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進擊的太白粉」路跑:台灣群眾募資最快募得百萬專案” 與新的 1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進擊的太白粉」路跑:台灣群眾募資最快募得百萬專案

Posted: 11 Aug 2013 07:40 AM PDT

run

緣起

一切都是從Color run很難報說起…Color run是一個源自美國的路跑活動,號稱是「地球上最歡樂的5公里路」。但是在台灣舉辦,卻造成了報名系統大當機、無法報名的慘劇。

螢幕快照 2013-08-10 下午11.39.11

據說,就是這句話讓許多人的 F5 按到壞掉,都無法報名成功。

也惹惱了許多在螢幕前搶著報名的鄉民。

那時,同樣也是報不到名的Marc,覺得如果可以辦個灑太白粉的活動來反諷官方,應該會很有趣。沒有想到粉絲團成立後,按讚的人數直直上升,在短短的時間內就突破了二萬人,讓Marc決定要來認真思考,要如何好好辦這場太白粉路跑活動。沒有舉辦過路跑活動的Marc,找了有舉辦路跑活動經驗的阿甘精神發展協會一起來幫忙,彷彿吃了個定心丸。但是對於活動經費要怎麼來,仍相當苦惱…

aof

粉絲團人數在短短五天內,突破二萬人

螢幕快照 2013-08-10 下午11.58.32

看到鄉民反應熱烈,Marc決定認真來規劃這場活動

與FlyingV接軌

FlyingV是台灣知名的群眾募資網站,當初FlyingV的員工也是打算團報 Color run卻也沒有報到,看到「進擊的太白粉」活動後,先是大笑,後來認真想想,覺得這是一個可以透過群眾募資平台來籌舉辦經費的活動。

與正為舉辦經費煩惱的Marc聯絡後,沒想到一拍即合。就這樣,本來由美國發起的Color run路跑活動,就這樣在台灣發展出了另一個屬於台灣人自己的「太白粉路跑」,同時也開辦了台灣第一次由群眾募資發起的路跑活動!

2013-08-08 11.59.278/8活動開始報名當天,「進擊的太白粉」與 FlyingV團隊戰情室狀況,監控所有的主機流量與報名情形

關於主辦人Marc:本身是一個藝文網路工作者,這次的活動花了他30秒決定成立「進擊的太白粉」粉絲團,花了兩個禮拜認真籌劃,花了兩天募資150萬成功。

 

XehFsXL

而這次的無心插柳的「進擊的太白粉」活動,也寫下一些台灣群眾募資的紀錄,並持續改寫歷史中:

  • 台灣第一場由素人發起,透過群眾募資平台募資的路跑活動
  • 台灣群眾募資史上最快破100萬募資金額記錄:27小時
  • 至截稿為止,為台灣群眾募資最多贊助人紀錄:成功贊助人數為2318。(因為可以單人贊助團體報名,所以會小於實際參與路跑人數)
  • 至截稿為止,為台灣群眾募資金額第二高之紀錄:$2,151,801  (最高金額為超電能飛行錶:$3,546,200,相關報導)

官網:http://www.attackonflour.com/

FlyingV募資網址:http://www.flyingv.cc/project/488

<作者揭露> 目前 Eugene 為 FlyingV 技術團隊成員。

老牌影像社群服務的逆襲 – Flickr 八月底即將在台灣正式推出中文版,由在地團隊經營,今舉行部落客體驗會

Posted: 11 Aug 2013 06:23 AM PDT

tn_2013-08-11 15.20.28

 

如果以全世界每天上傳5億張照片來說,社交與行動網路即時分享已經是一般使用者透過網路分享照片的主要理由(Facebook佔其中的三億多張,行動攝影社群Instagram也有近5000萬張。相較之下Flickr則是350萬張),不過如果從攝影社群的角度來看,Flickr仍然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社群平台服務。過往台灣的攝影愛好者雖然已經有許多人是Flickr的使用族群,但是Flickr一直沒有正式在台灣推出(之前的中文版是由雅虎香港負責營運)。不過繼2013/5/21 Flickr大改版提供免費1TB的容量之後,Yahoo!奇摩也將在八月底正式把Flickr引進台灣,由在地社群經營與客服團隊為台灣的使用者服務。

 

tn_Photo per day

 

在八月底正式的媒體發佈之前,Yahoo!奇摩在今天(8/11)針對Yahoo!奇摩的重度使用部落客—Yahoo!奇摩摩人們舉辦了一場體驗說明會。畢竟對於重視內容經營的部落客而言,免費且高影像品質的Flickr的確是符合其需求且有一定吸引力的。而相較其他在台灣沒有設立分公司的跨國網站或服務而言,Yahoo!奇摩有在地經營團隊也是能夠運用的優勢之一。

這一場說明會由負責Flickr的Yahoo!奇摩社群經理施典志主持,參與的部落客橫跨攝影、旅遊、美食等各類別。Yahoo!奇摩透過本次活動,主要溝通幾大重點:

  • 1TB容量+無壓縮原圖品質的存放空間,適合部落客作為部落格分享的圖床
  • Flickr的社群功能(例如群組與「自己人」的設計)與社群互動行為,和一般純社交的分享有所不同
  • Flickr App兼具專業性與趣味性的功能設計
  • 透過創用CC分享與Yahoo!奇摩媒體經營的潛在合作機會
  • 豐富的第三方應用與照片管理功能

也許有人會疑惑「對於網路服務而言,這樣的實體溝通活動算有效率嗎?」,不過別忘了實體活動面對面的體驗感受程度與社群分享擴散的影響力才是關鍵。如果這些發文頻率高且文章被搜尋瀏覽機會大的部落客漸漸開始使用Flickr,進而可以產生的影響與教育效果也許會比純粹的廣告推廣來得有效。Yahoo!奇摩社群經理施典志也表示,在正式推出之後,Flickr也會繼續透過「內容的編輯經營」、「社群活動」甚至展覽的方式,持續凸顯Flickr在影像內容領域的深度與社群凝聚性。加上iOS 7就直接可以連結Flickr分享(類似現有iOS直接連結Facebook與Twitter的方式)與八月底又有一次改版的iOS Flickr App 推出,持續深化Flickr深耕影像社群的定位。

 

tn_2013-08-11 13.30.34

 

tn_2013-08-11 13.30.40

 

tn_2013-08-11 13.36.19

 

【編註:以下為活動原始投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