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大驚!冷凍就可破解 Android 手機” 與新的 4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大驚!冷凍就可破解 Android 手機

Posted: 22 Feb 2013 01:46 AM PST


Screen-Shot-2013-02-14-at-1.15.07-PM圖片來源:Forbes

兩位德國 Erlangen 大學的研究學者 Tilo Mueller 和 Michael Spreitzenbarth 發表了聲明,說明其研究的手機解密技術。他們發現,有一個技巧(通常稱作 Cold Boot Attack)能夠從Samsung Galaxy Nexus手機(使用最新版本的 Android 作業系統),讀出裡面的資訊,就算手機被 PIN 碼保護也一樣。他們將這個新發現的技巧稱做「冷凍(Frost)」。這個技巧原理是將手機冷凍到華氏零下 5 度(攝氏零下 15 度)以下,再快速重新開機,研究學者就能從冰凍後的手機上,讀出其記憶內容甚至是圖片、Email、網頁歷史瀏覽紀錄,和手機的密碼等。

Screen-Shot-2013-02-14-at-1.17.11-PM冰箱裡的手機,圖片來源:Forbes

這種解密方法,最早於 2008 年被用在個人電腦上,其原理是利用裝置斷電後,取得幾秒內仍暫存在記憶體還未消失的訊息,但過去未曾被使用在行動裝置上。研究學者說明:

「手機斷電後,RAM 常溫狀況下能夠保持只有兩秒,但溫度越低,數據資料保留時間就越長:如果能夠將手機冷凍,這個時間將能被延長到 5 或 6 秒鐘,提供我們足夠的時間去取得手機上的記憶內容。」

Screen-Shot-2013-02-14-at-1.50.24-PM圖片來源:Forbes

上圖是研究人員以 Android 的 Logo 為例,來說明室溫下時間長短對訊息保留的完整度:左側第二張是完整截出的影像,最右側則是在六秒後呈現的已受損的影像。

研究學者發現,當同時按著「啟動」和調控音量的按鍵,他們可以快速移除手機中的電池,並用新的電源取代,整個過程花不到半秒鐘的時間。這允許他們能夠在電源關掉之前,透過 USB 把 RAM 的資料下載出來,前提是手機過去很少重新開機 ,因為這個動作會減少記憶體中存儲的個人資料)。研究者發現他們能夠取得包括使用者完整通訊錄資訊、圖片、Wifi 密碼、行事曆、Email、簡訊和網頁歷史瀏覽紀錄等資料。

研究學者說明,要阻止這種解密方法,並不容易,除非是在手機外流前就將手機關機。另外,較頻繁的重新開機,有助於降低記憶體中存儲的個人資料。目前這項研究尚未針對其它手機做測試,但相信在 iOS 作業系統上會更困難。

Mueller 和 Spreitzenbarth 把這項研究,當做一個對 Android 系統手機使用者的一個警告,因為智慧型手機較少關機,因此隱私權問題將會比個人電腦更加嚴重。

編譯來源:"Frost" Attack Unlocks Android Phones' Data By Chilling Their Memory In A Freezer

談到生產力工具可別忘了辦公椅

Posted: 22 Feb 2013 01:27 AM PST

如果你的椅子不夠舒適,長時間下來除了容易姿勢不良影響健康之外,也容易使集中力下降。因此,好的椅子是久坐辦公的必備工具,甚至是能提高生產力的工具之一

但哪些又能算是好的椅子、舒適的椅子呢?根據 Lifehacker 辦的公開投票調查(註一),近 5000 名網友所選出的五張最棒辦公椅依名次排序如下:

  1. Herman Miller Aeron
  2. IKEA Markus
  3. Herman Miller Embody
  4. Steelcase Leap
  5. Raynor Ergohuman

aeron圖片來源:Lifehacker, Aeron

第一名的 Herman Miller Aeron 可以說是全世界最知名的辦公椅之一,而且你還可以在紐約的現代藝術博物館 MoMA 中看到它(註二)。Aeron 這張椅子重新定義了人體工學和舒適度的概念,而價格也可以說是新的水準,目前 Amazon 上的售價約 869 美金,而在台灣的售價大約是 $40,000 左右。當然,雖然這張椅子很棒又廣受歡迎,也不代表買了這張椅子就能讓你坐上三天三夜卻不造成健康疑慮。

ikeamarkus圖片來源:Lifehacker, Markus

第二名的 IKEA 則是更為大家所熟知的品牌,而 IKEA Markus 也被認為是 CP 值較高的辦公椅。與前一張椅子相比,199 美金的價格的確是便宜多了,據說坐起來也是相當的舒適。但可客製化程度低,像是材質和顏色就沒得挑選。

 embody圖片來源:Lifehacker, Embody

第三名又回到了 Herman Miller 系列,Embody 這款椅子是由 Aeron 的設計師之一所設計出的新一代辦公椅。除了椅子該符合的人體工學之外,在整體設計上也比較接近流行,且可客製化程度高,像是材質可以在皮革或棉布中做選擇,顏色也比較多樣化。不過價格就比 Aeron 還要高出許多,想必這也是得不到大眾支持的原因之一。

leap圖片來源:Lifehacker, Steelcase Leap

第四名是 Steelcase Leap,被網友評價為更能負擔的起且同時又具高客製化程度的辦公椅,價格約在 1,100 美金左右。Leap 的椅背並不算高,可能是某些人會抱怨的地方,但在設計上提供了相當充裕的調整空間,從椅子的深度到扶手的高度都是可以調整的,以便和桌子配合成為一張你「真正的椅子」。

ergohuman圖片來源:Lifehacker, Raynor Ergohuman

第五名則是 Raynor Ergohuman,這張辦公椅是專門為長時間久坐辦公的人所設計的。在外觀上也許較缺乏設計感,但卻提供了相當的可調整性和「附加元件」,從圖中還可以看到連頭枕都出現了,是一張頭枕式辦公椅。此外,這張辦公椅在設計上也比其他椅子更寬,加上頭枕的設計,適合需要相當多背後支撐的高個子。

椅子一向是在日常生活中最貼近自己的工具,往往也是容易被忽略的一點。當我們在討論如何利用工具增進生產力時,特別是開發者,第一時間都會直覺朝著管理方法或是軟體工具去想。如果讀者想要看更多有關工具與生產力的討論,可以參考 Quora 的討論(註三)或是「提升程式設計師生產力最好的工具是什麼?」一文。

 

(註一)Five Best Office Chairs
(註二)Aeron Office Chair
(註三)What are the best productivity tools for programmers?

台灣諾基亞委外網站資訊安全事件

Posted: 21 Feb 2013 10:44 PM PST

matrix圖片來源:Flickr

原文刊載於 TW -- Nokia

諾基亞網站遭受駭客集團非法侵入,包括五個諾基亞台灣行銷網站受到影響,這些網站由諾基亞在台灣的網路行銷公司 Agenda 負責管理。

網址分別為:

http://www.nokia-greetings.nokia.com.tw/

http://www.member.nokia.com.tw/

http://www.fun.nokia.com.tw/index.htm

http://swipe.nokia.com.tw/index.html

http://www.event.nokia.com.tw/index.htm

受到影響的僅有上述五個網站。

駭客已公布約 17 萬筆消費者資訊。經過調查,諾基亞相信約 150 萬筆於諾基亞先前在台灣舉辦行銷活動的相關消費者紀錄可能有風險,但由於缺乏完整資訊,例如部分記錄僅包括電子郵件信箱或電話號碼,目前並無法確定駭客是否已擷取超過 17 萬筆資料。

相關資訊包括消費者參與活動時提供的資料,可能涵蓋姓名、電子郵件信箱、電話號碼、或其他活動相關的資料需求。在 150 萬筆可能遭擷取的紀錄中,低於 7,000 筆資料可能含有個資密碼,為求慎重,諾基亞已經透過電子郵件或簡訊聯絡這些帳戶。

這些資訊並不包括醫療相關資料、銀行帳號、信用卡卡號、或身分證號碼。大部分資料都有一年以上的歷史,還有不少是七年前的舊資料。因此我們認為,客戶最大的風險是可能收到更多的垃圾郵件或垃圾簡訊。

相關網站皆已關閉,伺服器遭駭的漏洞也已修復。伺服器上的資料庫皆已移除,以便進行調查,諾基亞未來也不會再將這些資料庫運用於行銷活動。完整調查結束,相關資料將會依規定建檔,並在法定保留期後予以刪除。

諾基亞和 Agenda 對曾參與行銷活動的客戶造成不便感到抱歉,也正在檢討各自系統和流程,避免再度發生類似事件。諾基亞表示,將本著重視消費者隱私權的態度,持續調查並採取適當行動。

比起股市,投資新創公司真的比較賺嗎?

Posted: 21 Feb 2013 09:13 PM PST

fred wilson
照片來源:Randy Stewart

主張人們應該重新思考「Mobile First」策略的創投家,Union Square Ventures 創辦人 Fred Wilson 在部落格探討了一個人們很好奇的問題——到底創投們的投資報酬率是多少?1

Fred Welson 分別以單季、年度和十年期的投資報酬率與投資股票的投資報酬率比較,包含了 DOJA(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NASDAQ 和 S&P 500 的表現。這份由 Cambridge Associates 提供的數據在十年期的部份並未包含網路泡沫的時期,而創投的投資標的還蓋了科技、生技、再生能源和其他領域。Fred Wilson 相信這份數據很適切地代表了美國創投的表現。

6a00d83451b2c969e2017d4131e463970c

首先我們可以發現,創投的數據未曾突破兩位數。Fred Wilson 則說當他 80 年代中期入行時,總被教育創投的表現至少要達到 20% 的投資報酬率,否則就不用混了。

而投資 NASDAQ 的股票平均投資報酬率跟投資「Late & Expansion Stage(新創公司未上市前的擴張期)」比起來,無論是單季、年度或十年期的表現都更好。

那麼對新創公司做早期投資呢?你可能會覺得早期投資在前面幾年的表現會比擴張期或是混合投資來得差(畢竟失敗的多嘛),同時也預期如果將時間軸拉長到十年,早期投資會開始勝過其他時期的投資,所謂高風險高報酬,不是嗎?例如 Facebook 的第一位外部投資人 Peter Thiel,他 2004 年投資 Facebook 50 萬美金,八年之後 Facebook 公開上市,Peter Thiel 手上的股票價值 26 億美金,如果 Peter Thiel 在當天把持股都賣掉,投資報酬率會是驚人的 520000%(後來他也的確出脫了大多數持股2)。

可惜事與願違,早期投資即便在十年期的標準下表現還是比不上其他時期。

早期投資非常困難,通常都是輸多贏少,而且贏的時候一定要贏得多。晚期投資當然簡單得多,畢竟你可以更輕易地挑選生存下來的贏家,但是要記住,你可以這樣做,大家也行,所以就像拍賣一樣,贏家通常要付出最高的價碼。

所以 Fred Wilson 說,請大家以後跟創投討價還價的時候發揮一點同情心,創投也是不好混的 XD

Fred Wilson 不僅主張人們應該重新思考「Mobile First」,也應該重新審視市場的變化,許多投資人已經將投資的對象從服務一般消費者為主的公司轉換成服務企業的公司,紐約時報之前寫了一篇文章介紹矽谷未上市、交易前估值超過 10 億美金的公司,指出今年這種規模的公司可能會高達一百家,而這些「10 億美元俱樂部」成員固然有不少你我都耳熟能詳的公司例如 Twitter、Dropbox,但恐怕更多的是以企業為主要客戶的新創公司。

Chromebook Pixel 正式推出,價格卻難以置信的高

Posted: 21 Feb 2013 08:23 PM PST

Chromebook-Pixel 1

Google 發佈首款 Chromebook 時,Eric Schmidt 曾表示 Chromebook 將會以非常便宜的價格推出。不過今天,Google 採取了完全不同的方式。

Google 今天宣佈正式推出了 Chromebook Pixel。一如傳聞,這款配備觸控式螢幕的筆記型電腦完全由 Google 自行設計和生產。

gallery-hinge

在價格方面,WiFi 版 1299 美元,4G+WiFi 版 1499 美元,包括 Verizon LTE 服務。售價中均包含三年期 1TB 的 Google Drive 雲端儲存空間以及 12 期航空服務 GoGo Inflight Internet。

gallery-lightbar

目前,WiFi 版已經在 Google Play 開售,LTE 版則需要等到 4 月初。

Chrome & Apps 的資深副總 Sundar Pichai 表示,Pixel 是集結了最好的軟硬體所設計而成的 Chromebook。他舉螢幕與鍵盤接合處的鉸鏈設計為例:「你會體驗到豪華車門開合的感覺。」

需要注意的是,Pixel 的螢幕比例並非流行的 16:9 或者 16:10,而是 3:2。Sundar Pichai 表示這是為了更相容於網頁內容。不過另一方面,這有可能對 app 的開發造成影響。

The Verge 一針見血地指出,Chromebook Pixel 顯然是一台高階筆記型電腦,但是對於運行 Web Application 又相對新興的作業系統而言,這個價格高的難以置信。在大眾市場面前,13 吋配備 Retina 螢幕的 MacBook Pro(1499 美元)或許將成為 Pixel 的主要競爭對手。

附上產品規格:

  • 12.85 英吋 2560 x 1700 超高解析度觸控式螢幕
  • 239 ppi
  • 配備 Gorilla Glass
  • 亮度達到 400 nit
  • 最大開合角度 178°
  • 297.7 x 224.6 x 16.2 mm
  • 3.3 磅(1.52 kg)
  • 1.8 GHZ Intel Core i5 處理器
  • HD4000 整合顯卡
  • 4GB DDR3 記憶體
  • 32 GB SSD(WiFi 版)、64 GB(LTE 版)
  • USB 2.0 X2
  • 耳機插槽 X1
  • SD 卡槽 X1
  • Mini DisplayPort x1
  • 耳機 / 麥克風介面
  • 內置麥克風陣列
  • 整合噪音消除 DSP
  • 高功率揚聲器
  • 電池續航力最長 5 小時(59 瓦時)
  • WiFi 802.11 a/b/g/n 2 x 2
  • 藍牙 3.0

最後來看一下 Chromebook Pixel 實際操作的影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