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Yahoo! CEO 暗指黑莓機稱不上智慧型手機?” 與新的 3 篇文章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Yahoo! CEO 暗指黑莓機稱不上智慧型手機?

Posted: 30 Nov 2012 03:25 AM PST

圖片來源:Flickr

本週三財富雜誌採訪了 Yahoo! 的 CEO Marissa Mayer,這是她上任 CEO 以來首次的公開採訪。在 Mayer 這位前 Google 副總裁就任 CEO 之後,Yahoo! 開始出現許多大刀闊斧的改變,Yahoo! 不論內外都漸漸對公司重拾信心,這讓人不禁好奇這位女強人對 Yahoo! 的想法與未來願景是什麼。

主持人是財富雜誌的 Patricia Sellers,在整個採訪與問答的過程中,Mayer 提出了許多她對 Yahoo! 的期許和策略,以下是幾個重點問答的整理:

工作環境的改善

Sellers:妳期許兩年後的 Yahoo! 會成為什麼樣子?
Mayer:成為一個最棒的工作環境。

就如同大家所知道的,Mayer 曾宣布所有 Yahoo! 員工皆可獲得智慧型手機,在訪談中她表示這只是基本的改善,這是為了讓員工可以透過行動裝置來揣摩使用者經驗、吸收新知並互相交流。我們都知道黑莓機不在 Mayer 的選項裡,而她以下的這段真情流露的發言,更是引起國外科技媒體爭相報導:

We literally are moving the company from BlackBerrys to smartphones. One of the really important things for Yahoo’s strategy moving forward is mobile.
我們正在將公司(員工的手機)從黑莓機換成智慧型手機,對 Yahoo 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行動裝置。

也就是說,在 Mayer 的世界裡,黑莓機根本就算不上是智慧型手機。

做出好的產品

Sellers:Yahoo! 的董事會任命妳為 CEO,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妳是個懂產品的人,而這正是 Yahoo! 需要的。那麼對妳而言,什麼是好的產品?
Mayer:好的產品就是一個能滿足迫切的使用者需求而且沒有摩擦又漂亮的解決方法。

產品最重要的特質就是要能夠滿足使用者需求。而一個好的產品除了要滿足這一點之外,還必須沒有摩擦,也就是要讓使用者容易上手,而漂亮指的是產品要能快速、輕鬆的滿足需求。至於被問到「對妳而言,什麼產品才稱得上是好的產品?」時,Mayer 的回答是:iPhone 和 Google。

Mayer 認為 Yahoo! 有很多好的核心產品,而她先前還曾經表示過:「Yahoo! 目前面臨的挑戰是要將使用者的訊息與 Yahoo! 的各個產品進行連結。在每個垂直領域我們幾乎都有一個別的系統,這意味著我們很難全面了解使用者, 他們是誰、他們喜歡什麼,以及他們如何反應。」針對將使用者資訊整合的問題,Mayer 當時並沒有給出具體的答案和時間表,但是她說這非做不可,因為使用者的數據有龐大的潛力。

關於 Marissa Mayer 對 Yahoo! 做出的產品改革,請參照「Marissa Mayer 重振雅虎計劃曝光:從首頁和搜尋開始,重點擺在八大關鍵產品

絕對不會做地圖

在 Yahoo! 的眾多產品當中,一個被略過的重要產品就是地圖。Mayer 表示地圖完全不在考慮之內,理由很簡單:

“I've done maps in my former life. It’s very expensive, very hard to do well. Apple’s finding that out.”
我先前做過地圖,而我知道做地圖非常的花錢也非常難做好。Apple 證明了這一點。

此外,Mayer 還提到了她的做事原則是依據「單純的優先順序問題」(Ruthlessly Prioritize),這讓她能順利完成公司內部的眾多業務,而也是她直到現在才接受公開採訪的原因,因為她必須專注在公司內部的業務上。最後,主持人 Sellers 用巴菲特提出的問題作結:「如果妳不是 Yahoo! 的 CEO,妳會想經營什麼樣的公司?」Mayer 表示她很景仰那些創業家和創投家,也許將會專注在建造自己的東西上(意指創業)。

最後來看看 Marissa Mayer 的完整訪談影片吧

(註一)Marissa Mayer’s First Live Interview (Which ATD Had to Virtually Sneak Into): God. Family. Yahoo.

Facebook World Hack 官方延伸活動:得獎團隊經驗分享與座談

Posted: 29 Nov 2012 09:56 PM PST

圖片來源:Facebook Hack Meetup(Bradley Lin)

昨天晚上,「臉書世界駭客程式大賽台灣隊伍拿下最大獎」賽後分享會與座談,由 Facebook 官方贊助,第二站在臺大校園博理館舉辦,除了邀請知名開發者兼部落客 XDite 分享她的全球冠軍之路「如何在 Hackathon 中獲勝?Paperclip.io 獲獎的背後祕辛」之外,也邀請到駭客松台北的所有獲獎的駭客/開發者們,一同前來分享如同電影「社群網戰」中的一日駭客競賽的精采過程與開發心得。(註一)

分享會當天分享的團隊包括:

(以下內容依當天演講順序)

黃懷德(Terry)

黃懷德在國內外(馬來西亞)都曾創業過,他認為像駭客松這樣的比賽不是零合遊戲,雖然不一 定會拿獎,但可以學習到很多很多。他鼓勵公司一定 要派出團隊參加,甚至公司可以舉辦自己的駭客松。 同時,這對創業團隊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可以讓團隊練習如何在短期做出產品、腦力激盪出更多的點子。而對於學生族群而言,參賽可以激盪出創意,並練習整個執行的過程。

至於行前的準備,由於程式當天才能寫,因此能先做的就是想好主題,但是這就像考試之前的猜題一樣不是那麼容易。Terry 的團隊從以下三點概念著手:

  • 活用 Facebook API
  • 簡單、好玩
  • 創造善良價值

Terry 的團隊回到 Facebook 的本質開始發想 (What is Facebook?):「按讚」,也就是 Facebook 拿走了我們的回憶。結合這點和益智遊戲,回憶+百萬富翁 的點子就於焉誕生了。這款簡單又好玩的社群遊戲,獲得了 2012 台北駭客松的最佳遊戲獎。

Terry 建議兩點建議給想要參加駭客松的朋友:先先討論好分工。有一個團隊的領導者可以讓工作更有效率,另外隊友的合作方式和當天使用的技術都要先講好,並盡量熟悉操作、特別是美術設計的部分,避免讓缺憾變成遺憾。第二點是活動當天的時間非常緊急,demo 時產品必須先求有再求好。

至於為什麼要參加駭客松?黃懷德認為特別提到媒體的曝光很重要,能獲得媒體、科技部落格的報導,CP 值很高。:P

XDite

Insie 曾經報導過的 Facebook 全球駭客松大獎得主者揭曉,台灣開發者名列其中 ,主角就是參加 Facebook Developer World HACK 2012 獲得最高榮譽的大獎的 Paperclip.io。 Paperclip.io 團隊成員包括 XDite 和 Zhusee。XDite 負責程式、Zhusee 負責視覺。

Paperclip.io 的點子來自稍後再讀服務 Pocket,每天會自動備份你曾經「讚」過什麼、按照 og:type 分類排好,而且有縮圖、大綱,最棒的是還可以搜尋!Paperclip.io 目前已經有五千個使用者,並累積超過 86 萬筆資料。

XDite 建議參賽者幾個發想產品的方向:

  • 有意思的東西
  • 做對評審有點意思的東西
  • 作時間內做得完的東西
  • 做個看起來很厲害的東西
  • 做個實際上也很厲害的東西

關於 XDite 更詳細的分享,請參考:台灣團隊贏得 Facebook 開發者大獎!搶先專訪團隊成員分享獲勝秘技

Cardinal blue:「可是...」

在台北、美國山景城都有據點的 Cardinal blue ,駭客松當天派出了 11 人的團隊參賽,並獲得 Open Graph 獎 。當天的分享者 Stephanie 提到,駭客松早上傳教、下午寫程式,做好的介面設計和簡報很重要,因此設計師必須傾聽開發人員、開發人員也要信任設計師。彼此若對最終想要的結果有共識,會比較助於溝通。

Cardinal 公司每個月都會類似的駭客聚會,Stephanie 認為這對創業團隊來說,是很好的機會,可以執行平常沒有時間做的點子。

艾略特(Elliot) :Feed manager

目前就讀台灣大學生的碩一生艾特略,從事 Facebook 的 API 開發已經有一年半的時間。台北駭客松活動當天,趁著剛開學的空檔,單槍匹馬的跑去參加比賽,並得到評審特別獎。他認為,比賽中最重要的,是速度和熟練度,而這是需要事先的不斷練習。
艾特略提到他的行前準備為:

  • 好的點子
  • 架構圖
  • 熱忱和堅持

Feed Manager 讓使用者可以把自己曾按過的讚匯入系統,並能直接拉到書籤列歸類、方便查詢和快速找到。艾特略認為,目前 Facebook 讓使用者能抓到的美好文章,只佔 10%,還有更大部分的文章還來不及存下來就被洗掉了,Feed Manager 就是在幫助使用者解決這樣的問題。

艾略特期勉在學生多多參加比賽、參加聚會,認識有共同創業理想的好友、並互相分享。另外,盡早找到屬於自己的目標,並去實踐他。

葛如鈞(大寶):Before Sunrise, Before Sunset

兼任主持人和最後一位講者的林克威許(Linkwish)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葛如鈞,在分享會上提到,Linkwish 團隊將自己定義在(如賈伯斯所說的)科技與人文的交叉口。經歷大眾傳播、數位媒體設計、資訊工程及網路多媒體的專業訓練,以及罕有跨領域溝通特質,整合創意、設計以及獨特的人文思考。

Linkwish App 這次在駭客松比賽中,挑戰的是做相對困難社群服務:Before Sunrise, Before Sunset 讓使用者從朋友的打卡來排旅遊行程、 提供使用者更即時的旅遊服務,甚至把去過的景點印製成 T-shirt,用 QR code 掃描就可以知道這是哪個景點,讓旅遊更方便,也更有趣。

值得一提的是,大寶的團隊是少數在 demo 時,結合硬體的團隊。 除了印製 T-shirt 之外,阿寶還使用了電熨斗 「the iron SDK1.0」, 是這次比賽中的另一個亮點,也成功吸引了評審的目光。

活動當天圖片請參考:

2012 Facebook World Hack 台北站照片集錦

註一:Facebook Meet UP

中國明年將超越美國,智慧型手機數量成為全球第一

Posted: 29 Nov 2012 08:03 PM PST

圖一

行動數據分析公司 Flurry 今天發出一份報告,主要在分析全球智慧型手機成長的情況。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中國的 Android 和 iOS 智慧型手機成長速度和啟用量都排在世界前幾名,並將很快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智慧型手機系統安裝量最高的國家。

Flurry 統計了全球約 7.5 億台 Android 和 iOS 裝置,遍布全球 220 多個國家和地區,並在今年內創造了約 100 億美元營收。該報告分析了過去 12 個月全球各個國家智慧型手機的啟用量、成長速度以及軟體市占率變化的情況。數據來源是 Flurry 在全球 7.5 億台裝置上約 25 萬個 app 的追蹤數據,基本上包含了月啟用裝置總數中 90% 的 Android 和 iOS 裝置情況。

圖一是全球 Android 和 iOS 月啟用裝置總數,其中美國為 1.81 億台,中國為 1.67 億台。自 2011 年 10 月以來,美國增加了 5500 萬台智慧型手機裝置,而中國則增加了 1.25 億台,換句話說就是中國 1.67 億台裝置中有約 70% 是一年內增加的。Flurry 預測中國將在明年第一季成為全球智慧型裝置數量最高的國家。

順便說一句,由於中國情況特殊,很多不啟用的裝置並未計算在內,所以 Flurry 的數據並不十分準確。艾瑞諮詢(iresseach)8 月份的數據是中國智慧型手機使用者數為 2.9 億,估計 Android 和 iOS 加起來也有 2 億使用者了。

圖二

圖二是全球各個國家 Android 和 iOS 月啟用裝置總數的年成長率。其中中國最高 293%,其次是越南、哥倫比亞、智利、烏克蘭等國。而美國未在前十名之列,因為先進國家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基本上已接近飽和,很難再有顯著成長。而 8 月份 Flurry 的成長統計排名是中國、智利、巴西、阿根廷、伊朗等,但現在哥倫比亞、烏克蘭和菲律賓快速成長,意味著發展中國家的智慧型手機正在迅速的普及。

圖三

圖三是 Android 和 iOS app 活動(App Sessions)在各個國家的分佈。其中美國從 2011 年 10 月份的 48% 下降到 29%,而第 2 到 9 名的份額則有大幅成長,從原來的 27% 上升到 39%。其他國家的智慧型手機 app 也成長了約四分之一,從 25% 成長到 32%。

 

微軟表示 Surface Pro 電池續航力只有4小時

Posted: 29 Nov 2012 06:12 PM PST

微軟今天正式公布 Surface Pro 的價格和上市時間,64GB 版本為 899 美元、128GB 為 999 美元,將在明年一月上市。而微軟負責 Surface 的 Panos Panay 則在 Twitter 回答了網友們的問題。

網友在 Twitter 上問 Panos Panay ,Surface Pro 的預購時間以及他對 Surface Pro 電池續航的評價,Panos Panay 回答說,Surface Pro 的電池續航力只有 Surface RT 的一半,換言之,只有四小時。

這也就意味著,Surface Pro 的電池續航時間將只有四小時,因為根據測試,Surface RT 電池的續航時間為八小時左右。

四個小時對於一部筆記型電腦來說或許沒什麼問題,但作為一款平板電腦,是不是少了一點呢?當然,這要看每個人的需求。後來 The Next Web 另外向微軟進行了確認,微軟官方回覆說 Surface Pro 的電池續航時間確實只有四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