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告訴大一的我之事(1)

給大一的我:

 

如果你問我,

上大學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在大學該知道什麼或學習什麼?

為何要念大學?

如何念大學?

 

 

 

我想和你說,

大一的你,

對大學的種種,

不管是課業也好,

社團也好,

男女情事也好,

生涯規劃也好,

培養興趣還是新習慣也好,

想要有競爭力也好,

想要用力玩也好,

或許你會希望我告訴你一卡車的注意事項或原則,

迫不及待的熱血往前衝。

 

的確,

上大學之後有很多重要的事必須要學習,

有很多能力要培養,

有很多法則要運用,

但是在這一切的一切開始之前,

我必須要先告訴你一個最重要的原則,

甚至可以作為人生的座右銘,

不只是在大學才適用,

 

 

因為我後悔太慢才了解這個原則的重要性,

甚至經過劇烈震盪事件才發現很多看似難解謎題的真相,

發現原來萬物的道理可以這麼簡單,

沒有想像中複雜,

因為我聽過不少演講,

它們總是有種很讓人頭腦爆炸的感覺,

想要一股腦兒的教你很多東西,

很簡單的事情可以講的很複雜,

用的想要諮詢建議的人無跡可循,

天馬行空,

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

講太抽象的建議,

等於是沒建議,

例如什麼培養想像力,

培養批判性思考,

培養愛與被愛的能力,

培養獨立思考,

培養國際觀,

培養時間管理,

培養自信,

培養魅力,

培養興趣,

培養外語能力,

培養人文素養,

培養情報蒐集能力,

培養公共演說能力,

培養拉哩拉渣一大堆所謂師長要我們應該要學會的東西,

你真的認為我們必須要學嗎?

 

 

說真的,

學校的演講並不是不好,

可是他們總是可以把很簡單的事情講的太複雜,

跟宗教一樣,

明明就是很簡單的事情,

就是勸人行善的本質,

偏偏要搞一堆有的沒的名詞形容詞,

什麼神啊輪迴啊。

 

 

而外面那種要付費的演講呢?

他們隱隱約約都會強調一件事,

而且詮釋的很容易去做,

不會像學校的演講說的太天馬行空,

 

 

 

如果這個原則你有弄懂,

其他上面提到的該學什麼你自然知道該怎麼判斷,

那就是:

 

 

和成功的人學習!

和成功的人學習!

和成功的人學習!

 

 

用更精簡的兩個字來形容的話

就是...

 

 

複製!

複製!

複製!

 

 

如果你沒時間看其他東西,

請你至少記得這個原則,

以後慢慢去了解,

 

有了"和成功的人學習"這個觀念,

也就是"複製"這個概念,

其他都是次要的了,

因為這不只是法則也是種信仰。

 

這個原則是很多道理的捷徑,

如果你弄懂了這觀念並努力執行,

那麼你的長長學習旅程才真的正式開始。

 

因為有更多人是連這道理都沒弄通,

只會走的更跌跌撞撞而渾然不知。

 

 

和成功的人學習,

複製成功的人之模式,

複製成功的人之思維,

複製成功的人之動作,

你將找到捷徑。

 

這是我希望你最先要弄懂的原則。

 

by 大四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