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在創業的歲月裡,我學會了這些事” 與新的 3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在創業的歲月裡,我學會了這些事

Posted: 08 Jan 2013 07:57 AM PST


照片來源:Dwolla Dwolla

Ben Milne 是網路支付平台 Dwolla 的創辦人。剛起步時,Ben Milne 幾乎花了 12 個月的時間才找到 100 萬美元的創投資金,如今他的支付平台每年處理的交易金額接近 5 億美元。

Ben Milne 在部落格寫了一篇文章 〈 2012. Hard Lessons Learned. 〉,談自己在創業過程中的經歷,以及他所學到的教訓。過往一些經歷幾乎要斷送他的一切,未來歲月中還有一些是他不得不再次面對的「重修課」。

多數人不會在對你生氣的時候把自己的感受告訴你,請珍惜那些不一樣的人。遠離消極、好鬥的人,接近對你敞開心懷的人,質疑對你恭維奉承的人。

你不是偉人,恭維毫無價值,你還有很多正事要做。相信我,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是在說實話還是在拍馬屁。不論你多成功,討論過去的輝煌都毫無意義,真正有價值的言語都只有一個中心——謀求共同發展。拉攏那些苦幹實幹的人,接近對你敞開心胸說真話的人,挑明一切消極、好鬥的行為。如果有些人死性不改,和他說再見。

人人都會承諾,但諾言不一定成真,你得靠自己。

在你的事業取得一定成果時,提出建議和諾言的人就會蜂擁而至。雖然我們都會把他人的承諾視作未來的保障,但最正確的態度是:靠自己。多數人的話語並沒有你想象中誠摯,畢竟這是你的公司,和他們沒太大關聯。當你需要他人兌現諾言時,你會發現有些人靠得住,而多數人靠不住。別憤慨,他們也沒做錯,大家都得忙自己的事。

相信自己多數時候都是錯的,但永遠努力去作正確的決定。

創業者一定會經常發現自己的假設竟如此不切實際,自己的決策竟如此荒誕不經,到頭來許多事情又得從頭來過。

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承認並且彌補自己的錯誤比事情的結果更重要。道理很簡單,當你所做的錯事越來越少,你的公司就發展得越來越大。如果你做出了一個正確的決定,請告訴自己這只是僥幸,明天自己就沒那麼幸運。生於憂患死於安樂,這是一個最簡單的道理。

即便你是先知,現實也比想象嚴峻。

承認自己的預測和商業計劃都是一團廢紙。儘早這樣做,它能讓你保持謙遜。

明天員工的工資和醫療費用可能就要增長,明天你可能會被他人起訴,明天你可能會因為搞錯一項軟體授權而蒙受損失,明天你可能會發現今天採購的設備沒有想象中好用,不得不追加投入。明天可能發生很多你無法控制的事情,而創業者往往只想到最好的方面,忽略了現實的嚴峻。

你可以在商業計劃上看到自己的預測,但你永遠無法預知未來。

學會適應。

當其他 19 歲的少年還在憧憬大學生活時,Ben Milne 已經開始著手創建自己的第一家公司。六年後他把公司賣給了別人,但公司新主人的決策和管理方式讓他不安,他失眠了。

Ben Milne 曾花費大量的時間去思考自己究竟做錯了什麼,結果他發現自己的難過無跡可循。既然公司已經離手,不論曾為之付出多少心血,這些都已經過去。他唯一應該做的,就是去適應生活。

有些人會比你有錢,但不代表他們比你有見識。

年輕人比年長者有更大的創業風險,因為他們更難分辨出一些不可靠的建議。Ben Milne 回憶,自己在年少時採納了不少「有錢人」提供的建議,結果證明這種做法是極為錯誤的。他們可能比你有錢,他們可能在某個領域內有極深的見解,但他們不一定了解你的環境、你的企業。

在向資深者求教時,你必須仔細地讓對方知道你的情況,說得越多,建議越可靠。盲目的指教就好比向漆黑的原野開一槍,誰也不知道會打到什麼,或者是什麼都打不到。

小心員工的口是心非。

有些員工口頭答應得好聽,但實際行動能力堪憂。當你交代任務時他習慣說:「這個我不大清楚,不過我會搞定的。」這種鬼話你別信,你得看他是否真的把事情辦妥了。如果有人天天和你說「這個我不大清楚,不過我會搞定的」,你就得小心了。

當你有所懷疑的時候,把東西做出來。(When in doubt. Ship.)

我花了幾週思考這篇文章,我就是這麼做的。

如果不做出來,你就完了。(If you’re not shipping, you’re dead.)

祝你成功。

入獄 25 年後重新接觸新科技,會是什麼情況?

Posted: 08 Jan 2013 02:28 AM PST

本文是 36 氪翻譯自 Quora 上一位網友 Michael Santos 的文章,他自述自己在監獄中被關了 25 年後接觸新科技的感受,當時他因為販售毒品被捕入獄。

我 1987 年進監獄。當時摩托羅拉出了一款大如磚頭的灰色大哥大(人們直接稱呼它為「磚頭」),功能無非就是撥/接電話,連簡訊功能都還沒有。

我還有一台呼叫器(BB Call),只能傳送數字,以及一台 IBM 的 PC,配有我理解不來的 DOS 操作系統,硬碟不過 40 MB——在當時已經相當了不起了。我還為電腦配了一台 Epson 的印表機,帶孔的紙張經常會被卡住,然後就是一陣折磨。

入獄 25 年,科技日新月異,與從前截然不同。服刑期間我不斷讀書,閱讀口味也雜的很。但每當讀到科技類的文章,總有一種霧裡看花的感覺,看不太懂,也不太真實。不管我讀了多少,在我實際上手之前,卻也不抓住科技的力量所在。比如,人們說什麼「瀏覽器」的時候,我就一頭霧水。為此我還請我太太為我定義一下什麼叫瀏覽器,按照她的說法,瀏覽器就是一個能讓我上網的程式。我一臉茫然。

「螢幕上方的白色小方框不是瀏覽器嗎?在上面輸入點什麼就能透過 Google 搜尋了。」

「寶貝,那是 URL 欄位。」老婆說。(編按:顯然她不是用 Chrome XD)

我在監獄呆了 25 年有餘,還要再 5 個月才真正出獄,所以在很多人看來,我對科技該是一竅不通。面對一大堆的訊息,我消化得有些吃力,這點我也承認,但要了解的東西是如此之多,我擔心能否掌握好必要的知識。我不知道什麼是「伺服器」,也不知道如何讓我的內容被需要的人看到。

我的妻子一直以來用的都是微軟的產品,而我在閱讀中發現,蘋果的產品要容易上手的多。出獄當天,她遞給我一台 iPhone 4S,之後的一個星期內,我們又入手了一台 MacBook 和 iMac,我希望它們能無縫工作。但我妻子其實對蘋果的產品不是特別喜歡,堅持在上面裝一堆微軟的產品,這樣,我要是遇到了什麼問題,她也好方便出手搭救。實際情況是,各種問題接踵而至:電子郵件、資料同步等,我都搞不定。我也記不住她為我準備的好幾個帳號密碼——在我看來,每人只需要一個帳號和密碼就夠了,但她卻堅稱那樣會替「身分小偷(identity theft)」大開方便之門。我知道監獄裡有不少這樣的人,於是就不再和她爭論這個。

除了 Quora 之外,我還用了其它的一些社群媒體來接觸更多的人,同時我還請了一位開發者來建設網站——希望能吸引別人注意我的工作(註:他的工作是幫助獄中的人學習技術、實現價值並擺脫困境)。我希望能盡快實現我的目標,但礙於缺乏有效利用科技力量的知識,我只能亦步亦趨,謹慎行動。

iPad 幼兒教育市場受矚目,兒童娛樂公司 Roam & Wander 獲中經合集團與台灣創意工場 A 輪投資

Posted: 08 Jan 2013 01:23 AM PST

由前 HTC 雲端服務部門主管 Jason Warren 創辦的兒童娛樂公司 Roam & Wander 獲得美商中經合集團(WI Harper)及台灣創意工場的 A 輪投資。Inside 曾在上個月訪問過 Jason,請參考 〈 設計幼兒遊戲 app 跟你我想的不一樣——專訪台灣創意工場駐點創業家 Jason Warren 〉一文。

專攻幼兒教育市場

Roam & Wander 的發展項目主要是針對 2-6 歲兒童,開發結合軟體、移動裝置與實際產品的應用方式,做出創新的娛樂與學習使用者經驗。該公司所製作上線的軟體「Sticker Games」曾獲得 App Store iPad 教育項目中銷售排行第一名。這也是第一款在小朋友完成 app 遊戲任務後,會將實體貼紙作為獎勵寄送到使用者手上的軟體遊戲。

推出搭配應用程式之實體玩具

Roam & Wander 正在參加今、明兩天的 2013 香港玩具展,並將會在現場展示搭配應用程式推出的實體玩偶 TuTu 以及 iPad app「Sticker Games」。

獲得新的 A 輪資金後,Roam & Wander 將善用資源投入到玩具市場上行銷旗下 app「Sticker Games」裡的角色「兔兔與弟弟(Tutu & DiDi)」品牌,擴大公司的遊戲和應用軟體的業務。也於今日正式宣布實體兔兔絨毛玩具的推出,將為蘋果iPhone/ iPad Touch 注入一個新生命的角色。

搭配下載 TuTu iPhone app,孩子們就能與兔兔絨毛玩具互動:一起玩遊戲,一起聽故事,餵食並且照顧「兔兔」。(至於要如何「餵食」,Inside 先前[曾在專訪文章介紹過這款 app 的設計巧思。])

「我們正在為孩子們創造結合實體與數位的美好體驗,藉由有趣的遊戲提供訓練他們思考和肢體反應的機會,讓應用程式也能與小朋友和家長間有更多生活上的互動經驗。」Roam & Wander 的創辦人兼執行長 Jason Warren 說道。「我們的目標是建立 Roam & Wander 以成為長心目中幼兒APP遊戲及搭配應用程式之實體玩具的領導性品牌,因此獲得來自 WI Harper 和 TMI 台灣創意工場的投資和育成,將幫助我們品牌更快成長到這樣的領導性地位。」

美商中經合集團合夥人 Edward Liu 也表示:「其實目前在兩岸的 iOS 或 Android 市場上並沒有一款兒童遊戲應用程式的領導品牌,而 Roam & Wander 不僅有一個實力堅強的團隊,設計理念和產品差異化有著很明顯的優勢,他們的產品不同於一般典型兒童遊戲應用程式的實體玩具與回饋結合模式。我們很高興能與 R&W 一起合作,並期待著一個互惠互利的關係。」

資料來源:Roam & Wander

「相信我,這款手機不需要那前 100 頁。」

Posted: 07 Jan 2013 08:58 PM PST

本文作者為 kouko,職業:流量詐欺師,兼職 Blogger、UI Designer。Twitter ID:@kouko_d。本文 〈 「相信我,這款手機不需要那前100頁。」 〉 刊載於他的部落格「wa+er. 白蘋果急救室」。

在 2006 年的時候,Apple 正在設計它的第一款手機,而 Steve Jobs 需要一些建議。Jobs 對於無線通信部分有些疑問,於是他打了電話給當時 Cingular Wireless(其後被 AT&T 合併)的 COO,同時也是負責 Apple 與電信商之間合約簽訂的人,Ralph de la Vega。

“How do you make this device be a really good phone? I’m not talking about how to build a keyboard and things like that. But I’m saying the innards of a radio that worked well.”

「你們是怎樣做出一隻很棒的手機的?我不是說怎樣設計鍵盤或是其他之類的玩意,而是說該怎樣才能讓無線通信的部分運作順暢。」

Jobs 在電話中問著。

AT&T 有個 1,000 頁的手冊,詳細說明了供應商應該如何針對他們的網路來最佳化手機設計。

在知道了這件事之後,Jobs說。

“Well, send it to me.”

「好吧,把那玩意寄給我。」

不過在 de la Vega 把文件寄出去差不多 30 秒之後,Jobs 馬上又打了電話給他。

“Hey, what the … ? What’s going on? You’re sending me this big document, and the first 100 pages have to do with the standard keyboard.”

「嘿,你這…… 這玩意是怎麼回事啊?你把這份超大文件寄給我,但是前 100 頁都在講該怎樣設計符合標準的鍵盤。」

de la Vega笑著回答:

“Sorry we didn’t take those first 100 pages out, Steve. Forget those 100 pages. Those don’t apply to you.”

「抱歉,Steve,我們忘了把前 100 頁抽掉了。忘了那 100 頁吧,那些玩意對你沒用。」

“Okay”

「好吧。」

然後,Jobs 就把電話掛了。

在這之後,Apple 不需要遵守技術規格的消息立刻就開始在 Cingular 內部流傳,當時的 CTO 也瘋狂地打電話給 de la Vega,說他允許 Apple 這樣作根本就是瘋了。

不過 de la Vega 已經在 Jobs 的辦公室裡簽下了保密協議,協議中甚至對他的老板都不能透露細節,只能用最概要性的詞彙來描述這款手機。甚至是董事會成員們,在合約正式簽下之前也從未看過這台機器。

de la Vega 當時只是說:

“Trust me, this phone doesn’t need the first hundred pages.”

「相信我,這款手機不需要那前 100 頁。」

via Life After The iPhone/ How AT&T’s Bet On Apple Mobilized The Company – Forb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