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一個人的專利公司,造就矽谷十年惡夢” 與新的 7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一個人的專利公司,造就矽谷十年惡夢

Posted: 24 Jul 2013 04:21 AM PDT

large_5621813850

照片來源:Flickr

在昨天晚上,國外的很多媒體都在慶祝一個大好消息,AllthingsD 甚至用「謝天謝地」來形容聽到這個消息時的心情。本週一,美國華盛頓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支持該陪審團的裁定,認為 Eolas的「互動網頁」專利無效——這個專利曾被 PCWorld 指為最該被USPTO (美國專利與商標局)否決的技術專利。

時間回到 1993 年,Eolas 的唯一員工也是創辦人的 Michael Doyle 時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腦研究所主任,他負責建立一個允許醫生在網上查看胚胎的程式,不久,他宣布這是網路史上的第一次互動。在律師的幫助下,他於 1994 年將這個發明申請為專利,同年Michael Doyle 創立了 Eolas 技術公司,諷刺的是,Eolas 在愛爾蘭語意指「知識」。

之後,迄今為止最惡名昭彰的專利流氓誕生了。

1999 年,Eolas 指控微軟的IE 瀏覽器可以訪問互動應用程式侵犯了「互動網頁」這一專利,索賠 5.4 億美元。微軟爭辯稱自己的瀏覽器與 Doyle 的發明完全不同,其證據是魏培源設計的 ViolaWWW 瀏覽器早在 1992 年就支援外部程式調用。結果極具戲劇性的是,雖然一審 Eolas 敗訴,但二審判決逆轉,微軟面臨超過 5.2 億美元的賠償。敗訴後的微軟一方面準備下一次的上訴,另一方面嘗試對 IE 修改。

Mike Doyle 則敦促微軟不要修改 IE 瀏覽器,而是向該公司支付許可證費,他的想法很容易猜,一旦微軟這麼做,蘋果、惠普等從瀏覽器銷售中產生效益的公司也將面臨大出血的命運。可惜的是,微軟上訴失敗,2005 年 Eolas 的專利被 USPTO 認可,就在大家認為判決已成定局時, 2007 年6 月 USPTO 又駁回認定。

2007 年 8 月底,百般折騰的微軟決定與 Eolas 庭外和解,Eolas 獲得了「不便透露金額」的現金賠償(Ars Technica 猜測約 1 億美元)。

這次重大勝利並沒有滿足 Eolas 的胃口,兩年後 Doyle 一口氣同時將包括 Adobe、Google、Yahoo!、花旗集團、蘋果、eBay 和亞馬遜在內的 23 家公司告上法庭,以尋求 6 億美元的賠償。Eolas 指控他們侵犯了自己的兩項專利,一項是網路瀏覽器准許嵌入應用(即「互動網頁」專利),另一項是第一項專利的延續部份,准許網站通過使用 AJAX 技術和嵌入技術來添加嵌入應用。

這場聲勢浩大的訴訟耗時良久,許多公司難以承受代價昂貴的「長跑」,選擇了和解賠償。截至到 2012 年初不利於 Eolas 的裁決出現時,僅剩 Google、Yahoo!、JC Penney 沒有和 Eolas 達成協議而堅持到了最後。

當昨晚「法院認定 Eolas 的互動網頁專利無效」這一消息傳遍網路時,Google 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法院的該裁決感到高興。當然,同時感到高興的還有許多科技專欄作者。Ars Technica 對 Eolas 評價是「沒有任何產品,卻最終發動了一場專利戰爭,讓 Doyle 成為富人。」而對於專利流氓 Doyle ,我們幾乎可以從作者的字裡行間中讀出濃濃的鄙視意味。

數位人生中的重要風景:密碼

Posted: 24 Jul 2013 03:46 AM PDT

password-earthlink

本文譯自 Forget your password? ,最先發表於 Stuff.co.nz

「密碼對於機器來說什麼也不是。機器讓你登入進去做任何你需要做的事,它不鑑定,也不在乎。」─  Slide to Unlock  滑動解鎖的作者 Ed Park

我目前正在使用第25個工作用密碼

我得時常變更它們,它們包含數字或者標點符號,當然還有字母,而且不能跟你老掉牙的舊密碼重複。以前我通常會使用三個詞和各種數字組合成的句子,現在我則是使用一個完整句子加上特定數字。書名或是歌名都滿有效: 「number9dream」 、 「anthemsfora17yearoldgirl」 。

你通常同時使用幾組密碼?

有時候我也不太確定我是怎麼記得我所有的密碼。如果你叫我背出我的 Facebook 密碼,我可能會不知所措,但假如你讓我坐在鍵盤前,我可以秒打出我的密碼──看來肌肉記憶比我的大腦還威。

我總是對他人的密碼很有興趣。你可以從一個人的密碼了解他。往往是感性的部分:他重要的人的生日、寵物的名字、一段歌詞。時常對於要記起深藏在他們腦中的短語,會是個容易的方式,他們可以不經思考就用手指打出密碼。有時候這些密碼會伴隨著 「123」 。我用了一段時間的 「主要」 密碼正是其一,一個不可思議的把戲,從我八歲到十七歲就存活在我的手指肌腱裡。

當我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數位化,密碼就變得越來越有力。有我的 iTunes 密碼,你可以用 Find My iPhone 查到我的確切位置。有我的銀行密碼,你可以提我的錢。有我的 Gmail 密碼,你幾乎可以摧毀我的生活。 聽起來密碼有點駭客的味道——像一份我們從來沒有完全重寫過的稿子。他們已存在了幾千年,但沒讓它們變得完美。如果密碼是完美無缺的,我們就不用去回想兩年前我們最愛的電影是哪部,或是我們用哪個電子信箱去註冊帳號。

Randall Munroe 曾經指出:「我們成功訓練了每個人使用人類難以記起的密碼,但對電腦來說是很好猜的。」「sFxfF3*$d」 會被評為 「高密碼強度」 ,因為它有數字、標點符號還有大小寫。可是它幾乎不可能記得起來,導致了最壞的潛在安全威脅:把它寫下來。再者,一台電腦可以用 「蠻力」 破解它─從 「aaaaaaaaa」 開始,去嘗試每個有可能的組合。對電腦來說, 「sFxfF3*$d」 跟「987654321」差不多好猜。有鑑於像是 「thissentenceismypassword」 (這個句子是我的密碼)這類的密碼,讓電腦更難運用它的 「蠻力」 ,它夠長,又超好記。問題在會讓你的夥伴,輕而易舉的猜到你正在打的密碼,理所當然。

密碼不是無所不在的。近來許多的筆記型電腦配備了指紋辨識,即使似乎沒什麼人使用這個功能。 Android 系統有著很炫、如同科幻片般的圖像解鎖,語音技術也在不斷的快速成長。除此之外,越來越多的網站讓你使用 Facebook 或是 Twitter 登入,而不用重新申請一個帳號,減少了使用多個密碼的需求。或許幾十年內,輪到我們的孫子時,他們會笑我們的這個過程有多不可思議,笑我們是怎麼嘗試訓練我們的腦袋,來記住這些無意義的字符,好對電腦證明我們的身份。話說回來,密碼也有可能繼續掌權:你總是可以切下某人的手指。

你擁有用在所有帳戶上的常用密碼嗎?或是你夠機靈在不同的網站使用不同的密碼?你有把密碼記在某處嗎?你媽媽原本的姓是什麼?

WhosCall 韓國傳捷報,登上當地 Google Play 精選

Posted: 24 Jul 2013 01:45 AM PDT

device-2013-07-23-131921

台灣製造的來電過濾 app「WhosCall」韓國傳捷報,7 月 20 日登上韓國 Google Play 編輯精選,幕後團隊 Gogolook 相當振奮。

執行長郭建甫表示,目前 WhosCall 行銷主力放在日本與韓國市場,6 月韓國下載量成長 186%,已在當地累積數十萬下載次數,活躍使用者超過 4 成。經過 Google Play 韓國編輯推薦,紀錄可望再向上攀升。

2011 年 WhosCall 因時任 Google 執行長的 Eric Schmidt(現為 Google 董事長)公開讚賞一夕成名,除了台灣外,使用者主要來自日本、韓國、美國、沙烏地阿拉伯,東南亞地區用戶有成長的趨勢。郭建甫透露,WhosCall 目前全球 Android 平台下載量已經突破 450 萬,活躍使用者達 120 萬;iOS 版上線三週也已有 15 萬下載量,並登上台灣、香港、日本三地付費 app 排行榜冠軍,美國付費工具類 app 第二名。

創業跌倒了不要先想如何站起來,要想如何繼續前進——2013 IDEAS Show

Posted: 24 Jul 2013 12:57 AM PDT

SONY DSC
(照片提供:資策會)

由資策會舉辦的 IDEAS Show 今日於台大集思會議中心登場,這次除了選出國內外約 26 個優秀團隊上台發表,現場另有數十個展示攤位,還有多場主題演講及座談活動,本場活動並邀請前幾屆的 IDEAS Show「學長」愛情公寓共同創辦人林志銘、愛評網創辦人何吉弘、盈科泛利創辦人羅子文到場致詞。

資策會表示,今年參展的網路應用服務業者超過 60 家,範圍涵蓋平台服務、行動應用、電視 app、自造者(Maker)社群等四大重點類型。

2008 年起推動的 Ideas Show,參與團隊至今已累積 10 億元產業投資,去年的活動與參與團隊可見 INSIDE 報導

上個月母公司尚凡資訊剛上櫃的愛情公寓,共同創辦人暨總經理林志銘在致詞時,指出愛情公寓過去曾經幾次受到外在影響,偏離了「交友」服務的焦點,他以此為例,提醒台灣的創業家要堅守核心價值,不要隨波逐流;另外,創業讓他最感到開心的是就是結交到了一輩子的朋友(愛情公寓四位共同創辦人是師大附中的同學)。林志銘也在稍後的論壇表示,現在做全世界生意比過去簡單許多——至少在廣告行銷這塊 Google、Facebook 已經為創業者解決,他鼓勵創業家往外走。

創業家兄弟的郭書齊在稍後的論壇談到,很多人以為當初地圖日記在海外獲獎,或是後來被 Groupon 收購是他創業路上最開心的事,其實不然。他認為創業者應該自己定義成功。

現任 WIRED 台灣總編輯的程九如則告訴大家,創業家跌倒了不要想著如何站起來,而是要想如何繼續前進。他說,要在趨勢上創業,才有機會快速成長,因為那是資源集中的所在。他點出大公司進入行動平台也會遭遇困難(例如 Facebook),認為未來兩年行動平台的競爭將會決定下一個五年的勝負。同時他認為將來各種產業都會受到網路影響,而且就算不用高超的網路技術,也能創造新的價值。

優仕網創辦人高儷玲舉了兩個例子,讓創業家思考一個問題:要做「winner takes all(贏者全拿)」還是「晚一點做也沒關係」的東西?前者是社群網站,後者是電商。她也鼓勵大家要 think bigger、勇敢做夢,畢竟,「有什麼比夢想更偉大呢?」

論壇結束後,就是今天青創組的網路新創服務發表(一共有四組):

四合願 fourdesire

四合願開發的 app「Plant Nanny 植物保姆」企圖以 gamification(遊戲化)讓使用者養成喝水的好習慣,搭配討喜的美術設計(讓人第一眼會聯想到 Cut the Rope 的風格),讓使用者選擇各具特色的植物來栽培——為他們澆水,並且在澆水的同時,提醒自己要記得喝水。四合願團隊未來還會繼續推出更多樣的植物供使用者選擇。植物保姆曾在台灣、日本、中國、法國等 20 多個國家 App Store 取得分類排行榜第一的好成績。

然而,這樣的設計真能促進使用者改善生活習慣嗎?這是植物保姆這類主打保健 app 要面對的問題,目前植物保姆看來更像是可愛的植物培育遊戲。--四合願 fourdesire

情藝網
來自南開科技大學的情意網發現台灣手工藝品缺乏傳承,於是想要靠著網站與辦活動,一方面協助手工藝師父的產品有更多曝光機會,也讓更多人認識手工藝文化,並提供使用者手工藝體驗套裝行程。他們的理念是藉由科技襯托台灣手工藝品的價值。情藝網的出發點頗具人文色彩,不過或許因為還是起步階段,目前網站看起來很陽春,而且缺乏 SEO,如果直接在 Google 搜尋「情藝網」幾乎無能見度可言。情藝網

Movement
關心社會運動的 Movement 發現,一般大眾都是在事後從媒體獲得群眾運動的消息,但是有一些規模較小的團體其實在社會上聲音不夠大,無法被傳統媒體曝光。因此 Movement 想要搭建一個群眾運動資訊平台彙整各種社會運動的相關訊息,協助社會運動擴散、發揮影響力。--Movement

众社會企業
來自交通大學的「众社會企業」在 iOS 與 Android 兩大平台上開發了「愛的米其林」app,與各式美食、餐廳推薦 app 不同,愛的米其林著重的是餐廳設計有沒有無障礙空間、有沒有點字菜單…… 未來他們還會將服務範圍擴展到其他領域、其他城市,協助使用者發現友善的環境。他們強調「友善的城,需要友善的人」,要為高齡人口、身障人士提供更好、更有尊嚴的生活。(愛的米其林 Android 版:Google Play 、iOS 版:App Store

 

OVO 影音播放器,把手機影片變成大螢幕享受

Posted: 24 Jul 2013 12:37 AM PDT

ovo01

搭捷運的時候打開智慧型手機看影片,還沒看完就到站,影片就這樣中斷被遺忘;或者錄了什麼好笑影片想與好友分享,卻只能一起擠在小小的螢幕前,很不過癮⋯⋯

您是不是也常遇到這樣的狀況?台灣新創品牌 OVO 推出「OVO」蛋型播放器,能夠把手機或筆電上的影片連結儲存起來,轉到電視播放,回家就可以舒舒服服躺在沙發上用大螢幕收看網路影片。

ovo02

事實上,類似將手機影片傳到電視上的影音服務器已有不少,例如蘋果 AirPlay,YouTube app 也有在電視上收看的功能。與之比較,OVO 最特別的,是擁有儲存、製作影片播放清單的「OVO·Q」配套 app,使用者按下 OVO 蛋形播放器,就能自動連續播放儲存在 app 中的影音列表,並且可以在電視與手機、平板間來回切換,也有斷點續播的功能,不必重頭播放或找播放點找得老半天。

網頁

結合手機應用與雲端技術的 OVO,主要功能有下列四項:

  • Miracast:兼容 WiFi 聯盟 Miracast 標準的手機等裝置,將畫面傳給OVO播放。
  • My Media: 播放手機裡儲存的影片、照片與音樂。
  • Media Apps: 播放來自第三方媒體 app 的內容,例如與 DLNA DMR 相容的 iMediaShare、PPTV 等。後續會有更多的內容服務,包含提供大量中文影音的 app 等。
  • OVO Remote and OVO Setting:將手機變為遙控器,或是透過手機進行 OVO 設定。

OVO 也受到美國科技媒體 Gigaom 的注意1,撰文者認為,OVO 還有一個不甚明顯但強而有力的優勢——若能與中國網路電視服務商如 PPTV 合作,將大有可為,該類服務的收視者遍及全球,卻無法在 Apple TV、Roku 等裝置上播放,因此這將是立足台灣的 OVO 的絕佳機會。

目前 OVO 正在美國群眾募資平台 indiegogo 向全世界網友募集資金2,目標希望能夠籌款 10 萬美金,以利未來的量產計劃,OVO 零售價格預定為新台幣 1950 元;若於 indiegogo 贊助 49 美元,就能得到一台 OVO 播放器。

戒指不只用來求婚,還可以拿來開門

Posted: 23 Jul 2013 10:37 PM PDT

nfc_ring

本文轉載自雷鋒網〈 內外有別的NFC戒指: 動動手指就給門解鎖 

眾所皆知, NFC(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是一種極具潛力的技術,只是時機未到,今天真正的智慧型NFC戒指來了,戒指內藏有兩個 NFC 晶片,手心那邊可以開門、給手機解鎖;手背那邊可以分享Twitter、處理電子郵件,絕對的內外有別,公私分明,非常符合使用者習慣!

此 NFC戒指創始者自稱是一個「歡樂的駭客」,這款NFC設備是由戒指和兩個NFC晶片鑲嵌在一起的。

多樣的使用功能

如果你買了一個如同 Lockitron那樣的 NFC門鎖,就不用配合任何按鍵或者智慧型手機,設備上的 NFC 主動晶片會與戒指上的被動晶片進行識別,識別通過後會立刻解鎖,整個過程耗時極短。所以說,輕輕一抬手上的感測器,就可以聽到悅耳的開門聲。

有些小東西,例如你的智慧型手機,如果你的手機跟 Galaxy S4或者HTC One相似,你可以下載一個 App,配合 NFC可以給您的手機安全解鎖,具體來說就是把戒指靠近手機,不再像過去那樣輸入密碼解鎖。

此外,你還可以做更多事情,從打開特定 App、特定資訊,到分享你的 WiFi網路、你的個人URL,這些都是 NFC將佔有的市場。

nfc02

內外有別 保證安全

既然能幹那麼多事,人們最擔心的肯定是 NFC的安全,所以這個戒指有兩個鑲嵌的 NFC晶片,一個負責公共資訊(比如處理Twitter和電子郵件),一個負責私人資訊(比如鎖門、 支付資訊和手機密碼)。私人晶片較小,放在手掌內側那一邊,更加符合人們的心理,因為掌心手勢更適合思考過後的安全傳遞。

還有一些人性化的設置,比如你的手緊握拳頭的時候,就暗示著私人資訊應該被隱藏;攤開你的手掌,就暗示著願意和你信任的人分享資訊的訊號。

003
創始人目前正在 Kickstarter上集資,如果你想特別訂製,他們還可以傳送NFC電路圖讓你3D列印出來。集資目標4.6萬美元,目前已經有了7萬美元;由這個 NFC戒指的介紹和集資情況看來,前途一片看漲。

Via kickstarter

萬眾矚目卻不甚完美的一步──Leap Motion

Posted: 23 Jul 2013 09:06 PM PDT

螢幕快照 2013-07-24 下午12.08.40

照片來源:Leap Motion

本文作者Rachel Metz,原載於 MIT Technology Review。Leap Motion是一款萬眾矚目的手勢控制產品,她在肯定它跨時代意義的同時,也指出:實際上它並沒有想像的那麼易用,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身為一款低價(80美元)、小巧、精密度高且容易操作的手勢控制產品,Leap Motion在發布之前就有很多讓人嘆為觀止的影片(如下)。Leap motion和Kinect這幾年確實吸引了不少關注,也被期待成為下一個和滑鼠、鍵盤一樣的常備輸入設備(如果它們不被替換)。在我拿到它後確實非常興奮,這幾天我也一直樂此不疲的做各種(甚至奇怪的)手勢來測試它各方面的性能。但就這幾天的測試來講,我不得不說,它讓我有些失望。

安装Leap Motion非常容易,你只需插上USB,從官網上下載它的軟體就行。官網上說,Leap的創新主要是得靠軟體,而不是硬體(硬體就是紅外線LED和兩個在黑色玻璃下的鏡頭,軟體則是用來追蹤在感應器上方活動的手指)。

官方說感應的精準度可達到百分之一公釐的等級。如果打開測試視角,你能看到類似手骨的圖來體現Leap捕捉到的動作,使用者能確實看到手骨圖隨著每一個指尖和手的動作而移動。 儘管用户可以透過Leap Motion的控制器設置來校準精準度,但其實Leap並不需要校準就可以正常感應。

大部分使用者是透過Airspace 來使用Leap Motion。Airspace是程式初始時就有的桌面app。使用者可以通過 Airspace內的連結跳轉到 Airspace Store內下載 Leap Motion的相關程式(這些程式部分是免費的,部分是收費的,一般是 $0.99起)。 Leap的管理人員說, Leap發佈的時候, Store裡面將會有 75款相關的 app。這些應用程式包括像 Fruit Ninja和 Cut the rope,同時還有打鼓類遊戲如 AirBeats和 Skull-dissection類遊戲如 Cyber Science – Motion。

我在Mac和PC上都安裝了Leap Motion,然後下載和測試了一部分的 app,例如上文描述的程式,還有 Corel的一個畫圖程式、其他遊戲,和一個控制電腦的應用。在使用過程中,有一些不錯的亮點,但是我對大部分的使用體驗很失望。螢幕上沒有出現隨著我的動作應該出現的感應動作。

Cut the rope和Cyber Science – Motion是Leap Motion運行的比較流暢的兩款軟體。 Cut the rope這款遊戲是需要通過切斷繩子把糖果搖擺到一個綠色小怪物的嘴中。當我熟悉了這個遊戲所需要的手部動作,我覺得是個非常有趣的 app。 Cyber Science – Motion和Cut the Rope是差不多的,我弄清楚了如何來通過手的動作來操縱3-D骷髏來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觀察它,可以放大或者縮小,也可以移動骷髏的每個部分(包括每一顆牙齒)。

但是,整體來說,我覺得 Leap的整體使用感覺並沒有像我想像的那樣好。比如,在我使用 AirBeats這個程式的時候,我想通過頻率一致的手部動作來敲出同步的鼓聲,但是結果並不理想。在使用 Painter Freestyle這個程式的時候,我花了很多時間來控制畫筆的位置,比如換畫筆或者換顏色。 Word Document和 my Web瀏覽器的使用也不盡如人意。

在螢幕上選擇或者操縱物品的時候,也總是不能流暢地完成,這很讓人抓狂。因此,我試著校準 Leap,也換了作業系統,還嘗試了不同的光線設置,但都效果一般。

就算Leap運行的非常完美,我也不能確定它對一般使用者來說有多有用。 Leap可以加強一些需要電腦輔助的任務,比如畫圖,建模和虛擬解剖,也可以把網頁的瀏覽變得簡單些。但是,相較於已經存在的配備, Leap並沒有使這些操作更簡便。

在使用Leap時,我還發現一個問題。在使用了一個小時之後,我覺得右胳膊到肩膀都非常累。這種狀況是我在每天使用七個小時電腦的時候都不曾發生過的。直到第二天的時候,我就算小小動一下,都還是會疼。

就像我之前說的,我使用 Leap是時間並不長,最多也就一天半。所以很有可能是我需要更長的時間來適應這個軟體。我相信 Leap會隨著時間的發展變得更完美。但,就現在來說,還有一段路要走。

VIA: technologyreview.com

500 Startups 第七屆育成團隊招募中,大中華區合夥人馬睿將來台舉辦座談

Posted: 23 Jul 2013 08:56 PM PDT

500-startups-660x330

台灣的新創團隊注意了,矽谷知名育成中心與天使投資基金 500 Startups 大中華區合夥人馬睿,即將親訪台灣,與有興趣參與第七屆創業加速器的團隊面對面,一一解答有關 500 Startups 與矽谷育成環境的疑問。有意到矽谷闖蕩的台灣新創團隊,不妨把握機會。

500 Startups 每年進行兩屆加速計劃,每屆大約收 30-35 家公司,提供 4 個月培訓課程、創業者交流網絡、以及龐大的導師團隊。台灣的 PicCollage、Cubie Messenger、POP 先後受到 500 Startups 的青睞,前進矽谷,獲得珍貴的培育機會。其創辦人 Dave McClure 曾造訪台灣暢談矽谷經驗,而馬睿也於近日參加 AAMA 台北搖籃計劃時,談及 500 Startups 選擇團隊的標準

目前 500 Startups 即將邁入第七屆,有意加入的台灣團隊,可以把握馬睿造訪台灣的機會,8/12 她將於 PicCollage 創辦團隊 Cardinal Blue 的辦公室舉行座談,欲參加者請務必填寫報名表,詳細資訊可參考文末。另外,馬睿也開放新創團隊於 8/12、8/13 兩日與她進行簡短的私人會面,有興趣者可寄信至 rui@500.co 安排會談時間。

報名資訊

活動名稱:500 Startups Mountain View Accelerator Info Session
地點: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 205 號 600 室(Cardinal Blue 辦公室)
時間:8 月 12 日(週一)晚上 7:00-8:00
報名網址:http://batch007tpe.eventbrite.com(請務必事先報名)
語言:中英雙語
附註:第七屆 500 Startups 的遞件截止日於美西時間 8/16,在 8/10 之前遞交申請書的團隊請務必聯繫馬睿 rui@500.co 安排見面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