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Java 出現重大安全漏洞,美國國土安全部呼籲全球使用者解除安裝” 與新的 6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Java 出現重大安全漏洞,美國國土安全部呼籲全球使用者解除安裝

Posted: 11 Jan 2013 02:31 AM PST

美國國土安全部轄下的電腦資安單位 US-CERT(United States Computer Emergency Readiness Team) 在昨天發布一則警告,指出使用率相當高的甲骨文軟體 Java 出現嚴重的安全漏洞,該漏洞可能影響全球數億台 PC 使其暴露在駭客攻擊的危險下,並建議所有使用者應該立刻解除安裝。(註一)

US-CERT 表示,駭客可以利用這個 Java 安全漏洞,讓電腦打開特定檔案,進而讓駭客進入電腦系統進行遠端操縱。該警告之所以重要的原因,正是因為發現有些惡意軟體已經在利用這個新發現的 Java 漏洞。更嚴重的是,這個漏洞的解決辦法還沒有被找出來,而且甲骨文針對這類的安全漏洞通常得花上一周到一個月才會提供補救更新,因此只能建議使用者將瀏覽器的 Java 解除安裝。

網路安全顧問公司 Rapid7 的資安主任 HD Moore 表示,無論是 Mac OS X、Linux 或是 Windows 系統的電腦都無法倖免於駭客的攻擊,並形容「這就像是駭客的狩獵季節」。

(註一)Java 7 fails to restrict access to privileged code

多賺一點?少賺一點?讓 37signals 共同創辦人告訴你該如何訂價

Posted: 11 Jan 2013 01:45 AM PST

圖片來源:Flickr

本文翻譯自:「How to price something」,作者為 37signals 的共同創辦人 Jason Fried

最近我花了許多時間在那些尋求業務建議的企業家身上,而無可避免的會出現「我該如何訂定價格」這種問題。

這個問題有許多答案,你可以隨便試一個價格然後看看這是否會被接受,或是同時嘗試許多不同價格,或是用傳統的方式做市場研究然後觀察,或是看一些談訂價策略、訂價模型、消費者行為的書或是研究報告,當然你也可以看看其他人是怎麼訂價的。

好消息是,在訂價上不斷猜測和犯錯後,依然可以建立出一個可以持續發展商業模型。也許你會因此而少賺一些,但就如同我老爸一直在說的:「沒人會在有錢賺的時候破產。」(No one ever went broke making a profit.)

然而,有些問題不能問你的客戶:

  • 你會花多少錢買這項東西?
  • 你會用 $20 元買這個嗎?
  • 你認為這值多少錢?
  • 你最多願意為這項東西付多少錢?

這些是我常常聽到人們在問的問題,但其實,你不能在人們付錢之前就先問他們願意付多少錢。他們的回答根本不重要,因為這些「會」、「$20」、「不會」、「$100」的回答根本不需要任何代價。

唯一的答案來自他們究竟花了多少錢。當人們真正付出了代價,那代價才是真正有意義的答案。所以,就去嘗試吧。如果人們會買,那代表這個價格訂對了;如果人們不買,那這價格就是訂錯了。也許這很殘酷,但這就是現實。

經年累月下來,你可以去挖出更深層的原因,但在這之前你必須先從某個地方開始著手,而最好的起點就是從真正有意義的答案開始。

延伸閱讀:「37signals 的差別訂價心法:利潤最大化,而非市占率最大」、「Jason Fried 談中小企業如何賺錢

平台化、集團式競爭會是未來 App 經濟趨勢——擔任「2012 華人行動應用 App 大賞」評審有感

Posted: 11 Jan 2013 12:47 AM PST

很高興受邀擔任今年 App01 舉辦的「2012 華人 APP 行動應用大賞評選」評審的任務。由於自身是熱愛網路的趨勢觀察家,天天在閱讀分析國內外行動趨勢。也領導 App 開發公司,發行了專注於單車與跑步社群的 LOCOMO 運動記錄 App。另外,由於擔任 LINE App 的顧問,也深深理解一個成功 App 所需的努力、執行與想像力。

在今年的收件作品中,高興的部分是看到了大幅度的開發,創意與策略實力增加:

從熱門的社群照相與分享領域,就可看到優秀的 Camera360、美圖秀秀,以及讓人耳目一新的文青相機應用。不管是濾鏡,流程順暢,到產品設計開發上,都可圈可點。

另一個熱門的通訊 App 上,台灣也有幾個產品有突出的表現,反映出了台灣在 App 與雲端整合上技術的實力,這些 App 包括專注在語音技術的 FreePP,有矽谷風格的Cubie Messenger,以及強大企業背書的 M+ Messenger。

接著,我們來看看遊戲類作品,每個作品都挺令人感覺驚艷的,平均水準在所有參賽 App 中是最高的類別。其中,最令筆者注目的是 Cytus 這款音樂遊戲,不管從遊戲概念,界面互動設計到視覺美術,音效皆達世界級水準。開始玩之後會有不忍釋手的感覺,很高興看到台灣有這樣的作品,也祝福在國際市場能傳出更多的捷報。

其他,有些傳統難處理的問題的應用也在這次比賽看到實際作品:MediQ 嘗試解決掛號排隊問題,Mo PTT 試圖讓人們透過手機來存取台灣最大的 BBS 站。這類 App 做得挺有趣,但有改善空間,希望參賽者都能繼續往下努力,為使用者帶來更好地體驗,更完整地解決問題。

從這些例子,我們看到了台灣軟實力的增加,但很可惜,遊戲類別外,除了 WhosCall、Cubie Messenger 與 FreePP 外,國際型的 App 較少。當我們看到 App 的現在競爭已經從過去的單點、單一應用朝向平台化、集團式、品牌化的競爭的情況下,兩件事會很快發生:

  • 專業者會越大,大者會越大,收入會傾斜,「貧富不均」現象將造成進入市場無利可圖的退出現象。
  • 入門障礙會更高,今天的 App 都將是未來的基本款。缺乏想像力的公司,在使用者選擇下,淘汰替換的速度將會更快。

筆者認為,華人 App 市場還有數年的好光景,接下來的成長性還是有機會以倍數增加,想鼓勵國人提升競爭力,放眼國際市場,多做些努力。採取戰略性的平台思維,才有可能拿到更大的機會,藉著「2012 華人 APP 行動應用大賞」的評選機會,與大家共勉之。

驚訝嗎?亞馬遜上最受歡迎的筆電既非 Windows 筆電,也不是蘋果 MacBook 系列

Posted: 10 Jan 2013 10:12 PM PST

圖片來源:Google

說到亞馬遜上賣得最好的筆電款式,有人會覺得是蘋果的 MacBook 系列,大多數使用者則會這樣想:我不知道是哪一款,但一定是一款安裝 Intel 處理器與 Windows 作業系統的筆電。

都錯了,答案是由三星所生產、搭載 ARM 處理器、配上 Google 開發的 Chrome OS 筆電「Chromebook」1,去年十月開始在亞馬遜販售,消費者所給出的評價為四顆星。

圖片來源:Amazon

Chrome OS 是 Google 基於 Chrome 與 Linux 核心開發出來的作業系統,可在 X86 或 ARM 架構的處理器下運作,非常仰賴網路連線以及雲端服務,不過在離線狀態下也可以使用。

ZDNet 的作者 Steven J. Vaughan-Nichols 寫了一篇文章2,指出 Chromebook 之所以受到亞馬遜消費者青睞的幾個原因:

價格低廉。Chromebook 原本的售價只要 249 美金(約新台幣 7200 元),儘管現在因為受到歡迎而在亞馬遜上漲價成 317 美金(約新台幣 9200 元),卻也反映出它受到消費者歡迎的程度。

只要使用者會用 Chrome 瀏覽器,就會操作 Chrome OS。隨著 Google 的 Chome 瀏覽器在去年超越微軟 IE,消費者對 Chromebook 的接受度提高也不奇怪。


資料來源:StatCounter

Windows 8。Steven 寫道,由於 Windows 8 的設計,讓使用者感到需要重新學習如何使用,儘管 Linux 對大眾而言也很陌生,但是看起來已經跟 Chrome 差不多。

最重要的是,Chromebook 可以順利地完成使用者日常所需的一般工作。Steven 引用同事 James Kendrick 對 Chromebook 的評價:

Recent purchase of a Chromebook surprised me by proving how well it works for me. After a week of using the Chromebook, that surprise has morphed into total satisfaction.

最近買了 Chromebook,我對它運作狀況之好感到很驚訝。用了它一個禮拜之後,驚訝已經完全轉變為滿意。

「不買 Windows 8 筆電改買 Chromebook」或許對台灣使用者還有點遙遠,但無論如何 Google 的 Chrome OS 總算在市場上取得一點實質的成績了。至於會不會像 WIRED 雜誌多年前在雜誌封面上介紹 Linux 之父 Linus Torvalds 提過的3

His open source software is making Bill Gates sweat.

他(指 Linus Torvalds)的開放原始碼軟體正讓比爾.蓋茲緊張不已。

過去失敗了,未來,大家覺得呢?

「440 萬」的好消息讓 Nokia 股價一夕之間上漲 23%

Posted: 10 Jan 2013 08:57 PM PST

圖片來源:Flickr

我們相信數字,因為它是抽象事實的總結,能反映真實的一面。分析師依賴數字,因為他們每天都在總結過去的數字,預測新的數字。上市公司則對數字很敏感,因為某些關鍵的數字甚至會影響公司的股價漲跌。

昨天「440 萬」也成為一個重要的數字,令 Nokia 的股價一夕之間上漲 23%,也影響了輿論方向──縱觀昨晚到今天,許多新聞報導想要表達的意思,總結起來就是一個英文單字「Surprise」。這 440 萬指的是 Nokia 第四季 Lumia 系列智慧型手機的銷售量,而 Nokia 在第四季結束連續六季的虧損,實現收支平衡也成為輿論風向改變的一個重要因素。

圖片來源:Google Finance

紐約時報報道的原標題:「度過鬱悶的兩年,Nokia 迎來好消息」,文章一開頭講的就是 Nokia 的 CEO 埃洛普(Stephen Elop)。我們都知道,正是在埃洛普的領導下,Nokia 放棄了自己的作業系統 MeeGo,轉向 Windows Phone,所以紐約時報裡所提到的「承諾」與埃洛普有關。

拋開情感因素不談,Nokia 轉型的步伐並不算慢。在兩年內,埃洛普完成公司內部組織的調整,促使新的 Windows Phone 產品上市,並改善與美國營運商之間的關係。在埃洛普之前,Nokia 患有嚴重的「大公司病」;在埃洛普之後,Nokia 內部的氣氛更偏向於創業氣氛。而最重要的是,埃洛普讓 Nokia 的轉型實現了較為平穩的過渡,具備創造力的員工沒有大幅流失,在這之前 Nokia 的裁員主要是工廠以及銷售人員,產品和研發部門並沒有遭受太大的損失。

不過未來還是有風險。本季 Nokia 行動裝置的總銷售量為 8630 萬。其中 Lumia 以及 Symbian 的銷售量一共為 660 萬,搭載 S40 的 Asha 全螢幕觸控手機銷售量為 930 萬。在中國大陸的淘寶上,Nokia 銷售量最高的前十名基本上是 Feature Phone 以及 S40 機型。

換言之,Nokia 收入中的一大部分是來自 Feature Phone 的銷售(總銷售量–智慧機手機的銷售量)。Nokia 去年第三季 Feature Phone 的銷售量為 7660 萬,第四季的銷售量為 7040 萬。未來 Feature Phone 的銷售量仍然是一條下滑的曲線,Nokia 要提高自己智慧型手機的市佔率,才能穩固前景並確保繼續盈利。

不管怎麼說,「440萬」依然是值得鼓勵的數字,Nokia 太需要這樣的機會來證明自己,埃洛普也是。

延伸閱讀:「從贏到零,Nokia 怎麼了

買CD送Mp3,亞馬遜的AutoRip服務將了iTunes一軍

Posted: 10 Jan 2013 07:17 PM PST

 

亞馬遜正式推出一項名為Amazon AutoRip 的服務,購買CD 音樂的使用者將免費獲得Mp3 版,並同步到亞馬遜雲端帳號,可在Kindle、Android 或者iOS 裝置上透過亞馬遜雲端播放器欣賞。厲害的是,不單是從現在開始購買的CD,遠至1998 年購買的CD 都能享受這一服務(亞馬遜是在 94年成立的)

目前AutoRip的服務範圍暫時只涵蓋5 萬張已獲得授權的唱片,未來還會繼續購買更多授權。唱片公司自然會鼎力相助,因為這項服務很有可能能幫助挽回如今唱片業的頹勢。蘋果可能就不太高興了,iTunes 一直是線上音樂市場的霸主,市占率超過50%,而07 年才進入這一領域的亞馬遜則只佔15%。AutoRip 的推出可能會讓那些既想要CD 的好音質又喜歡數位音樂方便性的使用者轉換陣營,那時蘋果會如何應對呢?(不過這樣的朋友到底多不多呢?)

音樂如此,那書籍和電影呢?如果亞馬遜推出買實體書送電子書的服務,你會心動嗎?

蘋果全球行銷副總:廉價手機很受歡迎,但不會是蘋果的未來

Posted: 10 Jan 2013 01:37 PM PST


照片來源:John A. Debay

蘋果全球行銷資深副總 Phil Schiller 最近接受上海新聞晚報採訪時表示,蘋果不會為了搶市佔率而推出廉價手機1。這也是蘋果進入中國大陸市場後,公司高層首度接受當地媒體採訪。

Phil Schiller 對記者說:

我們不像其他公司,一口氣推出多個產品,然後寄望其中一款產品能獲得消費者青睞。

競爭對手推出了很多尺寸的新產品,但是人們在購買後就會發現,沒有合適的軟體,使用者體驗差。

新聞晚報的記者還寫道,Phil Schiller 多次強調使用者體驗是 Apple 致勝的關鍵。

Phil Schiller 還說:

本來在中國市場上很多人使用功能手機(feature phone),現在有一些廠商開始使用廉價的智慧型手機取代功能手機,但這個不是蘋果公司產品發展的方向。

這樣的說法似乎駁斥了近來沸沸揚揚的「低價 iPhone」謠言,華爾街日報2或彭博社最近接聲稱蘋果計畫生產更便宜的 iPhone。3最近皆聲稱蘋果計畫生產更便宜的 iPhone。彭博社指出:

Apple Inc. (AAPL) plans to sell a smaller, cheaper version of the iPhone as soon as this year, said a person familiar with the plans, part of a push to gain customers in developing nations.

根據熟悉內情的人士指出,蘋果公司(AAPL)計畫儘快在今年販售更小、更便宜的 iPhone,以便在開發中國家取得更多市佔率。

另外一個讓大家懷疑蘋果會推出低價「新款 iPhone」的理由是利潤,Apple 或許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市佔率只有 20% 上下(約是第一名三星的一半),卻賺走了整個智慧型手機產業 75% 的利潤。

不過 The Next Web 也指出4, Phil Schiller 的話或許有點陷阱,因為他說的「廉價手機」指的很可能是「品質較差」的手機而非「低價」手機。因為蘋果以及合作的電信商向來都有在販售「低價」舊款 iPhone,如果搭配電信公司方案甚至會是零元手機。

唯一肯定的是,與其說蘋果想在「開發中國家」搶奪市佔率,不如說蘋果越來越重視中國大陸市場,如果我們翻開蘋果直營店所在地的名單,會發現中國是唯一的開發中國家5。目前蘋果在中國已經有 11 家直營店(不包含香港的三家)。而且早在 2011 年時,中國就已經是蘋果在全球除了美國之外貢獻第二大的市場,Tim Cook 最近更是再度到中國拜訪6,這是他在過去一年第二次去中國大陸。

您相信 Phil Schiller 說的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