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新的一年如何投資自己?先從寫下 100 件想做的事開始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新的一年如何投資自己?先從寫下 100 件想做的事開始

Posted: 09 Feb 2016 11:12 PM PST

螢幕快照 2016-02-10 下午3.10.31Yes Man 宣傳照

本文作者為專門寫作數位創意的作家 Jon Westenberg,原文發表於 Medium

新年伊始,正是計劃的好時機。心靈雞湯文相信各個平台都已經發的夠多了;這篇我就來講些實際的:如何做好今天,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更有創意、更成功的開發者或是創業者;以及,如何在你平淡的生活中加一些精彩的花絮。步驟一共就四步,真的一點都不複雜。

以下是我投資自己的大致框架。每一天我都會嚴格遵守這些計劃,有人向我尋求幫助時我也這麽建議他們。雖說這整個系統非常簡單,但千萬不要小看它給你帶來的影響。

我當初制定這個計劃是因為我知道有太多人都生活得毫無目的。對大部分人來說,人生就是完成學業,找個工作,之後再這麽過個六七十年。途中我們會不斷地學習新技術和知識,從經驗吸取教訓,逐漸成為獨一無二的人。並不是只有嚴格的規劃和成就感才是人生的真諦;人生本身就很有意思。

我的方法對很多人來說會不適用;但也有很多與我相似的人,他們若是沒有規劃就沒辦法好好生活。若是不給自己的生活搭建好框架,我們就會挫敗,就會失去方向。對於這種人來說,我這套方法或許會很有用。

你需要以下東西:

  • 一個筆記本(或者是筆記 app)
  • 一個表格編輯 app(個人推薦 Airtable)
  • 一個瀏覽器
  • 一個月曆

一、列下 100 條待辦事項

定義你想做的事、你想成為怎樣的人,無論是多小或者多奇怪的事情。

我就有 100 條 To do List。這並不是我的人生目標清單,也不是「我希望我能做」的清單。這必須都是我實際會去做的事情。我花了三小時制定這張表,這基本涵蓋了我當時所有想完成的事情或體驗。以下就是部分節選:

  1. 出版一本小說
  2. 出版一本漫畫
  3. 出版一部商業類書籍
  4. 開始諮詢服務
  5. 做一次Podcast
  6. 堅持健身
  7. 教一次網上課程
  8. 為 Forbes 寫稿子
  9. 為 Wall Street Journal 寫稿子
  10. 為 TechCrunch 寫稿子
  11. 寫一部電影
  12. 參加一次西南偏南音樂節

…… 以下省略一萬字。

現在我每年都能完成其中 4 項,所以預計 25 年裏我就能完成這張清單了。到那時候我就可以很自豪地說我過了自己想要的生活,目標明確、豐富充實的生活。

所以列一張屬於你自己的清單吧!可以是任何你計劃想做的事情。比如自己寫一個手機 app?參加一次滑板比賽?向奶奶討教怎麽做好吃到哭的巧克力蛋糕?把這些都寫下來吧!

記得把清單劃分為以下三塊:

  • 我需要學習技術才能完成的事情
  • 我立刻就能完成的事情
  • 我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完成的事情

列完清單以後你就要堅持做下去。至少先堅持兩星期吧,然後自己分析以下,想想有什麽要加上的或者要刪去的。去恨它,討厭它,然後逐漸地習慣它,愛上它。慢慢地把這張表格打造成專屬於你的人生計劃,遲早有一天它會反映出你是怎樣的人,你想要什麽。對我來說這樣的一張清單就是我的生活動力,我會經常讀一遍以提醒自己不要忘記任何一項。

列完清單以後你就可以移到下一步啦!

二、制定一張技術清單

這一步會讓你進一步升級並追蹤記錄你的體驗。所謂升級,就是學習新的技術。如果你想要完成你之前列的 100 條事項的話,你必須升級。

讀一遍你的 100 條清單上的「需要學習技術」的事項,然後分析並記錄你所需要的技術。記得要對自己坦誠,要現實。寫下你目前不會的需要學習的技術,或是你目前還沒完全掌握的,然後把這些技術列成清單。只要有內容,清單長得多醜多難看都無所謂,所以千萬不要浪費太多時間設計制作一張特別炫酷的表格。

你只需要以下四欄:

  1. 你需要學習的技術
  2. 調查、資料搜集
  3. 行動
  4. 進度

在行動欄裏,你要記錄下學習技術所需的每一個步驟。就把這當成你的學習前提吧。比如你得報名某門課,做小專案,進行閱讀,等等等等。做足夠的調查,了解並計劃你要做的每一步。相信我,這真的不難。網上資料這麽多,隨便找找就有一大堆可以供你參考。

在步驟欄裏,寫下你預計每一步所需的時間或者年數。記得要坦誠。雖然沒有人知道你這張表格到底靠不靠譜,但是你自己在實踐的過程裏遲早會發現的。

現在這張表格就是你的技術學習指南。記得每星期都讀一遍,決定你每周都要做哪一步。最重要的是做起來,記錄你的進度。就是這麽簡單。

三、立刻行動起來!

行動起來,完成列表上的事項,給它們打鉤。很快你就會發現這個過程會不斷地給你帶來動力。

記得你清單上「立刻能做的事」嗎?這些都應該是你現在就立馬能開始的事情。要知道沒有任何事任何人在阻攔你,唯一的障礙就是你自己。你需要制定計劃,而且計劃應該始終在你心中。隨便拿一張紙或者打開印象筆記,寫下接下來一個月裏要完成的事情。再小的事也值得寫。比如我的列表上就有「開始讀某本小說」和「做個紋身」。這些都是非常簡單的小事。

為什麽你立刻就要行動起來?因為只有這樣你才能獲得動力。

現在做起來,你才能立刻給某些事情打鉤。然後你就會發現這張列表並不可怕,你有信心完成它。一旦挑出幾條簡單易做的事項以後,記得記錄日期,把這些事項寫在你的日歷上。當你在日歷上把它們劃去的時候你就會獲得巨大的成就感。堅持下去,很快你的「立刻能做的事」就會變成做專案、學習技術之類的大事。

四、你需要時間才能完成的事情

不要小瞧列清單這件事。想清楚你要做什麽,你計劃做什麽,這點時間還是非常值得的。比如對我來說,事項可能就是寫小說,錄製 Podcast。這些都是我必須要學習新技術才能做,但我還沒開始的事情。

如果你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沒能完成清單上的任何事情,那麽你回顧自己生活的時候清單上的事項會成為你最大的負能量來源。因為這些完全是你能夠完成的事情!你只是沒有去做!你把時間浪費在了滑手機看美劇上!

擠出時間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我們生活裏都有那麽多讓人心煩的事,感覺好像一點時間都抽不出來。但是其實這是可行的。你一定能發現你每天都在重覆一些浪費時間的事情,而你完全可以把這些時間花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比如我幾個星期前意識到我每天在洗澡前都會花上半個多小時刷手機,漫無目的地看網上那些毫無營養的東西。如今,這段時間成為了我每天早上的閱讀時間。我感覺整個人都好了很多。

最無聊、無意義的事情莫過於每天花上幾十分鐘詳細地記錄和回顧你當天做了什麽。收起你的日記本關掉你的私人博客,過一個星期再打開吧。仔細地觀察和分析你到底在什麽事情上浪費了時間,這些時間又能用來做什麽。每一個月都重覆一遍這個過程,給自己制定新的花時間的習慣。事情都要慢慢來,但一定要逐漸地改變自己的生活。慢慢地你將會成為更好的人。

不過我的意思也不是你每天必須全時段保持高生產力。比如我現在看美劇讀漫畫的時間也不比別人少,畢竟放鬆還是很必要的。我的意思是我們必須戒掉那些無意義的浪費時間的小惡習,用那些時間來做更有用的事情。

現在你有了待辦事項清單,有了 100 條要做的事情和 4 個種類;你有了你要學習的技術和計劃表格;你知道應該如何更有意義、有計劃地度過時間;你有了自己的日程表,上面應該寫著你的立刻要做的事情。現在就要進入到我最喜歡的環節啦!

你要把這些都變成你們的生活日常。你每天早上起來都要讀一遍清單,回顧一下你完成了什麽,沒有做到什麽。每天都看看你的日歷,想想那些立刻能完成的事項中你究竟做完了多少。我個人的習慣是每天早上一邊吃早飯一邊看一遍清單。當這些成為你的每日日常的時候你就不會再覺得迷茫了。你的清單就是你的指南針。

最後再說幾句:

這個系統對我來說頗實用。用了這套方法以後,我比以前更集中,頭腦也更清楚,更明白我到底要做什麽,我的方向是什麽。我需要花些時間來投資自己。當年沒有投資的時候,我會很容易失去方向然後變得抑郁。事情總是往壞處走。如今一切都在變好。

當你想做成某件事情的時候,首先,不要再做夢了。集中心力去做,把這當做你的工作專案,這個專案將會決定你是否能保住你的職位。

把這整套系統當做一個開源專案。自己編輯,改動,重新利用,安利給別人,重寫一遍,想怎麽來都行。這是只屬於你的專案。

原文來源:Medium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