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慈善鬧鐘 iCukoo:再賴床就強迫捐錢!” 與新的 1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慈善鬧鐘 iCukoo:再賴床就強迫捐錢!

Posted: 04 Nov 2014 12:45 AM PST

慈善鬧鐘 iCukoo:再賴床就強迫捐錢!

photo credit: Moyan Brenn

 

本文轉自合作媒體 tech2ipo〈iCukoo:賴床一時爽,掏錢淚兩行〉。

「回籠教」可能是世界上信徒最多的一大教派,那些聽到鬧鈴響起可以毫不猶豫地起身的人絕對是站在了人類意志力的頂峰之上。對於普羅大眾來說,為了和懶覺作鬥爭,我們依靠鬧鐘;而為了進一步的戰勝回籠覺,人們對於鬧鐘進行了各種喪心病狂的改進,比如一旦鬧鈴響了就開始滿地亂竄的過動症鬧鐘,或者是在大清早出了十道數學題不解出來就絕不消聲的智慧型鬧鐘,甚至還有更凶殘的碎錢機鬧鐘,如果你不能及時的醒來按掉,就會把你的鈔票碎成一條條的廢紙。難道我們除了上述這些清早起來自虐的方法之外,就沒有什麼更有利於人類和社會的方法催自己早起了嗎?

iCukoo 這款鬧鐘 App 的初衷就是讓你別睡懶覺,如果你非要一次又一次次的讓鬧鐘往後延遲,那麼就讓你的懶覺更有利於社會的進步吧——你得為你推遲起床的行為掏錢捐給慈善組織。

使用 iCukoo 的方法很簡單,首先是常規的選項,比如設置好每一天鬧鐘所對應的時間,再設置你的推遲起床的時間間隔(比如 5 分鐘)。然後關鍵問題來了,你要在目前程式所支持的慈善組織中挑選一個,再為你的「遲到」時間設置金額標準,比如推遲一次是 1 塊錢,如果你早上在鬧鐘響了之後連續推遲了 10 次(大懶蟲!),你就要向慈善事業捐出 10 塊錢了。iCukoo 會記錄你每一次的推遲,當你推遲起床所累積的數目達到一定金額,比如 100 塊錢,它就會發送一則簡訊或者推送消息,敦促你現在就可以捐錢了,或者你還可以設置累積到更大金額再一次性捐助慈善。

使用 iCukoo 的捐款不需綁定你的信用卡或者其他帳戶,而是透過 app 與你的手機簡訊功能連結起來,透過發簡訊捐款。這種方式我們並不陌生,一般是慈善組織和特定的行動服務電信商合作,每一次針對該慈善組織的捐款將從你的手機話費中扣出。作者就曾經在 2008 年中國汶川地震中使用該方式向四川災區捐款,可見該種捐款方式已經是比較成熟的方法。

除了獨具一格的捐款促起床功能之外,iCukoo 本身是一款非常清新簡潔的鬧鐘應用,界面配色柔和,在設置各種功能時具有良好的互動方式。app 本身內置了 11 種不同的鬧鈴,其中有一種是海鷗的鳴叫聲,配合上它自身的那只小鳥圖標,在鬧鐘響起的時候一邊鳴叫一邊擺動,感覺挺可愛的。

iCukoo 的使用者們給予了該應用相當的好評,比如這種「我愛死這個簡潔好用的鬧鐘了,尤其是知道睡懶覺還能做好事,更能放心睡懶覺了」,還有這種「使用起來很流暢,從此睡懶覺再也沒有罪惡感」,怎麼感覺有哪裡不對呢……不過也有使用者評價說「為了避免捐錢給我不喜歡的團體,我每天都準時爬起來了」。

只靠捐錢可能還不能促發懶蟲們起床的動力,如果每一次推遲起床都在社群網站上發一則「我今天又賴床了」或者是直接發一則「我可能又要遲到了」,說不定能用恐懼來克服睡回籠覺的欲望。不過想要不睡懶覺,最終還是要靠自身的自覺性,因為如果你被鬧醒後直接把鬧鐘按停了,那麼後續的功能就算再智慧再有用,也都無法實現了。

現在 iCukoo 所能支持的捐款對像僅限於英國的 5 家慈善組織,如 National Literacy Trust、Parkinson's UK、Prostate Cancer UK、Starlight 和 Maggies,如果使用者有更想要幫助的慈善組織,也可以向開發團隊反映,幫助他們豐富慈善組織的類型與數目。該應用可以在 App Store 免費下載,雖然台灣的使用者暫時還不能體驗捐款,但是一款好用的鬧鐘也是對你的早起事業大有幫助的。

凱雷請來雅虎大將,硬是拉下東森最賺錢的總經理

Posted: 04 Nov 2014 12:05 AM PST

凱雷請來雅虎大將,硬是拉下東森最賺錢的總經理

原文出自財訊 462 期,作者黃靖萱,Inside 獲得授權刊登。

東森電視總經理換人了,換上來自雅虎的資深網路人張憶芬。此舉讓第二大股東王令麟非常生氣,人在獄中卻強力反對。為什麼業績最好的總經理卻被換掉?東森電視最大股東凱雷在打什麼算盤?

10月21日,東森電視換總經理,由待過阿里巴巴、淘寶,擁有豐富網路媒體經驗的雅虎印度及東南亞董事總經理張憶芬接任。

這事其實已經醞釀1個多月,原本10月中就要召開董事會通過這項人事案,據了解,這令雖然人在獄中、但在董事會仍掌握三董一監的王令麟非常不高興。經過協調,董事會延後召開,會中,王令麟一派仍清楚表達和大股東凱雷不同的立場,不同意這項人事案。

因為東森目前是營收和獲利最好的台灣電視台,近3年營收都超過50億元,去年獲利突破10億元,每股配發8元,讓在2006年以50億元成為東森電視最大股東的私募基金凱雷,口袋賺飽飽。而今年因為東森買到韓劇《奇皇后》,讓戲劇台營收又大幅成長,連華流教父張榮華所帶領的三立都望塵莫及。

但,打下最佳業績的東森電視總經理陳繼業,卻在這時離開,對外說法是退休,事實上,熟知內情的人透露,「凱雷想打造一個朝新媒體發展的形象,營造一個夢來增加公司虛擬的價值,」於是找來資深網路人張憶芬接任。

凱雷這項換總座的動作,讓處心積慮想重返東森電視的王令麟相當生氣,將在11月聲請假釋的王令麟,若成功假釋並參與董事會,經營想法及目標並不一致的兩派,將讓東森電視的董事會很不平靜。

造一個夢 談一個好價錢?

事實上,凱雷作法也不是沒有道理,當中國網路視頻吸走台灣收視族群,影音串流平台已經成為趨勢,為了不被邊緣化,東森成了第一個因應新媒體而更換總經理的電視台。

近年來,凱雷一直在接觸國內外的買家,想將東森獲利了結,去年底,則正式委託投資銀行出售東森股權,有興趣接手的人從王文洋、辜仲諒到郭台銘,當然更包括創辦東森電視的王令麟。但始終只聞樓梯響,關鍵之一就是「太貴了」,200億元起跳的天價,熟知台灣媒體價值的人根本就出不了手。

台灣大型電視台如TVBS、中天、東森、緯來等的收入來自兩大領域,一是有線電視系統台支付的頻道授權費,另一則是廣告費。東森因家族頻道最多,授權費不少,東森電視高層指出,這部分收入約占總營收的25%。

未來若走向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正在積極推動的分組付費,基本的普及組月費只要200元,也就是收視戶未來不一定會支付現在上限600元的收視費,收視收入將大減,有線電視支付給電視台的授權費也必將減少。

另一方面,收視戶下降將連帶影響電視收視率,現在收視率破1%的節目已經屈指可數,和收視率緊密牽動的廣告收入自然也將下滑。再加上得不斷投資數位化,「公司怎麼可能還值200億元?」

於是,凱雷花了2000萬元找來麥肯錫做分析,結論一是要自製節目,才能開展網路媒體,不能再靠著買韓、陸劇的模式生存。第二,是要進軍新媒體,包括網路電視。第三,則是強化有邊際效益的事業,例如東森幼兒園。

目前東森已經成立戲劇製作公司,一方面拍自製戲劇,一方面透過繼續和三立合作,播三立的重播劇,向三立學習戲劇拍攝的各種細節。

另外,東森也在發展類似網路電視的業務,一位東森管理高層透露,模式將會更創新,「未來買主可能是為了買這新媒體,那我們附送東森,」東森管理高層不諱言,就是要以「新媒體」樣貌來墊高東森電視的價值,「一定是要買未來的媒體,買個過去的媒體幹嘛!」

但陳繼業是傳統電視經理人,對於商業模式不明確、投資金額大卻無法立即看到獲利的網路媒體,態度很保守;內部人士分析,這讓一直想出場的凱雷失去了耐性,才去接觸有「網路搜索一姊」稱號的資深網路人張憶芬。

張憶芬的實驗 電視的挑戰

政大新聞系畢業的張憶芬,○二年加入台灣雅虎奇摩,擔任媒體事業部副總及搜索行銷總經理,對網路媒體及網路廣告相當熟悉,她的眾多功績之一,是帶著Yahoo!奇摩登上台灣十大廣告媒體。

○七年,張憶芬被派到中國雅虎任搜索事業部副總裁,隨後又加入阿里巴巴,被派到淘寶擔任搜索中心負責人,從無到有幫淘寶建立搜索中心,現在淘寶P4P(pay for performance,按業績收費的廣告模式)是淘寶最重要的收入來源,也是她奠下的基礎。

○九年,張憶芬重返雅虎,現在的張憶芬人在新加坡,擔任雅虎印度及東南亞的董事總經理。

張憶芬不只長期浸淫在網路媒體,更重要的是她最擅長目前電視圈都很頭痛的網路廣告,這些特點讓她被東森的外資團隊相中。如果沒有意外,新聞系出身的張憶芬,將在11月成為真正的電視人。

只不過,傳統電視的包袱極大,張憶芬第一關就是要改變一群保守老電視人的心態。而且,進攻網路,第一步一定是砸大錢擴充設備、人才,「未來看編出來的預算就知道玩真的還是玩假的。」一位東森電視內部人士並不看好,因為目前東森的網站在台灣的排名在1000名之外,流量極低,「如果這點沒有改善,說什麼進軍新媒體?」

究竟找張憶芬來是為了「妝水水」包裝新媒體形象?或是東森真的意識到網路視頻等新媒體帶來的危機,而決定大舉搶進新戰場?若這真的意味著東森的轉型,那成功與否,不但是張憶芬的挑戰,也代表著台灣電視產業積極尋求生路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