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美國最流行的轉帳支付 app「Venmo」誕生記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美國最流行的轉帳支付 app「Venmo」誕生記

Posted: 05 Mar 2016 11:01 PM PST

001

編者按:本文來自 Venmo 創辦人的一篇分享,講述了他和 Iqram 創辦 Venmo 前後很多不為人知的故事。Venmo 是一款目前非常流行的轉帳支付app。2012 年,BrainTree 以 2620 萬美元的價格收購了 Venmo,2013 年,Paypal 又以 8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 BrainTree。

我和我的朋友 Iqram 之所以創辦 Venmo,初衷就是為我們自己和身邊的朋友解決一個基本的需求痛點:我們發現我們在相互間需要轉帳支付的時候,我們依然會採用現金或支票這種傳統過時的方式,非常不方便,我們認為這太愚蠢了。

當時 Paypal 已經出現了,我們就想大家應該都用 Paypal 這種現代化的付款方式才對啊,但大家並沒有用這款工具。直覺告訴我們,Paypal 的使用體驗肯定有什麽地方做得不適合用來作為大家的日常轉帳工具,於是我們就決定自己做一款真正便捷的並符合大家日常使用體驗的轉帳支付工具,讓大家使用我們的產品就像使用 SMS、Gmail 和 Facebook 一樣順暢。於是就有了下面 Venmo 的故事。

賓州大學的求學經歷

2001 年,我和 Iqram 同時進入賓州大學就讀,並被分到了同一間宿舍。從那時起,我們就成了非常要好的朋友。一開始,我們學的都是電腦科學專業。不過我發現自己學到的大部分電腦方面的知識都是在自己做作業時學到的,真正在課堂上學到的東西非常少。於是心想,我花了這麽多錢上大學,結果課堂上卻學不到什麽東西,這些學費花得值嗎?像電腦這種偏實踐型的專業完全是可以自學的。為了讓自己的學費花得物有所值,我打算學一些實用性不那麽強的課程,那些我在畢業之後無法通過自學學到的課程知識,例如閱讀以及與同學和老師討論各大名著和哲學知識。電腦知識就通過課餘時間自學。後來,我將自己的主修專業改成了哲學和創意寫作,輔修電腦技術和邏輯學專業。而 Iqram 則一直專心地學習著他的電腦專業。

在課餘時間,我還會開發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東西,比如幫助各種俱樂部和樂隊朋友開發網站。臨近畢業那年,我和 Iqram 共同開發出了我們的第一個真正的專案,一個名為 My Campus Post 的校內分類網站,這也是我們第一個通宵達旦敲程式推出來的正規產品。通過這個專案,我們學會一些基本的市場推廣和做用戶的經驗,大家可能已經猜到了,這個專案後來並沒能成功。

我將自己的大部分時間都用在了閱讀哲學書籍和做一些有趣的業餘專案上,忽視了正兒八經地面試找工作。後來我媽來學校問我畢業後什麽打算,當時我自己也不知道該做什麽。於是就說:我還可以在宿舍繼續住兩周呢,這段時間我會把工作搞定的。其實說這話的時候我心裏一點底都沒有。

大學畢業後,幫別人開發網站賺錢

只剩兩周時間了,我和 Iqram 開始琢磨到底該做什麽。因為我們之前有過很多的網站開發經驗,於是我們就決定幫其他人開發網站來賺錢。我們一開始選定的目標客戶是經營餐館、酒吧之類人群。搬出學校宿舍後我們租了一套房子,就開始去找餐館酒吧、談客戶。整個夏天,他們做的都是這件事。

我們挨家挨戶去銷售。「Hi,你們需要開發網站嗎?只需要支付 500 美元,我們就能幫你開發出來。什麽,最多 100 美元?好吧,成交。」我們透過開發網站積累了很多經驗,學會了如何模塊化開發網站。在被拒絕過無數次後,我們也學會了改善推廣業務的方法。其中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發生在一家叫 Kabobeesh 的餐廳,這是我自己非常喜歡的一家巴基斯坦風格的餐廳,他們家賣的雞肉卷非常好吃,一個 3.5 美元。我們很想為這家餐廳開發一個網站,去死磨爛打了好幾次,老板就是不願意付錢開發。後來我們決定,只要老板給我們 100 個雞肉卷免費吃,我們就給他開發網站。即使這樣,他還是不願意。很是可惜。

003
(Kabobeesh 餐廳)

嘗試的一些專案均以失敗告終

在這段時間,我們還開發了幾個其它的產品,一個是 Swooge:類似 Google Analytics 的即時網站分析工具,一個是 Philafunk——一個基於 web 端的音樂銷售平台,類似 iTunes+MySpace 的合體。然而這些專案也都無一例外的失敗了。我們意識到,要想創辦一家成功的創業公司,我們還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所以我麽決定要先加入一家創業公司,從中學習,看別人都是怎麽做的。

004

在其它公司的工作經歷

於是我們找到了一家位於紐約的創業公司 iminlikewithyou.com,這是個交友類型的網站。它剛從創業加速育成中心 Y Combinator 孵化出來,我們倆加入之前,公司只有一位員工,就是它的創辦人 Charles Forman,所以我們算是第 2、第 3 號員工。開發團隊組建的差不多了之後,我們就搬到了紐約。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網站開發非常順利,體驗也非常不錯,我們也從中感受到了真正的創業是什麽樣子。後來,公司轉型成了遊戲開發公司(後來更名為 OMGPOP,這家公司後來被 Zynga 以 1.8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因為我們倆對開發遊戲沒有興趣,所以就都從這家公司離職了。

005

離開 iminlikewithyou 後,我們各自重新找了工作,Iqram 去了 Ticketleap,在那做了幾年幹到了研發副總裁的位置。我自己後來晃蕩一段時間後就去了 Bit.ly 工作。

在這段時間,其實我和 Iqram 始終懷有一顆不安分的心,總希望能重新一起做一個新的創業專案。這次創業和之前有所不同,因為我們這幾年學習和積累了很多的經驗和知識。這中間我也提過很多次,但一直沒有找到恰當的時機。

開始嘗試新的專案:通過 SMS 來銷售和購買音樂

到了 2009 年,Iqram 和我在網上聊天,表示自己已經做好了從 Ticketleap 離職的準備了。我心想:「這太好了,那我們就開幹吧!」於是我們就利用周末的時間在一塊碰各種創業的想法。(當時他在費城,我在紐約)。

006

有一次,我們倆去看了一場爵士音樂演出,我們當時就想:「如果能通過給這個樂隊發一條簡訊息,我們就能在郵箱中收到音樂的 mp3 下載連結,這該多好。」 於是我麽立刻將這個想法記錄下來,並畫了張原理圖(如上圖所示)。這和最後的 Venmo 理念已經比較接近了。

為了為這個產品取個名字,我們也進行了很多次的頭腦風暴。最後我們現在兩個單詞的組合,拉丁文 vendere(銷售)的前半部分 ven 和 mobile 的前半部分 mo,兩個組合起來就是 Venmo。為什麽選擇這個名字,我們是這樣考慮的,(1)名字需要很短,5-6 個字母就行(2)可以用作動詞,(3)拼寫不會彆扭,(4)購買域名花不了多少錢。Venmo 完全符合這些要求。

007

一次偶然的計劃讓我們改變了創業方向:轉做簡訊轉帳支付工具 Venmo

當時我和 Iqram 身處兩地,都還沒有全職創業。有個周末,Iqram 來紐約和我一起討論專案,但 Iqram 忘帶錢包了,所以他整個周末的開銷都是我出的。後來他給我開了一張支票,就是這兩天的開銷的錢。這個還錢體驗太糟糕了,Iqram 必須找一個支票簿開支票,對我而言,如果想把支票變現,我還得去銀行。這對轉帳雙方都是一件非常麻煩的事。我們當時就想:「為什麽我們現在還用這種老掉牙的借錢還錢方式?我們現在什麽事情都用手機就能搞定了,理論上說我們應該用 Paypal 去做這種事才對。但事實上,凡涉及個人還款轉帳的,沒有人用 Paypal,我們自己也不用。因為 Paypal 轉帳體驗並不是很好,還收手續費。

所以我們決定將創業方向換成這個,解決大家的轉帳和還錢難的問題,讓轉帳體驗和使用其它 app 一樣順暢。我們對這個創業想法非常激動。當時我們就想,這麽好的創業想法,不知現在是否有人在做了,我們就在網上搜尋,結果發現了一款名叫 obopay 的產品,它可以讓你直接用手機向任何人付錢。這家公司還剛獲得了諾基亞的 7000 萬美元募資。剎那間我們的心都涼了。不過當我們仔細研究了它的網站和產品後,我們發現它做的很一般,產品非常複雜難用,應該是沒什麽人願意用的。於是我們又重拾信心。

我們倆很快就將產品原型開發了出來,它是一款簡訊轉帳方式,因為那時人們溝通交流基本都用簡訊,智能手機尚未普及。使用方法也非常簡單,比如,如果我要給 iqram 轉帳 20 美元,我只需要編輯簡訊 「iqram 20」 發到我們的號碼上,收款人就會收到簡訊 「Kortina 給你轉帳 20 美元」。

008

後來我們發現,最好能給每次轉帳都加個標註,說明這個錢的用處,例如變成這樣 「向 iqram 支付 20 美元,泰國菜午餐」,同時收款人也會收到簡訊 「Kortina 支付給你 20 美元,泰國菜午餐」。

009

很快,我們的手機簡訊夾裏收到的都是使用 Venmo 支付的訊息,就像是所有餐館酒吧的訊息流,記錄我們又去哪裏吃喝玩樂了,又是和誰在一起的。這些訊息其實是挺有意思的,所以我們決定,應該可以讓大家分享這些訊息,將這些訊息更新到用戶的個人主頁。這樣所有關註你的網上好友就都能看見這條訊息(如上圖)。我們將具體的金額隱藏了,因為和數字相比,這種社交場景和故事也是有趣的地方。

募資故事

將產品原型做得差不多之後,我們便開始和投資人見面,看能否融點資金。那時我們倆還分別在 Bit.ly 和 Tecketleap 上班,還沒有全職創業。在融到錢之前,我們還不打算徹底放棄之前的工作。我們見了很多的投資人,但在僅有產品原型、沒有用戶數據的情況下,要想募資其實是非常困難的,沒人願意投我們。我們自認為我們是可以做到數十億規模的,但沒有任何數據支撐,投資人才不會買你的帳。

Venmo 讓任何人通過手機簡訊就能進行轉帳支付和收款,這大大方便了付款方和收款方。這在當時是非常具有變革性的產品。所以我們決定繼續做這個產品。

雖然我們沒能順利獲得資金,我們知道要想成功創辦一家公司,我們還有很多的東西需要學習,為彌補我們自身的不足,我們請了兩個有創業經驗的朋友當我們的顧問,一個是 Sam Lessin,他曾創立一家名叫 Drop.io 的公司,還有 Chris Stanchak,還有 Ticketleap 的 CEO Chris Stanchak,他也是 Iqram 的前老板。

和我們相比,Sam Lessin 和 Chris Stanchak 都是有過成功創業經驗的創業者,請他們來當我們的顧問對我們幫助非常大。他們分享了很多募資技巧,幫我們分析投資人的用意,同事也給我們介紹了很多投資人。此外,他們還給我們的產品提各種反饋建議,同時在公司日常運營方面也對我們幫助很大。請 Sam 和 Chris 當我們的顧問的另一個至關重要也讓人出乎意料的是結果是,Sam 和他父親 Bob 在 2009 年的 12 月給我們投了一筆錢,這也是我們獲得的第一輪天使募資。

到了 2010 年 1 月,我和 Iqram 辭掉了原來的工作,開始全職做 Venmo 這個專案,我們也陸續獲得了很多天使投資人的信賴和投資。在接下來的幾年內,我們將最初基於簡訊的轉帳工具打造成如今這個樣子。2012 年, Venmo 被 Braintree 以 2620 萬美元的價格收購,被收購後依然保持獨立運營。

本文編譯自:kortina.net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