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被監視的自由——PRISM 是否將破壞矽谷網路產業?” 與新的 1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被監視的自由——PRISM 是否將破壞矽谷網路產業?

Posted: 11 Jun 2013 12:05 AM PDT

03f2e5d照片說明:美國總統歐巴馬與負責國際經濟事務的副國家安全顧問 Michael Froman
於 2010 年 G8 高峰會的新聞照。(照片來源:白宮 Flickr )

編按:美國爆發宛若「全民公敵」真實版的公民監視計劃「PRISM」醜聞爆料者 Edward Snowden 於香港接受採訪表示,美國國家安全局所作所為「是對民主的明顯威脅」,往昔美國作為民主的象徵,正因此次事件岌岌可危。《Facebook 臉書效應》作者 David Kirkpatrick 認為1,PRISM 侵蝕人們對網路企業的信任,為自由發聲的工具蒙上陰影,全民公敵的後續效應,甚至可能改變目前由美國領導的科技產業景觀。

關於國家安全局(NSA)「PRISM」計劃,政府有權進入 9 家網路公司查看使用者資料的新聞,幾天來炒得沸沸揚揚,讓我們大為光火。不過當前的憂慮程度還遠不足以表達此事的嚴重性。幾乎所有人對 PRISM 的觀點視野都很狹隘,我們的價值與目標可能比你想像的更具挑戰性。

受到牽連的不是只有美國人的隱私以及未來美國政治的發展,它造成巨大而負面的後果,衝擊遍及全球,美國政府從美國企業取得資料數據的特權,設下糟糕的先例,而且極度短視。

網路本質上是全球性的商業與社會景觀,只是現在美國企業取得壓倒性的優勢,它們已經創造無數驚人的創新與技術成就。蘋果、Facebook、Google、微軟、Skype、Yahoo、YouTube,上述這些被指控參與 PRISM 計劃的公司,是全球最重要的數位溝通與資訊平台。這種全球性的統治為美國乃至於全世界帶來的經濟與政治利益,顯而易見。原因除了它們對投資人而言是最利潤滿盈的企業;更具意義的是,這些企業藉由促進開放,建立起自由表達與對話的空間,創造出不同凡響的價值。

如今它被安放在名之為國安的祭壇上,我們願意犧牲多少這傲人的成功?

全世界的公民都能打開 Google 任意搜尋,並在 YouTube 或 Facebook 上與好友交流互動,無論話題是否觸及政治的敏感神經——從阿拉伯之春、伊朗綠色革命、針對俄羅斯總統普丁的示威、到近期不滿土耳其總理的抗爭行動。

對 NSA 入侵美國網路公司最耿耿於懷的一群人,可能是美國人以外的消費者。Facebook 擁有 10 億非美國人使用者、Google 更不用說,統治全球多國的搜尋引擎市場,在歐洲的市佔率超越 90%,旗下的 YouTube 更是全球民眾觀賞影片的首選。這下子,要想繼續保證網路服務使用者的行為與意見仍將受到美國政府保護,難上加難。部分 NSA 監控報告指出,法院得以命令這些公司交出整體流量,也可指定某個國家。

身為《Facebook 臉書效應》的作者,我特別熟悉 Facebook 的策略與成就。巴西 9 千萬網友有 2/3 是 Facebook 的活躍使用者。Facebook 在印尼、奈及利亞、南非、土耳其等等許多國家,都是最重要的溝通平台。Google 的 Gmail、微軟的 Hotmail、Skype、Yahoo、蘋果的重要性同樣擴及全球。

Facebook 提供使用者傳播工具傳送訊息給好友,成為一般人經常用來發出不滿之聲或者發表政治聲明的管道。幾乎所有國家都是如此。

Facebook 堪稱行動主義(activism)史上最強而有力的溝通工具,而歐巴馬很有可能,已經破壞了它在政治論述與抗爭行動上的效果與吸引力。美國政治與商業對手以及各國政府本身,或許將對自己的國民提出警告,美國企業有可能將他們的個人資訊交給美國當局。如此一來,既威脅了這些企業以往作為全球中立平台的目標,世界經濟成長甚至可能因此急劇減緩。

儘管這些服務進行在地化以後,似乎減輕了美國色彩,Facebook 因為提供各種語言,故在很多國家不被當成美國公司。而現在美國這面旗子,很可能在商業和政治上幫倒忙——美國服務,變成美國政府監視工具的同義詞。

這個傳達對話、政治論述、美國價值觀的強大工具,我們真的甘心它遭到殘害嗎?破壞這些美國經濟頂尖的公司帶來的金融與商業成就,值得嗎?歐巴馬只把 Facebook 等等網路公司當作行使美國權力的工具嗎?玻利維亞人顯然不這麼看待 Facebook。Facebook 是一個彰顯個人力量的工具,他們不會希望政府插手干預其中。

美國網路企業的全球影響力與永久的商業成就能否持續,端賴歐巴馬從此刻開始的處理方式。只是,若想恢復他已鑄成的傷害,或許得對這項計劃全盤否認,但這實在不太可能。

美國網路巨人並非沒有替代選項。全球各國公司無不摩拳擦掌推出自己的網路服務。全球次大的搜尋引擎是中國的百度,根據 ComScore,去年全球搜尋量有 8% 來自百度,俄羅斯的 Yandex 接近 3%,高於微軟 Bing。說到社群網路,中國騰訊出產的 WeChat 於全球吸引 4.5 億使用者(最新數據是超過五億),中國以外的使用者數以百萬計,成績斐然。絕大多數中國主要的網路公司,都雄心勃勃,懷有走向全球的野心。

華府領導人懷疑中國華為肯定透過產品從事間諜行為,顯然在他們眼中,充分利用所有國內資產以達地緣政治目的,非常合理。當然,他們有理質疑華為和中國政府這麼做。而歐巴馬與 NSA 此刻似乎決心為 Facebook、Google 等等美國網路公司在國際上加諸與華為一樣的惡名。由於政治人物的譴責,華為近期決定放棄巨大的美國市場,儘管根本沒有查出什麼間諜行徑的實質證據。華為在美國的遭遇,可能預示著美國公司在國外的命運。

讓 Facebook 成為地球上所有人使用的工具,是 Mark Zuckerberg 未曾動搖過的野心。除了被中國擋下以外,Facebook 穩定的在全球各地開疆闢土。然而,過去他要求中國政府應該放行 Facebook 的言論,如今看來說服力已然大減。

2013 WWDC 完整回顧:全新的蘋果?

Posted: 10 Jun 2013 08:27 PM PDT

wwdc1

光陰似箭,蘋果已不是 07 年的蘋果,我們也不再是當年的我​​們。

蘋果曾經代表著新銳、不同和創新,第一代 iPhone 推出時,大部分智慧型手機還有實體鍵盤,人機互動的方式也是以滑鼠 + 鍵盤為主。是蘋果讓人們明白了手指 + 觸控螢幕的威力,隨後大家蜂擁而上,Google、三星、微軟、黑莓、智慧型手機又開始變得如出一轍。

John Gruber 談及這次 WWDC 時說:

2007 年推出第一代 iPhone 時,蘋果的挑戰是讓人們熟悉一種新的人機互動方式。這個問題已經完善的解決。蘋果是時候向新的問題出擊。這就是我對明天蘋果 WWDC 大會的期待。

我知道你們也一樣,希望看到一個全新的蘋果,也許是綠色的?也許是圓角矩形的?也許是 4D 的?

那麼,一起來看吧。

精彩的開場影片後,蘋果 CEO Tim Cook 上台了,以蘋果零售店在全世界取得成功當開場白,話鋒一轉說到 AppStore。下個月,App Store 即將歡度五歲生日,app 總數為 90 萬,其中 37.5 萬款 app 專為 iPad 設計。下載總量超過 500 億次,iTunes 帳號數量達 5.75 億個。開發者去年從 App Store 賺得收入 100 億,單是去年就有 50 億,是其他所有平台給開發者分成的 3 倍。

wwdc2

全場第一個重頭戲是新版 OS X

雖然現場的一個玩笑,讓每家媒體都認為第十個 OS X 會叫做 OS X Sea Lion(海獅),不過全新的 OSX 還是在這次的 WWDC 上發表了,名為Mavericks。

現場介紹,這個新的 OS 增加了 Finder Tabs 、Tags 及 Multiple display 功能。

FinderTabs 文件將有新的查找與呈現形式,類似使用者熟悉的Safari,Finder 視窗裡多了標籤頁的設置。同時,Finder 的左下方多出 Tags,讓使用者可以為文件加上標籤,並能夠被標註多種標籤,讓使用者可以基於功能、自己設置的標籤進行文件搜尋和分類。

而 Multiple Displays 也有不錯的改進,它可以讓你跨螢幕查看主要選項,在各自的螢幕上進行全螢幕操作,並且能與 Apple TV 相容,讓 Mac 用戶可以將他們的第二螢幕透過機上盒轉移到電視上。

在性能上,Mavericks 將讓 CPU 有效節能 72% ,可迅速壓縮讓內存可用。就像之前的OS X 發表那樣,Mavericks 同樣可以透過 Mac App Store 下載,將於今年秋天發表。

此外,會上還一併介紹 Safari 的更新。目前有 15 億台裝置使用的是Safari 的搜尋引擎,新版 Safari 有一個新的側邊書籤欄,可以直接在這裡看 LinkedIn 和 Twitter 的消息。Safari 的性能要比 Chrome 和 Firefox 強不少,而耗能也低不少。Safari 的滾動體驗也有很大進步。Safari 還可以智慧型檢測哪些 app 正在運行中,系統將會調配資源給這些 app,間接提高 Safari 的運作表現。

另外一個重要更新是 iCloud Keychain,可以在雲端保存你在 Safari 上使用的所有密碼,1password 一類的 app 是不是要倒大楣了?

新版地圖明顯跟以往不同,皮毛等擬物化設計沒有了,風格更清新明快,支援直接從 Mac 將地圖訊息推送到 iPhone,同時開放 SDK,開發者可以將地圖功能添加到自己的 app 中。iBooks 也回到了 Mac 上,那些存在 iOS 裝置上的書籍雜誌,現在也可以在 Mac 上看了。

過去蘋果未能獲得企業使用者的青睞,但今天的 WWDC 上,它也要和 Google、微軟競爭了,對 iWork 套件做了大升級,支援 Pages 文件、Numbers 表格以及 Keynote 展示應用程式在原生以外的地方生長。透過整合,接入大部分平台和所有瀏覽器的 iCloud,iWork 將可以在 iCloud 上製作文件、表格和展示文件操作,以 beta 版本開放給開發者,並在今年稍晚向所有的 iCloud 使用者開放。

整合了 iCloud 的 iWork,可以​​讓使用者跨平台、於雲端作業。現場iWork 可以在IE 和Chrome 上同時工作,而且體驗看起來和原生應用沒有大多不同。這對於企業級使用者來說多了不少好處。

新版 Macbook Air 和 Mac Pro

軟體有更新,硬體當然也不落人後。全新的 Macbook Air 來了,帶著滿腔熱血的電池,搭載 Haswell ULT(一款能極大降低能耗的處理器),同時能提高 40% 的影像處理速度。最大的亮點還是續航力,新款 Air 11 吋最長可持續 9 小時,13 吋的則為 12 小時。比起之前的 4 小時和 7 小時,這是很大的進步。此外新版 Air 還配備了802.11ac 的 Wi-Fi。

新版 Air 今天起就可以在官網購買,價格略有下降。11 吋 Air 128GB 的​​售價為 999 美元,256GB 的為 1199 美元。13 寸 Air 128GB 版售價為1099 美元,256GB 的為1299 美元。

因為 iPad、iPhone 而有些失色的 Mac Pro 終於又有新料。Mac Pro 全面翻新,對此,Phil Schiller 的形容是「天殺的再也沒法繼續創新了(can't innovate any more my ass)」。

新的 Mac Pro 採用了英特爾新的 12 核處理器,而 DDR RAM 也升至 1866MHz,閃存存儲的讀取速率是 1.25 GPBs。對此,蘋果聲稱,會比舊的 Mac Pro 驅動器快上 10 倍。此外,新的 Mac Pro 還可一次支援 3 個 4K 顯示螢幕,所有的外接裝置支援 20 GBps 的Thenderbolt 2 連接器。而且它的體積更小,只是老 Mac Pro 的八分之一。

不過這個在美國組裝的產品還沒開賣,可能會在今年晚些時候問世。

wwdc3

iOS 7 終於出現了,Ive 沒有讓大家失望

在發表會上,Cook 稱此次 iOS 7 的更新是 iOS 系統自 07 年 iPhone 發布以來最大的一次變化。iOS 7 比以前更扁平,全新的圖示界面設計,全新的滑動解鎖功能,官方的股票和天氣 app 也完全重新設計,後者跟 Yahoo 最近更新的天氣應用有異曲同工之妙。

Ive 稱新系統採用了一套全新的配色方案,整個界面有很明顯的半透明果凍色,曾經的擬物化設計不見了,日曆、圖片、訊息和遊戲中心全都不一樣了。

iOS 7 中的文件夾可以裝上幾百個 app,不再有 12-16 的數量限制。新版通知中心可以從任何地方(甚至鎖定螢幕界面)進入,方便查看所有訊息。

此外,新增點對點分享工具 Airdrop,可以自動顯示身邊的聯絡人,選定聯絡人和內容就可以發送給對方,無需設置網路,而且有完整加密。

wwdc4

iOS 在圖片領域也有很多改變。新版相機應用自帶各種濾鏡,可以實時套用並查看各種濾鏡效果。Moments 新功能可以根據時間和地點自動整理圖片與影片。並支援 iCloud 分享,家人朋友可以一起建立圖片庫,組成圖片流。

iOS 7 新增了一個很棒的功能,叫做控制中心(Control Center),一揮手即可進入,這裡有很多經常使用的配置功能,比如開關飛行模式、Wi-Fi 設置、藍牙、亮度等等,這個功能終於來了,許多 iOS 使用者都曾殷切期盼。

多工運作也有更新,現在可以支援所有 app,而不像以前只支援特定 app。新的多工運作可以讓 app 在後台更新,而且不影響電池壽命,此外還能選擇恰當的時間,例如有更好的網路環境時更新 app。

iOS 7 中的 Safari 也有不小的更新,比如支援全螢幕瀏覽,全新的智慧型搜尋欄位,書籤和標籤欄也有了不同的展現方式。之前介紹的 iCloud Keychain 在 iOS 7 中也可以使用,以後在手機端輸密碼就簡單多了。

Siri 的嗓音變了,更柔和自然,還加入了一個男性聲音。整合了Twitter 語音搜尋,使用者可以直接詢問 Siri 人們在 Twitter 上說了些什麼。

AppStore 方面,iOS 7 新增了「附近的流行 app」功能,可以幫你發現身邊有哪些熱門 app。iOS 7 可以自動更新你的 app,在 AppStore 中新增了一個兒童分類,方便老師和父母為學生孩子找 app。

蘋果還將 iOS 7 與汽車進一步連結起來,使用者在車裡能夠更順暢的使用 iPhone 和 iPad,新系統名為 iOS in the Car,支援 Siri、地圖和語音導航等功能。

iOS 7 Beta 版現在就可以給開發者使用了,正式發表需要等到今年秋季。支援 iPhone 4、iPad 2 及以上機型,iPad mini 及 iPod touch 5。

本次 WWDC 發布了兩款新系統,分別是 OS X Mavericks 和 iOS 7,還有兩款硬體 Macbook Air 和 Mac Pro,其中 iOS 7 可能是爭議的焦點。我的觀點是,蘋果真的開始變了,從一個領頭者變成了一個求變者,很高興看到這種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