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科技有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好嗎?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科技有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好嗎?

Posted: 06 Jan 2013 07:18 AM PST


照片來源:Photo Extremist 

Amber Case 在 TED 一場題為「我們全都早已是 Cyborgs 了(Cyborg,賽博格,指機械化有機體)」的演講中說過:「裝置應該為我們所用,他們的存在應該幫助我們加深彼此之間的關係。」(文章最後有演講影片)


Amber Case(照片來源:kk+

對一個以事業為中心的人來說,我很好奇資通訊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ICT)究竟有沒有為她的工作和生活服務,究竟有沒有幫助她變得更加人性化。從目前的情況看,ICT 對於我們的生活和工作來說是一把雙面刃,它為我們帶來好處的同時,壞處也是顯而易見的。

手機、電腦和平板電腦讓我們能夠更加方便、快速的聯繫到我們要找的人。Amber Case 還指出,我們現在可以跟任何我們認識的人即時通訊,不管這些人在什麼地方,在做什麼。ICT 能夠幫助我們平衡繁忙的工作和生活,家長和孩子在工作日你也依然能夠保持聯繫。面對突發狀況,也能夠及時的交流。

而這些「螢幕」對我們家庭和朋友的關係也會產生不良影響。比如說,即便是一家人一起看電影的時候,我們的手機通常也會放在手邊,一些家庭成員可能還會用電腦上網,查看他們的 Facebook。手機不時地震動一下,電腦不斷發出提示聲…… 諸如此類的干擾,減少了大家共同觀影的樂趣,而且也不會一起討論內容。甚至有人還會一邊看爛番茄上的評論,一邊看電影。我們並非真的與同處一室的家人互動,我們將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我們手機裡的朋友和其他聯絡人身上,而非就在身邊的熟人。

ICT 的好處已經被廣泛討論。它能夠讓我們的想法更深刻,也能幫助我們更好的應對日常事務。只不過 Amber Case 指出:「人們不再花時間做精神上的思考了」。我們對源源不斷新刺激的注意以及必須時刻「保持聯繫」帶來的壓力,使得我們很難再有時間將生活節奏慢下來,進行安靜的思考。我們也習慣了同時處理多項事情,壞處就是我們很難在一件事情上集中注意力,創新力也有所下降。

ICT 對工作也有同樣的影響,它讓我們的工作變得更加靈活自由,尤其對於那些並不需要親自去到現場的工作來說。上班與休息時間之間的界定,也不再那麼明顯。你可以起床之後工作幾個小時,去個健身房健身,再工作幾個小時,之後去學校接小孩放學,在他們做作業的時間,你開始一天的收尾工作,甚至在孩子睡覺之後,你還可以加個班。你也在星期天的晚上收發電子郵件,讓週一的工作更有條理。你幾乎可以在任何時候,在任何地方工作,這樣的工作狀態,有好也有壞。如果你工作的團隊成員,來自全球各地,分布在好幾個時區,那麼你就很難界定究竟什麼時候才算下班。同樣,就算你離開了辦公室,也不表示一天的工作就結束了。

2010 年,一項調查顯示,ICT 的使用頻率越高,你的工作效率也就越高,隨之而來的是,你一天的工作量也會增加。還有論文表明,83% 有工作的人表示 ICT 的確會提高效率,而 53% 的人也表示 ICT 會帶來更多的工作壓力。

2012 年十一月皮尤研究中心一份觀眾調查報告現實,29% 的智慧型手機使用者,表示無法想象一個沒有手機的生活。雇員也反應說,他們因為要立即回覆同事和老闆消息,而倍感壓力。我們讓隨身攜帶的裝置一直開著,生怕錯過了什麼很重要的信息。紐約時報最近也有一篇文章稱,在一次不能攜帶電子裝置的聚會上,人們時常會去查看他們的手機和其他無線裝置,就好像他們檢查他們的大衣是否還在一樣。現在還有一些專門幫助人們戒掉電子癮的治療中心,在那裡,你可以遠離外界的干擾,專心看待自己的內心。

我們與 ICT 的關係,也將會隨著科技的發展而改變。但是,我們必須控制 ICT 的影響範圍,否則科技並不能讓我們更加人性化,反而變得壓力更大、創新減少,還讓我們與越多朋友和家人斷了聯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