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迪士尼如何成為一間「科技」公司? - Inside 網路趨勢行銷與開發

Link to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迪士尼如何成為一間「科技」公司?

Posted: 17 Jan 2016 08:06 AM PST

FjWr35gErVf3qYvL5AkgjIuZ2nv3

原文刊載於 TECH2IPO,Inside 獲授權轉載。

就在上周,迪士尼宣佈,中國上海迪士尼度假區將於 2016 6 16 日正式開門迎客。其中,全球首創高科技遊樂設施「加勒比海盜沈落寶藏之戰」最受矚目。根據官方透露,該設施將運用眾多新穎獨特的特效和技術,帶領遊客來到海洋深處,穿過海盜戰艦,直擊激烈海戰,同時在海上乘風破浪、勇往直前,體驗非同一般的海盜探險歷程。

實際上,作為一間涉足動畫、主題公園、玩具產業的娛樂公司,迪士尼在娛樂科技的發展即使比不上 Google、SONY 這種巨頭,然而也一路沾染著矽谷氣息走出自己獨特的科技之路。

迪士尼的科技

早在 60 多年前,迪士尼的創始人就創建公司的幻想工程實驗室。但在當時,虛擬現實技術就跟讓人在天上飛一樣遙不可及。現如今,迪士尼在動畫中運用的技術越發嫻熟。2013 年超級賣座的動畫片《冰雪奇緣》(Frozen),迪士尼動畫人員設計出演算法,讓成千上萬雪片彼此連結,或是在風中飄蕩,或是滾成雪球,使得電影的每一處冬天景象都更加真實。

FtJRvpLDK83PYwXnZYvGjoVQwFDk

而在 2015 年當中《大英雄天團》,迪士尼引進 Hyperion 渲染引擎軟體,這是一種記錄光線折回光源體表面的技術,透過光影在不同材質不同角度的細微變化可以使得電腦中虛擬場景更加真實。其核心技術是路徑追蹤(path tracing),攝影機發出光線,再通過模擬光分組捆綁反射物體,一束一束擊中物體。最後通過電腦將所有大場景組合而形成,在虛擬世界中產生擬真的圖像。

FgnekuA3dl9BCMCkK_1eXk_NVBut

2008 年,迪士尼成立了「Disney Research(迪士尼科研中心)」。目前,迪士尼不僅有幻想工程實驗室,還有五個這樣的研發部門。再根據旗下的不同業務,又劃分出:人機互動、電腦繪圖、影片製作技術、人體識別、材料研究、行為學等不同科研領域。而每年,在迪士尼工作的化學工程師、軟體工程師和機器人專家都可以向老闆正式介紹他們的最瘋狂的創意。一旦這些創意具備經濟上的可行性,就會立刻實施。

從歷史上來看,迪士尼做了許多新技術的應用,包括多平面鏡頭、人形木偶技術、環景電影,以及 1928 年首推同步聲音動畫片,1932 年的全彩動畫片。而這些年來,迪士尼推出過不少技術成果:

迪士尼研究院和瑞士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共同研發了一個能爬牆的機器人 Vertigo,由四個輪子和兩個輪式螺旋槳構成,採用了碳纖維底板以及一些 3D 列印的組件,推動整個機器人前進,以及在牆上敏捷行走動作。

迪士尼啓動能使觸摸互動技術,當手指觸摸扁平的觸摸螢幕上,運用的電子脈衝可欺騙手指讓它可以感受觸摸對象的形狀和紋理。

迪士尼打造「一指傳音」。一個人只需要向麥克風細語,稍後將手指放在別人的耳朵上,聲音便神奇地傳到對方耳中。這是利用傳話者向麥克風輸出語音後,再傳到電腦內通過放大器轉換成高電壓和低電流形成的電子訊號,通過金屬外殼的麥克風傳回傳話者的身上形成靜電場。而靜電場會通過在耳垂與手指間形成的微小震動,從而重新將訊號,還原成聲音。

迪士尼推出了帶有無線頻率識別功能的魔力帶,可以在網上將腕帶與信用卡綁定,預訂遊樂設施(可以最多預訂三個設施不用排隊直接玩),甚至可以提前訂餐。

迪士尼樂園內部已經逐步實施各種高科技設備並擁有各種感應器。比如推廣互動式遊戲平板,供排隊遊客使用。而最近幾年,迪士尼樂園會逐漸引入無人機巡航。

FlTe5gtAcVLetOZr6jQvwWtlPinH

現任迪士尼老闆自己擔當技術長,以及和科技圈不得不說的關係

迪士尼的現任 CEO 是鮑伯 · 艾格(Bob·Iger),他曾經為紐約州北部的一位天氣預報員。而自從艾格上任,就不再設任何技術長。

因為集團層面的技術長就是他自己擔任。

FqkQOirOuwtOr8RPbbATBIbrI7FC

▲Bob·Iger 本人

同樣,迪士尼沒有再設置統一核心戰略規劃部門,而是將權力下放給每個部門,但每個部門都任命了自己的技術長。而每一兩個月,迪士尼各部門的技術長就要聚集在一起開「迪士尼黑科技大會」。而在過去 20 年來,每年都會舉辦「迪士尼精華」(Best of Disney)報告會。會上列出了公司總共 50 項最新的創新專案,供全體人員參觀。

迪士尼的技術長對迪士尼科技的創新和發展至關重要。正是在他們的作用下,迪士尼引進無人機的戰略,而在 2014 年,更申請了一系列與無人機有關的軟體專利。

Fnc3a7Q9hxwQNbMOrTn-sWhCvQfZ

實際上,迪士尼的董事會也與矽谷緊密相連。

猜猜迪士尼最大的股東是誰?是已經逝去的賈伯斯。目前,這一席位仍然由他的遺孀 Laurene Powell Jobs 所保持。

在迪士尼上一任的 CEO 艾斯納與史蒂夫 · 賈伯斯因為皮克斯和迪士尼的關係而持續交惡,是現任的老闆艾格力輓狂瀾。當時接替艾斯納的正式任命還有下來,鮑伯 · 艾格就已經第一個給賈伯斯打電話要求緩和關係。而在上任沒幾天,艾格本人就飛往蘋果在庫珀蒂諾(Cupertino)的總部,更主動把迪士尼的收費內容免費放到了當時還是全新服務的 iTunes 平台上,顯示出極大誠意。

艾斯的努力也成功了。直到賈伯斯去世前的六年,迪士尼保持了與蘋果的極佳關係。而賈伯斯本人 在 2011 年,還請求艾格在自己去世後代他出任蘋果董事,艾格至今也仍然擔任著這一職務。

迪士尼和蘋果之間的關係依然非常親密。不信,你看看 Apple Watch 為米奇專門推出的錶面。

FtK6INyCDUevSbuvxRpyey_Cwv8N

而在迪士尼的董事會,矽谷公司佔有絕大多數席位。

Facebook 公司的營運長謝麗爾 · 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自 2010 年起成為迪士尼公司董事。

Twitter Square 的聯合創始人傑克 · 多爾西(Jack Dorsey)於 2013 年年末加入了迪士尼董事會。

桑德伯格、黑莓公司(BlackBerry)的執行長程守宗(John Chen)也是迪士尼董事會成員之一。

不僅如此,迪士尼有志成為科技新創公司的孵化器。

公司 不僅自己致力創新,對進軍網路和新科技方面一直野心勃勃,儼然一副科技公司的作風。 2014 年,迪士尼以 5 億美金收購 YouTube 影片創作及分發新創企業 Maker Studios,還和 TechStars 合作,組建了垂直的創業孵化器「迪士尼加速器」計劃。

根據迪士尼企業發展執行副總裁 Kevin Mayer 的介紹,他們希望收到的項目是廣告科技,HTML5 的應用,行動平台以及新商業模式等。對於看重的新創科技公司,迪士尼將提供資金和資源的支持,提供 2 萬美元的新創資金,以及 10 萬美元可轉換債券,對他們進行為期三個月的孵化。而作為回報,迪士尼和 TechStars 各自獲得 3% 的股權。

根據 TechStars 的說法,2015 年總共有有兩千家新創公司申請想跟隨迪士尼學習。這也實在因為迪士尼的項目孵化資源特別雄厚,導師分別來自於包括皮克斯、漫威、盧卡斯影業、ESPN 體育以及迪士尼 Imagineering 的各個部門,而 CEO 鮑伯 · 艾格也會給出自己的點評。當然,迪士尼也還會安排新創公司和娛樂界領袖、風險資本家的見面會。

FixNHSN5SHQfRndkbkD-6MdmEEMa

最優秀的成年玩具公司

迪士尼在 1923 年成立之初,也並不叫迪士尼。因為是兩兄弟華特 · 迪士尼和洛伊 · 迪士尼創始,最初名為「迪士尼兄弟動畫工作室」,後來又經過各種撕與被撕而改為「華特迪士尼工作室」,再後來改為「華特迪士尼製片公司」。直到 80 年代,才沿用現名。

而迪士尼的遊戲互動部門也是同曾經的名字一樣命運多變。

迪士尼的遊戲互動部門於 2008 年就已經開始獨立運營,但連續五年有超過 10 億美元虧損額。直到經過了一輪裁員和重組之後,該部門終於在 2014 年花費 10 億美元,打造了《迪士尼無限世界 Disney Infinity》,才開始獲利。

Fs8Lm-gH_SwjOLRCuRDiEbhtUV5q

其中一家為日本的開發商 Line 公司,它為迪士尼開發了一個名叫「Tsum Tsum」的時髦系列毛絨玩具,大受歡迎,在 2014 年就賣出了 280 萬件。

FjqitwvM8_WXXpHpjG8DDOTWu1kP

雖然在 2014 年站穩了腳根遊戲互動部門第一次實現了獲利但利潤僅為 1.16 億美元,與主要銷售部門 13 億美元的收入不值一提。而迪士尼目前的遊戲互動部門,業務包括多平台遊戲的製作,全球發行的單機、手機和虛擬遊戲。以及公司其他業務的網站管理和設計和迪士尼品牌線上服務。

目前,迪士尼互動遊戲部門已經成為近年來增長最快的部門,每年的平均增速超過 20%2014 年憑借《TSUM TSUM》、《冰雪奇緣:冰紛樂》兩款手機遊戲良好的下載量和收入。公司互動部門的總收入為 3.84 億美元。

Ftne2b8GmQV_pW0BYjQaFxP7IRNX

今年,嘗到甜頭的迪士尼推出多款不同的遊戲。最受期待的是由 EA 和迪士尼共同開發《星際大戰:戰場前線》射擊遊戲。而迪士尼還宣佈了一款由樂園的幻想工程師們和遊戲部門合作開發的模擬經營手機遊戲《迪士尼魔法王國》可以讓玩家建設屬於自己的迪士尼樂園。目前已經在 iOS 上可供下載的遊戲分別有神廟逃亡、冰雪奇緣、加勒比海盜、我們是公主, 怪獸電力公司怪獸快跑等。

優秀的 IP 和更優秀的行銷

如果你以為迪士尼只是走「可愛」「激萌」路線,那就真的錯了。雖然從迪士尼成立之初,動畫 IP 就的確是整個公司的支柱和靈魂支柱。但實際上,迪士尼也已經不動聲色手握《漫威》和《星際大戰》兩大強勁 IP。而這幾乎牽扯到全世界上範圍最廣的成年粉絲團體之心。

外網論壇上經常開玩笑,「狹義上說,十個科技迷中,有九個都是《漫威》或《星際大戰》的超級粉絲。剩下的一個,正在精神病院對主治醫生堅稱自己就是漫畫中的重要人物」。

FggX-c3q9XKXc2tf3NNg5NRO_lhO

2015 年年末《星際大戰:原力覺醒》的播出,在整個美國都是成年人的狂歡。在上映 20 天後,以 7.64 億美元成績打破由《阿凡達》保持的北美影史票房紀錄,成為新任北美票房冠軍。

FoTTlKS5l5hMGEC_0_2WWFm-Gk3Y

迪士尼對科技的發展和研究,可能確實不如那些科技巨頭顯著。而在一些問題的處理上,也不如那些科技巨頭公司「特立獨行」和「有風骨」。

FpaLcV0FNQl8obfXMyXpM82-Q0Jt

因為迪士尼系列樂園需要對土地的大範圍使用,以及各種治安問題,這讓公司必須要和當地政府和執法機關乃至房地產商保持良好關係。而身為 一個版權獲利最高的娛樂公司,它也的確說不出什麼「連接全世界人的溝通」,說不出「共享經濟」,甚至製造不出酷炫的無人車和無人飛機。

對於大熱門 VR 領域的研究,迪士尼比起改善個人使用者體驗上,更傾向於把技術運用在遊樂園內的場景或電影視覺效果中。

但這就是迪士尼。

「只要世界上還有想像力存在,迪士尼樂園就永遠不會關門。」——華特 · 迪士尼。

你可能很難去美國的加州親自目睹無人車,或者去翻牆感受那些「最自由開放的科技環境」。但你永遠可以去電影院去看迪士尼出品的最新電影,可以去上海的迪士尼感受那些觸手可及,會讓你和你家人、朋友快樂的科學技術,它們會帶給你歡笑和永遠的會議。

所有公司最終都會變成科技公司,但迪士尼永遠也都是獨一無二的。

This posting includes an audio/video/photo media file: Download No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投機客的行銷世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