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分崩離析的 Toshiba 東芝怎繼續走下去?押寶核電!” 與新的 1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分崩離析的 Toshiba 東芝怎繼續走下去?押寶核電!

Posted: 30 Dec 2015 11:05 PM PST

toshibaPhoto Credit: 路透社

相信各位讀者都對東芝 (Toshiba) 之前大裁員的新聞記憶猶深吧!東芝曾是日本最大的半導體製造商,但自從爆發 13 億美金財務醜聞後,東芝可謂一蹶不振,日前宣佈電子消費業務裁員約 7000 人,並終止電視產品海外業務。不僅如此,感光元件業務也要賣給 Sony,就連昨天也傳出將拋售醫療機器的消息,這個曾是日本經濟高速成長代名詞之一的企業帝國正在分崩離析。

那麼,東芝之後怎麼活下去?除了開山家業半導體以外,東芝目前就把一切都押在核能事業了。其實東芝不只是日本最大半導體業者,2006 年東芝以市場預期高 1 倍價格,併購美國西屋核電成旗下子公司後,成為日本最大核能發電廠商之一,並以生產反應爐與周邊機器為主。

肩負東芝核能事業的「64 基計畫」

而未來東芝的核能主力營運方向,就是看準新興國家高速成長用電需求所提出的「64 基計畫」,期望包含 8 座興建中的最新型核子爐「AP1000」,能在 2029 全球成長至 64 座的目標。目前 8 座 AP1000 美國、中國就各佔了四座。

這麼對核能有信心不是沒有原因的,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印度有望在 2016 與東芝、西屋達成六座核能反應爐的採購協定,總預算金額將高達 1500 億美金,就連核損害補充賠償公約,都已進入國內最後審查通過階段。不僅如此,西屋公司 CEO Danny Roderick 還表示未來將往中國 30 座、印度 6~12、英國 3 座,巴西 6 座的目標努力。就連中亞內陸國哈薩克斯坦也在東芝這次的顧客爭取名單內。

東芝會如此重視核電事業,是由於東芝原本自己生產沸騰式輕水爐,為了擴展「產線」,由已下台的副會長佐佐木則夫拍板併購西屋來生產不同型的加壓式輕水爐。此外,當時美國布希政府也正大肆鼓吹核能發電,讓國際核能市場一時之間看似復甦。

但其實核電很可能才是最大元兇

不過自從 2011 福島核災後,日本反核聲浪崛起,這也讓國內核能市場陷入沼泥。有不少日媒認為,消費電子與家電虧損並不是東芝爆發假帳醜聞的主因,反而是為防止併購西屋核電的價值暴跌才開始粉飾太平。根據日媒週刊朝日的報導,東芝與西屋當時核能事業的總損失最多可能高達 9000 億日圓,若此一數字屬實,遠比家電部門造成的虧損還來得許多。

to2f▲核電真是壓垮東芝的主因?Photo Credit: 路透社

既然核電很可能才是最大虧損來源,那為什麼最後不是出售核電,而是消費電子、家電等事業呢?其實就算歐巴馬政府已有限度重啟美國核能的現在,核能依然在國際間還是備受爭議的產業,要售出的困難度還是比起消費電子與家電產線要難得多。另一個外在因素就是日本政府依然在安倍經濟學中,明定將核電列為降低溫室效應的手段之一,進而將核電出口至國際。

關於東芝的未來,他們也正研擬將半導體事業獨立 IPO 的可能性,未來這間百年企業,將會繼續以純粹的「核能公司」矗立於世嗎?

歡迎加入「Inside」 Line 官方帳號,關注最新創業、科技、網路、工作訊息

好友人數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NASA 2016 年預算高達 193 億,當中有 5500 萬將用來打造火星居住地

Posted: 30 Dec 2015 04:56 PM PST

16770136981_a38291b695_cPhoto credit: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

根據 The Next Web 報導,本月早些時候,美國國會宣布,2016 年 NASA 的全部預算將達到 193 億,比去年的預算,足足增加了 13 億。

SpaceNews 為此指出,很明顯的當中所增加的 5500 萬,將是主要提供太空人在火星建立棲息地的經費。

而根據美國國會 2016 年的綜合議案,直到 2018 年,NASA 必須建造出火星居住艙模型,不僅如此,他們同時還得在 180 個工作天後,向國會報告專案執行的進度。

NASA 早就和像是美國波音公司和畢格羅宇航等企業合作,嘗試在外太空打造具潛力的棲息空間,但他們現在可能得被迫加快腳步,才能符合國會的期待。

現在,我們只能發揮想像力去想像未來在火星的家會長得什麼模樣,因為 NASA 告訴 Space News,現在要談實體模型實在還太早。

歡迎加入「Inside」 Line 官方帳號,關注最新創業、科技、網路、工作訊息

好友人數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