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Google大失策?付錢給法國後,在全歐洲被要求付出『連結稅』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Google大失策?付錢給法國後,在全歐洲被要求付出『連結稅』

Posted: 08 Feb 2013 08:38 PM PST

 

989587835_ca2649f3b4_o

 

(Photo by  jardenberg)

稍早,因為 Google新聞索引法國新聞媒體所造成的版權問題,Google 在歷經三個多月與法國政府的談判後,在2/1,Google同意支付給法國出版界一筆6000萬歐元的『數位發行創新基金』(“Digital Publishing Innovation Fund”),並會協助法國出版社的廣告策略。對應的,法國媒體將不再要求Google 為抓取內容連接而付費。

法國新聞界與Google 的矛盾由來已久。此前,法國媒體一直威脅Google 應該要為其新聞標題和摘要出現在搜尋結果上付費,因為他們認為這是一種侵犯版權的行為,編輯記者的工作成果被Google 輕易地複​​製。從去年起,法國政府開始介入向Google 施壓。法國總統奧朗德曾揚言,雙方如果不能達成協議,法國將通過立法迫使Google 為發佈內容連結向媒體付費。

這就是所謂的『連接稅』。

Google 起初不從,甚至威脅將遮蔽法國新聞網站。但最終雙方選擇了和解,這很好理解,法國不希望成為與Google 作對的國家,而Google 希望盡可能地避免法律訴訟,因為法國的缺口一旦撕開,更多國家的類似要求便會隨之而來。事實上,Google 與德國出版商的糾紛仍然懸而未決。如今的和解顯然是一個妥協的結果——法國的『連結稅』未能得逞,而Google 也象徵性地為版權支付不菲的費用。

表面上看,Google支付的是一筆固定的『基金』,但正如Mathew Ingram在Gigaom上的一篇文章描述的那樣,它仍然會被許多人描述為『為連結付費』。資深科技評論者Lauren Weinstein認為,法國政府的要求是無理的,形同『敲詐』,而Google的注資只是簡單的付費行為,從長期來看存在極大的風險。

 

“沒有什麼跡象可以表明,滿足無理要求除了能讓對方暫時安靜下來外,還能得到什麼。對方會難以避免地再次索討更多東西。更糟糕的是,在這種情況下的妥協無疑在向各方發出一種信號,就是 --- 我已經準備好了付錢。”

Ingram 認為Google 此舉無疑是一種『綏靖政策』。

Weinstein 進而表示,Google 此舉可能會埋下一個危險的地雷——可能讓長期以來人們創造的開放的網路環境面臨崩塌。因為這樣的結果很可能在無形中鼓勵其他國家和新聞機構,向網路公司索取費用是合理的。

實際上這份憂慮也真的發生了。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歐洲出版商理事會(European Publishers Council, EPC)主管Pinto Balsemao稍早發表聲明表示,Google為法國媒體支付費用,這一點不夠,Google應該向整個歐洲所有媒體公司支付這一費用。

Balsemao 在接受媒體的採訪表示,搜尋引擎超過90% 的營收來自線上廣告,其中相當的部分又直接或間接來自媒體製作的專業新聞或娛樂內容。這是Google 應該為之付費的理由。

“對於歐洲媒體機構來說,目前情況非常危急,Google (對新聞)的使用從未經過版權人的授權,版權人也從未收到任何回報。所以,像Google 這樣,所有的新聞聚合器,都應該付費。”

“Google 以開放的態度選擇談判,這邁出很好的一步,現在它必須滿足歐洲其他國家。”

那麼,歐洲出版商理事會是怎樣的機構呢?該機構成立於1991 年,宗​​旨是倡導媒體的言論自由,保護市場競爭環境,在歐盟國家內促進多元化和民主的發展。它代表了歐洲26 個媒體集團,包括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西班牙Prisa 集團、新聞國際(News International)、德國Axel Springer 集團和葡萄牙Impresa 集團等。 需要注意的是,歐洲出版商理事會並不屬於同業公會組織,只是由歐洲各主要媒體公司的領導人組成的組織。事實上,PintoBalsemao 就兼任葡萄牙Impresa 集團的CEO 職務。

作為網路開放理念的倡導者,包括在圖書館掃描計劃中,Google始終堅持網路新聞摘錄的合理性,並為此與美國作協、美國出版協會抗爭了七年之久,而如今卻為一時的得失妥協付費。

在網路浪潮席捲的新媒體時代,以報紙為代表的傳統媒體受到新媒體的巨大衝擊,在其數位化轉型中舉步維艱、驚慌失措,往往不自覺地將矛頭指向新興的網路力量,在這些守舊派的觀念中,傳統媒體的式微並非沒有迎合新潮流,只是因為網路讓他們的內容免費了。而網路革命的先鋒者——Google 打了個頭陣,但是炮打的就是出頭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