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如日中天的Andr​​oid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如日中天的Andr​​oid

Posted: 08 Sep 2013 05:16 AM PDT

9680003374_68f3a05978

Asymco製作兩張圖表,非常直觀地反映了Android如日中天般的氣焰。

android-fly-1

如果嫌這張圖太亂,再看這張簡化版。

android-fly-2

圖表顯示,Android 只用20 季(5 年)就達到了10 億用戶,它在『10 億用戶賽跑』中傲視群雄。微軟的Windows 作業系統和Facebook 都比它更早達到10 億用戶。只不過由於微軟花了超過11 年(44 季),Facebook 花了35 季達到10 億用戶,速度慢於Android。

相較於Android,iOS的增長速度也很猛。圖二中,iOS的爬坡能力略低於Andrid,不過Asymco預測在明年——iPhone發佈七年之際iOS達到10億用戶。這是極有可能的,因為隨著iPhone尤其是塑料版iPhone 5C登陸中國的最大運營商中國移動和日本的最大運營商NTT Docomo,iPhone銷量將不斷創造新記錄。

第一張圖表中,我們還可以獲得以下資訊:

  • Windows Phone 增長曲線比較可觀,如果微軟收購諾基亞設備與服務部門後能夠更強力地銷售機器,這個平台的增長潛力是比較大的。
  • iPod 從顛覆式創新已經進入了漸進式創新,增長曲線越來越平緩。在實際出貨量中,iPod 也已經是多年同期下滑。
  • 任天堂Wii 的用戶成長也逐年趨緩、平行,後勁乏力。
  • 圖一中我們還看到了Netscape(網景)的影子,這個曾經矽谷的明星,在增長18 個月之後突然銷聲匿跡。這全都“歸功於”微軟在Windows 操作系統中捆綁IE 瀏覽器。

不只是用戶成長

Android 除了用戶成長猛烈外,根據Google 最近發佈的『Android 平台分佈』數據,這個平台也越來越統一。這比單純的用戶基數增長更加重要。

比如在9月4日發布的8月份數據中,Android 4.0以上的版本在Android陣營中佔比達到66.8%,比7月份數據多了3.8個百分點。其中Jelly Bean的佔比持續上升,達到45.1%,也是高出7月份的40.5%

android-version1

Android 平台的分裂性一直為外界所詬病,從最近Google 高調對外更新它的平台版本分佈情況,一方面​​展示這個平台分裂性有所減輕,另一方面也意味著Google 有信心在平台大一統方面有所作為。而我們知道,Android 4.0 以上各版本的Andr​​oid 在OS 設計層面已經比較成熟,具有與其他操作系統一爭高低的實力。

也許到明年WWDC 或者iPhone 6 發佈的時候,Tim Cook 沒法在舞台上輕易地調侃Android 平台的分裂性,以反襯iOS 平台超強的迭代升級能力。而在我看來,這是Android 真正如日中天的時候——健康的生態環境。

想了解更多,您可以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