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台北的 3G …..真慢!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台北的 3G …..真慢!

Posted: 23 Mar 2013 03:04 AM PDT

IMG_1776-720

 (photo by Zhusee ,Facebook 總部參觀一日行)

編按:根據近日新聞,"依照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釋照規劃,只要一切順利,今年年底將可發出4G執照,得標的電信業者若快速採購設備並投入相關建設,預計2015或2016年可正式商轉",是的,我們要再等兩年。

筆者通常的文章都是落落長,講求結構與數據,但本篇,已經沒有這種理性了,因為筆者的耐心已經被台北龜速的3G給磨耗光了!

本篇是憤中文(筆者早已進入不惑之年的中年男人),雖是情緒下寫的文章,但字字真心話!

本週自美國返台出差,筆者拿著iPhone 5 一踏入國門,切換到3G,馬上感受上網的速度就跟桃園機場出行李的速度一樣…...慢。要開個 Skype App 打 Skypeout給老婆大人報平安,login等半天(Skype App login的速度相較於其他通訊App本來就慢,筆者是比較在美國login的時間)還開不了,只好用whatsapp傳text。你說機場不是有free wifi,不用還好,切換更遭,whatsapp上要傳個在飛機上拍的免稅商品照片給老婆大人挑,傳不過去!不能聽到老婆大人美妙的聲音,又無法獻殷情,氣急敗壞!原本想說可能是機場吧,到台北應該會好一點吧,那就回台北在說吧!回到台北家,想來個Skype視訊,這次login OK,但video quality…斷斷續續,清早五點耶,有多少人搶頻寬啊!

之前常在FB上看台灣的朋友抱怨3G塞,3G慢,筆者其實無感,這次身歷其境,真的見識到什麼叫做慢!看4G廣告,看比較數據,這些都是無感的。沒有親身經歷,不會知道4G有多快,也就不會知道3G有多慢! 請看這個廣告:
Yes, 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筆者誠實地告訴讀者,這是廣告,更是事實,這就是筆者在美國使用4G的速度!

你說行動網路速度快慢會不會影響行動應用/網路相關產業?

筆者這次沒時間引經據典,只用筆者親身的應用來舉例。筆者假日好不容易可以上餐館吃飯,當然要好好享受。所以當筆者那兩歲的兒子開始要鬧時,解決之道就是拿出iPhone 5,打開Netflix App,選Thomas and Friends streaming 給他看。全世界最沒耐心的人,就是兩歲的幼兒(英文稱Terrible two,不是沒有道理的)!如果要他等個5 秒以上還在loading,那支iPhone 5 馬上變成湯中物(是,筆者還得努力管教),筆者在台北開一個YouTube video,loading就是要等5 秒以上。Netflix若在美國遇到的狀況也是這樣,拍一百部「House of Cards」也無法起死回生啊!兒子開心,筆者就可以好好吃飯,享受更多美食,若這個對 Online Streaming Videos產業沒幫助,那至少也幫到餐飲業啊!

你說Video本來頻寬就吃得兇,慢難免!但連筆者目前參與的 kono瘋讀書,是華文文章與刊物的閱讀App。筆者在美國每天一起床就打開 App 看數篇新增雜誌精選文章的習慣(也是要檢查服務有沒有正常啦),一回到台北,下載文章的速度變慢,以為是server出了問題,馬上打電話給同事,結果根本就是網路慢!

筆者再舉一個血淋淋影響行動應用產業的例子,請看以下的截圖:

icook

 

看到沒,當紅炸子雞愛料理,最近推出的Android App,無辜地被這位使用者的”網路難開”(意思應該是,網路速度慢),硬生生地吃了兩顆星。這位使用者可能從此就不用愛料理的Android App,你說愛料理是不是因此流失的一個可能未來會在App上買高級廚具的商機(愛料理的business model,純屬筆者臆測),這,有影響吧!

筆者於2000年到2004年於中華電信擔任董事長特別助理期間,是台灣行動通訊用戶數快速成長的階段,三大行動通訊業者都迅速累積到六、七百萬用戶數,形成三強鼎立的狀況到至今。

同時間於全球,也都是採用GSM地區的行動業者(尤其是歐洲與亞洲)的好時光,Nokia等手機大廠。反觀同時 期的美國,因為導入GSM系統的時間晚,加上初期”收話者”付費的定價策略,行動通訊產業發展相對於歐洲與亞洲,是緩慢的。筆者還記得,當時公司的行動通訊業務主管到美國考察後,回國的報告內容對美國行動通訊的發展很不屑,丟一句”連簡訊這種單純的文字訊息服務,使用率偏低,更不要說有其他台灣目前很普遍的簡訊加值服務。美國的行動通訊產業發展,應該落後台灣五年以上”。

不過幾年光景,台灣的行動通訊,光是要有4G這件事,就要至少落後五年吧!但不是說有了4G,了不起就是起步慢五年,影響產業發展的時間可能超過這失落的五年。NCC的沒有完善的頻譜規劃,而發照又與政策綑綁在一起,難咎其辭。 筆者前一陣子還看到台灣檢討3G吃到飽的package,把網路慢與塞車歸罪到這群重度使用者。筆者當然贊成使用者付費的原則,但現在是有錢也買不到!為台灣的朋友叫屈之餘,筆者也慶幸,明天就要返美了,將擁抱那無所不在的4G (是的,在Lake Tahoe 最高的山頂上滑雪,還能於4G下看YouTube上的Ski 教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