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蘋果軟體難用到連果粉都無法護航了” 與新的 1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蘋果軟體難用到連果粉都無法護航了

Posted: 09 Feb 2016 06:46 AM PST

照片:路透社授權

使用 iPhone 或 Macbook 的讀者,不知道您打開蘋果原生應用程式的機率有多高呢?您的手機是不是也有一個資料夾用來存放根本不會打開、卻刪也刪不掉的內建 app 呢?

最近知名「果迷」、前華爾街日報科技評論家 Walt Mossberg,洋洋灑灑發表了一篇文章1,矛頭對準的就是他一向十分激賞的蘋果,點名包括 iCloud、Mail、Photos 等程式的缺陷,談到曾經獨領風騷、革新音樂市場的 iTunes 時,甚至直言,iTunes 已經衰頹成老態龍鍾、複雜難解,「我現在很怕打開它(Now, I dread opening the thing.)」,想在兩台 iPad 上同步,光是辨識就大概花了一輩子的時光,而對 2013-2015 年出廠的三台 Mac 來說,iTunes 執行速度慢到令人吃驚。

被人尊稱為「莫博士」的他,可不是一般的記者。2008 年 MobileMe 推出時,賈伯斯被該軟體慢條斯理的服務品質跟當機頻率弄得很不開心,當時 Mossberg 就曾批評過 MobileMe,這讓賈伯斯更氣了2,「連我們的好朋友 Mossberg,都不為我們說好話了。」

但就連這樣的重量級人物,如今都只得到蘋果的制式回覆,「我們有堅強的跨平台軟體團隊,我們的努力始終如一。」

以寫蘋果寫出名的部落客 John Gruber 也加入論戰3,他說,硬體跟軟體放在一起比較並不公平,「但很明顯的,蘋果對硬體的高標準,並未完全落實在軟體上。」

蘋果 iMessage、新版的 Notes、Apple Pay、Safari 等等都還堪用,但是令人失望的應用程式比例愈來愈高。相信有為數不少的使用者都傾向以 Dropbox、Google Drive、Gmail、Google Map、Wunderlist 等第三方 app 取代蘋果相對應的原生 app。另外,去年新推出的 Apple News 與 Apple Music,截至目前似乎也乏善可陳;而作業系統也經常有漏洞,需要不斷釋出補丁修正。

對細節錙銖必較的蘋果,怎麼了?《洛杉磯時報》提出幾種可能的問題所在4

其一,每年九月蘋果都要舉行一次重大新品發表會,市場總是期待 iPhone 在短短一年內要有「創新」。也許電池續航力進步了、外觀改變了,但是內在的軟體幾乎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就能改頭換面。知名 iOS app 開發者 Marco Arment 去年曾說,「蘋果軟體快速敗壞,可能是肇因於行銷已佔據蘋果最優先的地位。每年都要發佈新品,但工程團隊不可能讓軟體品質跟上這種速度⋯他們設定的交付死線不切實際。」

其二,也有些人認為,蘋果 OS X 與 iOS 可能落入跟宿敵微軟一樣的窘境:微軟選擇在已經過時的程式碼上建立新的功能,而非砍掉重練,衍生出一堆問題,求快反倒讓 Windows 成為一頭無解的怪獸。

每個程式開發老鳥都知道,打造無瑕疵的軟體在任何組織內都是最繁瑣的任務。IBM 專案經理 Frederick Brooks 聖經般的著作《人月神話》指出「為軟體專案增加人力只會拖慢速度,企圖尋找『銀彈(silver bullet)』只會徒勞無功。」

當年賈伯斯對 MobileMe 的失望之情也許就是最好的註解。但過了 8 年,MobileMe 退役、iCloud 登上舞台,關於手機與電腦之間同步這件事,蘋果還是只能做到差強人意。

當然,儘管 Google、微軟在軟體上的表現都愈來愈出色,我們也不太可能馬上看到千百萬忠心耿耿的擁護者因為不良體驗而背叛蘋果,不過蘋果若從那個軟體「It just works!」(賈伯斯所言),退步到「隨便啦管他(just doesn't give a damn)」的公司,而且連昔日背書的名人都開始抱怨,那可能已然播下危機的種子。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Twitter 共同創辦人教你怎麼吸引資金:說個好故事,但不要撒謊

Posted: 09 Feb 2016 03:24 AM PST

圖片:路透社授權

本文作者是 Twitter 和 Medium 的共同創辦人 Biz Stone,他現在是行動問答社群 Jelly 的 CEO。他不僅是一位創業者,同時也是一位天使投資人。他在本文中主要分享了融資中需要注意的一些事項。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專業的風險投資人,不過我有時候會做一些天使投資,因此也可以算作是一個天使投資人。此外,我的另一個身份是創業者,作為創業者,為了創業專案持續運轉,我也需要尋求風險資本的投資。所以說我其實是非常幸運的,因為我對風險投資的雙方都有足夠的認識。作為天使投資人,我對做天使投資的人群有深入的了解和認識。而作為創業者,我又對創業者在融資中會可能會遇到的各種問題有切身的體會。

我寫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能幫助創業者對如何融資這個問題有更好的認識。

我自己的融資案例

我和我的合夥人 Ben 在為自己的創業專案 Jelly(一個行動問答社群專案)進行融資的過程中,我們擁有很多其他創業者所沒有的優勢和條件,為什麽這麽說呢?當我們認為該為 Jelly 這個專案進行融資的時候,我們就去和 Bijan Sabet 就行了交流。Sabet 是風險投資機構 Spark Capital 的合夥人,同時也是我之前聯合參與創辦的 Twitter 的早期投資人。在過去的幾年裏,我和 Sabet 建立了良好的工作關係,我也非常相信他的判斷。交流之後,他非常看好 Jelly 這個專案,也非常欣賞我們的團隊,所以我們很快很快就順利得從 Spark Capital 那裏拿到了投資意向書。

不光如此,就在確定了 Spark 的投資後不久,我的一位前任同事和好朋友 Josh Elman(風險投資機構 Greylock 的合夥人)也打算跟進這輪融資。Greylock 是我非常欣賞和尊敬的一家投資機構,我和他們的合夥人 Reid Hoffman 和 Josh 的關係都很好。其實當時我們其實並不需要那麽多錢。但我的潛意識告訴我:要接受他們的投資。為什麽呢?在你不需要錢的時候進行融資,你是屬於主動方的,這時融資時的各項條款對你是更加有利的。

其實當時有些人是建議我不接受 Greylock 的投資的。我們從 Greylock 那裏獲得的投資金額是從 Spark Capital 那裏的獲得的融資額的兩倍之多。而當時我們從 Spark Capital 那裏融的錢還放在銀行裏基本上沒怎麽花呢。後來,由於我們對專案進行了轉型,緊接著又轉型了一次,導致光靠 Spark Capital 投的錢已經無法維持專案的正常運轉了。然而,從 Greylock 那裏拿到的錢給了我們足夠的緩衝和調整時間。

融資中可能會遇到的事

我不僅為自己的創業專案融過資,同時也給別人的專案投資過。所以對投資雙方都有一定的了解。在融資過程中,你可能會聽到類似這樣的回答:「我們目前是不投這個領域裏的專案的。」 、「我們現在還無法確定是否進行投資。」 、「我們只投資最早期的專案。」 ,等等。其實你一般是聽不到投資人直接 「No」 的回答的,但你要知道說上面那些回答都說明他們是不會投資的。即使一家投資機構的合夥人非常喜歡你的創業想法,但他們能投的專案數量是非常有限的,會進行反覆權衡,畢竟他們口袋裏的 「YES」 的數量非常少。

在融資過程中,有時是毫無科學可言的。你的 「出身背景」 在其中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哦,你之前在 Google/ 微軟工作過?」 有這種知名大公司工作背景在融資過程中是會為你加分的。雖然實際情況是過去的成功是無法決定未來是否能取得同樣的成功。

做專案展示時要學會講一個好故事

2專案展示時如果放太多 PPT、數據圖表等內容,這在眼裏就像是上面這張圖

根據我自己的親身經歷,我認為學會講故事對融資太重要了。在融資時,如果你會講故事,它將能大大提高融資成功的可能性。我自己有時也會對創業公司進行投資。如果專案展示人展示的是一大堆的 PPT、數據圖表等東西,我的大腦會一片空白。其實我最想聽到的是一個引人入勝、有說服力的故事,即使故事裏的大部分內容還沒實現也沒有關係。

好故事的作用自古以來都是不容低估的。一個好的專案展示應該由兩個要素組成:一個是好故事本身,另一個是你講故事過程中所傳達出的激情所具有的感染力。而你展示的那些圖表數據類的東西只能起到錦上添花的輔助作用。就算那些數據圖表都沒有了,這也無關緊要,只要好故事還在就行。要想成功融資,你需要能夠在一群投資人前面去抓住他們的想象力。

要有野心,但不能編造故事

如果你講的故事裏包含野心,那是最好不過的。作為一款全新搜尋引擎,Jelly 在很多問題的回答方面比其他搜尋引擎做得更好。在 Jelly 上,你搜尋問題得到的結果不是幹癟癟的文字,Jelly 提供的答案是那些已經知道你想知道的問題的答案的人直接提供的。不妨想像一下,在 10 年 以內,你想讓你的專案在人們心中留下什麽樣的印象,你能走多遠?

我剛說的要講一個可能很多東西還沒實現的好故事時,我並不是說要去故意編造故事。講故事時一定不要撒謊,不管在什麽情況下,只要撒謊,你一定會後悔的。我真正的意思是你應該要有信心,並將自己的信心傳遞給投資人,讓投資人和他們的團隊相信你有能力將故事裏還沒實現的東西變成現實。當然,挑戰是非常大的,當你要勇於面對挑戰,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本文編譯自:medium.com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