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HTC Mini,是聰明還是聰明過了頭?” 與新的 4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HTC Mini,是聰明還是聰明過了頭?

Posted: 18 Feb 2013 04:03 AM PST

HTC Mini

HTC Butterfly 是一支 5 吋大的手機,有著強大的性能,特別是在螢幕上有著優異的表現。然而,強大的功能當然也就意味著手機在重量和續航力上必須付出相應的代價。

不過 HTC 最近推出了一款可以連結至 Butterfly 的手機配件 HTC Mini(註一),這款藍芽通話器透過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連結到 Butterfly,使用者可以將手機放在桌上或包包裡,透過 HTC Mini 使用簡訊、通話、行事曆等功能,並充當手機相機和影音播放的遙控器。

HTC Mini 一開始只在中國市場推出,但 HTC Mini 也已經在 1 月 30 日通過 NCC 認證,並確定在台推出。(註二)

但從許多角度來看,HTC Mini 還有一些問題尚待釐清,或許 HTC Mini 的確可以讓使用者更輕便地操作手機,但這也意味著必須額外多帶一個裝置在身邊。另外確定的一點是,HTC Mini 無法獨立使用,少了 Butterfly 便失去一切功能。不過,HTC Mini 的確也解決了某些問題,像是讓使用者走在路上講手機時不必再遮住半張臉,但又能讓需要高性能行動裝置的使用者帶在身邊。

無論這款產品最後成敗如何,我們可以看到的是 HTC 正努力在試探智慧型手機能夠做到什麼樣的延伸,至於實際上是否有幫助解決問題,這就要交由廣大的使用者來評斷了。

最後來看一下 HTC Mini 的介紹影片吧:

(註一)HTC Mini: A phone addon for your phone
(註二)HTC Mini藍牙通話器通過NCC認證 確定在台推出

Facebook 廣告社團檢查器,一鍵清除蟑螂社團

Posted: 18 Feb 2013 03:09 AM PST

40c57183e93e6e6b374149aa3c0ec52a

本文出處為 T 客邦 〈 Facebook 廣告社團檢查器,一鍵清除蟑螂社團 〉。Inside 獲 T 客邦授權轉載。

你知道的,大過年總是會有許多詐騙想要騙走我們的紅包和獎金,詐騙的方式也多不勝數,像是過年間就有 LINE 貼圖粉絲團來詐騙 LINE ID 事件。另外於 Facebook 社團其實也有不少詐騙圈圈,來自 PTT 的鄉民 TonyQ 就做了一個簡易的檢查器,可以快速查詢你或是好友是否有加入廣告社團並方便你除之。

防堵詐騙,人人有責

Facebook 中的粉絲團要靠著按讚才可以讓你的內容出現在使用者的塗鴉墻上,不過 Facebook 另外還有一個社團的功能,和粉絲團有點像,但是採用邀請制的方式,只要有朋友拉你,就可以把你直接加入到社團之中,不需要你的同意。這個設計也讓不少有心人士來鑽漏洞,利用盜用帳號的方式,再邀請所有的好友加入。也因為這樣,這些廣告社團往往都會有驚人的幾十萬以上的人數。

這些社團大部分都是經營網路拍賣為主,多數是販售一些流行商品,看似正常的網購社團其實也有不少人遇到有一些買到假貨、買家不回應的狀況等等。當然,對於這些廣告社團其實不予理會就行,但是沒經過同意就被加到奇怪的社團還是會讓人有些不滿,也不是每個人都很精明不會被騙,也許你的好友就有可能正在被網購詐騙騙取金額。

這個「廣告社團檢查器」使用起來非常簡單,只要到網頁取得授權,按一下檢查社團就可以查到你是否有被惡意加入奇怪的社團,同時也可以幫你的朋友檢查並通知他們。而話說回來,比起檢查自己是否有被加入,其實檢查朋友的感染率要有趣的多,一起來壓低感染率吧!(握拳)

40c57183e93e6e6b374149aa3c0ec52a
▲ 進入網頁之後,按一下取得受權就可以檢查社團,完畢之後可以直接取消程式授權。

092b1b1df3bf1c5742f976fce6c7a3fa
▲取得受權會要求你的 Facebook 帳號同意使用這個程式,按下「使用 Facebook 帳號登入」即可。

2512dc06b0aefd8070f8f2cdc49f3d93
▲ 下一步只要按一下「檢查社團」就可以在下面發現你是否有被加入惡意的廣告社團,
同時也可以按「幫朋友檢查」來檢查你的好友,但只會檢查到有公開的社團。

65e93547569ca0a284205e12fb5df6e5
▲ 下面會列出你好友加入社團的數字,同時可以傳訊息通知你的好友。
像我的好友中感染率就高達了 29%。

b18bdef93111d86f9662abb7977825a6
▲ 由於 API 不支援自動退出社團,所以還是要自己點到該社團的頁面,
於右上角點一下「退出社團」來退出被惡意加入的廣告社團。

日本手機遊戲Puzzle & Dragons一個月賺進15.9億台幣

Posted: 18 Feb 2013 12:35 AM PST

mzl.krqgkikn.320x480-75

根據Okada先生的部落格,日本行動遊戲公司Gungho公佈了2012年全年獲利狀況,並表示2013年1月份的收入高達9100萬美元。這個數字比去年同期成長1022.4%。

提到 Gungho 這家公司也許大部份朋友都非常陌生,但提到仙境傳說(Ragnarok Online,簡稱RO) 大家就很熟悉了,而 GungHo過去就是RO在日本的代理商,而根據廣緣部落格的資訊,如果說天堂是遊戲橘子的發跡代表作,那麼RO就是GungHo的發跡代表作。

其前身是由軟體銀行(Softbank)以及美國onSale Inc.成立的ONSale 線上拍賣網站,到2002年的時候改變方向,變成代理運營線上遊戲,在2008年4月的時候反過頭來把RO的原開發商重力社(Gravity)給買了下來,而根據過去的新聞,其實早在 2005年,軟體銀行集團可能為了 GunhHo的營收考量,就已經先行買下重力社的大部份股份。

而 GungHo 在2012年1月時,還沒有發行Puzzle & Dragons這款熱門的手機遊戲,其大部份的營收都還來自於電腦遊戲,Okada認為如果電腦線上遊戲這塊收入是穩定的,那麼GungHo新增的收入將大部份來自於Puzzle & Dragons與其他行動遊戲,而行動遊戲收入占到整體營收的七成,其他的行動遊戲收入則低於每月 1,000萬美金,所以推估Puzzle & Dragons的月營收可能已經到達5300萬美元(約等於台幣15.9億)。

螢幕快照 2013-02-18 下午04.27.10

Okada並進一步表示,由於 GungHo 並未公佈其每月活躍使用者(MAU)數字,不過推估 MAU 為 500萬,則每人每月貢獻(ARPU)為 11美金,如果 GungHo有 100萬付費會員,那麼 ARPU 則會是 64美金,對比美國的社群遊戲龍頭(?)Zynga在 2012 年的 ARPU 0.33美金,整整相差了 194倍,而由於Puzzle & Dragons遊戲的成功,過去一年以來,GungHo的股票已經漲了 10倍。


三分天下?Google 和蘋果告訴你那是不可能的

Posted: 17 Feb 2013 08:18 PM PST

2012 year smart phone

根據 Apple 2.0 的報導,IDC 與 comScoer 的 2012 年智慧型手機市場市佔率報告已經出爐,並指出 iOS 與 Android 幾乎佔據了全部市場。

報告顯示,Android 在 2012 年快速成長。從 2011 年到 2012 年,Android 在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上的佔有率從 49.2% 上升到 68.8%,2012 全球共賣出約 4 億 9,700 萬台手機,相較於前一年成長了 104.1%。而蘋果的 iOS 的市占率則維持在 18.8%,2012 共賣出 1 億 3,600 萬台 iPhone,相較於前一年成長了 46%。Windows Phone 則起點低且進步大,市占率從 1.8% 上漲到 2.5%,賣出了 1,790 萬台 Windows Phone,相較於前一年約成長 100%。而 Symbian 和黑莓的市占率則分別大跌至 3.3% 與 4.5%。

2012 q4 smart phone

2012 年第四季 Android 的市占率曾達到 75% 的高峰,但後來又顯著地下降,IDC 認為顯然是 iPhone 5 的推出讓蘋果扳回一城。比較 IDC 與 comScore 的統計,能夠發現全球與美國智慧型手機市場之間還是有較大的區別。從全球來看,目前跌至個位數市佔率的 Symbian 在 2011 年初還有可觀的市佔率,但在美國市場,早就沒了一席之地。

很明顯的,現在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已經完全成為 Google 和蘋果的戰場,沒有任何其他平台能夠建立所謂三分天下的戰局。

以後買手機真的要沒得選了。

idc-and-comscore1

你的公司像工廠還是電影拍攝小組?

Posted: 17 Feb 2013 06:50 PM PST

film

 

(photo by vancouverfilmschool)

前一段時間,開發者問答網站Stackoverflow上有人發問:「我們都知道寫程式比做甘特圖(進度管理圖表)要更難,而且開發者加班也更多,那為什麼IT公司裡PM(project managers)和BA(business analysts)的薪水比開發者要高?」

英國的Vlad Gudim給出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回答,這個問題的答案取決於你工作在一個什麼樣的軟體公司和環境。

簡單回答,原因是我們生活在一個按照職位在公司層級發薪水的社會。但是這個答案並不完整,因為我們沒有回答為什麼 PM和BA職位的等級在很多軟體公司裡比開發者要高,也沒有回答為什麼很多軟體公司要選擇這種等級制度的管理方式;這兩個問題其實才是最值得探討的。

概括地來講,這個世界上有兩種做軟體的公司:一種類似於工廠,而另一種類似電影拍攝小組。

工廠型的軟體公司起源於MIT Sloan管理學家Douglas McGregor提出的激勵理論Theory X:

普通員工是懶惰的,而且需要不斷的監督和管理;員工來工作只是為了拿薪水;經理的能力永遠要比手下的員工強。在這種管理理念的影響下,我們會認為團隊的領導者可以代表,甚至於替代他的整個團隊,而團隊成員只是完全可以互換的人力資源,他們的唯一價值就是幫助領導者完成任務。因此,這類公司都採用等級制度的管理方式,工作的分配也很單一。

軟體工廠的管理階層認為軟體是可以透過一個很明確的流程生產出來的,而這個流程需要PM 的監督和BA 寫出來的軟體 Specs。生產過程本身只要有足夠合格的但是可以隨時替換的開發者和QA 就搞定了。當然計劃的預算和最後發佈的產品也都是PM 和BA 說了算。

軟體工廠的經理人是很容易辨識出來的,因為他們在形容軟體製作時會經常提到「資源」(指的是他們團隊的成員)、「流程」、「營運效率」、「品質監控」等工廠生產業的術語。

而另一種軟體公司類似於電影拍攝小組,他們的管理理念來源於McGregor提出的Theory Y:

他們認為員工是自覺而聰明的,也很喜歡自己的工作,對待工作像小孩子對待玩耍一樣。這類公司認識到個體工作者(individual contributor)的能力有可能遠遠大於管理人員。當經理不可以代表和替代所有手下人的時候,等級制度的管理方式就不太好用了。人們需要在一種更扁平化的團隊結構下互相合作,工作的分配也更加多樣化,每個人都需要具備多種能力。

拍攝小組類軟體公司的「導演」會意識到如果想做出一個很好的產品,他需要很棒的人加入團隊,而他需要給這些人一個可以盡情發揮與合作的環境。導演這個角色給予他人靈感,而且掌控大方向,而不是單純的管理者。團隊裡的每一個人都很重要,因為最後的產品是團隊上所有人性格和思維的體現,而不是某某BA 寫出來的軟體規格。

在薪資方面,軟體工廠會認為在組織頂端的PM 和BA 是最有價值的,所以自然會給他們最多錢。團隊的其它成員只要差不多,會把規格變成程式就可以。PM 和BA 會勾心鬥角全力維護他們在頂端的位置,不與團隊成員分享很多有關計劃的資訊。沒有這些資訊,團隊成員無法自己做很多設計上的決定,所以只能聽從命令,按照規格來寫程式。這種情況會構成一種惡性循環,軟體工廠的開發者員真的變成像工廠裡的流水線工人一樣,只會做技術上複雜,但是實際上重複性很強的工作。

相比之下,拍攝小組類軟體公司會更加平等;所有的團隊成員都可以參考有關計劃的所有資訊,並且做出自己的判斷和設計決定。誰有能力,誰就可以來帶領計劃的某一部分,而薪水的分配是依據這個人給團隊和產品帶來了多少價值。在這種公司裡面,PM 往往不負責產品設計和創意,而僅負責一些行政和與外界打交道的事情。BA 的職位可能根本就沒有,而是所有團隊成員都承擔一些軟體規格的編寫。

當然,你應該知道很多大公司的內部資訊部門和外包類軟體公司都是像我所形容的軟體工廠。在這些公司裡,PM 和BA 的薪水比開發者要高,而且開發者很難改變管理層做出的設計決策。

成功的軟體公司往往傾向於電影拍攝小組型態,因為只有這樣,他們才可以吸引最優秀的人才來做出最優秀的軟體。在軟體公司工作的讀者們,那你的公司是屬於哪一類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