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Facebook 推新版,四大粉絲團經營訣竅” 與新的 3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Facebook 推新版,四大粉絲團經營訣竅

Posted: 07 Mar 2013 11:58 PM PST

facebook_new_news_feed

Facebook 公布新版介面,未來正式推出後,粉絲團經營者該如何有效利用它的新功能或新設計,優化自己的品牌以吸引更多人注意?《Mashable》提出四點行銷人員可以善加運用的特點

網路上介紹 Facebook 新面貌的文章已經很多,我們就概略導覽一下它主要的變化:動態訊息更簡潔乾淨,更加視覺化,而且提供了更多過濾控制選項。照片及影片尺寸放大,影像品質精進不少,因此視覺圖像在 Facebook 上的呈現空前重要,對雜誌社或出版商來說應該是個好消息─美美的高解析度照片終於不會再因被擠壓而失真。但重度仰賴知識共享(Creative Commons)或免版稅圖庫的出版商,接下來的挑戰可就大了。

另外,Facebook 也將過去凌亂的訊息流改為可依內容區分,從此你能篩選出現在塗鴉牆上的訊息,摯友、相片、社團、遊戲的更新都可單一呈現,當然你也可以選擇只收看粉絲頁或追蹤名人的訊息。

這樣的變化或許將為粉絲頁帶來負面衝擊,畢竟現在使用者可以排除所來自粉絲團的訊息,只專注於摯友的更新。但是如果善加利用,Facebook 做為商業行銷的工具仍是大有可為。

多發布精彩影像

在還沒有改版以前,影像訊息就已經佔據動態消息將近一半左右,比 1 年前激增 30%。如今改版後照片尺寸放大,影像的重要性不言可喻。Facebook 建議粉絲團經營者往後發布的影像最好至少要有 552 像素寬。

加強封面照片

以前不怎麼在意封面照片的行銷人,現在最好多用一點心。往後使用者的好友點了某個粉絲團的狀態「讚」或留言或其它互動,這個粉絲團可能就會出現在動態消息頁面上,而且不只是該狀態,連封面照片都會一起被突顯出來。一張引人入勝的影像,或許比起千言萬語要來得更吸睛。

跟上流行趨勢

未來 Facebook 會匯集相同主題,比方說今日任何人所發布關於 Taylor Swift 的訊息都會被歸類在一起。因此發布流行話題,能夠提高粉絲團曝光的機會。

多媒體分享愈多愈好

使用者現在既然能夠選擇觀看「附有照片」或者「音樂」的訊息,倘若你想讓自己的粉絲團出現在上面,多發送一些影片、影像或者音訊準沒錯。

Google Glass、iWatch 科技革命,iPhone 將退回 3310?

Posted: 07 Mar 2013 11:36 PM PST

圖片來源:Google Glass official website

本文轉載自虎嗅網。原文 〈谷歌眼鏡與iWatch的出現,會將智能手機打回“手機”原形嗎?〉。

Google 共同創辦人 Sergey Brin 有句說法:與 Google Glass 相比,智慧型手機都是閹割機,顯得笨拙不堪。Brin 甚至為智慧型手機取了個新名字:緊張的小兔兔。

於是問題來了:行動網路前景毋庸置疑,但智慧型手機如日中天的時代是否正在消褪?

《Forbes》專欄作家Parmy Olson最近撰文提到這個現象,節選如下:

行動技術令一些我們曾一度認為相當無趣的裝置煥然一新,手錶就是其中一例。一年前,當你可以從口袋裡掏出智慧型手機並在明亮的螢幕上讀取時間訊息時,誰還需要購買手錶呢?然而這種觀念可能很快就會轉變。

蘋果公司押注,一旦人們意識到只消瞄一眼手腕就可以查看時間、郵件、社群媒體通知以及心率等信息,他們會發現,從口袋裡掏出手機,實在太麻煩了。據《彭博社》和科技部落格《The Verge》報導,蘋果公司約有100名員工致力於這種外觀類似手錶的裝置,並且可能於今年推出,據傳該裝置將命名為 iWatch,與矽谷另一款意義重大的穿戴式裝置 Google Glass 並駕齊驅

這可能將智慧型手機置於何種境地呢?

在美國、歐洲和亞洲部分智慧型行動裝置滲透率高的地區,消費者們可能會最終認為他們所擁有的最智慧的設備不再是用於無線通信的可攜式平板,而是可以穿戴且幾乎無需持握的手錶或眼鏡。

一種可能的結局是:智慧型手機不再「智慧」、而是被打回原來的角色,即只提供基本的無線通訊功能,除此外別無其他。

實際上,如果 iWatch 和 Google Glass 的設計者們能夠找到一種方式無縫解決耳機和話筒問題,而這些設備也能安裝上 SIM 卡,誰知道我們是否還需要現已熟知的那種智慧型手機呢?

有一點,消費者可能仍需要像樣的螢幕來瀏覽內容。在這種情況下,智慧型手機可能會被更便宜的「笨螢幕」(dumb screen)所取代,這些螢幕可以通過 WiFi 或藍牙與穿戴式裝置等等更強大的處理能力相連。

另一種情況是,智慧型手機依舊會以平板裝置的形式存在,並且仍然是兼具SIM卡和處理能力的無線「中心」,但我們與這種裝置的互動也不再那麼多,因而它的價格也會更加便宜(已開發市場中 iPhone 手機日趨便宜的理由在這裡變得更加充分)。你大可以把手機放到包包裡,聽到手機響起也不必擔心,因為你有 iWatch。

「Pebble」是實現這種概念的其中一例,這款電子紙智慧型手錶已經在群眾募資網站 Kickstarter 上募集了 1000 萬美元資金,而且可能是即將到來的智慧型手錶浪潮中最為知名的產品。它透過藍牙利用智慧型手機的功能和處理能力來顯示通知。

IHS iSupply 分析師 Vinita Jakhanwal 表示,如 Google Glass 這樣的可佩戴裝置可能不需要第二面螢幕,因為該裝置可以投射出一塊相當大的顯示螢幕。但由於3D電視的推廣並不容易,她也質疑 Google Glass 的可行性:「消費者不會輕易接受戴上眼鏡的。」

那麼如果穿戴式智慧型手錶興起,我們會看到「笨螢幕」取代智慧型手機嗎?Jakhanwal 說,「這些新型裝置的使用者界面如何呈現還未明朗。Google Glass 支援語音……但是要讓那種界面簡單易用並便於精準操作,還需要完成大量工作。」她還說,「成就使用者界面的還可能是手勢而非觸摸操作。」

一些概念裝置已經使用眨眼動作作為一種互動方式。「如何在基本的 iOS 操作系統和設備上加上使用者交流,將成為這些裝置成功與否的關鍵所在。」

不過,就算穿戴式裝置真的讓方方正正的智慧型手機步上個人電腦的後塵,那也不會在近年內發生。行動市場太過巨大,Jakhanwal 指出,單是2012年,就售出了約 12 億台手機,其中約 8 億為智慧型手機。「智慧型手機市場不會消逝。」

東風西漸:從 Path 開始賣貼圖看亞洲商業模式吹進美國市場

Posted: 07 Mar 2013 06:10 PM PST

私訊熱與貼圖熱燒到洋人身上!在美國廣受歡迎的日記 app「Path」今日發布 iOS 3.0 版本,新增兩項新功能,第一是開放發送私人訊息,第二便是 Path 網路商店(Shop)開張,販賣由藝術家設計的貼紙。

Path iOS 3.0 版本新增的即時通訊功能相當強大,除了文字外,幾乎所有多媒體檔案如語音、文字、照片、貼圖、地圖、歌曲、書籍、影片都能在訊息中夾帶給朋友;另外一大亮點是 Path 也開了自己的網路商店,除了本來就有的各式濾鏡功能外,現在多了藝術家繪製的可愛貼紙,一套售價 1.99 美元。不過這些貼紙的風格和台灣人所熟悉的 Line 貼圖「很不一樣」,大家可以比較看看。

 

圖片說明:左圖為 Path,右圖為 Line

Path 創辦人 Dave Morin 接受採訪時強調(註一),私訊功能來自眾多使用者的熱烈要求,先前 Path 僅能以留言評論的方式與朋友互動。至於為何開始販賣貼圖?他解釋,比起文字,圖片有時更能準確的表情達意。

《The Next Web》亞洲區域編輯 Jon Russell 撰文指出,他使用 Path 兩項新功能時,實在很難不將之與東亞流行的即時通訊 app 聯想在一起。(註二)

2012 年可謂東亞即時通訊 app 百花齊放的一年,除了台灣人、日本人愛不釋手的 Line,還有韓國本土流行的 KakaoTalk 和中國的 WeChat,台灣製造的 Cubie 也有可觀的使用者。通訊 app 大軍壓境,就連 Facebook 都要膽寒萬分,以 Line 為例,它在日本共有 3000 萬下載次數,Facebook 在當地僅有 1300 萬名註冊用戶,而 Line 在台灣的下載次數是 1000 萬次,近逼約有 1300 萬名註冊用戶的 Facebook。

  w-kakao

w-path w-wechat

圖片說明:左上 Line、右上 Kakao Talk、左下 Path、右下 WeChat 的對話界面

亞洲即時通訊 app 大行其道,可能瓢洋過海感染了西方的 Path,它所新增的私訊功能究竟是不是來自 Line 或 KakaoTalk 的啟發?將 Path 與亞洲出產的私訊軟體並排觀看,或許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而這些訊息軟體的主要營收來源之一是惹人發噱的貼圖,自去年 7 月開始,光靠收費貼圖,Line 每個月就進帳 375 萬美元,且隨著使用人數愈來愈多,貼圖營收可望再創新高。過去高度依賴付費濾鏡賺錢的 Path,增加貼圖功能,除了為使用者帶來新鮮感,目的無非就是從中獲利。當然,初期為了推廣促銷,Path 也提供幾組免費貼紙,這股貼圖旋風能否順利擄獲西方使用者的芳心,就看做為帶頭者的 Path 之後表現如何了。

加拿大手機即時通訊軟體 Kik 創辦人 Ted Livingston 去年曾向《The Next Web》表示(註三),儘管美國已意識到亞洲私訊 app 的迅速繁生,但鑒於使用習慣的不同,他並不看好這種商業模式能夠一舉跨入西方市場。他說:「西方人喜愛單純俐落的介面,他們固然可能會喜歡(貼圖)功能,不過簡潔仍是不可或缺的要素。」

不過現在 Line 大手筆請來 Snoop Dog 當代言人前進美國,WeChat 也瞄準西方,蓄勢待發,它們各自的全球總下載數都遠遠超過 Path,但 Path 畢竟是土生土長的美國產品,再加上不斷進化的 Facebook Messenger app,這場將在美國開打的東西方私訊 app 大戰勝負難定。而會不會有愈來愈多西方即時通訊軟體也加上貼圖或其他具亞洲風的功能,也相當值得觀察。

就網路產業而言,亞洲多數時候或仿效或山寨,總是跟著西方的腳步走。而今 Path 新功能的推出,或許意味著情勢逆轉,亞洲獨特的商業模式也能吹進西方世界,只是成敗如何,還未能下定論。而身為手機即時通訊鼻祖的 WhatsApp 雖然在歐美仍獨占鰲頭,但面對眾多私訊 app 蜂擁而至,它接下來的一舉一動備受矚目。

註一:Path founder breaks down strategy behind version 3.0, says subscriptions coming in first half 2013
註二:Eastern influence: Path’s new messaging and monetization model are straight out of Asia
註三:Now at 30m users, Kik introduces subtle multimedia sharing feature (its path to making money)

向雜亂說再見,Facebook 發表全新首頁

Posted: 07 Mar 2013 05:31 PM PST

facebook_new_news_feed

大家會不會覺得 Facebook 呈現的訊息太過凌亂?無論來自朋友、社團、粉絲專頁的訊息全部混雜在一起…… 今天凌晨 Facebook 在總部舉行了一場小型發表會,對外正式宣佈新版的 Facebook「動態消息(News Feed)」,並且確立了未來的設計走向。

facebook_new_news_feed_pic3

Mark Zuckerberg 在開場時說明,自從 2011 年底以來,照片已經成為 Facebook 動態消息的主流,一路從 20% 上升到接近 50%,另一個使用者動態訊息的主要內容是來自各種粉絲專頁的內容,佔了約 25%。

螢幕快照 2013-03-08 上午3.21.04(2)

這次 Facebook 動態消息改版主要有三大要點:

  • 更豐富的視覺元素
  • 將動態消息依內容類型區分
  • 桌面/行動介面一致性

更豐富的視覺元素

產品設計總監 Julie Zhuo 告訴大家,未來所有過去在 Facebook 動態消息出現的照片、影片甚至我們轉貼連結時Facebook(如果有)抓取到的配圖全部都會比現在所看到的更大許多(還會在右下角加入內容出版者的 logo,例如紐約時報網站的 fav icon)。除了加大尺寸,就連朋友在某處打卡的訊息,也會直接讓地圖資訊與打卡地點的照片呈現在動態消息中,在過去這些訊息只是一串文字。如果使用者在 Pinterest 上「pin」了某些圖片,新版 Facebook 也會加大呈現。

facebook_new_news_feed_pic1

facebook_new_news_feed_pic2

向凌亂說再見

facebook_new_news_feed_pic4

這次改版的口號就是「Goodbye Clutter」,Facebook 打算解決版面內容雜亂的問題。未來新版 Facebook 動態消息頁面會在右上角呈現所有的動態消息分類。使用者將可以把來自朋友與粉絲專頁/名人的動態消息完全分開,還可以按照「相片」、「音樂」、「影片」、「遊戲」、「社團」來查看所有同類型的動態消息。不僅如此,假如您是某位名人的粉絲,Facebook 還會為您展示更多她的相關消息。

Facebook 動態消息 | Facebook 螢幕快照 2013-03-08 上午9.26.42

介面統一,整合桌面與行動版體驗

Facebook 這次首頁改版的重點之一就是介面的一致性。Mark Zuckerberg 說得很明白,這次的改版一部分的介面設計就是源自行動版 Facebook。此次改版之後,無論是桌面/行動版 Facebook 網站或是 app,都會採用俗稱的「Path UI」,畫面左側都會是一整排的小 icon(相信跟許多人的 OS X 桌面有點像),點擊左上角的「≡」後,右邊的主要畫面會整個向右移動,讓使用者看到更多相關資訊。

螢幕快照 2013-03-08 上午9.18.39

儘管 Facebook 副總裁柯林法洛Chris Cox 宣布新介面將立刻推出,不過只有一部分使用者可以立即使用,同樣是一如既往的小心,畢竟過去凡是牽涉到大改版都會引發不小的反彈,甚至還有人因此成立社團或是發起反對 Facebook 新設計的活動。

不過眼尖的讀者應該也能推敲出來,Facebook 依舊是會空出右側的一部分來放傳統的廣告,而新版的設計或許也能為 Facebook 安插在動態消息內的廣告帶來更好的效果。

以下是兩則 Facebook 的新版動態消息介紹影片:

Facebook 過去不斷擴充設計人才的成果已經逐漸在過去幾次的產品更新中顯現出來,儘管依舊是奉行數據為上的理念,但這次團隊稱新版的 Facebook 動態消息是一個「設計驅動(design-driven)」的專案。

In that way, Facebook hasn't changed at all. Hopefully it just got better.

透過這樣的設計,Facebook 其實沒有改變。但願它因此變得更好。

看到這裡,大家會想去參加「反對新版 Facebook 活動」嗎?想要嘗鮮的讀者們,也別忘了到 Facebook 登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