42 PM PDT

 unnamed-13

在 AllThingsD 的行動技術大會上,WhatsApp CEO Jan Koum 表示,WhatsApp 的每月活躍使用者已經超過 Twitter。儘管沒有透露具體的數據,不過他表示已經超過 2 億,而 Twitter 曾在去年 12 月的時候宣布每月活躍使用者達到 2 億

Koum 透露,目前 WhatsApp 每天傳入(Inbound)的訊息量達 80 億則,而傳出(Outbound)的訊息量為 120 億則,目前整個公司只有 50 名工程師。

盡管 WhatsApp 決定向使用者每年收取 0.99 美元的費用,但 Koum 說並沒有看到使用者數目或互動頻率出現任何下滑的情形。之前有消息稱,Google 打算以 10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 WhatsApp,後來遭到否認,Koum 也再次重申公司並沒有與任何公司進行收購談判。

如果 Koum 所說的數據均屬實,那麼意味著 WhatsApp 目前在使用者增長、使用者活躍度以及收入方面不僅達到了一個平衡,還取得了非常不錯的成績。目前 Whatsapp 的服務遍及全球 100 多個國家的 750 多個行動網路。

東風果然西漸了:Facebook App 新增貼圖功能

Posted: 16 Apr 2013 05:06 PM PDT

在最新版的 Facebook 手機 App 中,Facebook 加上了原本在其他 App 常見的「傳訊貼圖」功能,Inside 曾在東風西漸:從 Path 開始賣貼圖看亞洲商業模式吹進美國市場中提到:

亞洲即時通訊 app 大行其道,可能瓢洋過海感染了西方的 Path,它所新增的私訊功能究竟是不是來自 Line 或 KakaoTalk 的啟發?將 Path 與亞洲出產的私訊軟體並排觀看,或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而這些訊息軟體的主要營收來源之一是惹人發噱的貼圖,自去年 7 月開始,光靠收費貼圖,Line 每個月就進帳 375 萬美元,且隨著使用人數愈來愈多,貼圖營收可望再創新高。

Facebook 此舉無疑是在行動應用上試圖創造不同的用戶體驗,同時也創造了可能的營收管道。

別忘了,Facebook 目前在行動裝置上共有 6.18 億的每月活躍用戶(MAU),這肯定是全球最多人用的手機 App,光就用戶的數量級而言,其他家的 App 都難以匹敵,若 Facebook 在傳訊應用的體驗能夠持續強化,並且透過不同的方式提高用戶的依賴程度(例如 Facebook Home 這樣的玩法)再加上 LINE 這類成熟的傳訊應用,已經在使用體驗、商業模式上做了很好的示範,Facebook 除了可以挑一些適合的部分照著做,以 Facebook 目前在行動應用上展現的野心(例如在公司內部強制只能用行動裝置上 Facebook),今年這部份所帶來的營收...嗯,我個人是滿期待的(雖然我沒買股票...)。

以下是目前另位 Inside 創辦人 Richard Lee 受不了多年來 Facebook 以人品決定網友是否可以看到新功能,所以這次決定找到「自己幫自己手動提昇人品」的方法,目前果然處於人品爆表的狀態,讓我們可以在第一時間欣賞 Facebook App 的傳訊貼圖。底下的圖片裡,可以注意到,貼圖商店的介面中有標示「免費字樣」(此貼圖商店的介面,很有致敬感啊...)

537425_10151453256143318_6750648_n

534790_10201010084521211_618701920_n

77166_10201010103521686_1943875853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